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鬥士星矢」這部由車田正美畫的作品,在我這個年紀的人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管是漫畫、動畫都超受歡迎,當年可是紅透半邊天,台灣還出現各式各樣聖鬥士的聖衣模型,一個要價都數百元起跳,當時數百元算很貴了,連動畫中的配音也以錄音帶型式發行,可見有多紅了。


 


故事就是五個青銅聖鬥士(五小強),激戰黃金十二聖鬥士,動畫版再補上神鬥士篇、接著就是海鬥士篇,最後就是超熱血的冥鬥士篇,但車田版的除了冥鬥士篇外,其他篇中除了五小強外,其餘全都是配菜角色,最強的黃金聖鬥士感覺只是客串的,重點還是在青銅聖衣的天馬座-星矢、仙女座-(我以前一直分不清他是男是女)、白鳥座-冰河、天龍座-紫龍、鳳凰座-一輝,這五小強怎麼打都打不死,再加上雅典娜的「聲援」總而死而復生,而且戰鬥力隨著小宇宙復活而大爆發,打敗所有人!


 


在國中畢業時期,聖鬥士星矢的結局是穿上神聖衣的星矢送給了冥王黑帝斯一記天馬慧星拳後就結束了這個當然被讀者罵翻天,後來不得已才又補畫了一篇真正的結局,五小強打敗黑帝斯,星矢也受重傷變植物人,但故事主角總圍繞在五小強身邊。


 


後來看到了手代木史織畫的-聖鬥士 冥王神話,其實一開始看到畫風不大能接受,跟車田細膩的畫風比起來有差距,一開始就直接打槍,不想看!後來是無聊去漫畫店找不到漫畫可看時,再拿一本冥王神話起來看,剛好看到雙魚座大戰冥界三巨頭之一的米諾斯,咦挺精釆的嘛,就租回家看了。(不知標題為何要打上聖鬥士星矢,這次的劇情跟星矢明明沒太大的關係)


 


記得聖鬥士星矢裡曾說過,243年前雅典娜軍與黑帝期軍的聖戰結束後,雅典娜軍戰勝,只剩下白羊座的希歐與天秤座的童虎存活。而冥王神話說的就是這243年前的聖戰劇情,而且黃金聖鬥士的角色非常吃重,可以說是主角不為過,另外在車田版裡像個卒仔的巨蟹座與雙魚座也在冥王神話中得到平反,單以劇情的話,冥王神話就非常完整,而且戰鬥方面也超熱血精釆,唯一比不上的就是畫風了,但這些都瑕不掩瑜。


 


故事劇情就是聖戰開始,天馬、黑帝斯-艾倫、雅典娜-蕯莎 三人從小原本就是好朋友與兄妹(艾倫與蕯莎),宿命的緣故雙方變成敵人展開聖戰,這次的天馬也是青銅聖鬥士,但戲份不如車田版的那麼重,最精釆的還是黃金聖鬥士大戰冥鬥士的劇情。第一號犧牲的就是雙魚座-阿魯巴菲卡


 


雙魚座-阿魯巴菲卡-利用他的魔宮玫瑰殺了不少冥鬥士後,也跟同屬性的地暗星大戰後取得勝利(地暗星就是星矢版利用死亡香氣殺了金牛座的冥鬥士),最後苦戰三巨頭之一的天貴星-米諾斯 同歸於盡。跟星矢版的比起來,雙魚座的阿魯巴菲卡除了強之外,還有非常溫柔善良的心。


 


處女座-阿釋靡達-個人認為不管是星矢版或神話版,他都是最強的黃金聖鬥士,但在冥王神話中,他幾乎很快就出局了,因為他為了封印冥王軍永遠不死(就是死了還能繼續復活)的能力,把自己的小宇宙提昇到第八感,創造了可以封印冥鬥士死而復活的108顆念珠,但自己也力盡而亡。沒這念珠重要道具的話,根本贏不了死而一直復活的冥王軍。(這點劇情上就比車田版的完整、有說服力)


