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jpg

 

 

 

「星際大戰」這名字從小聽到大,就算沒看過電影,或許也至少有聽過他那浩瀚磅礡的主題曲-星際大戰主題曲 (可以說是就是這音樂害我忘不了星際大戰這名字的也不為過) 。小時候看不大懂它們的劇情,所以只對裡面出現的機器人、怪獸、光劍、黑武士有印象,還有那句「原力」也記得很清楚,後來社群網站流行後,就看到很多相關星際大戰的電影新聞和宣傳,我還被人加入星際大戰的社團裡,每天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星戰文,所以我也好奇的就想來回味這部我從小就紅到現在還沒冷掉的系列電影了。

 

因為當時我看的星戰電影都是租錄影帶的,有時前面看完了,後面忘記了,就前因後果接不起來,所幸現在影音光碟很發達,我就趁過年期間把這系列看一看了,也才發現原來有所謂的本傳三部曲和前傳三部曲呀,最近的還有續集三部曲和外傳,怪不得我當初一片跳一片的看,完全搞不懂劇情是怎麼發展,所以就看不大下去了,正確的星戰電影劇情順序如下: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Attack of the Clones)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Episode V: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

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Episode VIII: The Last Jedi  )

星際大戰九部曲:   天行者的崛起(Star Wars Episode XI: The   Rise   of   Skywalker)

 

※另外還有二部外傳電影分別是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

 

我因為個人喜歡,所以我是電影出版的順序往下寫心得的,這點就請多包含了,因為畢竟我最早接觸的,還是1977年開始的本傳三部曲,那時的電影特效技術還沒進步到劃時代的程度,所以對一些經歷過2000年後的星戰迷們,我不確定他們能否接受過去那段特效技術還不夠成熟的星戰電影,所以我就照出版年份的順序寫了。每一部前面一定會出現「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系裡…」

 

※因為我只看過星戰系列的電影,不是一個星戰迷,所以有很多星戰相關的小說動漫畫資料我沒看過,以下是就我看過的電影寫的心得,有錯的話,就請星戰迷多多指教了。2019.12.22更新,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   我寫在最下面,直接暴雷,請注意。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 (1977年)

曙光乍現.jpg

本傳三部曲第一集。反抗軍從邪惡的銀河帝國偷走了他們的秘密武器-死星 的藍圖,莉亞公主(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飾)把藍圖藏在R2D2修護機器人身上,R2跟著金色公關機器人C3PO一起逃到 塔圖因星 尋找歐比王(亞歷·堅尼斯(Alec Guinness)飾),R2與3PO被 路克.天行者(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飾)一家人給買走,帝國風暴兵追殺到這裡來,把路克的叔叔、嬸嬸給宰了,路克與歐比王會合找到了駕駛員-韓索羅(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飾),韓索羅搭著千年鷹號飛到莉亞公主的母星-阿岱倫 去,但這母星被帝國軍的武器-死星 一擊給毀滅!路克一行人被死星的牽引光線吸到死星基地裡去。

 

歐比王去破壞牽引光線,路克與韓索羅一行人去拯救被囚禁在這裡的莉亞公主,最後順利逃出生天,但歐比王與黑武士的大戰落敗而亡,路克一行人只能自行離去到反抗軍的基地,也順利從R2身上取出死星的藍圖找到死星的弱點,帝國軍也跟蹤莉亞公主等人找到反抗軍基地,最後的空戰在此展開,韓索羅的千年鷹號不想參戰就離去,犧牲了大部份的反抗軍戰力,最後路克使用原力瞄準了死星的弱點,所幸黑武士在背後打算給路克致命的一擊時,韓索羅及時趕到解救了路克,路克成功擊破了死星!路克、韓索羅成為英雄。

 

記得這部電影是電視在播時我看的,但當時年紀小看不大懂在做什麼,所以我也就沒啥追這系列了,雖說如此,但「星際大戰」這幾個字是連我小時候都狂聽到詞,甚至看報紙影劇版就有印象說當初某知名國外男星小時候為了看星際大戰,在戲院外排了四小時才看到,可見當時這部片多火紅,記得任天堂紅白機也有這款遊戲,外面的週邊玩具更是不少。

 

