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人兒 (1).jpg

 

 

網飛冒出一部反烏托邦的電影「醜人兒」(Uglies),2024年電影。我對烏托邦電影印象大概是啥「飢餓遊戲」、「移動迷宮」、「分歧者」之類的,這些電影給我的共同印象就是給青少年觀看的,但說真的,就算我來看可能會覺得幼稚了點,但我還是會想看的主要原因,就當成是在回憶和幻想青春校園科幻劇這樣,所以我也不大會排斥,以下放張女主角喬伊金(Joey King)的海報來當防雷。

 

醜人兒 (2).jpg

 

故事就是說幾百年前地球因為過度使用資源造成末日世界,還好發現一種名為虎蘭花的新型能源救了地球,但唯一改變不了的就是人性,所以這個世界制定一個法律,不分男女年滿十六歲就要接受「美人手術」,讓每個人都變成美人不受外型焦慮影響,才不會產生紛爭,但有光就有暗,出現了一個名為煙霧之城的反組織,他們不接受手術,想用自己的方式活著。

 

我們的女主角塔莉(喬伊金(Joey King))因為認識了一位叫夏伊的女孩,這女孩知道如何去煙霧之城,而塔莉就被美人城的高層用美人手術威脅當內奸去找出煙霧之城,但塔莉找到煙霧之城後,也發現了事實真相,便愛上了煙霧之城,而美人城的軍隊也來到這裡找到煙霧之城的所有人,現在塔莉要救出煙霧之城的朋友們而跟煙霧之城的頭目大衛潛進美人城,最後成功救出朋友們,但自己也甘願接受美人手術,打算自願成為回復醜人的解藥實驗,故事未完,待續。

 

還真的是有飢餓遊戲、移動迷宮、分歧者的即視感呀!感覺似乎很久沒看到這種類型的電影了,這部電影就如我說的,比較適合青少男女們看,以我來看就覺得比較青春型的電影,但我也覺得還OK的程度,應該說,這部電影如果上戲院的話,可能會票房不佳吧,但放在串流上,假日看一看讓我回味一下青春時期的時光倒是還不錯,也就是不大適合上戲院的影片。

 

這部電影一個小時四十分左右,看的出來是打算分成二部曲或三部曲的感覺,就跟上述的電影型式差不多,但可能這種反烏托邦的青春電影對現代觀眾來說已經過時了也說不定,如果跟上述那些電影同期上映或更早上映的話,我想可能新鮮感會比較足,因為從內容來看,大概就很容易猜得到劇情走向,也真正的如同我猜的劇情發展,因為這類型電影看多了,就都是這麼演。

 

裡面的美人手術說穿了只是個幌子,說真的,誰不想當帥哥美女?當了帥哥美女後,至少虛榮心這部份可以徹底滿足,而且這裡面的帥哥美女是可以以你自己想要的形象下去動手術的,但美人城高層沒跟你說的是,動了美人手術後,就會失去自我、不會再有自由思考這件事,變成一個傀儡,用現代的話語來說,就是給你甜頭並加以洗腦,變成國家的奴僕機器人,說白一點,高層認為自由思考就是癌症!

 

而煙霧之城的人們就是不接受手術,自由自在的生活和自由思考,如果是你,你會想過那一種日子?而煙霧之城裡面有可以把美人變回醜人的解藥配方,這也是美人城高層想摧毀的東西,因為會威脅到他們的權力核心,所以美人城極力想幹掉煙霧之城就是這樣,也就是二個不同的組織的理念不同互相敵對這樣,而這部電影的引子就是美與醜,而真正的核心說穿了就是自由與極權的對抗。

 

不確定這部電影還會不會出續集,網飛在砍續集電影也是不手軟的,從結局來看是肯定要有續集的,但會不會製作就是另一個問題,可能製作方也知道未必會有續集,最後半小時塔莉與大衛的潛進美人城作戰實在太快速,而且救出伙伴這部份完全沒啥張力就救成功,以動作戲份來說,這部電影實在是不及格,按照以往同類型電的話,第一部曲應該是在煙霧之城的伙伴被抓走後,塔莉與大衛動身準備去救人時就該完結,然後等第二部曲。

 

但這部電影似乎濃縮了這點,把第一部曲的故事在一小時左右結束,後面四十分鐘就在講第二部曲了,以故事性來說,實在太倉促太趕,這點實在是一個敗筆,可能也沒那麼多預算讓你完整的製作三部曲也說不定?如果能完整的製作成三部曲並放上串流的話,或許評價會比較高,但電影公司不大可能會做賠錢的工作,而且整部電影的特效說真的,大約就是二十年前的水準,感覺不是很精緻,就靠故事性在撐這樣。

 

總結一下,我不討厭這部「醜人兒」的電影,它如果上戲院的話,我應該是不會買票去看,但出片子或放上串流的話,我就是想看一下的那種程度,故事劇情方面如果對已看慣同類型的烏托邦電影的影迷來說,可能會相當無趣沒新鮮感,但我個人是在享受一下不同題材的青春科幻電影,天馬行空的劇情就算沒新鮮感,但還是會思考一下如果我們活在這個世界裡,是不是有啥啟發或新想法之類的。

 

這部電影對我而來說,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塔莉的死黨佩里斯,動了美人手術後,整個人失去自我,不是以前的佩里斯了,就連對塔莉的感情也跟著消失,這點算是個人親身有感受過的,以前我也是有個死黨,我們也是無話不說一直玩耍,後來他交了女友後,就自以為自己帥到不可一世,整個人變到我不認識他,說啥看他穿好看的衣服我就想跟著買?又自認為很帥、很聰明,這個世界繞著他轉似的,這個人已完完全全變成我不認識的人,後來也直接絕交了,甚至他也跟他的家人鬧翻離開了,這也是一個血腥腥的活例子。

 

所以這部電影裡提到的成為美人後失去自我的狀態是手術改變的,但事實上人生在世,只要遇到一些事,就算不用動手術也會讓你改變,通常這種事大多是跟錢、異性、權力有關,這部電影如果把美與醜這部份拿掉的話,其實就跟現實社會的各式主義差不了多少,應該說現實社會比電影裡的更加精釆,只是我們沒有裡面那些天馬行空的科技用品,說了一堆無關的事,但個人還是希望這部「醜人兒」能推出續集,我也想知道最後會如何收尾,以上。

 

※電影裡面出現的虎蘭花,美人城說它是新型能源,也是救世主。而煙霧之城則認為虎蘭花就是在吸取大地資源破壞地球,所以在燒毀它,這點我也希望能在續集有個完整的解釋,這部電影濃縮的太嚴重,感覺浪費了一個好題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醜人兒 Uglies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