坐立不安1977 (1).jpg

 

 

跟老姐聊電影時聊到,她說引起她愛看電影的主要原因是當初就學時看到的一部電影,只是她當時突然想不起片名,事後才想起來才跟我說叫做「坐立不安」,是一部1977年的義大利電影,我在找片子時,後來才發現2018年有重拍版本的,中文片名叫做「窒息」,後來花了一點時間找到二部電影回來看,想了解一下會讓我姐喜歡上看電影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內容?

 

結果看完後,跟我姐詢問說當初她看完的感想是什麼,因為我姐不敢看恐怖靈異電影,所以我很好奇她怎麼會看這部電影,結果她才跟我說我聽錯了,她會開始看電影的主要原因是「刺激1995」,而不是「坐立不安」,坐立不安是當初高雄電影節有上映,她不敢看沒去看的電影…所以根本是我搞錯了,不過都看完了,就寫寫觀後感吧。

 

 

坐立不安 (Suspiria) 1977

坐立不安1977 (2).jpg

Suspiria是義大利語,我用GOOGLE翻譯出來的結果是「陰風」,除了「坐立不安」和「窒息」外,還有另一個片名叫「陰風陣陣」,這是一部講女巫的題材故事。

 

故事是說一個名為蘇西邦尼的美國年輕女學生,在一場大雨到達德國弗賴堡的芭蕾舞名校就讀,但一到達當地後,就發現有一位名叫佩特的女學生大喊後奪門而出,接著佩特就被奇怪的魔物給殺害,而蘇西因為當天不得其門而入,她是隔天才能進到學校裡的,接著在學校就莫名發生一些怪事,從情報得知,這所學校過去曾是知名女巫海蓮娜瑪寇斯創立的,最後蘇西發現了學校的密室,也得知這所學校最大的秘密,蘇西死裡逃生離開了這所被大火吞噬的學校,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以故事劇情來看,就是一名美國來的芭蕾舞女學生,在德國的芭蕾舞學校遇到怪事,後來才發現這所學校其實是一間邪惡女巫創立的學校,最後冒著生命危險逃出生天,其實看來故事劇情沒啥出奇的部份,但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很特殊,而且也正如中文片名的「坐立不安」,個人覺得片頭前五分鐘其實就讓人充滿不安感,蘇西在大雨傾盆下走出機場,這裡使用了一些短鏡頭來塑造不安感,加上下大雨,一直攔不到計程車的狀況下,加上詭異又低沉的配樂,最後攔到計程車的德國司機又一付愛理不理人的態度,配上紅、藍、綠的燈光,這五分鐘真的就讓人感受到不安!

 

接著另一位女配角佩特被謀殺的片段除了使用紅、藍、綠的燈光來輔助外,偶爾出現的突發式驚嚇與運鏡方式加上演員的表現和那刻意營造的懸疑與風吹的畫面,實在讓人感受到沉重的壓力,接著黑暗中出現的雙眼則預告了這是一部充滿超自然魔力的電影,殺人魔行兇時,除了不斷刺殺,甚至還把割到心臟臟器露出來後再補一刀噴血的畫面以特寫拍出來,這個在1977年也算是相當前衛的做法了吧,現在來看或許特效上有點落漆,但給人的壓迫感,真的就是「坐立不安」。

 

接著就是轉到蘇西入學的故事,學校裡的女老師和副校長也都是看起來有問題的女性,整間學院的設計也很特別,就是紅色風格的建築物,讓人看一眼就很難忘,而蘇西的其他同學看起來也都不是很好相處的那種,接著因為學校盲人老師被自己養的狗給咬死,和同學離奇失蹤的緣故,蘇西調查之下才發現這所學校的歷史,就是曾經惡名昭彰的女巫海蓮娜瑪寇斯所創立,但這只是一個傳說,這部電影的女巫目的是為了自己個人的財富,不惜犧牲他人性命,並把痛苦、疾病、死亡發送給他人來達到目的,現在她們的目的是慢慢發現真相的蘇西。

