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4 (1).jpg

 

 

 

捍衛任務3即將上映了,之前有看過第一集,讓我看的很爽,這也是基努李維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之一。先來說說我對基哥的印象好了,我對基哥最深的電影當然就是他的成名作「捍衛戰警」了!當時是租錄影帶回家看的,1994年我們家四個孩子一起看著這部電影渡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也讓我記得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 這個名字,記得基哥不接演「捍衛戰警2」的原因之一是不想被定型,當時的新聞報導是這麼寫的,也讓我覺得這個人很有個性。

 

接著隔了一年我上了大專,那時遇到我現在的死黨朋友,我跟他提到基努李維,他說基哥也有在玩樂器,還組了一個叫「天狼星」的樂團,當時我死黨還約班上的女同學要一起去看基哥演的電影「漫步在雲端」,我沒跟去就是了,後來也沒問他結果如何,是後來知道基哥又有一部「捍衛機密」的電影上映,我又覺得台灣片商開始把「捍衛」這二個字套在基哥身上了。

 

接著是當兵的時候吧,那時在高雄當兵,休假有到姐家去休息一天,我姐說有一片錄影帶很好看,叫我休假放來看,片名就是「駭客任務」,當時又對基哥的印象更深了,我姐似乎很喜歡基哥在駭客任務裡的髮型,一直說很好看。接下來我對基哥的電影有看過的就是-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當地球停止轉動、浪人47 ,這些片子沒有一片我是上戲院看過的,都是租片子回家看或在第四台看到的,當時唯一有上戲院看基哥的電影,應該是 駭客任務第二集。

 

在我的印象中看到關於基哥的新聞報導都是正面的,沒看過啥他的負面報導,這也是我對他一直保持正面印象的原因。他的最新電影「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也即將上映了,先來複習一下前二部電影吧。

 

2023.03.23更新第四集,我會直接暴雷,不想看的請不要往下拉到第4集。

 

 

捍衛任務 (John Wick) 2014年

捍衛任務第一集 (1).jpg

我們的基哥-基努李維 在這部電影主角名叫做-約翰維克(John Wick),一開始他就因為喪妻之痛而陷入了痛苦難受的心境,直到他收到他愛妻生前寄送給他一隻可愛的米格魯犬-黛絲 後,約翰慢慢開始從傷痛走回來,但有一天他開著69年的福特野馬外出,被一群屁孩相中這台車,屁孩想開價買他的車,但約翰不肯,當天這群屁孩就潛進約翰的家裡幹走了這台車,也打傷了約翰,還宰了可愛的小狗!

 

這個名叫-尤瑟夫的屁孩不知自己幹了什麼事!他老爸維果…咦,這演員不是瑞典版龍紋身女孩的男主角嗎?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飾演呀(已過世)!抱歉,離題了,老爸維果告訴尤瑟夫說,約翰維克是殺手之神,曾經以一隻鉛筆就殺了三個人,維果的家族今天能有這樣的天下,就是約翰維克幫他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才能成功!簡單的說,屁孩惹到不該惹的人了。

 

維果老爸為了保護自己心愛的屁孩,就花大錢請來頂尖的殺手們來處理這件事,很可惜的是,都被約翰維克給全滅了!不只屁孩被殺,最後連維果老爸也被宰了,這件事告訴我們,養兒不易,要教好更難,如果惹到不該惹的人,就很可能會有滅族的可能,最後我們的約翰維克也成功報仇,最後又領養了一隻新的可愛小狗,完。

 

這部電影看完後也覺得是以暴制暴的電影。但我個人很喜歡,因為那隻被殺的小狗太可憐了,基哥為了愛而大開殺戒真的讓人看的很爽快,而我們的約翰維克也不是像-約翰麥克連、約翰藍波、約翰·馬特里克斯 這些頂級警探或軍人,他是一名殺手,不像上面三個叫約翰的,幾乎整場打下來不是受受擦傷或有用不完的子彈、又或者是明明快死了,卻活蹦亂跳又幹掉全部的敵人,就連開槍、出動前都會有特別的肌肉畫面或超帥氣俐落的動作底子,這些不用擔心,在本片中完全看不到。

 

