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  

最近公司發生一件員工暈倒後心跳停止的事,當時很多同事都繞過去圍觀,但都不知該怎麼辨,有的人一直幫他按摩,後來總經理、各幹部也都跑過來了,但還是不知怎麼辨,只有先叫救護車,說真的,當時我在旁邊看到這位同事臉色蒼白、眼神上吊,我也一整個呆掉了。

 

我們總經理比較冷靜一點,跑去查看他的脈博,然後說心跳XX了,因為我們總經理是日本人,我沒聽清楚是說什麼,但他連說了好幾次心跳XX,感覺不對,要大家把他放下來,原本有人要做CPR(心肺復甦術),但她的位置無法正確的做CPR!我就上前去幫這位員工做了CPR。

 

所幸,只做了按壓了約15下,這位員工就有反應了,眼神開始轉動了,手也有反應了,大家也較鬆了一口氣,接著就等救護車來到,把這位員工送去醫院了,目前還不知道這位員工是什麼原因暈倒,但上救護軍時,他的意識是清醒的,大家也較鬆了一口氣。

 

說實話,我真的沒有想到我在軍中學到的CPR真的會有用上場的這天。記得當時是2000年吧,我人還在軍中服兵役,那時好像都傳出有阿兵哥出操暈倒的事件,所以上級要求軍中要重視CPR的課程,那時我就被叫去跟醫官學習,學習完後就是回到連隊教導底下的士兵CPR啦~~~誰叫我是士官嘛~

 

當時我在教阿兵哥CPR時,根本大家是在看鬧劇的,都叫軍中比較好欺侮的人去躺在地上當病患,然後大家就開始笑哈哈的在看,尤其是要嘴對嘴人工呼吸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爆笑,在那笑的不停,還一直嘻鬧,簡單的說,根本沒用心在學就是了!還會把病患當「安妮」、「安妮」的叫喊……連當病患的阿兵哥也忍不住笑出來…

 

※安妮是讓人練習CPR的人偶

 

當時我也沒很嚴格的叫他們認真點,因為我跟旁邊的軍官也笑的很開心哪,那時就想說,學這個CPR用上的機會幾乎是0吧~~我應該不會遇到這種事,當時就在一陣嘻鬧中結束了這次的課程。我真的沒想到在十數年後,我會有用上CPR的時刻…

 

平時嘴巴說的很好聽,但真的遇到現場危急情況時,我發現「冷靜」真的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當時我也呆掉了,還好我們總經理有去檢查脈博,發現有異狀了,我趕緊幫忙做CPR,在軍中學到的救急知識這時真正的派上用場了。

 

所以人真的不要鐵齒,多學點救急知識和技術是好事,CPR並不困難,多練習幾次就一定學得會,只是我當時學的CPR是舊式的=壓15下+人工呼吸2次,現在好像改成壓30下+人工呼吸2次。我也打算更新我的救急知識了,以下網址有教學,可以參考看一下。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心肺復甦術CPR教學影片

 

※話說事發後隔天,我就很難受的吐了一整天,可能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但我很少會有這種狀況,說巧合也很巧,友人說可能我是承受了某部份救人的業力,但救人這是人都會做的事吧,因為吐的很不爽快,原本星期日要去加班也只好取消了,嗚..星期日加班費是2倍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R 心肺復甦術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