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田裕志、天山廣吉、中西學、小島聰、西村修這五人在新日本時期被稱為第三世代,而現在這五個人也都有過自己的一片天,目前在摔角界的地位算是穩定了,個人就這五個人來寫寫我對他們的印象,就從我最喜歡的永田裕志開始吧。

 

 

 

記得是1998年,蝶野正洋因頸傷不得不繳回在88日打敗藤波辰爾而好不容易得到的IWGP冠軍腰帶,而原本要挑戰蝶野正洋王座的史考特.諾頓也不得不因此另與新日本將挑選出來的選手打一場IWGP冠軍決定戰。

 

 

 

1998年出的鬥魂烈傳3裡面的新日本選手角色裡並沒有永田裕志這個角色,所以剛開始對這個選手並沒啥印象,印象中在新日本尚未決定史考特.諾頓的對手是誰時,在一場佐佐木健介、山崎一夫VS橋本真也、永田裕志的雙打比賽中,永田裕志以亮麗的表現打敗了當時的新日名將山崎一夫,並在賽後拿起麥克風在擂台上大聲宣布:923日的IWGP挑戰權,請讓我挑戰!」這句話。

 

 

 

此時永田裕志的鬥志讓佐佐木健介、橋本真也、長州力非常激賞,就決定讓永田裕志在923日跟史考特諾頭打IWGP王者決定戰(原本是有意讓佐佐木健介或橋本真也來挑戰的),雖然最後的結果是永田裕志輸了,但內容的評價也很高,永田裕志這個名字才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子裡。

 

 

 

而永田裕志是我認為第三世代中最強的一人,原因是他的打擊技、關節技、拋摔技都非常多而且威力強大,而且永田的摔角技巧、耐久力、鬥志也都相當的棒,總而言之永田裕志是屬於「全能型」的戰士,而且永田的攻擊非常多樣化且相當的犀利,可以在短時間內對敵手一連串猛烈的攻擊來重創對手。

 

 

 

永田裕志的招式大致上為:

 

關節技:永田鎖1、永田鎖2、永田鎖3、永田鎖4、魔性脇固

 

拋摔技:閃電死亡垂直落下拋摔、內背摔、扼腕式內背摔、岩石落下技等

 

打擊技:高空踢擊、延髓斬、各式踢擊系列、角柱膝擊

 

間接技:元祖龍捲首、龍捲腳

 

 

 

永田裕志我也是認為他是第三世代中戰鬥經驗最豐富的,因為他曾跟川田利明、田上明、小橋健太、秋山準、高山善廣、天龍源一郎、鈴木實、田中將斗、大谷晉二郎、克洛克萊斯納、寇特安格等超強外敵軍進行過單打對決,跟三澤光晴則是在雙打比賽碰面,也跟格鬥技好手藤田和之、安田忠夫、喬許.奈哈特、巴士魯汀、米爾科交手過。

 

 

 

其中永田裕志是新日第三世代中拿過最佳試合的唯一選手(拿過2)2001年與藤田和之進行的IWGP戰是打敗「武藤敬司VS天龍源一郎三冠戰」而成為年度最佳試合。2002年與高山善廣進行的IWGP防衛戰也打敗「武藤敬司VS川田利明三冠戰」成為年度最佳試合。

 

 

 

永田裕志在2001~2003年之間算是最風光的時候,因為他2001年打敗身為三冠王者的武藤敬司拿下G1稱號,隔年2002年打敗安田忠夫終於如願拿下IWGP腰帶,從此就開始進行長達十次防衛成功成為新的IWGP先生。

 

 

 

但是永田裕志的個人風格其實不會很強烈,相較之下,中西學的野人風格反而更令人印象強烈,永田裕志的招牌動作「敬禮」,曾被豬木批評為「這個動作都連使用者本人都不知道是啥意思?更舉出波布蕯普咬繩索的強烈野性風格來做比較」,更慘的是被當時是身為後輩的新日本好手的柴田勝賴說這個動作是「白痴呀」

 

 

 

說實話,永田裕志我覺得他沒有一個王者的風範,雖然他很強是事實,但跟武藤敬司、橋本真也、三澤光晴擁有腰帶時的氣質比起來,永田裕志沒有武藤敬司、三澤光晴般那種「沉著」的氣質,也沒有橋本真也與佐佐木健介那種王者的「霸氣」,說難聽點就是不夠穩重成熟。

