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最近看了一部「國定殺戮日」,英文片名「THE PURGE」,這部片目前出二集,兩集我都看完了,本來以為只是殺來殺去的無雙片,咦,但看到第一集演員有 伊森霍克(Ethan Green Hawke),女主角居然是我喜歡的 琳娜海蒂(Lena Headey)←斯巴達三百壯士的女王!衝著這二位我熟悉的演員,我就看下去了。

 

第一集 

國定殺戮日1(2013年上映):每年的3月21日晚上七點到3月22日的凌晨七點,這十二小時,是美國規定的合法犯罪日,這天的謀殺、犯罪行為完全不用負責,警察、醫院、消防人員也都不會出勤,而且高層官員享有豁免權,但不可以使用四級以上武器(如手榴彈之類的),另外,支持殺戮日的人,可以在門口放一束「藍花」。

 

殺戮日的目的是因為美國經濟大下滑、犯罪率居高不下,美國元首就想到一個新方案,一年有一天讓人們釋放自己的暴力衝動與心魔,來降低犯罪率。表面上說的好聽,但實際上根本就是殺一些貧窮人、病人來減少一些國家支出,再讓有錢人活下去來提高經濟發展,反正國家政府說的話都很好聽啦~

 

男女主角-伊森霍克&琳娜海蒂 擁有一兒一女。伊森是專門賣安全系統的,他們靠安全系統賺了不少錢!而且在「國定殺戮日」這天,他們也使用自家的安全系統來保護自己,但腦殘兒子因為良心因素,放了一個被追殺的陌生黑人進來家裡,導致一些殺戮者心生不滿,威嚇他們全家放黑人出來給他們殺!要不然就趕盡殺絕!

 

男女主角一家人陷入道德爭戰,是該抓住黑人讓他出去受死,保護自己家人?還是保護黑人,守護自己身為人類的良心呢?這部片對我最吸引人的部份就是這一點,人性的黑暗面在這部片表達的很不錯!

 

雖說整部片最該死的就是那個腦殘兒子,只要不放那個腦殘黑人進來就沒事了,為何說腦殘黑人呢!因為他被追殺還大搖大擺的求救讓人知道他在那裡嘛?腦殘兒子基本良心道德讓他進來,結果導致一家人陷入被殺的危機,這個女兒基本上也沒好到那裡去,帶了一個男人回來,還偏偏選在殺戮日這天,結果這男人也差點殺了自己老爸!不過這也是為了為劇情發展下去的必要之腦殘啦…

 

最後呢,我們的主角伊森霍克被載著面具闖入家裡的殺戮者給暗算嗝屁了!此時左鄰右舍的幾個好鄰居看到他們有難,也拿著槍進來把殺戮者給處理掉了,正當女主角感謝鄰居的幫忙之際,好鄰居們露出真面目啦,原來他們想「親手」料理女主角一家人(男主角先說拜拜了,不算在內)!

 

為啥呢,因為好鄰居們很嫉妒他們家很有錢,所以看他們不順眼,不能讓其他殺戮者宰了他們,所以才出手解救!接著就是準備處刑女主角一家人啦!此時被他們解救的陌生黑人出來解救了女主角一家人!女主角一家人選擇不殺人,靜靜的等到殺戮日結束,琳娜海蒂 最後在餐桌上的暴力表現超搶眼,也是全片中個人印象最深的一幕之一。還有那個笑臉的殺戮者,也演的很變態、搶眼!

 笑臉變態

↑笑臉變態(在男主角面前,毫不在乎殺了自己的朋友來證明自己的無情)

※本片成本三百萬美金,全美票房六千四百四十萬美金,加上美國其他地區的票房,全球票房約八千九百多萬美金,以商業電影來說的話,是很成功了。

 

 第二集

國定殺戮日2-無法無天(2014年上映):規則跟第一集一模一樣,但第二集有提到一條潛規則,那就是在殺戮日時「不可救人」,反正任何地方都有所謂的潛規則。

 

第二集也是殺戮日到之時,先提到五個關鍵人物。一對低收入戶的黑人母女、一對被面具惡人盯上的倒楣情侶。一個想在殺戮日進行復仇的警官!低收入戶母女是莫名其妙就被不明軍隊闖入打算殺掉!倒楣情侶則是被人盯上後在殺戮日的大街上逃跑,最後都被去復仇的警官給解救,這五個人就一起行動。

 

中途發現了萬惡政府也加入了這次的殺戮計畫,它們的目的就是清除更多的低收入戶家庭,幫國家省更多的錢!這也是無辜的低收入母女檔要被殺害的原因!說真的,政府會這麼做…好像也不意外吧,不管是那國政府都不感到意外…政府在我的印象裡,只是為了取得自己的利益,可以犧牲人民權益的組織,而且都把表面話說的很好聽。

 

這名訓練有素的警官發揮他的專長,帶領著其他四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躲過危機,要不然其他四人有再多條命也不夠死,接著他們躲到黑人母女的朋友家休息了一下,結果這位朋友家也剛好在殺戮日鬧「家庭革命」大開殺戒!這五人也只好再往大街逃走了!

