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 離家日.jpg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這天下高雄看了「蜘蛛人:離家日」(英文片名=Spider-Man: Far From Home)。原本預計是7月3日首映當天要看的,剛好家裡有點事,所以拖了些日子才來看,即然都上映接近十天了,所以這次我就不設防雷區了,我下面就會直接暴雷啦!

 

劇情時間點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之後。五年前因為蕯諾斯的彈指事件(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造成全宇宙的人類有一半消失了 而這消失的人們在這五年之間並沒有生體成長上的改變,也就是跟五年前消失時一模一樣的姿態和模樣,但沒消失的人是多了五歲,但這個問題並在本片中並不是很大,稍微提一下就好。

 

接著在開頭時就放了一首「I will always love you」這首經典歌曲來悼念已失去的復仇者聯盟成員-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美國隊長、黑寡婦、幻視 這幾位,可能會覺得製作的很粗糙,但沒辦法,這是彼得帕克裡面學校裡面學生製作出來懷念這幾位角色的,我們追著漫威電影跑的人也應該也很感慨這幾位角色的離去,好了,現在開始的就是終局之戰過後八個月的故事。

 

這個世界又出現了新的威脅,而且是元素眾=風、水、火、土 姿態出現的巨人型怪物!現在雷神索爾、驚奇隊長等英雄不在,所以我們的神盾局局長-尼克福瑞 找上了蜘蛛人-彼得帕克!要他跟著從另一個平行世界來的-神秘法師 一起合作對抗這個可能會破壞整個地球的元素眾!可惜事情進行的讓觀眾看的出問題多多,而劇情發展就真的如有在懷疑劇情怪怪的觀眾所想發展,進行到最後才發現事情真的沒想的那麼簡單呀!不!正確的說,是劇情其實就真的很簡單,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劇情大意。

 

我們的彼得帕克還是個青少年,自從上一次的返校日後,還有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的大戰中雖然有耀眼的表現,但他還是一個未成熟的英雄,跟其他如-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驚奇隊長、有如父親的鋼鐵人比起來,他的歷練其實還不足,尤其是心態上仍是偏向天真單純的個性,加上他現在只想跟同學們一起去歐洲旅行進行他的把妹計劃,所以他不想接下尼克福瑞委託他的案子,可惜的是…大人的想法就總是不如你所願。

 

在尼克福瑞的「攪局」下,蜘蛛人不得不與神秘法師合作一起對抗元素眾,因為蜘蛛人背負了巨大的能力,又背著東尼史塔克繼承人的名聲,所以他必須挺身而出去對抗惡勢力,這也讓他失去了與心愛女孩一起共處的時光,要知道,我們的彼得帕克也還只是個讀高中的青少年,在這個年紀的孩子大部份只想著玩樂、把妹、不想背重大的責任,所以蜘蛛人也才強調他只是個社區的好鄰居!

 

而我們的大反派也是看準蜘蛛人這點來利用他的純真和未能深思熟慮的個性來奪取他想要的東西,也就是東尼史塔克留給蜘蛛人的遺物-伊蒂絲 眼鏡!這付眼鏡可以連結上東尼史塔克企業的系統,這就是我們的大反派所要的東西!這位大反派是誰,就是我們的神秘法師(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他真實身分並不是另一個平行世界來的人,而是土生土長的道地本世界的-地球人!他是被東尼史塔克開除的員工之一,因為私怨所以聚集了對史塔克企業有仇恨心的員工來進行他的報復計畫!

 

看到這裡仔細想想,我們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 也真的是間接塑造了不少的敵人呀!像是鋼鐵人1、2、3集的反派,大部份都是跟東尼史塔克有關聯的人物,還有上一集返校日的-禿鷹,嚴格來說,也算是史塔克跟政府合作的關係,間接產生的敵人!再加上這次的離家日-神秘法師!只能說東尼史塔克的那放蕩不羈的個性,其實也能間接造成世界的危機…

 

神秘法師口中的元素眾,說穿了就是利用投影機所產生的全影投像所產生的怪物,裡面有大量的空飛機設有投影機並搭配強力武器才能造成這樣的結果。而我們的蜘蛛人其實就是一直在與幻影戰鬥,神秘法師露出真面目後,也使出幻影來迷惑蜘蛛人,讓年輕的蜘蛛人一直分不清真實與幻境不斷的產生迷惑而被打敗!所幸蜘蛛人在東尼史塔克的好友-快樂 的幫助下,以接近鋼鐵人當初設計鋼鐵裝的方式設計新的蜘蛛裝!開始與神秘法師進行真正的決戰!

