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算是三澤光晴為了脫離舊全日馬場元子的支配下所誕生的馬場王道摔角團體,最大的特色除了單純的摔角之外,還有選手可自由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在舊全日身為「社長」的三澤提出自己的想法去實行結果被高層罵的要死…)但能讓舊全日高達九成以上的選手出走,可以想到三澤光晴的統率力和向心力有高了。


 



NOAH到現在三澤社長過世止,我就先把它區為成兩個時期來談好了,第一個時間是2000年至2005年,第二個時期就是2005年至2009年三澤光晴社長逝世這段時間。


 



 


2000~2005 (個人挑出較有影響力的):


重量級: 三澤光晴、小橋建太、秋山準、田上明、本田多聞、小川良成


 



次重量級: 丸藤正道、KENTA、金丸義信、杉浦貴



 


2005~2009 (個人挑出較有影響力的):


重量級: 力皇猛、森嶋猛、潮崎豪、杉浦貴、三澤光晴、小橋建太、秋山準、田上明(這四人比較沒在前線打了,但人氣還是依舊有很大的幫助,故列出來)


 



次重量級: 丸藤正道、KENTA、金丸義信、鈴木鼓太郎



 


2000~2005年時期


2000年時NOAH創立時,其實整體而言,卡司方面並無太大的吸引人之處,而且一開始改成綠色擂台還有點不大習慣,比較最顯眼的是白色秋山,那時秋山鬥志高昂到連三澤、小橋都被他用前頸鎖鎖到裁判制止比賽(很少見),那時的焦點仍然可說是在三澤、小橋、秋山、田上等人。


 


大約在2001年時,三澤創立了GHC腰帶,並由打淘汰賽至最後是三澤光晴VS高山善廣的王座決定戰,並由三澤光晴打敗了高山善廣拿到初代GHC冠軍,這場戰鬥的評價很高,此時的NOAH焦點就在GHC冠軍戰上,這時期的焦點也是三澤、秋山、田上等人的冠軍戰。


 


2001年與2002年,除了參戰ZERO的比賽與GHC單打冠軍戰,還有GHC重量級雙打冠軍戰也很有看頭,三澤光晴+小川良成、大森隆男+高山善廣、小橋建太+本田多聞、秋山準+齋藤彰俊、大谷晉二郎+田中將斗、力皇猛+森嶋猛 之間的戰鬥也很不錯,尤其是力皇森嶋的雙猛組也有一定以上的人氣。


 


2002年算是一個轉折點,新日本的次重量級好手獸神、田中稔參戰NOAH並打敗了對手金丸義信、菊地毅,開啟了新日本對NOAH的團體交流戰之門,同年新日本的東京巨蛋主賽 蝶野正洋VS三澤光晴 的對戰卡司其意義更超過了其勝負。


 


與新日本的次重量級之戰,這時大大捧紅了丸藤正道、KENTA這兩位次重量級好手,當時GHC次重量級雙打舉行淘汰賽時,最終決賽隊伍為丸藤、KENTAVS獸神、村濱,並在激戰中打敗外敵獸神組拿到初代GHC次重量級雙打冠軍,此時丸K組的搭擋默契讓人印象極為深刻,丸藤那天才般的流利華麗技巧(關鍵時刻都幾乎能救援成功)KENTA猛烈的打擊技、耐久力合成一股難以擊敗的力量,防衛的九次比賽,場場熱血至極,形成NOAH的另一個招牌明星。


 


2003年開始至2005年可算是諾亞最風光的時期,自2003年小橋建太打敗三澤光晴拿下GHC冠軍後,就開始了絕對王者時期,那時小橋的GHC防衛戰就是票房保證,再加上丸藤、KENTA雙人組合的魅力招牌,接著與新日本的團體對抗戰也幾乎都是勝利,在話題、內容、人氣都高昂的情況下,慢慢的摔角界的氣流都集中到NOAH身上了,主要是當時的新日本處於本質很混亂的時期,所以以純摔角的NOAH就變的很受歡迎也是一個原因。


 



2003年至2005年間,這三年度的年度最佳試合都是由小橋建太拿下,而且2004年與2005年辨的NOAH東京巨蛋人數也分別創下58000人與62000人的好成績(現在的摔角界要破50000人不大可能了)



 


