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王系列 (18).jpg

 

 

2019年的獅子王「真獅版」出DVD了,馬上借回來看看真獅版是如何,當初1994年的迪士尼動畫版「獅子王」,是我們家四個小孩子去南台戲院看的,看完後裡面的劇情和歌曲也一直在我腦中迴盪到現在還忘不了。我姐還跟我說我當初看完後一直覺得長大的辛巴很帥,但我個人是不大記得這件事了。

 

1994年的話,當時除了獅子王動畫版戲院是客滿外,記得還跟朋友聊到其他電影,當時國片「新烏龍院」似乎票房也相當亮眼,二部好像是差不多同時期上映的電影,那段期間比較少看電影,能記得住電影名的大概就是這幾部了,離題啦!老規矩,即然都看過動畫版和真獅版的,那就對看過二部電影後的觀後感寫寫心得。

 

 

獅子王 (The Lion King) 1994 動畫版

獅子王系列 (2).jpg

一開場就是來一首「生生不息(Circle of Life)」!讓一開始的大草原和各式各樣的動物在磅礡的氣勢中讓獅王-木法沙 登場,接著再由一看就知道是長老級的狒狒抱著我們的主角小獅王-辛巴 作為序幕,故事接著由木法沙的弟弟-刀疤 心懷不軌想奪位,接著設下陰謀殺害木法沙,然後再把一切罪過推給辛巴,辛巴逃到境外之地,長大成人後回到自己的國家除掉刀疤叔叔,成功奪回王座復興自己國家的故事。

 

當初看介紹說故事是從莎士比亞的「王子復仇記」得到靈感,但我記得當時的報導也有提到是「致敬」手塚治蟲的-小獅王,小獅王我沒看過,但當時因為迪士尼的這部獅子王是傳統動畫的最高票房,所以人紅是非多就是這樣,我還記得當時的報紙提到這件事鬧的挺大的,這方面就不是我們觀眾所能理解的內幕了。

獅子王系列 (3).jpg

但我對獅子王的印象是很深刻的,主要是當時的畫風看的出很細膩,加上這些動物群們又很可愛,也讓我認識了片中出現號稱土狼的是「鬣狗」(以下簡稱土狼),跟辛巴一起長大的丁滿、彭彭原來分別是狐蒙、疣豬,片中最令人深刻的是辛巴和他爸爸木法沙的互動,木法沙是一名嚴父,牠會教導辛巴是非,但一方面又會跟辛巴像個兄弟一樣的玩耍,在木法沙為了救辛巴而死的那一幕,現在也一直是我心中的回憶。

 

刀疤為了奪取國王的位子,不惜殺害自己的兄弟和姪子,甚至還和土狼合作侵佔自己的國家,以前看的話,會覺得只是電影情節,現在看的話,也是貼近現實,尤其是當你進入社會後,再看到這段劇情只會讓你更感慨,1994年的電影,即使搬到了現代,這種人心險惡的社會風氣仍然沒變,只是這部電影沒有一個是人類,但全部都是人類所會做的事。

 

這部動畫版電影只有88分鐘,但從一開始到結束都讓你在快樂與悲傷的情緒下結束,幾乎也沒啥歹戲拖棚的橋段,辛巴的成長伴隨著快樂的歌曲-無憂無慮(Hakuna Matata)一瞬間就長大,再遇到自己最心愛的女獅也伴隨著名曲-今夜感覺我的愛(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而成為大獅,辛巴也正視自己過去的痛苦,選擇不再逃避去面對學習它而成長,接著回到自己的國家才發現真正的殺父兇手是自己的叔叔!

 

這部動畫電影除了畫風簡單精緻外,它的色彩也讓我覺得看的很舒服,加上簡單的劇情卻帶入強烈情感,加上那可愛又爆笑的動物配角,再配上氣勢磅礡、輕快喜感、動容的主題曲,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的一部動畫電影,現在讓我再看一次,我也還是入迷的看完,或許有人覺得裡面有表達出的一些社會議論,但我個人是沒想那麼多,我當初從電影院看完出來,的確是充滿了愉快的心情,當時好像還有抽獎啥的,我得到了一件獅子王的T恤,可惜這件T恤穿到破爛後,也就丟棄了。