 

最後的大戰當然就是蜘蛛人與超大量的武力空飛機展開一場熱烈的戰鬥,最後的最後,在歷練中成長的蜘蛛人憑著自身優越的直覺攻破了神秘法師的幻影攻擊,打敗了敵人,並且在最後與喜歡的女孩在一起,這部電影真的算是少年蜘蛛人的磨練日記!在這個時期的人們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煩惱,而我們的蜘蛛人在心態上就跟平凡的高中生無異,他也會煩惱,他有能力,但卻也是一個凡人,在面臨人生中的友情、人際關係、戀情、戰鬥這方面都顯的青澀,但在煩惱過後選擇如何面對難題進而成長為一個真正的英雄,這點是我在本片中所看到的,也是我挺喜歡的一個點。

 

電影結束後會出現二個片尾片段。第一個很重要,那就是蜘蛛人打敗神秘法師的影像被某人改過後以假新聞的方式發佈在電子媒體上,演變成是蜘蛛人殺了被喻為正派的神秘法師!其實這種假新聞的方式,在我們的社會上倒是每天都看的到,這第一個片尾片段倒是挺現實的,更絕的是還把蜘蛛人的真實身份和相片全都公佈出來,現在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蜘蛛人是誰了,這將是下一集蜘蛛人所要面臨更重大的難題,而播報這則新聞的人是誰呢?就是號角日報的老闆!居然是J.K西蒙斯(J. K. Simmons)來客串呀!這個真的是很巨大的彩蛋!有看過 陶比·麥奎爾版本蜘蛛人的觀眾,一定知道他是誰,是飾演同一個角色呀!這是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驚喜,我超喜歡他的!

 

第二個片尾片段的話,就要有看過「驚奇隊長」這部電影才知道了,這次離家日的 尼克福瑞 和 馬莉亞希爾 其實都是由 史克魯爾星人 扮的,也就是說,他們並不是真正的本人,真正的尼克福瑞其實是在外太空中,只是不知道為了什麼目的到太空就是了,所以啦,到最後所有的人也都不知道尼克福瑞是假的,也很符合這次真與假的劇情。

 

看完後,就覺得這部電影就是在講蜘蛛人成長的故事,在真實與虛幻之間,你能分辨的出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嗎?又或者一昧的被人牽著鼻子走,這個在現實社會裡,一些所謂的大人們都不一定能分辨出什麼是真是假?更何況是一個高中生,即使這個高中生是一個英雄,但也是有著跟平凡人一樣心態的英雄!真的要如何學會分辨真假的能力也是一門功課,這個就真的只能透過不斷煩惱、去學習,才能得到真正的醒悟與成長。

 

我個人給予這部蜘蛛人電影高度的評價,尤其是元素眾的巨人大戰讓我看的很爽,我姐說是讓她想到動畫天方夜譚裡的怪物,反派-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的演技並不差,可惜這部電影沒讓他演技有太多發揮的空間,加上他身上的鎧甲讓我有一種與他氣質不搭的形象存在,我們的蜘蛛人-湯姆·赫蘭德(Tom Holland) 這次有表現出從一個男孩成長為一個男人的氣質,至少全片中沒有太過利用東尼史塔克的哀悼戲份來撐場(但敵人的確是他造成的),另外,蜘蛛人喜歡的女孩-MJ(辛蒂亞(Zendaya)飾),在上一集我對她印象不深,但這一集我覺得她挺搶鏡的。

 

最後要說的是,要看這部電影前,我建議可以先看過「鋼鐵人1」、「美國隊長3」、「驚奇隊長」、「蜘蛛人:返校日」、「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這幾部,裡面有些片段和一些劇情是從上面這幾部出現的,如果想更了解離家日這部劇情的話,上面那幾部系列作品看一看會更了解來龍去脈,這部電影讓青少年去看的話,我想會比較適合,成年人去看這部電影可能會覺得有點「小孩子氣」,但裡面出現的一些劇情,其實挺符合時事的,尤其是第一個片尾片段,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蜘蛛人:離家日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