 

結果這五人被追殺倒楣情侶的面具惡人幫抓住了!原來這些面具惡人幫是收錢幫富人抓一些人讓富人們「打獵」用的,簡單的說,富人們就是用這些窮人們來玩獵殺遊戲!這位警官仍然發揮超高的專業,一一把富獵人宰殺!可惜倒楣情侶檔的一人不幸喪生!活著的四人陷入富獵人們的大舉進攻!此時,「反殺戮日」的地下組織進來解救了剩下的四人!

 

地下組織裡的黑人!也就是第一集活下來的陌生黑人,他在第二集加入了「反殺戮日」的地下組織!活下來的情侶檔也因喪偶之痛決定加入「反殺戮日」的地下組織!剩下的母女檔跟著警官去進行他的復仇計劃,原來警官的小兒子被某個酒駕混蛋給撞死了,法律判他無罪,警官選擇在這殺戮日這天要對他處刑!

 

在最後的最後,警官走出了殺兒犯人的住處,但警官也被政府人員射傷,在危急之際,最後的最後選擇原諒的殺兒犯人開槍殺了政府人員,解救了警官!此時殺戮日也結束了,不能再進行殺戮!大家帶著受傷的警官去醫院,第二集完。

 

※本片成本九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七千一百九十萬美金,加上美國其他地區的票房,全球票房約一億一千萬美金。

 

 大選之年.jpg

國定殺戮日3-大選之年(2016年上映):看標題就知道這個跟選舉有關了,其實這集我個人是覺得沒啥特色,就很普通的一集,這次就提到快要選總統啦,政策上分成支持殺戮派和反對派的,本集的女主角-蘿恩 也就是反對派的候選人就是反對派的,因為他也曾是殺戮日下的受害者,她要廢除殺戮日。

 

接著蘿恩的保鏢就是第二集的警官-李歐(我後來才發現他就是美國隊長裡的十字骨,布洛克朗姆洛(Brock Rumlow)飾演),為了保護主角一路上逃跑,還遇到支持蘿恩政策的選民們幫她,執政黨也使用他們的權力和政治工具來想盡辦法殺害蘿恩,最後蘿恩與支持派的政敵相見,蘿恩選擇了寬恕。

 

這部電影的政治意味很濃,標題也寫的很清楚了,是跟「大選」有關,只是片中的政治手段都太溫和了,如果這些手段出現在現實的話,我看還沒到殺戮日之前就會先被對手發現大肆攻擊了,那還有可能會出現在殺戮日呀,這部電影裡面的政治暴力手段真的是太溫柔了,現實面上的手段在我看來可是比電影還現實殘酷個幾百倍,手法也更高明多了,而且是來陰的,不像電影這麼「光明正大」。

 

這集裡面的人性面就是權力爭奪的部份,人性呈現這點還比不上前二集。但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那個吃不到糖果的女高中生表情很變態,還開著「超閃亮超炫」的車來耍狠,其他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吊死人那邊的靈異鬼片風,還有載著林肯、自由女神等象徵美國精神面具在那大開殺戒的,還有其他國家的人在殺戮日來到美國享受殺人的快感,嘛,這是他們對自由的看法吧~

 

這部電影是選在美國總統大選那年上映的,剛好搭上話題順風車,比起電影內容,這部電影的上映日期選在大選這年,才真正的比較把人性呈現出來吧,不過換成你我,應該也是會這樣做就是了,這種商業電影不就是要熱賣才有價值嘛,選擇最好的時機上映,才是合情合理的,諷刺的是,電影最後是女方當選,現實中的話呢?大家都知道是誰當選了,現實絕對比電影殘酷啦。

 

其實我個人不大喜歡跟「政治」扯上邊的,第三集我很早前就看完了,但因為卡到政治因素,所以我不大想補上這一集,但剛好第四台又在播這部,又讓我稍看了一下,所以想想還是把這篇補一補好了。本片成本一千萬美金,這部電影美國票房七千九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一千八百萬左右,美國票房是其他地區的二倍以上,想必是選舉話題發揮功用了。

 

 

嗯..原本看完第一集後,想說第二集應該只是換湯不換藥,沒想到第二集也挺合我的胃口的。第一集的劇情雖然比較荒謬一點,但至少在人性暗黑心理上表現的挺貼切的,舞台就侷限在男女主角的豪宅裡面,剩下的就是人性裸露的暴力表現!