我租的DVD外殼就寫說,本片有95%都是基哥親自下場演出,我看完後,我是很相信這句話的,因為片裡面的約翰維克動作不像特技演員那麼漂亮,甚至看的出有點吃力的表現,但看的出他開槍是有練習過的,雖然動作格鬥戲份不漂亮,但就是讓人覺得他的表現很「真誠」,就不是刻意為了耍帥而出現的動作畫面,這點倒是讓我印象是最深的一點,比起伊森韓特超帥氣的動作戲,約翰維克的表現比較像是努力過後所呈現給觀眾看的成果,拍這部片時的基哥已經近50歲了,也是很拼命的一個男人。

 

這部片中,約翰維克使用各式各樣的槍械不知殺了多少人,而且不是打中就結束,是開槍命中後,大多會在頭部再補一槍讓人知道這人死透了,而且幾乎全片都穿著很正式的西裝在進行他的復仇,也另外讓人有一種優雅的FU,約翰維克雖號稱殺神,但他也不是無敵,也是會受重傷、陷入危機,甚至有幾次是幾乎喪命,所幸得到他的好朋友-馬可斯(威廉·達佛(Willem Dafoe))所救,最後馬可斯也是被維果所殺,約翰不只為狗報仇,接下來就是為好友報仇了,這樣重情義又愛妻的人,居然會是殺手之神,這設定也真的很極端。

 

片中出現的那家大陸飯店的黑人接待員我很喜歡,負責人-溫斯頓 也會私下提供幫助給約翰維克,這溫斯頓也挺眼熟的,喔,神鬼奇航第4集的黑鬍子呀(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飾)。這大陸飯店有一個規矩,任何道上的人都不可以在這家飯店殺人,不然就會被眾殺手所殺,裡面的女殺手就是犯了這條規矩,所以被宰了。

 

基本上,基哥的演技一向沒給我什麼感覺,他的表情總永遠就是那樣,但這部電影他在悼念他愛妻和那隻狗時有讓我感受到他的情感,他的動作戲份雖然雖然不漂亮俐落,但就是給人他很努力去做的感覺,加上他在開槍殺人時那種槍槍射頭致命的豪爽感很棒,所以我挺喜歡這部電影的。本片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Chad Stahelski),本片成本只有二千萬美金,美國票房四千三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為八千八百七十萬美金左右。

捍衛任務第一集 (2).jpg

↑愛妻送給約翰維克的狗-黛絲

捍衛任務第一集 (3).jpg

↑可愛的小狗也被屁孩殺了

捍衛任務第一集 (4).jpg

↑復仇完畢的約翰又看上一頭可愛的狗

捍衛任務第一集 (5).jpg

↑一起回家吧

 

※話說,摔角手-凱文那許(Kevin Nash)也有在本片客串,一個酒店的保鑣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 (John Wick: Chapter 2) 2017年

捍衛任務第二集(5).jpg

第一集的X天後,為了愛(可愛的小狗)復仇成功的約翰,接著就是要去討回上一集沒討回的69年福特野馬啦,這台車的下落在那呢?就在第一集大魔王-維果的弟弟手上,這位弟弟很明事理,他知道約翰的事蹟,所以很低調的讓這件事順其自然的發生,約翰果真來討回他的車,把他的部下全幹了後,跟這位弟弟乾杯表示和平,就拿回了他的愛車,為何約翰這麼執意這台車呢,因為裡面有一張他與愛妻的合照,真是個好男人!

 

接著第二集有把約翰待的組織稍微講明一點,就是他跟殺手組織高層有個歃血為盟的標記,這個高層人物名叫-桑提諾!桑提諾為了得到更高的地位,想要約翰復出去宰了他的親姐姐來篡位,約翰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約翰因為在第一集引退的「不可能任務」中,就是這位桑提諾幫他,所以才能引退跟愛妻一起渡過短暫的幸福生活,所以雖然約翰跟這位親姐姐也有交情,還是去進行他的任務了,這位姐姐也很有GUTS,她選擇了自己死亡的方式,約翰只是確保再補上一槍而已,真是有個性的二個人,相對的,這個叫桑提諾的弟弟就很不要臉,他以姐姐之死要報仇為名,開始放出追殺令!紐約的全部殺手開始追殺約翰!