 

 

 

記得他身為IWGP王者時有些比賽被人偷襲,結果氣不過去攻擊偷襲的人,結果被擂台上的對手給陰掉而輸,結果被佐佐木健介痛罵:「這是一個王者該打出來的比賽嗎」。與絕對王者小橋建太的GHC戰後,小橋想與永田握手,而NOAH觀眾也難得的聲援永田,結果永田卻以他的敬禮姿勢回應了小橋(當時如果永田跟小橋握手的話,我會覺得他就有王者的風範了)

 

 

 

2005220日天山廣吉與小島聰的IWGP、三冠雙頭銜戰結束後,永田上擂台很不客氣的往打敗天山廣吉的IWGP與三冠腰帶王者小島聰踢了一腳,此舉反而讓主場的新日迷噓聲連連….這點也是讓我覺得永田裕志不夠成熟的地方,但2007年永田裕志第二次奪到IWGP腰帶後,感覺就比以前成熟進步了不少,這也是我較欣慰的地方。

 

 

 

雖然永田裕志的個人風格不是很強烈,但是到2009年止,永田的人氣卻是比以前不降反升,其實永田裕志的賣相實在不佳(人家都說他像麵包超人,其實我跟朋友私底下都叫他蠟筆小新),但是會如此受歡迎的原因應該是永田的比賽一路以來評價都很高,所以永田的人氣是建立在一點一滴的口碑上的,這一點也許是NOAH摔角團體的力皇猛、森嶋猛該學習的地方。

 

 

 

在此個人推薦一下永田裕志的一些比賽(共九場比賽)

 


 

 

 

 

200166藤田和之VS永田裕志(IWGP)

 

這一場可謂是「摔角技對格鬥技」的經典之戰,從一開始的搶背就讓大家很緊張,然後永田的踢擊+鎖喉讓藤田稍佔下風,突然永田的一記迴旋踢擊再加岩石落下固定差點讓藤田被三秒,但藤田接著用拳擊(有帶露指拳套所以可用拳擊)、馬乘式拳擊、地板側腹膝擊來扳回局勢。

 

 

 

接著永田抓到機會使出秋山準授與的前頸鎖,鎖住一段時間後,藤田硬是掙脫使用了拳擊、腕十字固、鎖喉來反擊,而永田也不服輸的連續踢擊、鎖喉、腕十字固再藤田陷入危機,接著永田對藤田使出一記後腰橋翻摔後,藤田馬上起來抓到機會使出必殺技「裸絞」,永田雖然掙脫..但這招讓永田損耗太大精力而無力持續戰鬥,藤田馬上連續使用地板式頭部膝擊KO了永田。

 

 

 

這場雖然只有短短的10分鐘,但可謂整場從一開始到結束都無冷場,永田使用摔角技巧,藤田則使用了格鬥技巧(有使出一發炸彈摔),兩種格鬥技的對決摩擦出相當熱血的代表作。這場是2001年的最佳試合

 


 

 

 

 

2001812永田裕志VS武藤敬司(G1決勝戰)

 

 

 

這場算是繼1999G1永田裕志VS武藤敬司的延續戰吧,1999G1永田裕志連兩場都敗給武藤敬司(其中一場是優勝進出戰,兩場都打的很熱血),而2001年的永田裕志與盟友秋山準的交流;也與不少格鬥好手交手後,變的比以前更強了。

 

 

 

一開始的地板戰到永田使出秋山準的前頸鎖在序盤就差點讓武藤拍地投降,接著永田使出踢擊、寢技膝擊、永田鎖2、三角絞讓武藤陷入苦戰,武藤覺得情況不對就連續使出勝利方程式低空踢擊+龍捲腳+足四固定讓永田喪失了不少體力,並把節奏轉向武藤這邊。

 

 

 

此時可看出永田的切換技巧很棒,他抓住機會,把武藤使出的剪刀翻摔+腕十字固定巧妙切換成永田鎖1(變形足四固定),武藤很痛苦的觸繩後再運用技巧把局勢給扳回來,最後武藤使出雪崩剪刀翻摔技+月面宙返,但永田掙脫後;武藤便順勢使出腕部十字固定,永田差點戰敗。

