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回味起任天堂紅白機的七龍珠Z系列RPG遊戲,記得國中時代正是七龍珠最火熱的時候,那時劇情是達爾與拿巴準備進攻地球,而地球上的Z戰士們也各自修行應付即將到來的決戰。

 

 

 

記得不久後任天堂也由萬岱公司出了一款七龍珠ZRPG遊戲,它的系統是用卡片來戰鬥,卡片左上角有龍珠點數代表攻擊力,越高當然越強。中間的漢字代表流派,同流派的話會有特殊加成攻擊。右下角的數字代表防禦力,越高防禦力也越好。其他還有卡片輔助道具之類的。

 


 

 

 

七龍珠Z1-強襲賽亞人:第一代就讓我覺得很新鮮而欲罷不能了,開頭音樂和標題就製作的很迷人了,劇情就是由悟空的哥哥拉帝茲來地球後直到達爾與拿巴他們的到地球來為止,中間還有穿插漫畫沒有卡力克二世劇情。劇情其實不長,不過挺讓人沉迷的。

 

 

 

讓我覺得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BP(BATTLE POINT)=戰鬥力,這款遊戲除了等級外,還可以打敵人提升戰鬥力,戰鬥一回合完就會有BP點數直接加在角色的戰鬥力上,讓人有慢慢變強的感覺。所以我很喜歡這點。必殺技的威力也會隨著戰鬥力的升高而變大。

 

 

 

一開始的悟空與比克我就努力把這兩人的戰鬥力打到1000以上,打拉帝茲就好打多了,然後Z戰士們就分組攻打卡力克二世的勢力,我分成比克+悟飯、克林+飲茶、天津飯+餃子(其實後來覺得讓比克悟飯組去打第二勢力會較好,因為第二勢力的頭目防禦力很高,我克林+飲茶的戰鬥力練到1000,打起來還是有點吃力)

 

 

 

而悟空在界王處訓練的時間也會影響到後期加入的時間,所以悟空在訓練時儘量把好牌給用出來,快一點的話,後期還沒打裁培人時悟空就會來了。我印象中當時後半段打達爾時,我悟空的戰鬥力好像給它練到將近二萬、比克則是超過一萬、其他人也有七、八千以上,也是讓人陷入練功地獄的情況。這代是我覺得做的最好的一代。

 


 

 

 

七龍珠Z2-激神弗力札:當時這片剛出來沒錢買原裝貨,等一段時間買了台製卡匣,一片450元,結果這片台製卡匣會挑機(台製任天堂紅白主機玩這片會出現亂碼)沒辨法只好拿我的原裝主機出來玩了。

 

 

 

這一代故事是承續上一代,就是出發去那美克星尋找龍珠讓比克復活遇上弗力札的劇情,整個故事就是圍繞在那美克星上,不同的是這次Z戰士都存活下來一起去那美克星冒險(原作中Z戰士只有悟飯和克林去那美克星)

 

 

 

這一代系統也跟上一代差不多,戰鬥力BP值也是戰鬥完後就直接加上角色身上,還多了用同流派的卡的就可進行複數攻擊的攻能,但這一代的戰鬥畫面我覺得做的有點粗糙,雖然有多了特寫畫面,但我覺得還是掩飾不了粗糙的戰鬥畫面。

 

 

 

這一代最後為了在重力場修練一直在躲弗力札的畫面讓我印象最深,我堅持一定要把全角色的戰鬥力練到最高:悟空一百萬(其實是999999)、比克:九十萬、達爾:九十萬、悟飯:八十萬、天津飯:八十萬、克林:七十八萬、飲茶:七十六萬、餃子:七十四萬。這樣下去打弗力札三變身其實不難打。一直用悟空的特大元氣玉猛放就贏了(當然要不斷補充悟空的能量)

 

 

 

而這代悟空其實也沒有變成超級賽亞人,可能製作此遊戲的時間點剛好卡在漫畫劇情悟空大戰弗力札的部份吧,不過破關最後一個畫面有出現悟空變超賽亞人與弗力札全力的畫面。這代對我而言雖比不上一代好玩,但也是經典之一呀。

 


 

 

 

七龍珠Z3-激戰人造人:這代感覺沒有用心在製作遊戲,戰鬥力BP點數取消掉了,變成等級制是讓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而且等級增加感覺只是HPKI值昇高而已,攻擊力和防禦力好像感覺不到明顯的變化。故事是廷續上一代悟空變超賽亞人大戰弗力札開始到與神同化的比克初戰塞魯為止。

 

 

 

 

 

戰鬥和故事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快」,戰鬥的速度非常快,但畫面的粗糙程度卻無法讓人忽視,就連必殺技畫面也做的很糟,而故事一開始就需要拿炸彈炸山的情節讓人納悶,Z戰士用氣攻波打破不就好了,讓人覺得是擠不出好的劇情嗎?

