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習慣叫哆啦A夢為「小叮噹」,所以還是全部以小叮噹來稱呼了,今年2011年的小叮噹電影版-新鐵人兵團 終於等到了,這部電影版也是舊片新製,舊版是1986年上映的,近幾年的小叮噹很喜歡玩舊片新製的手法,除了「綠巨人傳」、「人魚大海戰」之外,其餘都是舊版新製。

 

不管是1986年還是2011年的版本,在劇情上幾乎沒啥太大變化,只是新版的在劇情上表達的較完整,角色的琢磨與感情互動也比較多,劇情方面就先簡單的介紹一下吧,舊版與新版的劇情其實都大同小異:

 

外星球-麥加托比亞 的機器人兵團預謀攻擊地球,打算把人類抓起來當作奴隸使用,所以派出了人型間諜機器人-莉露露。 先行來到地球人煙甚少的北極作勘查。

 

咱們的大雄看到阿福表哥做出來的遙控機器人-米克羅斯,心生嫉妒又跑去找小叮噹要求像大樓般一樣的機器人,結果與小叮噹一言不行,小叮噹負氣跑去北極散步,-大雄自知理虧也跑去北極找小叮噹,結果發現一個球型裝置,這個裝置會帶來大型機器人零件,大雄以為是小叮噹給他的禮物,就很高興的把球型裝置帶回日本了。

 

等小叮噹回來後發現這個不明裝置不是他的,小叮噹與大雄雖一臉疑惑,但還是創造了一個「鏡中世界」,在這個鏡中世界的所有一切都與現實世界無異,只是一切的一切都像鏡子反映出來現象一樣,都是相反的,而且沒有任何生物。大雄與小叮噹一起在鏡中世界組裝了大型機器人,並命名為「聖誕克羅斯」

 

大雄找來宜靜一起在鏡中世界享受著聖誕克羅斯這具機器人,但宜靜無意中按下了一顆按鈕,聖誕克羅斯發射一道雷射光線把大樓一瞬夷平,強大的破壞力讓震驚的宜靜與大雄、小叮噹一行人決定放棄聖誕克羅斯,並把聖誕克羅斯留在鏡中世界當作三人的秘密。

 

此時人型間諜-莉露露 為了找尋不見的大型機器人,來到大雄家,大雄為了把聖誕克羅斯還給失主,只好帶莉露露到了鏡中世界,後來才發現莉露露他們要侵入地球的計劃,在一場意外中,莉露露與機器人兵團被封印在鏡中世界出不來,而當時拾回來的球型裝置卻告知大雄等人鐵人兵團已朝現實地球前進了。

 

為了對抗侵略的鐵人兵團,小叮噹、大雄、技安、阿福、宜靜五人打算把來襲的鐵人兵團引進鏡中世界做一次決戰,,莉露露也在大雄等人的感昭之下,幫助了大雄一行人,並在宜靜的智慧下,也發現了要贏得這一場不可能贏的戰爭唯一的方法,就是去三萬年前尋找創造鐵人兵團始袓的科學家。以上

 

莉露露這個角色,算是藤子不二雄系列女角色中,除了宜靜外,我覺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記得當年看完了舊版的鐵人兵團後,就很喜歡這個角色,新版的造型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對我而言就是沒有舊版的討喜。

 

說說我對舊版與新版的差異吧:

 

1.舊版阿福的機器人-米克羅斯 有很多的戲份,表現的也很討喜。但在新版的卻是被球型裝置-畢波 給整個取代。球型裝置在新版有被可愛動物化,所以變的很討喜,但在舊版只是單純的球型裝置,因為太吵被大雄的媽媽用掃把打,然後被收進倉庫,最後被小叮噹改造成我方的裝置。(球型裝置狂笑那段也讓我笑的要死)

 

2.新版在說明鐵人所在的星球-麥加托比亞 裡的機器人貧富不均和地位不公的描述比舊版來的更為清楚,球型裝置與莉露露的互動劇情則是舊版所沒有的。

 

3.動物化後的球型裝置-畢波 與大雄等一行人的互動也很爆笑,近期的小叮噹電影都會有這種小型可愛的動物與大雄等人感人的互動來賺取觀眾的淚水,舊版的只有大雄們與莉露露的互動而已。

 

4.最後的大決戰,新版的較為感人,由畢波所操縱的聖誕克羅斯為了保護大雄一行人而殘破不堪而倒下,這點就比舊版的感人。舊版的是在為數龐大的鐵人兵團下,聖誕克羅斯與大雄等人都被俘虜。

 

5.莉露露在幫助他們的神改造歷史的情況下,加入了大雄、宜靜對她的關懷、溫柔的心,這邊的描述就比舊版來的有說明力,舊版只是單純的改程式而已。

 

看完了影片後,裡頭有提到機器人演化的過程,彼此為利益而鬥爭的歷史,與想捕捉人類做為勞動力的想法,其實與人類的演化過程是極為類似的,差別是一個是人類而一個是機器人。機器人會演變成這種過程,主因是因為三萬年前的科學家在機器人的心中導入了一個「鬥爭」的心。原以為這個心會讓他們去競爭而創造出天堂般的世界,卻沒想到會演變成讓科學家早已失望的人性一樣的結局。(因為科學家就是對人性失望,才創造了一男一女的機器人,就類似上帝創造的亞當與夏娃)

 

雖然這次的電影版仍是舊片新製,但這次新版的有把舊版不足的部份給補強,雖然少了阿福的機器人-米克羅斯 活躍的機會,這點算是很可惜(新版的只出現前面而已,就沒在出現了,也沒說話的片段)。卻多了球型裝置-畢波的活躍,與大雄的情感互動也很令人動容,整體而言新版的是比舊版的來的好看。(新版的魔界大冒險我就覺得比不上舊版的)

 

2012年的小叮噹電影版-「大雄的奇蹟之島」應該是原創故事了,一直搞舊版新製的手法也會讓大家厭倦,不過個人倒是有點期待小叮噹舊版的-龍騎士和宇宙小戰爭可以重製,因為這二片是我個人挺喜歡的題材。期待明年的奇蹟之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