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jpg

 

 

因為看了「巴黎深淵」後,才知道有巴黎地下墓穴這個地方,上網查一下才知道是真的有這個號稱有六百萬具駭骨存在的地下墓穴,然後就查到「忐忑」(As Above, So Below)這部電影,2014年出品,有空就看一看了。

 

史嘉蕾是一位考古學教授,她在伊朗找到了一個刻有古文的雕像,接著找來能翻譯古文的喬治幫忙翻譯內容,主要是為了尋找古代鍊金師所留下的魔法石,從各個線索找到可能存在的地方就在巴黎地下墓穴更深入的地方,他們需要一位能潛入墓穴深處的人,史嘉蕾找到一位叫巴仔的人,他可以帶他們進入地下墓穴更深入的地方,就這樣四男二女潛進地下墓穴找魔法石,不信邪的他們終究還是遇到了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也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幻覺?但眼見為憑,他們又不得不相信自己看到的事,最後他們只能想盡辦法逃離這個地方,這就是故事大意。

 

這是一部有點像「厄夜叢林」+「深入絕地」的電影,利用古時鍊金術與魔法石的傳說為主題,然後整部電影的攝影方式,大多是由第三人手拿著攝影機或第一人稱的頭部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所以容易頭暈的人看這部電影可能會有點掙扎,我就是其中一人,雖然題材很有意思,但頭暈的話,就得讓我休息一下再繼續看下去,其實這部電影也沒把裡面的鍊金術和魔法石這部份說的很清楚,也扯到天文學歷史和埃及法老王所設立的機關。

 

簡言之,這群人進到墓穴後,除了解謎外,還得破解機關才能繼續前進,這不是問題,而是裡面的墓穴似乎有種魔力會讓人出現幻覺,明明你是往前走,不可能回頭轉彎的情況下,卻又回到原點?而在這裡又會看到每個人心中的那份陰影與真實的幻覺,甚至不可能出現的用品和電話也出現,更不可能出現的人與聲音也跟著出現,這個墓穴會帶出人們心中最慘痛的陰影!

 

史嘉蕾最後也如願找到魔法石,但手上拿的魔法石從寓意上來看卻沒有作用,他們想到關鍵的一句話「探尋大地深處,改正之後,隱藏之石立現」,史嘉蕾發現她必須回去找到魔法石的房間把這個假的魔法石放回去,真的魔法石才會出現,這行人也才發現這個有魔力的墓穴其實會反應你內心的反應,這裡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慘痛的陰影,如果不正視並接受這個事實的話,這些陰影會化為實體幻覺出來毀滅你!

 

這部電影並沒明說每個人心中的陰影是什麼,只有用男女主角二個我們知道的故事來帶入劇情,其他人出現的幻影有奇怪的小孩、在車被火燒死的人、一對母子等,這些大概就是這些人心中曾有過的陰影,而這些實體幻覺是能真真正正的要你命的!接著又出現黑斗蓬的奇怪男人與乾屍等攻擊,這是一個充滿謎團的墓穴,想出去就只有正視你們的陰影與過錯,因為上就是下,就如同光明與黑暗一樣,只有穿越黑暗才能看到光明,這行人明白這個道理後,就往唯一之路,某洞口直接往下跳,讓他們反而找到真正的出口。

 

不得不說這是一部有意思的電影,史嘉蕾為了尋找歷史真相不斷莽撞的個性其實間接害死不少人,如果不是她執意打開這道門,其實也不會死這麼多人,她自盡的老爸是她心裡的陰影,她在洞穴看到她過世的老爸,她面對老爸跟老爸道歉說明當晚應該接老爸的電話,整個心裡釋放開來後,才讓專屬史嘉蕾的幻覺消失,但從整部電影來看,老爸的事她釋懷了,但這部電影裡至少死了三個人,這部份在我看來也該算在史嘉蕾頭上,因為是她的個性造成的。

 

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忐忑」取得真的是好!上下各有一個心,中文又可翻成心神不寧,不知該往上或是往下,每個人都有這種心情吧,只能說正視反省自己犯下的錯,才能從下面走到上面,找到自己的天空,最後這群人就是都正視自己的錯誤,才從墓穴由下往上爬到巴黎街道的,電影原文「As Above, So Below」,查了一下翻譯是「如其在上,如其在下」,也真的跟這電影主題相符,只是這部電影沒把故事說明的太清楚,有些部份要自己去體會。

 

第一、三人稱的鏡頭因為很會搖晃,所以讓人看的頭暈,但其他所展現出來的幽閉感很不錯,如果要我去這個地方,我是不可能去的,加上裡面很多人骨,你又得在人骨上爬來爬去,感覺這個回台灣一定要去廟裡收驚拜拜,裡面出現一些謎題和屍體也造成不少懸疑感,出現幻覺的突發式驚嚇還不錯,最後二十分鐘的大逃亡倒是很令人期待這群人是要怎麼逃出去?以一部懸疑電影來說,算是拍的出色,但就是會讓人很頭暈,對了,女主角史嘉蕾(波迪塔韋克絲 (Perdita Weeks)飾)很漂亮是支持我看下去的重點。

 

看了一下成本五百萬美金左右,美國票房二千萬美金,全球票房四千二百萬美金左右,看來這部小成本的恐怖片有得到不錯的評價,看這部電影如果對鍊金術這題材有興趣的話,或許可以看一下,不過說真的,如果我去巴黎的話,這個地下墓穴我應該不會進去,總覺得一定會卡到,然後整個遊玩行程就報銷的感覺…以上。

 

※導演是約翰·艾瑞克·道鐸(John Erick Dowdle),看來是專拍恐怖片的導演,剛好我不愛看靈異恐怖片,所以他的作品,我可能就只看過這部,不過忐忑這部電影的海報我覺得設計的很棒,名如其圖,而且用紅色來加強你的不安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忐忑 As Above So Bel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