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裁會贏 (2).jpg

 

 

中秋節的時候跟姐看了一部「真愛裁會贏」(Sui Dhaaga: Made in India),2018年印度電影,但只看一半沒看完,趁著九九重陽節姐回來拜拜時把另一半給看完了,我買的DVD裡面的翻譯都很符合台灣用語,所以我就用裡面的名字來寫寫觀後感。

 

真愛裁會贏 (1).jpg

 

故事是說大毛小孟做老婆,大毛的父親公務員也退休了,而大毛的爺爺生前就是做紡織業做到差點餓死老小,所以大毛的父親才去當公務員,大毛有著縫紉的天份,他在一家縫紉機店工作,但老闆很無良,某天要他在婚禮面前扮動物的叫聲與模樣,這一切他家人都看在眼裡,認為他很沒尊嚴,而大毛也受到刺激,憤而離職,打算用自己的天份擺攤幫人做縫紉工作,但只能在樹下數鴿子…而阿母因為生病動手術需要大錢。

 

此時大毛幫阿母製作的連身裙大受歡迎,所以病人都吵著買,大毛決定做這筆生意,但此時鄰居因嫉妒大毛的成功把縫紉機給拿回去了,然後大毛自己去跟政府要了一台公配的縫紉機,大毛的手藝被有心人士給拿去當專利使用,大毛自暴自棄,在小孟的支持下,他們一起參加了時尚創作大獎,正當評審認為他們很有才能,但沒經驗的情況下很難讓他們得獎之時,大伙絕望打算一起回家,但此時?事大意就差不多是這樣。

 

近幾年看的印度電影都非常的優秀-「誰偷了垃圾桶」、「嫌疑犯X的獻身」、「護墊俠」、「廁所愛情故事」,更不用說以前看過的「三個傻瓜」,現在再加上這部「真愛裁會贏」,真的覺得印度電影已達到相當高的水準,而且都會把他們的文化顯現出來,以前都跳歌跳舞整部電影的,現在則把這元素縮減到必要的片段來增加娛樂性與印度片原有的特色。

 

其實這部電影如果以現實面來看的話,我是支持阿爸的做法,好好找個工作來做,至少可以養家活口,但電影中那個叫大毛扮動物又學狗喉叫聲的王八老闆,今天如果是你我,你幹的下去嗎?而大毛本是有縫紉的實力,所以他才想自行創業,但老爸是幾乎整部電影都在潑他冷水,就連大毛的哥哥和親戚等人也是看不起他,甚至冷落他。

 

可悲的是大毛的鄰居看到大毛要幫人製作幾十件的連身裙可以大賺一筆時,就立刻把借給他們的縫紉機給拿回去,還要求賺100元要給他們抽成40元,這種人真實存在,而且這個鄰居算是每天都會到他們家裡蹭些有的沒的,也算是拿了不少好處,就是見不得人好的那種,以前家裡好過時,表哥表弟搬來台南,看我家好過也是心理不平衡,一直糟蹋打壓我,甚至沒經過我的允許就把我家的東西拿來,還恐嚇我、威脅我、把我當隨從,我買的東西還給我藏起來,他們那時是住在我家的房子,所以這部電影所呈現的算客氣了。

 

而大毛為了拿到公配的縫紉機也是騎著腳踏車載著小孟千里跋涉去排隊登記資格,這一段雖然超戲劇化,但導演也很奸,故意安排一段劇情來誤導觀眾,讓觀眾更加心疼這對夫妻的遭遇,真的拍的出色!而大毛的哥哥的妻子的丈夫也跟醫院說好拿回扣,把大毛製作連身裙的創意拿去工廠生產,甚至還強佔了大毛公配的縫紉機,而且還刻意把自己國家生產的產品印上「中國製造」,說這樣才有人買?大毛當然看不下去辭職了。

 

最後不離不棄的小孟一直支持著大毛,叫大毛去參加時尚設計比賽,並以「針線情」這個團隊名字參戰,在小孟的奔走後,大家都來幫助大毛,甚至自己人都當模特兒來穿上大毛設計的衣服,原本以為無望了,但最後的轉折是,大家準備回家時,評審團經過很強烈的討論,最後把大獎還是頒給了「針線情」團隊,因為他們的展出非常真實、純樸!打動了評審的心,這一段的時裝秀真的很生活化也很純樸,是值得一看的片段。

 

最後想當然,針線情紅到世界去,大毛一家子變的很富裕,大毛的父母親還到國外去當「約翰去扶塔」(義大利的比薩斜塔啦),這部電影的DVD中文翻譯真的很有趣,這部電影號稱真人實事改編,但這種真人實事通常都有很大的戲劇化成份在,所以以脫離現實來看這部電影是OK的,有夢就要去追也是OK的,但我還是建議盡量現實點,因為裡面的遭遇並不是每人都能遇到,而且首先你還得有過人的才能才行。

 

而整部電影我最推的不是大毛,而是小孟這位閒內助,今天大毛能成功,就是有小孟這個很會幫夫的老婆在一旁不離不棄的支持他,這位女演員也演的最出色,她的情感部份都有打動我,娶老婆就是要娶這種的,這位女演員名叫艾魯絲卡·沙瑪(Anushka Sharma),真的很棒的老婆。

 

裡面可以看到印度的生活環境和醫院設備簡陋的畫面,還有不管是坐車到那裡辦事都是人擠人,而且收回扣這種事我看在其他每個國家都會有,而且印度看來也沒有健保這種東西,醫療環境也不像台灣這麼健全,特有的歌舞片段也有,故事也講得很勵志,一對夫妻從沒尊嚴開始爬起,經歷過千辛萬苦,終於得到該有的待遇,所以這對夫妻為人處事還算不錯(尤其是小孟),所以才能得到眾人的幫助與支持,真的是德不孤必有鄰呀,很推薦的印度電影,以上。

 

※個人最後的評語是,如果家裡真的沒錢吃飯的話,還是先找份工作填飽肚子再說吧,有夢最美,但現實還是得顧的,不是每個人的夢想都能成功,當你飛上天時,也要頭往下看一下有多少枯骨在躺在那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