現在回頭重看這一集,雖說故事劇情安排的太緊湊,而且角色之間的關係也沒說明的很清楚,但沒有經典的第一集,也就沒有後面的續集了,這一集在我看來是奠定星際大戰的主要角色位置,如:天行者路克、莉亞公主、歐比王、韓索羅、武技獸丘巴卡、R2D2機器人、C3PO機器人、達斯維達(以下稱:黑武士)、帝國風暴兵等重要角色,讓我印象最深的當然是「光劍」的戰鬥場面,還有著名的「原力」,沒有上面這些角色的話,後面的大概也不用拍了。

 

以前電視播的是原始版本的,我記得導演在星際大戰20週年時,也就是1997年推出了數位修復版,也就是把1997年當時一些還沒電腦特效的部份給用電腦電動給修掉,比方說死星第一個擊破的莉亞公主母星-阿岱倫,原始版在現在看來就很假,但1997年修正版的就改的很漂亮,還有裡面的一些真人角色改成虛擬生物,經過修正版後,也變的翔翔如生,而且1997年重新上映時,居然引起大轟動,票房居然還破億,再加上原始版的票房,我記得當時的全美票房超過四億美金,打下了侏羅紀公園的票房保持記錄。

 

本片的導演是 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本片預算只有一千一百萬美金,記得這部電影後來有重新上映過幾次,全美累積票房是四億六千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是七億七千五百萬美金左右,也是很驚人的票房,而且這部電影的影響到今天還沒減弱。記得當時我看的時候,好像還沒有 曙光乍現 這個副標題。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1980年)

帝國大反擊2.jpg

上一集反抗軍擊毀了死星,卻也曝露出自己基地的位置,所以反抗軍與路克等人一起逃離到一個叫霍斯的冰天雪地星球建立了反抗軍的新基地,但黑武士等人不斷追擊到這裡來,還派出裝甲巨獸來攻擊路克等人,反抗軍不敵只能撤退!莉亞公主與韓索羅、丘巴卡一起從千年鷹號逃離!路克在歐比王的靈魂建議下,去其他行星找到絕地大師-尤達 教他成為一個絕地武士。

 

韓索羅和莉亞公主逃到了一個雲間城市,這裡的負責人-藍道 跟韓索羅是朋友,千年鷹就是藍道輸給韓索羅的,本來以為得救了,但黑武士一行人先到達這裡跟藍道串通好抓住韓索羅等人,在尤達大師那修行的路克感覺到韓索羅、莉亞公主有危險,就半路出師趕去救他們,在這裡路克與黑武士終於正式對決!可惜半路出師的路克不是黑武士的對手,還被砍掉一隻右手,更絕的是,他得知黑武士是他老爸!

 

而韓索羅被碳凍結後被賞金獵人帶走去找他的債主-賈霸(曙光乍現 裡出現的韓索羅的債主),拼命逃出的路克,被良心發現的藍道、莉亞公主、丘巴卡等人駕駛的千年鷹號給搭救,千年鷹發動光速行駛逃離了帝國的追擊!藍道和丘巴卡打算去解救韓索羅,路克與莉亞公主望著外太空世界,似乎在想著什麼?完。

 

看完這集後,感覺裡面出現很多熟悉的鏡頭,路克一開始被雪怪抓走,被韓索羅救回進到醫療裝置的畫面,讓我想到七龍珠裡弗力札軍團的醫療裝置!千年鷹被帝國戰機在小行星區域被追擊的畫面,讓我想到ID4-星際終結者裡二架飛碟追殺地球戰機的畫面,還有黑武士那句「不,我是你父親」,就印象裡出現在腦中的很多畫面,電影「火焰末日」好像有引用,某玩具總動員第X集也有出現的印象。

 

其實這集的主角我個人感覺比較像是韓索羅,我是沒想到他會跟莉亞公主套在一起,我原本以為莉亞公主是跟路克搭一起的。還有路克去找尤達大師訓練的過程,尤達大師在講解原力的過程中,我又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常在動漫畫裡常看到聽到類似的解說,最後路克與黑武士是父子的關係的確讓我有點訝異,黑武士也一直想把路克拉入黑暗面為皇帝效力,只是最後沒成功,故事劇情個人覺得比上一集完整,追擊場面與各角色的互動也呈現的有說服力,是一部會讓人期待接下來會怎麼發展的系列電影。

