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角選手的社會角色.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摔角選手的社會角色

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社會角色,比方說警察負責維護治安,老師必須教育下一代,廚師提供美味料理,那麼摔角手又扮演著怎樣的社會角色呢?

職業摔角在日本戰後是復興的活力來源,曾經二度造成全國性的熱潮,最初是在1950年代後半電視漸漸開始普及,路邊設置的迷你電視前,只要到了播放摔角節目的時間就會人山人海,大家都齊心為與美國選手交戰的日本選手加油,那時戰爭才結束沒多久,因此與外籍選手堂堂對戰的力道山與木村政彥等人,成為復興的象徵與活力來源。

當時的主流運動不僅有相撲與棒球,職業摔角也扮演著為大家帶來元氣的重要角色。摔角手在與對手戰鬥時必須要充滿熱情,那樣的熱情會透過在擂台上的表現傳達到觀眾心中,讓觀眾握緊拳頭想著"好!我也要加油!",成為他/她們的活力,摔角就是擁有這樣特別的力量。因此對摔角手來說,等於是透過比賽帶給大家精神上的食糧。

2次的摔角熱潮是在1970年代,以巨人馬場與安東尼奧豬木為中心,在全國各地展開熱戰,比賽實況透過電視在全國播出,並創下驚人的高收視率。當時正值經濟起飛的時期,被摔角的熱情所感染的人們,也是支撐經濟的一份子。

現在日本逐漸邁向高齡化,和戰後復興與經濟起飛時期比起來,活力有下降的趨勢,這時候更需要摔角手展現充滿熱情的比賽,讓觀眾打起精神振作起來。比方說2011311大地震後舉辦的"ALL TOGETHER"慈善賽事,就將摔角手的本事發揮到極致,集合眾人之力創造出滿滿的正能量。

摔角手在擂台上帶給觀眾勇氣,以及邁向明天的希望,但那是必須要付出代價的,許多長年奮鬥的摔角手經常滿身是傷,甚至於引退後也要花許多時間治療,他/她們卻無怨無悔。雖然每位選手熱情的程度不同,不過基本上都是抱著要回應觀眾期待的心情,來持續登上擂台,即使隨著年齡無法靈活行動,也會在暖場賽帶給觀眾歡樂。而身為摔迷就算支持的選手滿身瘡痍,也只能在台下為他/她們加油,這是摔迷與摔角手之間的一種信賴與默契。

跟扮演正派或反派比起來,摔角手必須能夠先了解自己的定位與本質,才能在擂台中盡情展現自己,且為台下觀眾帶來不同於平時生活的一段特別時光。期待摔角風潮再次席捲日本全國,甚至於整個亞洲,躋身為大眾文化。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x6pwLV
參考資料:https://goo.gl/DeyJd6https://goo.gl/hpbx14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