 


金牛座-阿魯迪巴(本名是哈斯加度)-個人認為金牛座也是星矢版的悲劇角色之一,因為他都是第一個被打敗的黃金聖鬥士,先被星矢打敗、又被海魔女打敗、接著與冥鬥士-地暗星之戰喪命。在冥王神話裡,他與實力足以匹敵三巨頭的天暴星貝努-輝火!與天暴星的戰鬥很熱血,還使出車田版中沒有的新必殺技-帝坦新星!但不久後為了保護天馬,潘朵拉派來的刺客-地陰星、地察星所暗殺!死之前還發出最後一發-帝坦新星打敗入侵者,最後站著死去。


 


巨蟹座-馬尼戈特-星矢版相當無能的角色之一。但在冥王神話可是強的很,除了原本就有的必殺技-積屍氣冥界波外,還多了巨蟹鉗殺、積屍氣鬼蒼焰、積屍氣魂葬破。他打敗了掌管死亡之森的天究星冥鬥士,還闖入神界與死神塔那托斯激戰,與現任教皇(也就是前聖戰的巨蟹座,現任巨蟹座的師父)西捷,苦戰死神-塔那托斯!最後二位師徒都喪命,也封印了雙子神之一的死神-塔那托斯。


 


※另外睡神-希爾諾斯 則被現任教皇的兄弟-也就是祭壇座 哈古雷爾 使用了二百年來死去聖鬥士的靈魂加上自己的靈魂打出積屍氣,把睡神希爾諾斯給封印了!但最後哈古雷爾卻被黑帝斯所殺。


 


山羊座-艾爾斯特-為了解救困在夢境的射手座,前往夢界與四神博鬥,雖然斷了一隻手臂,但仍然面不改色的奮戰,隻手砍殺了三神,但最後四神合體陷入苦戰,雖然在天馬等人的幫忙下讓四神分離,但卻無法給予致命一擊,最後回復意識的射手座集合雅典娜之力射出黃金箭,山羊座再利用聖劍把黃金箭切成四份擊殺了四神,夢神在死前想擊殺天馬,山羊座挺身而出與夢神同歸於盡!保護了天馬。


 


水瓶座-迪捷奴-最有知識的黃金聖鬥士,被雅典娜派往冰之大地向海神波士頓請求神力的幫助,在海底神殿大戰海龍海鬥士,為了阻止潘朵拉引發的波士頓神力暴走狀態,為了讓朋友(也就是海龍海鬥士)帶著擁有波士頓神力的道具-神鋼,逃出崩塌的海底神殿趕赴聖域,最後是犧牲了自己。


 


天蠍座-卡爾迪亞-與水瓶座一起到海底神殿,遇到了潘朵拉與冥界三巨頭之一的天猛星-拉達曼迪斯。在拉達曼迪斯強大的力量下,天蠍座也使出了封印的必殺技,與拉達曼迪斯激戰下,打敗敵人,並幫助水瓶座的朋友逃離海底神殿後,也犧牲了。


 


射手座-施捷憑斯-在星矢版一開始就過世了,最大的功能就是把黃金聖衣借給星矢。在冥王神話裡,也是找到幼時雅典娜帶到聖域的角色,但他刺瞎雙眼把自己的小宇宙提昇至第八感境界,打敗了三巨頭之一 天雄星-艾雅高斯。身受重傷後又把自己的心臟交給冥鬥士-法老王,並打敗虛偽的法老王,最後與白羊座、獅子座使出合體技-雅典娜的驚嘆 打破魔宮之門 後力盡犧牲。


 


雙子座-達富迪羅斯()-跟星矢版一樣,背負了與哥哥本體和影子的宿命!在冥王神話裡,是住在卡隆火山島的鬼,訓練了天馬和救了童虎的命,在最後闖入魔宮時,與兄長阿斯布洛斯戰鬥後,打開了兄長封閉的心後喪命!個人認為雙子座是僅次處女座的強者。