 

這群穿戴著微笑面具又自詡是文青、高雅、有錢的年輕人,把窮人當成一個獵殺的目標!認為他們是一個低等的生物,這種優越心理,的確在某些富人的身上可看到(我真的在現實上有看到),某些富人們從一出生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們並沒體驗過貧窮的生活,所以會有一種高高在上的心理,關於這點,我親身體會過,在這部電影,我可以感受到這種感覺,所以這點很成功。

 

第一集的男女主角他們在年輕時是窮到付不出租金,但現在卻很富有,也或許是這點造就了他們的道德同感心的存在!但原本反對交出黑人的女主角,在看到殺戮者要衝進來時,她似乎一瞬間也轉變自己的想法,認為交出黑人才是對的!這種心情上的轉換或許現在看來會覺得很離譜,但難保真的遇到這種事時,你不會這麼做就是了?

 

第一集最後的好鄰居,原本以為他們是要來救你的,結果卻是真正想置你死地的傢伙!真的是越親近你的人,有時反而是最想要你墜入地獄的人(我真的在現實上也碰過這種人),人的嫉妒心理也是暗黑心理的一種很可怕的魔物,如果不是道德法律拘束住你的話,我們會不會也做出同樣的事呢。

 

第二集的話,在人性暗黑心理上著墨的就比較少,反而像是在看逃難電影!對手就是釋放出心魔的「人類」,還有口口聲聲說要保護你們,但結果是在殘害你們的偉大「政府」!政府為了政績就會派出軍隊去殘殺某「特定群組」,也就是低收入戶的人,來幫國家省錢,而且是合法的謀殺!

 

但第二集的緊張程度也拍的不錯!第一集就是道德之戰,第二集就是偏單純的災難電影,二部電影展現的東西都還不會讓我覺得無聊,看完後,都會覺得人心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就如第一集那個笑臉變態說的=我們是身著高級服裝,展現最恐懼的偽裝。真的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傑森 哪!比起傑森這種單純為殺為殺的怪物,人心才是真正最可怕的魔物吧…

 

※第三集的心得都更新在上方的第三集心得裡了,政治方面的部份就不大想說太多了,拍這部電影選擇在大選之年上映的人性反而比電影寫實。

 

殺戮元年.jpg

國定殺戮日:殺戮元年 (The First Purge) 2018年

 

這部是系列作的前傳,也就是說明殺戮日是怎麼來的,簡言之,就是社會經濟崩盤,失業率高,人民不斷抗議暴動抵制政府,新政府-新國父黨(片中就是這樣翻,簡稱:NFFA)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運用了「科學」的方式,就是在某個島上設定一天的「殺戮日」來做為改善這個社會的實驗,這種實驗想當然會受到很多人的反對。

 

但政府永遠知道人民想要的是什麼,富人們都先落跑了,窮人們因為無錢無勢,而且參加這個實驗就有錢拿(光是待在家就有5000美金,但要受到監控),所以很多生活條件不好的窮人們都參與這個實驗計劃,接著就是開始了「殺戮日」實驗,一開始只有極少數的人們會去暴力殺人,大部份的人都還有人性的只是單純搶劫、破壞而已,甚至還在開派對。

 

直到政府覺得這樣不行後,就開始使用政治力介入了,就是-「派傭兵」去殺害下層居民(就窮人地位)來減少國家支出,當然,一般民眾不會知道這種機密,政府反而公告世人說參與率很高,對國家很有幫助,就開始進行了全國性的「國定殺戮日」,這個就是結局。

 

劇情沒啥太大新意,就是說明這個殺戮日是怎麼來的,殺人手法也一樣沒啥新意,反而是黑人大毒梟雖然幹著販毒的日子,但他們反而想守護自己的家園跟政府的人直接對幹!其中的姐弟情感覺是多餘的,而且殺戮日開始,他們還不懂的低調,居然在逛大街,手機還不轉靜音的,本片的主角反而是那位黑人大毒梟,他根本是刀鋒戰士+終極警探-麥克連+藍波!格鬥、耍刀、打游擊戰都是一流的!實在太強了,刀鋒戰士4可以考慮找他來演了!

