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拉原本也是一部獨立怪獸片,在1961年上映,莫斯拉是一頭飛蛾怪獸,在身旁總會有一對「小美人」守護著牠或召喚牠,電影中最熟悉的就是莫斯拉之歌了,唱著:「莫斯拉呀~~莫斯拉呀~~~~~」就可以召喚莫斯拉。


 


後來莫斯拉也加入與東寶最著名的怪獸「哥吉拉」的戰鬥裡,到了後期也出現幾次與哥吉拉共鬥和對抗的電影,但自從平成哥吉拉在1995年「死亡」後,隔年以莫斯拉為主角的東寶怪獸對決電影就出現了。平成莫斯拉總共出了三部曲。



 



 


莫斯拉(台譯:三頭暴龍)


1996年出版,記得在台灣也有上映,我是後來租錄影帶回來看的,劇情簡單的說就是人類濫伐森林,不小心把遠古時代封印太空怪獸「迪斯基多拉」的封印給解開了,這頭怪獸就出來大鬧特鬧,把地球上森林的能量不斷吸收導致變成枯木,地球上的氧氣和綠林將變成沙漠。


 


而小美人為了阻止怪獸,只好呼喚莫斯拉來對抗這頭三頭怪獸,但無奈這個莫斯拉因剛分娩完已經是活不久的狀況,當然打不過這頭三頭怪獸,氣絕前把希望留給牠的孩子,並讓孩子去到一處萬年古樹處結繭孵化成成蟲(才出生一天就馬上變成成蟲,真是辛苦你了,孩子),得到萬年古樹的靈氣,新生莫斯拉進化成比牠母親更強更快的莫斯拉。三頭怪獸根本不是對手就被打敗了。


 


其實這頭迪斯基多拉三頭怪獸挺有型的,但剛出現的莫斯拉媽媽就感覺像一隻布偶,昭和莫斯拉我還覺得做的比較有質感,電影中值得看的就是三位小美人(這次的小美人都很漂亮,除了大姐是熟女型的),還有就是兩頭怪獸大戰的片段。其他故事劇情不大好。


 


怪獸出現那麼久結果地球防衛軍都死光了是吧,說有軍隊包圍怪獸,連一輛坦克和戰鬥機都沒看見,感覺這部電影想表明地球環境的危機,但感覺這部份輕描淡寫的很嚴重,看完後根本不會有環保的意識,反而昭和時期的「哥吉拉vs黑多拉」讓我有較深的感觸。



 



 


莫斯拉2-海底大決戰


1997年的電影,話說遠古的傳說都市尼拉加納被自己所創造的怪獸「達哥拉」給毀滅了,現在達哥拉又復活了,並把吃下海洋污染物所排出的有毒海星「貝雷姆」佔滿了整個海洋,召喚而來的莫斯拉也不韻水底下的戰鬥與達哥拉的戰鬥佔下風而敗下陣來。


 


幸而得到傳說尼拉加納城市的傳說生物「水之精靈」的相助,莫斯拉進化成水底戰鬥型態,可以與達哥拉怪獸在水底進行戰鬥,最後打敗達哥拉,達哥拉也與尼拉加納城市一起消失。


 


這部電影當初我是與「超人力霸王-狄格&蓋亞&帝納 的超時空大決戰」一起租回來看,當時記得還在當兵,莫斯拉2我印象很深的是讓我看到快睡著,而超人力霸王我反而很有精神的全部看到完。


 


怎麼說呢,莫斯拉2除了怪獸戰鬥的情節令我印象深刻外,其餘的故事性還是很薄弱,似乎在強調關於海洋的污染環保問題,但又很輕描淡寫的帶過去了,跟第一集一樣。這次的怪獸達哥拉我覺得是做的很強的一頭怪獸,空中戰、陸地戰、海底戰都樣樣行。但該死的地球防衛軍在達哥拉破壞城市時居然還是沒出現。


 


另外這次三個小美人的造型說實話有點囧,造型方面讓人覺得有點難看,第一集的二姐莫兒很耀眼,但這一次的打扮讓她的存在感相當的薄弱,反而是三妹蘿拉的光芒蓋過了二姐莫兒。



 



 


莫斯拉3-王者基多拉來襲


在一億三千萬年前滅絕恐龍的「原兇」基多拉王回來了,並抓走了孩子們打算殺掉??為了對抗基多拉小美人召喚來了莫斯拉,沒想到莫斯拉的攻擊對這頭基多拉王完全無動於衷,莫斯拉輕而易舉的就被基多拉王給打敗!


 


此時小美人的三妹蘿拉被基多拉王控制了內心變成了邪惡一份子,而二姐莫兒為了幫助莫斯拉回到一億三千萬年前打敗尚未成型的基多拉王而力盡身亡,而莫斯拉面對基多王的幼蟲也仍是苦戰後才勉強擊殺,但自己也身疲力盡的倒下去,此時原始時代的莫斯拉幼蟲幫莫斯拉做了一個繭得以讓莫斯拉活下去。


 


雖說莫斯拉在原始時代擊殺了基多拉王,但歷史還是沒改變,成為完全體的基多拉仍出現在現代生活中,而得知莫兒身亡的小美人大姐克魯貝拉也與三妹蘿拉共鬥對抗基多拉王,而經過了一億三千萬年後的莫斯拉再次破繭而出,變成了新生鎧化莫斯拉,這次反而是基多拉王被輕而易舉的打敗了,平成莫斯拉三部曲也到此告一段落。


 


這次三位小美人的造型設計的最好看,包括大姐克魯貝拉在內也相當耀眼,怪獸找來了哥吉拉的宿敵「基多拉王」來,但第一集的三頭暴龍就很有型了,基多拉王也是三頭怪獸,這點就有點重覆了。


 


而且沒想到這部電影裡面摔角手「大仁田厚」居然有演,真是沒想到他居然有參與這部片子的演出,而三妹蘿拉原本是由山口紗彌加飾演,因為檔期的關係,這次由另一位演員來替代演出,這是較可惜的地方。



 



 


看完了莫斯拉平成三部曲,只覺得這部以莫斯拉為主角的怪獸電影,是因為哥吉拉電影不再續拍後,想以較低的成本所拍攝出來的怪獸電影,怎麼說呢,平成哥吉拉電影裡面的場面都很大,都有不少地球防衛軍出來為了對抗怪獸而大戰的場景!


 


但平成莫斯拉三部曲裡頭完全沒看到地球防衛軍的出現,第三集基多拉王綁架小孩子後,沒看到國家為了救小孩出動軍隊,反而是這些小孩的父母親和莫斯拉跑去救小孩子們,而且電腦動畫特效也做的不好,基多拉王出現城市上空在破壞城市時的特效實在沒啥說服力,反而第二集的達哥拉怪獸大鬧城市的片段還製作的較好。


 


片中的三位小美人 大姐-貝魯貝拉 (羽野 真紀 )、二姐-莫兒 (小林 )、三妹-蘿拉 (山口 紗彌加飾 第三集是由 建美里 所飾)是全片最有可看性的人物,我是覺得二姐最亮眼,在第三集獨自跳舞讓莫斯拉回到過去的片段我覺得很美,但第二集她的造型讓我很不能接受就是了


 


其實平成莫斯拉三部曲的故事也都是以小孩為主角下去發展的,這點就跟卡美拉的故事很像了,不知是不是東寶公司與大映公司兩者之間的敵對意識所造成,但要我選的話,我覺得平成卡美拉的故事性就遠比平成莫斯拉好太多了,但人物塑造則是由莫斯拉的三位小美人奪冠,怪獸對決場面的話,都有彼此的優點,所以就不比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