 

 

 

而這一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尋找人造人1920號的情節,當時在看不懂日文的情況下,跟朋友一起找了三天左右才找到(在左下方的洞穴向北約20步左右,再往西走個三步左右),雖說這代多了弗力札的哥哥克維拉進攻地球的情節,而這段情節幾乎佔了遊戲七成以上的劇情,也是我覺得較精釆的部份,但說實話,這款遊戲就是粗製濫造的感覺。雖說如此,這款遊戲仍是七龍珠迷必玩的遊戲之一。

 


 

 

 

七龍珠Z-超賽亞傳說:超級任天堂的作品,在超級任天堂強大的主機下製作的七龍珠Z系列RPG,當時在雜誌上看到華麗的畫面介紹就心養的很哪,一直等到發售日出來,花了1900元買了原裝卡匣回去大操特操。

 

 

 

剛開始玩時被它鮮豔的畫面給吸引住了,但是戰鬥畫面看久了也是會膩,而且戰鬥的進行有點卡卡的,就是不順暢,在後期那美克星會更為嚴重,而且敵人出現的頻率有點高(使用高速飛行遇敵率更高),而且戰鬥一場有時會很久,所以有時卡在戰鬥時間會覺得有點厭煩。

 

 

 

這一代呢,取消了我喜歡的BP點數系統,使用等級制來提昇戰鬥力,人物行進時不再像以前一樣使用卡片點數來前進,可以自由操作,而故事劇情就是悟空哥哥拉帝茲到地球後直到那美克星打倒弗力札為止(隱藏魔王就是變成超賽亞人的達爾),沒有額外的劇場版劇情。故事其實很短。

 

 

 

這一代除了畫面漂亮外,其餘的其實做的沒有FC版好,不過這代終於有出現超賽亞人了,在打弗力札時,只要一名伙伴被殺,悟空就會變成超賽亞人,但這裡製作的有點混,悟空變超賽亞人頭髮是豎起來的,裡面只是把悟空原本的頭髮改金色而已,看起來就覺得怪怪的(看以下圖片)。照慣例我還是習慣把各角色的等級練到最高,戰鬥力方面的資料如下:

 

 

 

悟空:500(超賽亞人的戰鬥力,不變超賽亞的人話,用20倍界王拳最高大概只有280)、比克:190(跟納美星人全同化後的戰鬥力)、達爾:120(變超賽亞人後為600)、悟飯:98萬、克林:95萬、天津飯:93萬、飲茶:93萬、餃子:80

 

 

 

這一代其實有個密技,好像在地球上達爾的最後一擊是被悟空以外的人擊敗的話,到達那美克星球的Z戰士們戰鬥力會爆增至好幾百萬以上,這樣一來幾乎所有的敵人也不看在眼裡了,只是這樣玩起來似乎會很無趣就是了。

 

 

 

 


 

 

 

七龍珠-賽亞人滅絕計劃:這款遊戲的劇本好像是由日本知名人物所寫的,以前雜誌有寫,但名字我忘了,這款遊戲是番外篇,還有出動畫攻略,我當初買攻略錄影帶花了250元。

 

 

 

故事就是說很久以前被賽亞人滅亡的普夫魯人博士達基,為了復仇製造了一種收集怨恨賽亞人的怨念的機器來對賽亞人進行滅絕計劃,而悟空、悟飯、比克、特南克斯、達爾五大強者為了阻止達基博士的野心便一起共鬥。

 

 

 

其實這次的番外篇的故事劇情不差,而且戰鬥系統很有趣,必殺技是利用卡片來組合成必殺技,只要牌數組對了就可以發出必殺技,如悟空的最強必殺技組合就是:拳拳體爆光、達爾是:爆爆爆光光、悟飯是:拳拳光氣氣等等。

 

 

 

但這次的戰鬥升級制是事件過關後才升級,簡單的說,就是你一般的戰鬥也得不到什麼經驗值,打的再多場也不會對你的戰鬥力有何影響,頂多讓你練練必殺技的卡片如何組合,這樣就不知為何要打的如此辛苦了,敵人的出現率不低,而且先制攻擊機率很高,有時打這種無謂的戰鬥打的很煩。

 

 

 

這次還會出現弗力札、克維拉、史拉古、達拉斯等劇場版的魔物級角色,到了後期這些魔物級角色還會變成小囉嘍來阻擋你的去路,算是很強的小囉嘍,但打完卻沒啥經驗值戰鬥力之類的,就讓人覺得意義大大降低。

 

 

 

故事不錯,卡片組合必殺技系統也很棒,但戰鬥完卻啥都沒有,變成好像在拖延時間的感覺,但使用必殺技的特寫做的不錯,戰鬥畫面僅次於Z一代,而最後的隱藏魔王還挺有型的,必殺技畫面很華麗。可惜後來出現的戰鬥七龍珠遊戲沒製作出這隻魔王人物。

 


 

 

 

 

後來出的七龍珠系列就再也沒有這種類似RPG風格了,出的都是格鬥型的遊戲,但我也玩的很開心就是了,尤其是超級任天堂的「超武鬥傳」我玩的很入迷,都跟朋友在那拼氣功波,但我都用連射器….所以朋友會不爽也可想而知了,真的很希望能再出類似RPG的七龍珠遊戲,從悟空哥哥到魔人普烏或GT為止的的故事,不過想必很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