 

 

 

終盤永田躲開武藤的閃光魔術後,便使出秋山準直傳的扼腕式內背摔重擊武藤,武藤也不甘示弱的馬上起來回了一記閃耀魔術師,觀眾此時HIGH翻了,最後武藤欲再使出閃耀魔術師,但被永田反擊成永田鎖2,此時身為三冠王者的武藤敬司終於投降了。

 


 

 

 

 

200214秋山準VS永田裕志(GHC)

 

 

 

「盟友頂尖對決」,這一場GHC居然是在新日本東京巨蛋舉行的,讓我覺得當時的藤波社長不知在想啥,不過內容還挺熱血的就是了。

 

 

 

一開始的永田猛烈踢擊和兩發螺絲坐擊,就讓秋山頭部受創受不了到場外了,之後秋山的冷血性格發作,對永田使出了花道DDT與場外墓碑坐擊也重創了永田,永田也使出他的犀利踢擊、腕十字固、永田鎖2來對付秋山,秋山也使出拿手絕活前頸鎖、內背摔、垂直落下拋摔技對付永田。

 

 

 

秋山準進到NOAH後應該是頭一次遇到永田裕志這種全能型的選手吧,不管是犀利的打擊技、難以掙脫的關節技、威力強大的拋摔技,永田裕志算是樣樣精通的選手,在舊全日時代有這種能力的選手可能是川田利明了。

 

 

 

而一記死亡頭部高踢差點就讓秋山準的GHC拱手讓人,緊接著的延髓斬+岩石落下技固定,也差點讓秋山準三秒,最後是秋山準使出三澤社長的綠寶石飛瀑怒濤+垂直落下內背摔+扼腕式內背摔等三大連結技打敗了永田(我看就算是三澤、小橋等魔物選手,吃了這三招連結技也不一定爬的起來…)

 


 

 

 

 

200252永田裕志VS高山善廣(IWGP)

 

 

 

這是一場很激烈的「蹴擊」戰,永田在這場戰鬥中表現出了超強的精神力,吃了兩發高山的聖母峰原爆固都能掙脫,也挨了高山強的的膝擊後還能再站起來。

 

 

 

而永田為了封鎖高山強力的蹴擊技,也使出了永田鎖1與腳裸固定來封鎖高山蹴擊的威力,而永田也使出延髓斬+岩石落下固定技,高山也不服輸的掙脫,雙方終盤都使出拳擊一來一往的互毆,最後永田使出了兩記死亡頭部高踢把帝王高山給打敗了。這場是2002年最佳試合

 

 

 

※題外話,永田高山打完了後,沒有離場反而跟高山在擂台上吵了起來,結果觀眾不耐煩的喊起:「米沙哇~~米沙哇~~米沙哇」!因為當天的主試合是蝶野正洋VS三澤光晴。

 


 

 

 

 

2003912小橋建太VS永田裕志(GHC)

 

 

 

這場一開始永田從入場到唱名都是噓聲連連,一開始永田就針對小橋的右腕猛烈的踢擊、脇固、腕十字固定來封鎖小橋的右腕,小橋也不示弱的使用了逆手平劈擊來回敬永田。

 

 

 

永田在這場戰鬥中使出了內背摔、雪崩內背摔、岩石落下技兩發、永田鎖2、角柱膝擊、延髓斬六發、迴旋踢擊、死亡高踢。而小橋在這場戰鬥中使出了半飛龍拋摔技3發、角柱炸彈摔、扣頸拋摔技、垂直落下吊車式反摔、金臂勾三發(其中一發是左手發出!)

 

 

 

其中永田對小橋欲使出金臂勾之際所反擊的迴旋踢擊非常漂亮,而永田使出一記死亡頭部高踢時(秋山曾吃一記結果失神)小橋也很驚險的掙脫,而永田使出六發延髓斬+岩石落下固定技小橋也掙脫!永田應該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打不死的鐵人吧!