 


雙子座-阿斯布洛斯()-被天魁星-杳馬在少年時注入一滴邪念!引發了後來的教皇背叛事件,與弟弟達富迪羅斯反目成仇!最後與天魁星大戰,逼天魁星現出他的真面具,天魁星原來是時間之神-古洛諾斯的弟弟-卡爾洛斯,被身為神的兄長打入大地的另一個時間之神(依附在人體身上,算半人神吧),也是兄與弟的悲劇角色,阿斯布洛斯最後讓天魁星陷入只有真正的神才能進入的異空間!魂飛魄散,最後自己也力盡而亡。


 


獅子座-尼告魯斯-擁有天才戰鬥能力的最年輕黃金聖鬥士,他的父親被天猛星拉達曼迪斯所殺,一直以天猛星為目標,他打敗了天孤星貝希摩斯,在最後的魔宮之戰,與進化成神龍的天猛星拉達曼迪斯進行了一場人力與神力之戰!以隻身之力打出-雅典娜的驚嘆與更強力的-十二星座驚嘆!但身體卻不甚負荷逝去,最後以化為風的靈體,超越了神之力,擊敗了神龍天猛星-拉達曼迪斯 後消失……


 


白羊座-希歐-這次聖戰後的倖存黃金聖鬥士,也就是星矢版冥王篇出現的那位大人物。在冥王神話的戰鬥較少,但他與師父祭壇座-哈古雷爾一同跟睡神-希普諾斯 交戰,讓哈古雷爾成功封印睡神!在魔宮之戰也打敗了天英座!聖戰結束後變成教皇,等待243年後的聖戰到來,也就是星矢篇的故事。


 


天秤座-童虎-跟白羊座為聖戰後的倖存黃金聖鬥士。與黑帝斯交手為了保護天馬,結果受重傷,最後復活為了得到雅典娜的聖衣前往聖域,打敗了冥王高手-天魔星、天牢星、天捷星這三人(星矢版是由童虎的徒弟-紫龍打敗這三人),最後魔宮之戰對天暴星使出封印技-盧山亢龍霸!在危急之時,天暴星捨身救了童虎。聖戰結束後,童虎得到雅典娜的假死大法,前往盧山五老峰等待243年後的聖戰!


 


個人認為冥王神話,也就是星矢版的前傳,單以劇情來說,比車田版的更完整,而且黃金聖鬥士每個人都有精釆的戰鬥,車田版就集中在五小強,而且五小強真的是強的可怕,以星矢為例,看過動畫劇場版-黃金蘋果艾莉絲的人就知道!五感全失,被必殺技擊中頭部摔入不淺的懸崖,還能從懸崖爬起來,五官全恢復,穿上黃金聖衣變的超強!這個比喪屍更恐怖了。


 


車田版的雅典娜也很厲害,在五小強陷入危機時,總會出現在他們的意識「星矢、星矢」的喊然後聖鬥士就復活,戰鬥力大增、小宇宙大爆發 打敗任何一個強敵!實在差很大。


 


冥王神話的結局也是天馬座歷經千辛萬苦穿上神聖衣後,與穿上聖衣的雅典娜、冥王黑帝斯的肉體-阿倫 這三人展開與真身黑帝斯最後的一場聖戰!結局當然是贏了,不過三人似乎都沒回來,然後經過了243年後,就開始了聖鬥士星矢的故事!也就是五小強的傳說,黃金聖鬥士的存在感覺都被抹殺了。不過,個人覺得動畫版的聖鬥士星矢就比漫畫的好看,那時的配樂和主題曲也都是一級棒。


 


總而言之,聖鬥士冥王神話這部作品,個人超推!或許畫風會讓人不大能接受,但劇情和激鬥的戰鬥真的會讓人看的很熱血和感動,真的可以去租來看看這部作品。


 


※聽說車田正美老師也開始親手畫有關冥王神話的故事了,而且還是全彩版的,有空再去漫畫店租來看一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