 

不只桑提諾派出的大量殺手,就連那位親姐姐的得意保鑣-卡西恩(凡夫俗子(Common)飾),也為了報主子的仇,開始追殺約翰維克,想當然,最後的人都被殺光光,凡夫俗子也是一個高手,他也讓約翰陷入苦戰並受傷,但最後被約翰用刀刺入心臟生死未明(應該是活著),最後桑提諾很不要臉的逃入大陸飯店尋找保護,但約翰不管那麼多,直接在大陸飯店開槍射殺了桑提諾!約翰維克違反了大陸飯店的規定,最後在溫斯頓的拖延下,多給約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把約翰逐出殺手組織,約翰再也無法得到大陸飯店的所有援助,殺手組織也釋出1400萬美金的懸賞來全面追殺約翰!約翰只能帶著他的狗快速逃走,完。

 

第二集有再強調大陸飯店的二項規定,一項就是飯店不能染血(要不然會被處理掉),第二項就是尊重標記(算是身為殺手的證明,不能追殺有標記的人,也不能污辱標記)。本片的反派-桑提諾 利用約翰去殺他親姐姐來篡位,事成之後,再以幫姐復仇之名來追殺約翰,說真的,反派就是這麼演的,我們觀眾不用看到後面的發展也能猜到事情一定這樣發展,這也是我欣賞這部電影的主因之一,凡事不用說太多,這位導演的敘事風格不拖泥帶水,節奏進行的很快速,重劇情的人會覺得有BUG,但我個人很喜歡這爽快風格。

 

第二集的基哥基本上也跟第一集一樣是賣老命在拍,看他前面開場大開殺戒時,就看的出他氣喘呼呼,但至少他是真的很努力的在拍動作戲,反而是裡面的凡夫俗子和露比蘿絲的動作表現反而比較像一般動作片的英雄反派人物那樣的帥氣精準,相較之下,基哥的動作就顯的比較笨拙了,而且感覺他跟人打完後,手還會有點抖的狀態,但這也是吸引我的點之一,基哥的演出就是給人很真誠。

 

本片裡面也沒有大場面的爆破畫面,重點畫面就是看約翰在那開槍爆頭的爽快感,在人群裡也是一樣精準的先射身體其他部份,等敵人僵直後,再爆頭(靠!好像在形容惡靈古堡),約翰維克在殺人這就是他的特色,我也很喜歡,有看幕後花絮他在練習開槍的畫面,加上其他演員也說他是一個很努力練習的演員,加上他的格鬥近距離博擊戰雖然看的出他有點力不從心,但很難去討厭一個努力做好工作的人,本片除了槍擊戰,基哥拼老命跟敵人打格鬥的戲碼也是值得看的重點,這集也終於看到約翰是如何用鉛筆殺人的了,上集跟這一集都有提到這個點。

 

這次的場景移到羅馬去,這裡也有羅馬的大陸飯店,約翰在這裡選槍械和新西裝的片段我也蠻喜歡的,真的介紹的很詳細呀,還有進行任務所需要的地圖講解在這一段也用很優雅快速的片段進行完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基哥在駭客任務裡的好朋友-莫菲斯,也就是演員-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飾,也有在本片出來客串,角色是出來幫約翰一點忙的亦敵亦友身分,只給約翰一把七發子彈的槍,剩下的約翰就是去搶別人的槍了~(話說,約翰在後面搶別人的槍時,上完彈匣後,還會刻意檢查子彈有沒有上膛這一幕,讓我想到其他的英雄會有這動作嗎?)

