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了窄門咖啡後,本來想直接去福樂屋的,但剛好看到台南孔廟在這裡,就跟姐姐一起進去走走了,上次跟朋友來的時候我們也只在孔廟外圍走走,往裡面要付費的部份,我們就沒進去了,那時我不是台南市民,但現在拜五都合併之賜,現在沒有台南縣市之分了,通通都是台南市民,所以憑著身份證就可以直接走進去了。


 


天哪~~上次來這裡好像是國小時期了,這個不大的地方走走說實話也沒啥感觸,這是進來大概三分鐘後的感想,但此時來了一位解說員志工-沈芳容小姐(抱歉,名字不知有沒有記錯),在她的解說下,這趟原本只是進來看看爛爛蛇的行程突然變的很有充實感!


 


志工小姐很有耐心的陪著我們一邊走一邊講解,並說明了這些古物的價值和歷史,我跟姐姐聽了才知道,原來這些古物的時代是如此久遠並有如此的價值,尤其是大成殿上方的匾額是清朝歷代皇帝和台灣元首所題的,不說的話,我可能會認為這只是現在加工出來的物品,完全不了解這些匾額的價值!


 


 



 



↑以上是一些古物,還有很多沒放上來的,挑選一些我覺得不錯的放上來


還有我們在廟旁看到的石獅子,原來還有分公母喔,旁邊有二頭小獅子的是母獅,旁邊有鈴噹的是公獅,還有古時為了防積水會在房的四角做一個龍頭(散水螭首)來排水用(我以為只是裝飾用品),屋頂上看起來像鼎的物品,據說是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時候,孔子的弟子為了保護書冊,而把這些書冊放到屋頂上的鼎裡不讓秦兵發現。


 


↑匾額(超有歷史價值)                      ↑屋頂上的鼎



↑母獅-旁有二頭小獅子                                             ↑公獅-旁邊有一顆鈴


另外也跟我們說了我們認為是神物的「龍」其實是很多動物的綜合體,鼻子像狗、龍鬚像鯰、眼睛似蝦、龍鬃像獅鬃毛、身體像蛇、龍鱗像魚鱗、龍角像鹿角等等,還有大成廟的屋角有掛了類似鐘的物品稱為「鐸」,就是指孔子說的話如同聖言像鐘聲一樣的振奮人心。


 


↑大成殿上的龍                                        ↑鐸


還有大成殿下方有一個雕石,中間是一頭龍,在四個角落上分別刻上琴、棋、書、畫代表古人對這四項的重視,還有,進入大成殿時第一件事建議最好先雙手合十拜拜一下,因為這裡是很神聖的地方,我姐一進來就頭痛,但一走出去就沒事了,所以在大成殿時最好要謹言慎行,也曾聽說有人偷了大成殿的一頭石獅子,結果回去後就生大病,一直找不到原因,但把石獅子還回來後就不藥而癒了,所以說有些事真的是很玄的。


 


↑大成殿正面                                           ↑大成殿下的雕石


台南孔廟對台南人而言真的是很平常不過的地方,但今天在志工小姐的陪同解說下,才讓我發現古蹟真的不能只是走走而已,如果先去了解它的歷史、文化價值的話,真的會發現隨便逛逛跟體驗文化價值的差異是有多麼的巨大了!


 


其實裡面擺的古物有很多是我沒照到的,這裡只挑幾張放上來,志工小姐也告訴我們說每年的九月二十八教師節都會把這裡的一些古物和古樂器拿來演奏,還有拔牛毛增智慧?但是活動是從清晨大約五點左右開始的,所以有很多小朋友都爬不起來…..志工小姐是建議我們九月二十八當天可以來看看這裡辨的活動,如果爬的起來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