 

 

 

最後小橋使出金臂勾打敗了永田,這場比賽永田雖然輸了,但我想永田從這場比賽得到了更多經驗!而且賽戰有部份NOAH迷為永田歡呼但永田的表現如我上面說的有點失風度。

 


 

 

 

 

2006430巨人巴拿多VS永田裕志(春之G1決勝戰)

 

 

 

一開始的衝突觀眾就叫好了,但序盤永田在巴拿多強大的壓倒性力量下,被吃的死死的,幾乎束手無策,後來永田使出摑掌、踢擊、內背摔來挽回節奏,也使出延髓斬+岩石落下技+腕十字固定來對付巴拿多。

 

 

 

中段永田猛烈攻擊巴拿多的手腕,一記脇固讓巴拿多喪失不少體力,巴拿多也使出角柱衝撞、巴拿多炸彈摔、海克利斯切擊,但永田一一掙脫,永田也抓到機會連續使出了三發閃耀魔術師,但巴拿多也不甘示弱的掙脫,接著永田再使出扼腕式內背摔,但巴拿多還是掙脫,巴拿多也再回敬永田一記巴拿多炸彈摔,永田再次掙脫,最後巴拿多使出必殺技巴拿多螺絲坐擊,打敗了永田。

 

 

 

這場比賽是我認為2006年新日本最精釆的兩場比賽之一(另一場是天山VS小島的G1決勝戰),這場比賽雙方都吃了原以為會結束比賽的重招,但都能再掙脫再爬起來,實在非常熱血。2004~2005年間的永田感覺有點自暴自棄,比賽打的有失水準,但2006年看到這場比賽,就覺得永田回來了。

 


 

 

 



2007413棚橋弘至VS永田裕志(IWGP)

 

 

 

這場比賽清一色幾乎是永田的呼聲,看來跟新星棚橋弘至比起來,大部份的觀眾還是喜歡長年來為新日本打出不少名勝負的永田裕志吧。

 

 

 

序盤棚橋在永田的猛烈踢擊和脇固攻擊下顯得很狼狽,而棚橋為了封鎖永田可怕的踢技使出了兩發繩索龍捲腳+地板龍捲腳+足四固定技,而永田也使出角柱膝擊、雪崩式內背摔、閃耀魔術師、垂直落下吊車式反摔二發,但王者棚橋也不服輸的掙脫。

 

 

 

接著棚橋使出旋風斬二發、飛龍拋摔技、高空撲擊,但高空撲擊被永田的劍山反擊並轉換成技巧壓制技但棚橋掙脫,而棚橋也對永田使出眼鏡蛇纏身壓制技沒有成功,而永田也使出岩石落下技壓制但棚橋還是掙脫!

 

 

 

棚橋再使出延髓斬+後腰橋+後腰橋SP也壓制不了永田,永田突如其來的一發死亡頭部高踢(超犀利的一發)再加兩發岩石落下技固定(也是超犀利),永田終於第二次載冠IWGP此時的永田裕志我覺得他的岩石落下技犀利的程度遠勝以往,看來岩石落下技的熟練度是高的可怕了….

 


 

 

 

 

200814永田裕志VS 寇特安格

 

 

 

這一場在2008年我的日摔最佳十大試合的第三名有談過了,所以不多述。

 

 

 

這場比賽算是「摔角技巧與關節技的超水準戰」,可看出雙方經過非常札實訓練的技巧攻防戰,這場比賽的技巧轉換非常的棒。

 


 

 

 

 

20081013永田裕志VS 田中將斗(世界重量級)

 

 

 

這一場在2008年我的日摔最佳十大試合的第四名也有談過,所以也不多述。

 

 

 

這種外敵對抗戰,雙方你來我往,本以為完蛋了,卻一再掙脫的比賽,是大家最喜歡的超熱血比賽。

 


 

 

 

 

永田裕志是新日本的名勝負製造機,他的打法絕不會太單調,而且出招很快威力也大,雖然2004~2005年新日本為了捧棚橋弘至和中邑真輔而冷落了永田,永田也曾因此流下男兒淚,但幸好永田沒有因此退團(真是萬幸)

 

 



2007年的新日本脫離了豬木的四不像統治,以摔角本質在進行元氣回復的期間,永田裕志也扮演了功不可沒的幕後功臣,雖然現在新日本是以棚橋弘至、中邑真輔、後藤洋央紀為主軸的新世代,但第三世代的定位仍是不可抹滅和忽視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田裕志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