 

第二集的重點除了約翰大開殺戒的片段,還有一位女殺手-露比·蘿絲(Ruby Rose)很漂亮帥氣,對男性而言是一個很亮的點。這一集的大陸飯店經理-溫斯頓(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的演技讓我印象最深,看的出他對約翰的賞識,最後對約翰的不捨和必要的處置那付表情,真的是可以打垮這整部片的所有演員的演技,而且他的戲份還只是客串的而已,但那位被殺的親姐姐-克勞蒂亞·潔里尼(Claudia Gerini)演員,戲份雖然少,但她的演出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本片導演仍然是-查德•史塔赫斯基(Chad Stahelski)。本片成本四千萬美金,美國票房九千二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七千一百五十萬美金左右,很不錯的票房。

捍衛任務第二集 (1).jpg

↑露比•蘿絲(Ruby Rose)飾演的女殺手,很帥氣的女孩子

捍衛任務第二集 (2).jpg

↑桑提諾給約翰維克的評語。戲裡戲外感覺話都不多的基哥,這句話我覺得形容的很貼切

捍衛任務第二集 (3).jpg

↑沒有名字的狗狗

捍衛任務第二集 (4).jpg

↑大陸飯店經理-溫斯頓(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他下達把約翰逐出組織的命令時那似乎快泛淚的表情讓人難忘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 2019年

捍衛任務3.jpg

 

首映當天下午就請半天假來看這場電影啦,這應該是我正式來電影院看基哥的第一場電影。故事延續上一集的結局,因為約翰違反不得在大陸飯店殺人的規定,所以必須被處置,而紐約大陸飯店經理-溫斯頓 給了約翰一小時的逃亡時間,約翰利用這一小時開始做逃亡的準備,並把他的狗送到大陸店給那位黑人櫃台接待員-卡隆(藍斯·瑞迪克(Lance Reddick)飾)置放,接著約翰利用他手邊能用的最後關係來幫助他活下去,這一集的約翰是為了留住與愛妻海倫的記憶而拼命活下去,真的是個好男人。

 

一小時間到了,高達1400萬美金的懸賞讓各地的殺手都來追殺約翰,約翰為了活下去,找了昔日的朋友-蘇菲亞(荷莉·貝瑞(Halle Berry)飾)來幫助他接近組織的長老級人物,但長老要約翰殺了他的朋友-溫斯頓(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 才願意解除他的追殺令,約翰斷指接受這結果,最後是在紐約大陸飯店與溫斯頓聯手合力對抗組織的高層,進行一場大開殺戒的戲碼。

 

這一集有提到刺客的由來,也有提到約翰維克的過去,但這個可能要有看過相關故事或其他系列作品的人比較能了解,我這個只看電影的人來說,裡面的劇情發展其實不是重點,我們想看的是約翰維克如何殺人和逃離大量追殺的身手,一開始圖書館那位大巨人,一直使出天魔爪來攻擊約翰,害我以為是不是天魔爪家族艾瑞克裡的傳人,後來查一下演員名單,原來是NBA的巨神兵-博班.馬揚諾維奇(Boban Marjanovic),在這裡約翰使出了書本來進行殺人的方法!

 

接著就是一群拿刀的殺手們來圍殺約翰,約翰把不同的槍械拆解成一隻可以用的槍射殺了一個殺人,接下來的小李飛刀大戰真的超精釆,跟用槍一樣,除了用刀先砍到對手不能動用再從頭部補上致命的一擊,小李飛刀都不知有沒有約翰維克丟的這麼準!甚至連斧頭都能丟到一擊爆頭,光是這段就真的讓人爽歪歪!

 

接著就是比較單純的拿槍殺人了,這種小嘍囉雖然有槍,約翰雖然空手,但還是很快能擺平,而且約翰還利用馬的習性用馬的後踢去攻擊殺手,約翰騎著馬逃走,殺手騎著重機追殺,但都被約翰搶到對手的槍給爆頭了,這種小嘍囉只是出來讓約翰耍帥用的,接著約翰就去找他的好朋友,也就是影后荷莉•貝瑞飾演的女殺手-蘇菲亞 ,蘇菲亞帶約翰去找她的前老闆,因為她知道組織的長老在那裡,結果前老闆透露了消息給約翰,但卻想留下蘇菲亞養的狗,但蘇菲亞不從,前老闆就開槍擊殺了蘇菲亞的狗,只是這狗有裝防彈衣,所以沒死,但在這部片中殺狗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第一集的約翰為愛(狗被殺了)而復出大開殺戒,這次蘇菲亞看到自己的狗被開槍,也開始大開殺戒,這一段就是蘇菲亞的戲份,她也是一名高手,但最吸晴的就是這二隻可愛的小狗狗會去咬敵人再讓蘇菲亞開槍擊殺對手,這二頭可愛的小狗狗還會咬住敵人的蛋蛋不放(大流血),可謂是最可怕的狗之一,這裡的約翰維克的鋒頭都被蓋過去了,而蘇菲亞的戲份也到這裡為止,她不愧是影后,在談論到她女兒的情感是很豐富的,這一段與約翰維克大開殺戒的戲份也是讓人看的超爽的!