 

本片導演是   爾文·克許納(Irvin Kershner),喬治盧卡斯 成為本片的監製。本片美國票房二億九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五億三千八百萬美金左右,成本一千八百萬美金。這部片我看的也是20週年修正版的DVD。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 (1983年)

絕地大反攻.jpg

銀河帝國正在秘密製作新的攻擊基地-死星,而且威力更勝以往!而路克、莉亞公主等人則先回塔圖因星(路克的母星)去找賈霸解救韓索羅,解救成功後,路克先回去找尤達大師,可是尤達大師認為已沒啥可以教路克了,接著就歸西了,路克此時跟歐比王的靈魂對話,道出一些他跟路克老爸-黑武士的歷史,也發現莉亞公主其實是路克的親妹妹!

 

路克回到反抗軍基地,準備進攻新的攻擊基地,而且皇帝也在那裡!他們兵分兩路,上一集的藍道加入反抗軍帶著軍隊前往新死星。路克、莉亞公主、韓索羅等人則前往森林基地去破壞新死星的防護罩,要不然根本打不進去,可惜帝國皇帝-白卜廷 發現他們的策略,已設好陷阱等著反抗軍,而路克則直接去找他良心未泯的老爸-黑武士。

 

韓索羅和莉亞公主中了敵人的陷阱無法破壞新死星的防護罩,所幸得到森林裡奇妙生物-依娃族 的幫忙才能反敗為勝!路克則是與黑武士再進行一次生死鬥,這次路克得勝,但他不願陷入原力黑暗面,所以不下手宰了他老爸,此舉讓皇帝不滿,皇帝利用原力想殺了路克,但路克哀求他老爸救他,老爸良心發現棄暗投明,反宰了皇帝解救了路克,而反抗軍也成功擊毀新死星,皇帝也死,黑武士也傷重過世,大家都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路克也成為最後一個絕地武士,完美結局。

 

這集前半段解救韓索羅那段挺有娛樂性的,可以看到莉亞公主穿女奴裝,也可以看到地牢裡的龍戈獸和沙漠怪。路克去找尤達大師那段就變的沒啥張力了,因為是半路出師根本還沒學完怎麼會跟他說已沒有東西可以教你了。這集是藍道駕駛著千年鷹去擊毀新死星,藍道挺帥氣的。這集最吸萌的應該是森林的依娃族,一整群很可愛,還會使用原始武器去跟風暴兵、裝甲巨獸對幹,看到這些依娃族被炸死,我也挺傷心的,森林機車追逐戰現在的眼光來看特效會很假,但這段其實以追逐戰的節奏來說是挺出色的。

 

整部片的劇情節奏比起上二部,反而有點沉悶,中間有讓我看到想睡的劇情張力,尤其是路克和莉亞是兄妹的關係沒讓我訝異,而是有一種「蛤?」的心情,也跳脫的太快了,路克等人在森林裡的依娃族那段雖然很賣萌,但拖的有點過頭了,至少韓索羅那無賴的冷言冷語倒是有讓我稍為提提神,最後黑武士與路克的父子情也似乎常在某動漫畫電影之類的出現,倒是最後一個畫面=尤達大師、歐比王、安納金.天行者 站在一起的畫面,好像跟我當初看錄影帶版的不大一樣,看來也是有修正過了。

修改前.jpg

↑1983年原始版本出現的 安納金天行者 靈魂是由-大衛普勞斯(David Prowse)飾演的。

修改後.jpg

↑後來出現的最新版本是由前傳三部曲的安納金天行者靈魂是-海登.克里斯坦森(Hayden Christensen )飾演的版本。

 

這部片的導演是   理察·馬昆德(Richard Marquand)。本片成本三千二百五十萬美金,全美票房三億零九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四億七千五百萬美金左右。

 

 

星際大戰首部曲: 威脅潛伏 (1999年)

