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日工作上沒啥戰鬥力,情緒也處於不安定的狀況,索性的下午就請了假,決定跟姐姐約好一起去看最近很夯的電影「全面啟動」,因為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導過「記憶拼圖」、「頂尖對決」、「蝙蝠俠-開戰時刻」、「蝙蝠俠-黑暗騎士」等強片,所以有高水準的口碑,我們就決定出發去台南新天地-新光影城看啦!


 


我們看下午三點十分的場次,在這之前我們先去民生路一段路上的卓家汕頭魚麵吃了好吃的魚麵和魚餃湯,然後就往新光影城出發,電影開映後的人潮其實比我想的還多,可能現在是暑假的關係,所以很多看似學生們的年輕人很多(我也老囉)


 


來說說感想吧,電影一開始主角(李奧納多)和搭擋亞瑟就在有錢人(渡邊謙)的夢裡試圖奪取對方公司裡的極機密文件,但很不幸的一開始任務就失敗了,開頭的戲份就說明了在夢裡死去的話,在現實中就會醒來,在夢裡作夢的話,還會有夢中夢的情境。


 


雖然主角和搭檔任務失敗,但渡邊謙看中主角們的心靈入侵能力,想利用主角的能力去幫渡邊謙的死對頭公司小開(因為小開老爸快掛了,權力即將落入小開手裡)植入讓公司關閉的想法,這樣渡邊謙就沒有對手囉!給主角的好處就是讓主角可以重新回到美國見自己的兒女,因為主角犯了殺妻罪回不得美國見自己朝思暮想的兒女。


 


為了劇情需要,我們知道主角一定會答應這項任務,但這項「植入想法」的任務不簡單,所以跟阿湯哥的不可能任務一樣,要挑選好的伙伴才能執行,主角選了原本的搭擋、造夢者、偽造者、化學家、渡邊謙(執意要去當遊客),準備好就設計讓小開睡著,進去小開的夢裡進行植入計劃。


 


進去小開的夢裡後,才發現小開曾進行過「心靈防禦訓練」,就是防禦主角這種心靈犯罪者的攻擊(這種事情原本就該先查清楚的,但一樣為了劇情需要,不得不讓這些防禦用的夢中無限傭兵出來保護小開增加任務困難度,要不然太簡單就完成任務觀眾不會有印象的)


 


因為傭兵的阻擾讓主角一行人的任務出現了阻礙,連渡邊謙都受重傷了,為了達成任務主角們不得不持續進行夢中夢再夢續夢的地步,也就是說總共有四層夢境,這四層夢境都各自有伙伴在執行他們的任務,最後終於達成任務,成功的在小開腦中植入「關閉公司」的想法,而主角也得償所願的回到美國見到自個的兒女。


 


看這部電影會讓人分不清是在現實或是在夢中,所以裡面設計了圖騰來識別到底是在夢中還是現實,還有每一層夢中的流動時間是不一樣的,在夢中死去的話,在現實就會醒過來,死了之後會掉到第四層夢境去,簡單的大意就是如下:


1.      圖騰識別,以主角李奧納多為例,他的圖騰是陀螺,陀螺一直轉不停的話,就是在夢中,停下來的話就是在現實。


2.      夢境分四層,每一層的時間流量都不一樣,比方說第一層十秒鐘,在第二層就是五分鐘、第三層就是六十分鐘以此類推(我忘了怎麼算,但大致上就是如此)


3.      在夢境中死去的話,在現實世界中只是醒過來(但如果使用強力鎮靜劑之類的,在夢中死去可能會落入第四層夢境而醒不過來,為何會落入第四層夢境這裡,看到這裡我阿母剛好打手機來,害我沒看清楚……而我姐居然在我旁邊聽我跟我媽說什麼,結果也沒看清楚說明….真是)


4.      在別人的夢裡,你的潛意識人物可能會出來作祟….主角李奧納多的妻子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主角與妻子曾迷失在第四層世界,主角想回到現實世界,便對妻子植入了「死亡是唯一的活路」想法,然後兩人便一起自殺回到現實,但回到現實後,在妻子腦海裡「死亡是唯一的活路」的想法一直在腦中盤旋,導致妻子認為現實生活中才是夢境的想法,也讓主角背上殺妻的罪名


 


這部電影長達2小時30分左右,但從頭看到尾幾乎每一刻都在思考,所以兩個小時半的時間真的感覺一瞬間就過了,但劇情上還是有些讓我覺得不可理喻,比方說小開受過心靈防禦訓練這個情報,居然會查不出來,還有渡邊謙為了讓死對頭公司倒閉而進入小開的夢境植入想法,怎麼不乾脆找人暗殺掉他算了,連主角的殺妻罪都可以用一通電話解決的權力,幹嘛這麼大費周章,原因只有一個,這是劇情的安排。


 


另外,在第三層雪世界裡的傭兵明明是無止境的,但靠一個偽造者就可阻擋那麼多的傭兵,這個就足以跟阿諾和史特龍相匹敵了,還有那個小開!就算植入讓公司倒閉的想法成功了,但如果接手的人把公司搞的更強大,或小開執行了比現在公司更好的政策,那渡邊謙豈不是更麻煩,所以直接把小開給做了不是更好!


 


雖說如此,但這部電影我個人很推薦,通常片長很長的電影,能讓你開頭到結束不覺得冗長,我就覺得非常成功了,裡面的劇情也很有創意,造夢者在夢中的世界可以創造出自己所想像的世界,心靈犯罪者在可以在目標的夢境裡設計、找到想要的資訊,故事其實有點簡單也有令人詬病的地方,但整體而言,這部電影讓人一直不斷的在思考並期待後續的發展,所以真的覺得不會沉悶。


 


最後的結局我個人是認為主角回到了現實,因為陀螺看似沒有停,雖然在搖搖欲墜的情況切入字幕畫面,但發出了只有陀螺快停時才會出現的聲音,所以我認為結局是主角回到了現實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