 

接著就是約翰回到紐約大陸飯店,其中遇到了高級數的殺手來追殺他,預告的重機追殺畫面就在這段,也是讓人看的很爽快,基哥本人是一位很愛騎重機的人,這段來看應該很多都是親自上陣的!接著就回到紐約大陸飯店,要與溫斯頓反抗高層,這次連優雅的黑人接待員-卡隆 也帶槍加入戰局!這次高層派來的殺手等級是全付武裝,而且是精銳部隊,有著最先進的防彈套裝,一般槍彈根本不痛不養,紐約飯店的一般護衛人員,根本連一個殺手都打不死就被全滅了,從這裡可以看到這群精銳殺手有多強了,就連約翰也需要更強大的穿甲彈才能一擊爆頭,這裡還可以看到水中戰的爆頭!

 

最後精銳部隊全滅,出現的是最強的殺手,名字我忘了,但看身手絕對是武術底子出身的,也查了一下演員名單,先跟約翰致敬後二打一的二名演員是-亞洋魯辛(Yayan Ruhian),他演過「全面突擊」這部印尼有名的動作片(很抱歉,我沒看過)。另一位是希塞普·阿里夫·拉哈姆(Cecep Arif Rahman),他演過「全面突擊2:拳力進擊」(很抱歉,我還是沒看過)。最後的高手是-馬克達卡斯可(Mark Dacascos),看維基他在年輕時就拿過很多武術類的冠軍,他之前演的電影,很抱歉,我也是一部都沒看過,但以上這幾人在最後的玻璃屋大戰非常精釆,也可以看到前面片段為何要約翰拿下腰帶的原因了,約翰拿腰帶也是可以當作殺人武器的!

 

另外去掉武打部份,這次裡面的高層審判員由-艾夏·凱特·狄倫(Asia Kate Dillon)飾演,他扮演著高層的使者,因為溫斯頓給了約翰一個小時的活命時間,加上包厘幫的首領,就上一集的 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因為給了約翰一把七顆子彈的槍,總而言之,就是有幫助過約翰的人,都受到了處罰。這名審判員就演的很冷酷無情,直到最後她派來的精銳部隊全滅後,才可以看的出她隱隱不安的表情出現了,但結局卻是溫斯頓為了自己的權力,犧牲了約翰?這點我是持保留態度,最後不爽高層的包厘幫首領救了約翰,他似乎對高層很不爽,而約翰也是同樣的很不爽,就進入結局,以這個發展來看,要有第四集我想是可以期待的。

 

我個人還是建議把前二集都看一看再來看第三集會比較了解來龍去脈。如果沒看過前二集的話,那就把第三集當作一部不用劇情的動作片來看就好,真的會讓你覺得很爽,一、二集出現的槍戲和格鬥戲在第三集全都有出現,第三集還出現了更多的武打槍戰動作畫面,除了槍、更多的格鬥技和摔角技,還可以看到用書殺人、飛刀大戰、騎馬戰、重機戰、人與狗的合作槍戰,而且是拳拳到肉,讓你看的出來很痛的感覺,不管是打人的還是被打的都一樣,還出現穿甲彈和特殊的戰鬥場景(玻璃屋),這個真的是前二集加起來也不能比的,但據說真田廣之不是會出現嗎?我怎麼沒看到?這點我覺得很可惜。

 