威脅潛伏.jpg

前傳三部曲的首部曲。銀河共和國發生內部紛爭,貿易聯邦的總督找理由封鎖了那卜星,議會派出二名絕地武士當大使去談判,這二名絕地武士分別是年輕的-歐比王(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還有他的師父-金魁剛(連恩·尼遜(Liam  Neeson)飾)但貿易聯邦已被西帝給控制,西帝要貿易聯邦宰了這二名絕地武士,所以沒得談判,只能逃走,逃走途中遇到了剛耿族的獸人-恰恰冰克斯,就跟著他們一起逃難。

 

貿易聯邦決定佔領那卜國,那卜國的皇后-艾米達拉(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飾)只能逃走並跟金魁剛一行人一起行動,他們的戰機因為故障停留在塔圖因星(路克的母星),在這裡發現了小時候的-安納金天行者,金魁剛發現安納金的原力很強大,就順便把他帶走,接著議會決定改選議長來處理貿易聯邦的問題,艾米達拉皇后決定回那卜國跟貿易聯邦決一死戰。

 

兵分三路。艾米達拉公主等人前去捕獲貿易聯邦的總督、決定跟艾米達拉公主合作的剛耿族也派出大軍跟機械軍團交戰轉移他們的戰力、另一隊則去外太空襲擊機械兵團的母艦!此時西帝的徒弟-達斯魔 出現力戰二名絕地武士,他很強,一人幹掉了金魁剛,歐比旺是發動奇襲才把達斯魔一刀兩斷打敗了他,而小安納金是陰錯陽差駕著戰機飛到了外太空,順便把機械軍團的母艦給轟了,機械兵團失去操控中心,全都行動不能,那卜國安全了,跟艾米達拉皇后有交情的白卜廷議員則當選了新議長,歐比王也接下師父的遺言,成為安納金天行者的師父,完。

 

這部電影當初電視打很兇,也因為如此,我認為這部片可能很好看,當時記得好像是去看兩輪片的,只是那時對星際大戰系列的故事不熟,看完後因為不了解故事的前因後果,所以看完就忘了,只記得那個達斯魔的雙頭光劍很炫,還一人力戰二個絕地武士那段看的很爽,劇情方面就是扯到政治部份,但這時期的電影技術很高明了,很多特效做出來就是很亮麗漂亮,海底裡還出現了好幾頭我喜歡的怪獸。

 

看到小安納金出現時,一開始我還以為這誰呀?因為當時對黑武士和路克的關係還不明瞭,甚至連這是前傳也不清楚,所以我才看的霧煞煞,但先看完了本傳三部曲後,就很清楚了,而且這首部曲還出現了早期的R2D2修護機器人,還有未完成的C3PO公關機器人,也的確讓人懷念,演員也是有挑過的,單就演技來說,首部曲的演員就挑的比較高明,演的最得我心的是 娜塔莉.波曼,還有小安納金的阿母。

 

以劇情來說,因為扯到政治面,所以讓我覺得有點複雜,但中間的賽艇競速挺精釆的,而且那位本傳有出現的賈霸也有出來客串。絕種一千年的西斯武士-達斯魔大戰二名絕地武士那邊的光劍動作戲有讓我爽到,最後小安納金進到外星母鑑那段很難不想到本傳的路克成功擊毀死星的那段,而本片尤達大師也有出來,他是絕地議會裡的長老之一,議會裡面還有一名我們很熟悉的演員,那就是雲杜大師(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飾)。

 

本集導演又回歸由 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執導,本片預算為一億一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四億七千四百五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為十億零二百七十萬美金左右。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 (2002年)

複製人進攻.jpg

距威脅潛伏十年後,艾米達拉皇后已退位成為參議員,而銀河共和國也出現分裂狀況,由杜酷伯爵為主的分離主義與共和國打對台,甚至造成共和國參議員的暗殺危機,白卜廷議長請來歐比王和長大的安納金天行者(海登·克里斯坦森(Hayden Christensen )飾)來保護艾米達拉,此時也發現一名女刺客想行刺,這名女刺客行刺失敗後也被賞金獵人-強格費特 暗殺!此時兵分二路。

 