 

這片選在7月4日上映也真的是很特別呀(美國國慶日)!而且裡面的黑人大部份都是本片的英雄或受害者,反而白人大都成為了本片的邪惡份子,最後的那群傭兵頭目就有納綷的影子,也再次突顯了政府為了利益是可以犧牲沒用的棋子,表面上說的很好聽的話,到頭來都只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甚至連自己人都可以當成棄子。

 

但這集所表現的東西,幾乎在前三集都有出現過了,這集反而沒有啥特色,印象較深的就是有色人種成為正義之士與白人至上主義的描述,整部片沒啥特別讓人緊張、刺激或期待的地方,也沒有一個看到誰死了會讓人心痛的的角色,以這系列的四部曲來說,這部算是已無新意的電影,雖說如此,但本片的票房是系列中最高的,或許跟美國當前的政局和暑假有關吧,所以才會吸引人們去看。本片成本一千三百萬美金,美國票房六千九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三千六百萬美金左右。

 

 

 

無限殺戮日.JPG

無限殺戮日 (The Forever Purge) 2021年

 

這次是接續第三集-大選之年 後的故事,原本已廢除的殺戮日,又因為政黨輪替,美國新國父黨又開始執政,所以又開始回復了一年一度12小時的殺戮日!這次的主角群可以分為二派,一派是美國人,另一派則是墨西哥人,也就是我們的男女主角,故事一開始,墨西哥派的男女主角-胡安與阿黛兒非法移民到美國工作生活,接著遇上了一年一度的殺戮日,他們在武裝避難所安全渡過了12小時,原本應該結束的殺戮日,卻沒有停止?

 

因為網路上發酵了「趕盡殺絕」的活動,這次的主題是排外活動和種族主義至上,一些自以為正義的武裝團體要淨化美國,把非美國的移民全宰了,只要不從,管你不是美國人或外國人,都直接殺了,而且勢力非常龐大,美國這裡也出動軍隊,所以我們的美墨二派主角就是逃離美國邊境,趕在六小時內去開放國境的加拿大和墨西哥,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但途中就遇到武裝份子的襲擊和墨西哥派的援助團體,最後在犧牲數人的情況下,一行人逃離美國,進入墨西哥邊境,而美國現在因自己的體制-殺戮日所反噬,留下不知結局為何的結局。

 

我還真不知道這部電影台灣有上映耶,我是突然想到好像有聽說第五集,然後上網查資料才發現早上映完了,剛好這個時間點台灣線上影音有正版的可以看,我就在2021.12.04這天花了79元買來看一下第五集是什麼劇情,我本來以為沒啥哏可以發揮了,沒想到第5集我覺得意外的不錯看,這次講到的是排外主義,也就是常看常聽到的歧視心態,這次的焦點不在那殺人無罪的12小時,而是殺戮日過後,仍有些人不想停止殺戮,打算藉著殺戮日過後展開排外主義的攻擊活動,而這次的敵人也不是外國人,而是美國人自己,美國人自己設定的殺戮日體制最後反噬自己,導致美國大亂,甚至美軍基地也被摧毀,變成有亡國的可能。

 

這次的二派主角分別是美墨雙方,這二組主角也是團結合作渡過難關並往著安全的地方前進,跟外面的喊著「淨化美國」見人就殺逢人就砍的武裝團體形成一種很強烈的對比,人與人相處靠的是溝通和尊重而不是血流,雖然文化不同,但彼此尊重好像也不是難事,有些人卻一付我才是至高無上的種族,在那亂殺亂砍亂說話的,這跟希特勒時代有啥不同,即使時代已進步到很新潮的地步了,還是難免看到這種心態的人存在,不只美國,我看台灣也有。

 

除了排外活動外,也有因為貧富不均產生的不平衡心理而亂殺人的,今天如果你立場對調的話,你還會殺人嗎?這部電影除了主題是在講種族主義外,以結局來看,也算是賞給美國夢的人一巴掌,因為胡安與阿黛兒是非法移民到美國的,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因為這個殺戮日事件,再度返回故鄉墨西哥,而且還是逃難式的回去,而美派這邊的主角也是逃到墨西哥後誕生了一個女嬰,給我一種「新生」的感覺,只是這個地點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墨西哥新生,也是諷很大呀,不過這次的第五集可能演的比較偏激點,現實中想發生這種全美國大規模的排外主義,還導致軍隊潰敗的新聞,我就覺得不大可能了,至少這幾年全世界的敵人是新冠疫情,但種族歧視這點,在現實生活就是無解了,畢竟我們是在這種文化交織和一群食古不化愛洗腦的人性下長大的,只能做好自己和好好教導下一代了。

 

看了一下本片的預算大約是一千八百萬美金,全球票房有七千七百萬左右。在疫情當下還會有這種票房,實屬不差了吧,而且賣的比成本多四倍,之前有聽聞第五集是最後一集?但這種題材似乎挺熱門的,感覺還會繼續製作續集,但第五集的結局是美國爆發內戰,這個場要怎麼收,又要怎麼延續到下一集,就真的不知道編劇要怎麼寫了,就等看看有沒有續集的消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