第一集約翰是愛復出(就為了愛妻給他的狗),第二集約翰是為了情義復出,也因為忘恩負義再度大開殺戒。第三集的約翰是為了活下去保持記得與愛妻海倫的記憶。這全部的起源都是因為第一集的屁孩宰了那隻可愛的米格魯狗所引起的,真的沒事不要去惹惦惦的人,因為你不知道他的背景可能是惹不得的,本集裡的基哥仍然是話不多,但這個也是他的特色,這部電影真的只要看基哥的動作戲份就值得了,其他的武打演員武打戲都很漂亮,但基哥的武打戲就是顯的笨拙,但這就是他真誠的地方,54歲了還這麼拼命練習鍛練表現出自己的能耐,在玻璃屋那邊,基哥不知親身撞破了幾扇玻璃?真的讓人很難討厭他呀,超推薦這系列電影的。

 

導演仍然是-查德•史塔赫斯基(Chad Stahelski)。看其他高手的文章說他曾是一名特技演員,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知道觀眾想看的特技動作該如何呈現,真的把動作部份導的讓人印象深刻。

 

 

捍衛任務4 (John Wick: Chapter 4) 2023年

捍衛任務4(4).jpg

2023年3月23日看了第四集,但在看第四集前居然看到飾演大陸飯店的櫃台接待員-卡隆(藍斯·瑞迪克(Lance Reddick)飾)過世的新聞,我當時看到還以為是假新聞,後來才確定是真的…為了紀念這位我喜歡的演員,這次的第四集開頭海報就使用他的吧QQ

 

故事延續上一集,約翰維克(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傷勢回復後開始大開殺戒,他回到沙漠把長老們全幹了!維克打算把殺手組織(高桌會)的人全殺掉,但那是不可能的事,而高桌會則把全權交給一個年輕小伙子-葛拉蒙伯爵(比爾·史柯斯嘉(Bill Skarsgård)飾),要他動用全高桌會資源處理好這件事,所以大陸飯店被毀,而卡隆被殺(一出場沒多久就領便當),而飯店經理-溫斯頓(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飾)也被剝奪一切權力!

 

而葛拉蒙伯爵也派出頭號殺手-凱恩(甄子丹(Donnie Yen)飾)來追殺約翰維克,更提高殺約翰維克的價碼!造成更多的殺手來追殺約翰維克最後約翰維克在溫斯頓的提議下提出與葛拉蒙伯爵一對一的古老決定規矩,這個規矩是鐵定的,不能違反,經過葛拉蒙伯爵的設計下,約翰維克過關斬將到最聖心聖殿展開最後的決鬥!最後的結局只能說非常巧妙,而且收尾也收的漂亮,約翰維克(以下開始稱基哥)的故事在此落幕,完?

 

上一集沒出現的真田廣之終於出現啦!他飾演日本大阪大陸飯店的經理,他可以為了朋友不惜與整個高桌會開戰!而其實盲人殺手-凱恩 就跟他們一樣,都是壞人中的好人,其實他早引退了,但女兒淪為人質,他不得不出山與老友對決,片子的前一個小時,就看的出基哥的為人其實就是俠義心腸,所以他身邊的朋友也都是同樣的性格,而這次飾演真田廣之女兒的-澤山璃奈也演的很出色很殺,她的皮衣造型和武打動作塑造的非常漂亮,有分擔了基哥的戲份,這段日本之戰真的很棒!

 

而最精釆的部份當然是美國殺神VS亞洲殺神啦!基努李維VS甄子丹的片段算是最精髓的一段,基哥的武打動作仍然非常蹩腳,而甄子丹武打出身的武打動作當然是非常漂亮,但看到這二個殺神對決,本片就值得了,中途還殺出一個無名小卒又帶狗的黑人殺手,這黑人殺手算是代表了賞金獵人的身份吧,他為了高額獎會可以救基哥,也可以殺基哥,但最後他的狗陷入危機,基哥救了他的狗,他就放棄高額賞金,救了基哥一命,所以對待動物好一點是有好報的!