獅子王系列 (5).jpg

↑左邊是娜娜(辛巴未來的老婆)、右邊是還沒長大的辛巴

獅子王系列 (6).jpg

↑父子情深。木法沙對辛巴很嚴厲卻也很疼辛巴

獅子王系列 (7).jpg

↑為了救辛巴而喪生的木法沙

獅子王系列 (9).jpg

↑逃到境外之地辛巴遇到丁滿、彭彭,跟著他們一起長大

獅子王系列 (10).jpg

↑辛巴與娜娜的重逢

獅子王系列 (11).jpg

↑丁滿與彭彭知道辛巴會離開他們便一起大哭,當時戲院裡的人是笑的很大聲

獅子王系列 (12).jpg

↑辛巴與殺父兇手-刀疤 的最後決戰

獅子王系列 (13).jpg

↑辛巴與娜娜生了一個新的未來小國王

 

 

獅子王 (The Lion King) 2019 真獅版

獅子王系列 (1).jpg

劇情跟動畫版完全一樣。但片長多了約30分鐘,真獅版裡面有把動畫版裡一些現在看起來比較不合理的地方改掉,也多增加了一些動畫版裡沒有的片段,但主線基本上是完全一模一樣,也包含了出現的歌曲,所以在主線劇情上比較沒有特別可以提的地方。

 

雖然在劇情上是真獅版比較完整,但接近二個小時的片長卻讓我覺得有點冗長,因為出現的動物都是我們所認知的活生生動物,看到這些動物在說話就讓我覺得有一種不協調感,而且動畫版最大的優點就是出現的動物都會有很誇張的表情,讓你一看就知道是喜怒哀樂的表情,但真獅版就沒辦法表達出這種情感,這就是動畫版最大的優點,所以在情感帶入這一塊,就真的完全無法與動畫版匹敵,所以一直讓我覺得少了什麼東西就是這樣。

 

真獅版的獅子王在辛巴長大前,我還可以看他像小貓一樣的賣萌,讓我覺得還有可愛的小貓可以看,但等到辛巴長大後,我就覺得這部電影失去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公獅只有三隻,所以木法沙死了後,就可以認出誰是刀疤、誰是辛巴,但其他的動物,如母獅,在真獅版裡排排站,真的就不大好認出來,動畫版至少還可以畫到讓你分出來,但那群土狼們,就真的很難認出誰是誰了,雖然不是重點,但會讓你看的眼花繚亂。

 

動畫版裡最讓我揪心的就是木法沙為了救辛巴而喪命的那段,但在真獅版裡讓我幾乎是無感,因為太不真實,那份情緒無法感染到我,這也是動畫版最大的好處,可以把那種心急如焚的感情用畫作表達出來。還有長大的辛巴與娜娜再相會的那份激情在動畫版裡很巧妙不突儿再用主題曲來呈現這份許久不見的情感。但在真獅版就是一見面就直接認親,完全沒有那種很久不見一見就興奮的情緒,這點也是真獅版讓我失望的點之一。

 

最後的大戰裡,還加入了娜娜與當時她小時候那群土狼群的女BOSS-桑那 的決戰!這部份是動畫版裡沒有的,大概是為了表現娜娜足以成為王后的做法吧,結局的部份就跟動畫版一樣,最後開頭與結尾都是辛巴與娜娜與新小獅王配上「生生不息」的歌曲進入結尾,基本上這部真獅版沒有給我太大的感覺,就是劇情上比較完整而已這樣的感覺。

 

最後要說的是,因為我看過1994年的「動畫版」,所以我對動畫版的獅子王很有感情,就算經過25年,我對這部動畫版還是有愛,所以我會以較高的標準去看真獅版,所以真獅版對我而言,只是一部沒有感情的電腦動畫。當然,如果你沒看過動畫版的話,或許你會很喜歡真獅版,但如果你看過真獅版的話,我還是會建議你去看一下1994年的動畫版,但我不確定會不會給你新的感觸,這就是我看完動畫版和真獅版後的心得,以上。

 

獅子王系列 (4).jpg

↑還未長大的辛巴很萌

獅子王系列 (8).jpg

↑木法沙為保護辛巴喪命的片段,我無感

獅子王系列 (14).jpg

↑真獅版較有印象的片段就是這一幕,牠們要丁滿和彭彭去做活餌的畫面

獅子王系列 (15).jpg

↑真獅版要說最有表情的話,大概就是丁滿了

獅子王系列 (16).jpg

↑辛巴與刀疤的大戰,個人覺得娜娜與桑那的戰鬥較精釆

獅子王系列 (17).jpg

↑辛巴與娜娜生了一個新的未來小國王

 

最後來二首我很喜歡的片中歌曲-「生生不息」,二個版本都好聽

 

1994年動畫版本

 

2019年真獅版本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