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227.jpg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這天仍然中班,早上蛇去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地址: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展示教育大樓。現在常設展因為更新的關係,所以常設展從2019年11月4日到2020年7月6日是停止展出。我來的時間點目前只有二個小展,一個是「川流電湧」展覽,在講水力發電的歷史和一些資訊。另一個就是我的主要目標「少女漫畫在臺灣特展」,展期從2019年11月26日~2020年5月17日。門票現在只有30元,官方網站請點這裡

 

我要先聲明一下,我沒在看少女漫畫的,會對這個展有興趣也是因為我從小就聽到我姐在唸說她在看「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其實我都一直記成雙面女郎),她說她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完結篇,所以我就好奇來這裡走走看看,才發現尼羅河女兒的正式翻譯應該是叫做「王家的紋章」,而千面女郎的正式翻譯應該是「玻璃假面」。

 

在這裡居然還可以看到早期的漫畫本,有很多我都是沒看過的,而且也不限於少女漫畫,也讓我想到小時候去租漫畫回家看整天的時代,現在租書店也越來越少了,入口的櫃台還有放一台假的租書電腦,還真的令人懷念呀,這裡還有提到以前台灣「盜版」日本的漫畫,就拿人家的題材來用,然後自己畫出劇情,但分鏡和畫風真的是天差地別,這裡講的是少女漫畫的部份,我的印象中,小時候就看過小叮噹由台灣人自己畫的版本,那時版權意識還沒抬頭,盜版漫畫實在很猖獗呀!很多漫畫的翻譯都由日本名改成台灣名。

 

這裡也有提到台灣漫畫的一些歷史,也是因為政治因素(編印連環圖書輔導辦法)導致台灣漫畫停滯不前,但也有出現一些知名的少女漫畫家,我雖然沒在看少女漫畫,但也聽過 游素蘭 這個名字,來到這裡才知道在我出生前,也有一些女性漫畫家的存在(吳淑霞、徐秀美、潘美雲 等人)。來到這邊真的了解以前漫畫在台灣的歷史,這還只是少女漫畫的部份。

 

總而言之,這個展區很小,但看到裡面那一堆漫畫,就是會讓人懷念起租漫畫的那個時代,兄弟姐妹朋友們一起坐在床上看漫畫的回憶讓人湧現出來,現在會去租漫畫回來看的人也不多了吧,現在可能大多都看線上的,但線上的漫畫讓我實在看不慣,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看紙本的漫畫,只能說這也是時代必經的過程之一,老規矩,以下相片就請自個參考一下吧。

 

CIMG8228.jpg

CIMG8229.jpg

CIMG8230.jpg

CIMG8231.jpg

CIMG8232.jpg

CIMG8233.jpg

CIMG8234.jpg

CIMG8235.jpg

CIMG8236.jpg

CIMG8237.jpg

CIMG8238.jpg

CIMG8239.jpg

CIMG8240.jpg

CIMG8241.jpg

CIMG8242.jpg

CIMG8244.jpg

CIMG8245.jpg

CIMG8246.jpg

CIMG8247.jpg

CIMG8248.jpg

CIMG8249.jpg

CIMG8250.jpg

CIMG8251.jpg

CIMG8252.jpg

CIMG8253.jpg

CIMG8254.jpg

CIMG8255.jpg

CIMG8256.jpg

CIMG8257.jpg

CIMG8258.jpg

CIMG8259.jpg

CIMG8260.jpg

CIMG8261.jpg

CIMG8262.jpg

CIMG8263.jpg

CIMG8264.jpg

CIMG8265.jpg

CIMG8266.jpg

CIMG8267.jpg

CIMG8268.jpg

CIMG8269.jpg

CIMG8270.jpg

CIMG8271.jpg

CIMG8272.jpg

CIMG8273.jpg

CIMG8274.jpg

CIMG8275.jpg

CIMG8280.jpg

CIMG8281.jpg

CIMG8282.jpg

CIMG8283.jpg

CIMG8284.jpg

CIMG8285.jpg

CIMG8286.jpg

CIMG8287.jpg

CIMG8288.jpg

CIMG8289.jpg

逛完少女漫畫展後,我也去到了隔壁的「川流電湧」展走走,裡面可以拿一份小試題,可以邊逛邊找答案,裡面的問題我都有找到答案,只有一題是裡面沒有線索的,問題是=目前由台電營運的水力電廠共有幾座?答案是41座(櫃台小姐告訴我的),期待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重新開張後,會有更多有趣的展展出,2020年1月21日似乎還有一個啥最美麗的教科書展,到時過年有空就來走走好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