 

整部電影除了令人印象強烈的紅、藍、綠三種燈光外,其實到最後還可以看到黃色燈光的運用,加上詭異離奇的配樂還有出色的演員們,加上以當時來說,算是異常血腥的殘殺畫面-刺心臟後吊死、被破裂的天花板砸死、被狗咬死、割喉毀容死,還有出現大量蛆的畫面,加上主要演員的眼神和驚恐的表情也都演的到位,敘事節奏還是緩緩的進行,讓人更感覺到似乎會有什麼東西冒出來的感覺,這部電影比起「陰風陣陣」這個片名,台灣翻譯的「坐立不安」,其實翻的比較到味,真的看完是一整個坐立不安的感覺。

坐立不安1977 (3).jpg

↑這位就是女主角-蘇西邦妮(潔西卡哈波(Jessica Harper)飾),從車上就可以看到紅色燈光的運用。

坐立不安1977 (4).jpg

↑連學校外觀也都是紅色的,讓人留下印象

坐立不安1977 (5).jpg

↑黑暗中的雙眼,也預告了這是一部超自然題材的電影

坐立不安1977 (6).jpg

↑刺心畫面,現在來看很假,但當時可是1977年哪

坐立不安1977 (7).jpg

↑這位頭號犧牲者名叫佩特,血腥特效看來很像油漆,但表情到位!

坐立不安1977 (8).jpg

↑藍色燈光的畫面,可以看到黑暗中的雙眼又出現了

坐立不安1977 (9).jpg

↑這導演很喜歡用紅色燈光來塑造不安的感覺

坐立不安1977 (10).jpg

↑被自己養的狗咬死

坐立不安1977 (11).jpg

↑除了紅、藍外,也會使用綠色燈光

坐立不安1977 (12).jpg

↑蘇西與老教授在討論女巫歷史時,大廈玻璃的倒影這段也讓我印象很深

坐立不安1977 (13).jpg

↑這位就是大魔頭海蓮娜瑪寇斯,最後被蘇西給刺死,她應該就是嘆息之母?

坐立不安1977 (14).jpg

↑這所女巫學校最後也被大火燒毀

 

除了燈光和血腥殘酷虐殺畫面外,就連配樂也是配的一絕,一邊看演員們驚恐的逃生與尋找秘密時聽那種配樂,就會讓人覺得不知會發生什麼事,而且運鏡方式也很出色,除了逃生和尋找暗門外,就連角色們在對話時的伸縮鏡頭也都覺得是不是有什麼人在監視著他們,尤其是二個女演員在游泳池聊天那段,那個視角也讓人感受到被監視的眼光,而蘇西在外頭跟老教授聊天時,大廈玻璃的二人倒影也是一絕,我在看時,就一直覺得是不是會出現什麼東西,最後是什麼都沒有,但這段看完後,真的讓人鬆了一口氣。

 

這部電影如果跟「天魔」比起來,算是各有各的特色,天魔是沒運用太多的特效或過多的血腥畫面,但天魔的故事就是從頭到尾就把故事講的很沉重恐怖,而且講出來的故事很自然且清楚,。而「坐立不安」其實可以看到更多的拍攝技巧、燈光、血腥驚悚畫面與出色的場景!二者都拍出獨自的恐怖感,「天魔」就像是一塊煎烤到極致美味加點粗鹽就好吃的肉,而「坐立不安」就像是一塊煎烤到好吃的肉再加上一些佐料和其他配料來搭配出來的美味料理,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吧。

 

「坐立不安」的導演是達利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義大利導演,他拍過很多恐怖電影,真的是很厲害的導演,再來找他其他的作品回來看看好了,聽說有母親三部曲,這部「坐立不安」是其中一部,其他還有「地獄」、「木乃伊博物館」這二部,能找到的話,再來看看。

 