2005~2009年時期


自從2005NOAH東京巨蛋結束後,其實NOAH的勢力就開始產生微妙的改變了,首先是打敗小橋建太拿下GHC冠軍的力皇猛人氣無法擔任起NOAH的招牌,反而是退下來的田上、秋山人氣還能帶領NOAH,此時NOAH的年輕選手實力、人氣與三澤、小橋、秋山、田上四人相較之下明顯出現相當大的斷層。


 


NOAH重量級選手無法扛起NOAH的招牌後,反而是NOAH次重量級丸藤正道、KENTA這兩個次重量級明星扛起了NOAH的票房,這段時間幾乎都是以次重量級為主力下去打,而且還讓次重量級不斷挑戰重量級冠軍,NOAH次重量級也很爭氣的打出了不錯的成績(丸藤正道打敗秋山準成為重量級GHC冠軍),反而是NOAH的次重量級選手拉抬了票房。


 


2006年絕對王者小橋建太得了腎臟癌得長期休養,這對NOAH是很大的致命傷,此時三澤光晴社長也為了扛起票房,親自出馬挑戰了當時是GHC重量級冠軍的丸藤正道(比賽評價很高),也打敗了丸藤正道扛起了NOAH王牌選手與社長的雙重責任。


 


三澤光晴此時的GHC防衛戰,說實話打的內容跟以前比起來相差甚遠,此時的第四次防衛成功的對手田上明也宣布不再挑戰GHC王座,此時二世代的選手都可說退下來了,此時的秋山準似乎沒啥鬥志可言,三澤光晴的GHC也防衛了2007整整一年,2007年也是三澤光晴得到MVP的一年,年底小橋建太奇蹟似的復歸賽也拿下了最佳試合,但此時的小橋已無法再持續打激烈的比賽了,隔年2008年的32日被森嶋猛給打下,此時三澤也宣布不再挑戰GHC王座。


 


在三澤、田上相繼宣布不挑戰GHC、小橋大病後身體機能無法像全盛時期、秋山缺乏鬥志,此時的NOAH真的把重心轉移到年輕選手身上了,但力皇猛、森嶋猛雖然實力上沒話說,但人氣實在無法扛起NOAH的票房,反而是次重量級的丸藤正道、KENTA、杉浦貴(已轉重量級了)表現的較有鬥志。


 


2008年外敵佐佐木健介參戰NOAH算是為NOAH打了一劑強心針,讓NOAH的票房慢慢有起色,今年2009佐佐木健介VS秋山準的GHC吸引了14200人觀戰,是近來武道館票房最好的一次,而NOAH的年輕好手潮崎豪也回來了,潮崎豪的表現和戰績也相當耀眼,也為低迷的NOAH注了一個新希望。


 


2009613日發生了令全摔角界不敢置信的憾事,三澤光晴社長在比賽中意外過世…..(諷刺的是三澤社長過世後至今NOAH的票房都比以往過去的好很多)2009年在日本電視台宣布不續播放NOAH的地上波後,再加上小橋的身體無力再負擔過激的比賽,秋山也因傷勢暫退出前線、力皇猛、森嶋猛仍然不討摔迷喜愛,唯一的希望就是614日打敗力皇猛成為新GHC王者的潮崎豪了。


 


三澤光晴、小橋建太、秋山準、田上明在舊全日時期的表現光芒實在如皓月之明,而力皇猛、森嶋猛、齋藤彰俊、穆罕默德.尤內、佐野巧真、本田多聞的實力與技巧其實是很棒的,但很難不拿來與四天王比較,與四天王的皓月之明比起來,其他重量級選手說難聽點有如螢火之光了,反而是次重量級丸藤正道、KENTA、杉浦貴等人的表現遠勝NOAH重量級選手了。


 



三澤社長逝世後的NOAH處於有點混亂的時期,年輕選手們要如何扛起NOAH的招牌才是最大的難題,希望現任GHC王者潮崎豪能不負三澤所託,扛起招牌讓三澤光晴能在天之靈有所欣慰,而力皇猛、森嶋猛能否改變打法能提昇觀眾的接受度可能是目前該考慮的…..



 


以下仍是個人主觀覺得NOAH的戰力表


 


2005~2009年的四天王戰力先以2009年為基準吧。因為這四年的四天王除了2007年的三澤GHC戰之外,小橋、田上、秋山算暫離前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