 

整部電影基本上大半的時間就是打打殺殺的,但會讓你看的很爽,雖說是全片打打殺殺,但殺了一段時間後,會有一段人文戲的休息時間再繼續開殺,所以不會讓你整片打打殺殺疲疲累累看到完,要不然實在太疲勞,導演在這段的安排上算是挺用心的,前面日本大戰很精釆,接著舞池大戰就是看到基哥與葉問和黑人殺手+狗狗的共同擊滅大戰,雖說這集的殺人創意少了點,但武打槍戰這方面個人是看不膩,舞池大戰那段,那個胖子(史考特阿金斯( Scott Adkins )飾)好像對基哥使出了岡田和睦的造雨技(Rainmaker)?這方面等片子出了我再來確定一次。

 

接著再休息一下就進入最高潮的巴黎大戰了,從艾菲爾鐵塔到凱旋門再到聖心聖殿這一段配合著懸賞DJ的歌曲和解說真的很巧妙也很有那個意境,車陣大戰這段實在很驚險,我們的基哥也被撞不少下,接著進到建築物的俯瞰視角畫面這段也非常值得一看,不確定是不是一鏡到底,但我是目不轉睛的看著基哥拿著龍息彈槍在那炮轟敵人,也在這裡解救了敵人的狗狗,這一段千萬不要去廁所,不然錯過這段太可惜!

 

接著就是那段長達222層的階梯戰,基哥都爬到一半了,還被人打到滾到第一階,這一段真的可以感受到那位滾下樓梯演員的辛苦,連我這個觀眾都看的很痛苦了,不用說那個演員吧,最後再看一次基哥與甄哥的合作抗敵,接著是基哥與甄哥的最後對決,這一段其實不是熱血的打鬥了,而是如何破解邪惡伯爵的惡心腸,以結果來說當然是美好的,甄哥和基哥都得到自由,而溫斯頓在我看來是最大的贏家,他又復權了,結果基哥到底有沒有死呢?個人是希望基哥的故事到此為止,不要再有續集了,如果有的話,我希望是前傳,不要再有狗尾續貂之作。

 

如果你喜歡「捍衛任務」系列的話,那這第四集就一定也要看,個人覺得這個收尾非常的漂亮,所以不希望再有續集,第四集的演員也都挑的很優秀,比爾.史柯斯嘉飾演的惡人伯爵就是把那種令人厭惡的屁孩形象演的很出色,基哥仍然是演他自己,真田廣之除了拿槍的畫面我看不習慣外,但他的氣場就是強,甄子丹對華人來說就是傳奇,可惜的是黑人招待員戲份只是客串,真正讓人傷心的是他在真實人生的離世,溫斯頓(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仍然扮演著老奸巨滑的角色,但他也算是個壞人中的好人就是了,而這集的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也算是個客串角色,他幫基哥準備復活用品和提供他休息的地方和幫養狗。

 

第四集的片長接近三小時(二小時五十分),片尾結束後有一個片尾片段,這是另一個復仇故事的片尾影片了。個人還是建議看這部電影前盡量少喝水,廁所一定要快快解放,至少動作場面的部份不要跑廁所,要不然會幹死,這系列的動作武打也是招牌之一,不像某個肥格的動作片都使用重覆畫面還讓我看到頭暈,這集還能看到基哥耍武士刀和雙截棍,殺人手法和創意少一點,但動作場面的部份可沒隨便拍拍(尤其俯瞰鏡頭那段必看)!

 

整個系列看下來,就是殺手這條路是一條不歸路,基哥的結局對我來說是最適合他的下場,但接下來甄子丹可能也要面臨復仇與被復仇的不歸路(看完片尾片段就知道),看看甄哥會不會出一部捍衛任務外傳吧,這部電影也道出了復仇只會產生更多的仇恨,但如果不要亂殺動物的話,也不會搞出這麼多事,還好第四集沒有狗狗被殺,而約翰維克仍然是愛狗的代表人物,希望基哥這條劇情線就到第四集為止就好,以上。導演仍然是-查德.史塔赫斯基(Chad Stahelski)

捍衛任務4 (2).jpg

↑放一張甄子丹的海報。雖然他是中共那邊的啥委員,但藝人站在中共那邊我是不會多說什麼的,因為他們可能有要保護的東西(家人之類)的,而且甄子丹印象中沒批評過台灣,所以我不會因為他的身份而拒看這部電影,我這人可以做到公私分明,其他人我管不著。

捍衛任務4 (3).jpg

↑放真田廣之來做END好了,看到他的出現就很高興,但他實在不適合槍,拿刀還是比較適合他。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