※結果很快就找到了,1980年的兇猛鬼屋(地獄)就是黑暗之母篇2007年的木乃伊博物館就是眼淚之母篇。

 

 

窒息 (Suspiria) 2018

坐立不安2018 (1).jpg

1977年的重拍版,中文片名翻成「窒息」。這部片長二個小時半,說真的,我全部看下來,完全看不懂在演什麼,要看這部電影,可能要對六十、七十年代的東西德的歷史有點概念才行,這部電影在我看來是需要有慧根的藝術電影,甚至應該把它當成歌劇電影看才比較能融入其中,我撐到二個小時半結束後,整個腦袋燒到暈頭,後來是找其他高手寫的影評,才比較了解在演什麼,我個人看的是這篇-一篇文章就能讓你看懂驚悚的《窒息》Suspiria 

 

我是看完上面那篇後,才會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我的慧根和知識不足,所以真的很多東西看不出來,跟舊版的完全不一樣,舊版的是就連我這個大外行也都能看懂或感受到電影中那種恐怖不安的氣氛,而且主題講的就是「女巫」,加上那種拍片的技巧和演技與突出的顏色,所以舊版很簡單的就能融入劇情裡,但這部重拍版的,抱歉,我個人的能力與慧根真的無法享受其中,而且裡面的畫面都很暗,根本看不大清楚,我把亮度調到最高,還是一樣感覺看的很不舒服。

 

但片中的蘇西(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飾)演技的確比較平庸,感覺不到情感起伏的張力,但她有養眼畫面,所以這部份我就不太要求,倒是比較意外的是超殺女(克蘿伊·葛蕾絲·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飾)也有來客串裡面其中一個女犧牲者,但她的戲份是少之又少,而且幾乎沒啥臉部特寫,這樣對她好像有點過份就是了,而氣場最強的當然是演布蘭克夫人的蒂妲史雲頓 (Tilda Swinton)了,最有味道的就是她,另外,這部電影最後的轉折之處也有點意思,這點是舊版所沒有的,但你要能融入這部電影才能感受到這一點,我後來是看到霧煞煞,可能要看二遍以上才能看得懂。

 

其他人怎麼看這部電影我不清楚,但以我這個凡夫俗子來看這部電影的話,對我實在太高檔,我很肯定叫我過世老爸來看這部電影的話,他一定會罵三字經,說在這演什麼,更確切的說,他根本不可能看這部電影,1977年版的三原色特色在這部新版的看不到,我們看到的是另一層次的重拍版,但這部應該不是拍給一般觀眾看的,而是給那些高級數的觀眾們看的,至少我的水準沒高到能看懂這部電影。

坐立不安2018 (2).jpg

↑超殺女-克蘿.葛蕾絲.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有出來客串一下,這張臉可能是最清楚的一幕…

坐立不安2018 (3).jpg

↑蒂妲史雲頓 (Tilda Swinton)的氣場最強

坐立不安2018 (4).jpg

↑這個畫面說真的,看多了兇殺片後,會覺得沒什麼…

坐立不安2018 (5).jpg

↑女主角蘇西。達珂塔.強生(Dakota Johnson)飾演,她的演技無法讓這部電影活過來

坐立不安2018 (6).jpg

↑1977年版本的女主角-潔西卡哈波(Jessica Harper)有出來客串一下,這真的是最大的彩蛋

坐立不安2018 (7).jpg

↑整部電影的畫面暗到和深到讓我看的不大舒服…

 

這部電影喜歡的人我想會很喜歡,但個人還是比較推1977年原版的,因為簡單易懂,2018年版的對我實在太深奧,看完後我不會感覺到坐立不安和恐怖,只覺得我頭很熱很痛,這部份真的不是這部影片的問題,而是我慧根和能力不足,無法參透其中想表達的隱晦,導演是-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他導的電影我似乎都沒看過,2018年的成本約二千萬美金,但全球票房大約八百萬美金,看來這部電影不大能讓一般觀眾接受是事實,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