歐比王去調查這賞金獵人的真正身份,因而查出了被刻意抹除座標的卡密諾星球曾在十年前接受了議會的委託在生產大量的複製人大軍,也在這裡發現了殺人滅口的賞金獵人行蹤,並跟蹤他到機械兵團的生產地-基歐諾西斯星球,歐比王在這裡被活捉。而安納金則是負責保護艾米達拉參議員,因而二人產生情愫彼此互愛,他們得知歐比王被抓,就趕去基歐諾西斯星球進行解救,可惜自個也陷入危機,所幸雲杜大師(山繆傑克森(Samuel Leroy Jackson)飾)帶領一群絕地武士趕到,解救了這批人,在面對大量機械軍團大軍的圍攻下,這群人也勢單力薄,還好尤達大師帶領了從卡密諾星球的複製人大軍趕到,化解了這危機。

 

賞金獵人-強格費特 被雲社大師斬首,機械軍團被尤達大師帶來的複製人大軍打敗,歐比王和安納金去追擊杜酷,可惜杜酷太強這二人分別被打敗,尤達大師再趕到,再發揮出他的原力和高超劍術讓杜酷找機會落跑,杜酷回去找他的師父-西帝大師,看來又在準備什麼陰謀了,歐比王和雲杜大師、尤達大師也在思考著接下來該怎麼辦,安納金則是和艾米達拉結婚,證人只有R2D2、C3PO這二具機器人,完。

 

整部看完這集,覺得這集的劇情比較平凡,重點就是安納金的叛逆性格已經出現,加上這集安納金有回去找他的母親,發現他的母親被強盜抓走,安納金雖然救出母親,但母親卻也力竭死在他懷裡,引發仇恨心的安納金不管老少婦嬬的把這群強盜全給殺了,這裡也開始呈現他轉暗的心態了,還配上黑武士出場的音樂,這段讓人較難忘,只是這位安納金的演員-海登•克里斯坦森 實在沒有我的緣就是了…

 

這集的歐比王感覺是話太多,反而沒有那種穩重師父的氣質,連上一集我覺得表現最好的艾米達拉(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在這較平凡的劇本裡也表現的平凡,反而是雲社大師和尤達大師終於出手展現出他們的實力讓我覺得有點熱血,但他們的戲份很少,主打就是在安納金和艾米達拉產生情感的戲份上,只是這部份的情感張力沒感染到我就是了,這集的恰恰冰克斯也只是客串身份,沒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反而後面鬥技場的三隻怪獸讓我印象較深。

 

※另外,本片有出現扶養路克天行者的叔叔-歐文拉斯 和嬸嬸-蓓魯,也就是路克還未出生時的年輕模樣,歐文拉斯是安納金 同母異父的兄弟,蓓魯是歐文拉斯的女友。還有賞金獵人-強格費特,看了一下,這臉怎麼有點面熟?咦泰姆拉・莫里森(Temuera Morrison)嘛!2018年火紅DC電影-水行俠的老爸呀!

 

這集還有一個點,那就是複製人大軍的外型,咦,這不就是帝國風暴兵的造型嗎?看到現在終於對帝國風暴兵的由來有點概念了。本集導演仍然是 喬治盧卡斯,本集預算一億一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三億一千零六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為六億四千九百萬美金左右。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2005年)

西斯大帝的復仇.jpg

一開始歐比王和安納金就去解救被分離主義派挾持的-白卜廷 議長,這裡再次遇到杜酷伯爵,歐比王被杜酷打到旁邊昏過去,這次是成長後的安納金一人就幹掉了杜酷伯爵,白卜廷議長很滿意安納金的表現,就跟他特別親近,而此時艾米達拉也懷了安納金的孩子,接著在白卜廷議長得到越來越大的權力後,絕地議會也開始懷疑白卜廷會長的動機,白卜廷議長也開始利用安納金離間絕地議會的關係。

 

此時歐比王接受任命去外地處理分離主義的機械軍團頭目-格里弗斯 將軍。白卜廷議長也露出真面目,原來他就是西斯大帝!安納金被他利用降伏了暗黑原力,雲杜大師被安納金和西斯大帝處理掉,接下來西斯大帝對複製人大軍發出「密令66號」,就是直接宰殺身邊的絕地武士,而安納金則去絕地神殿把絕地小學徒全宰了,躲過一劫的尤達大師、歐比王趕回來,可惜西斯大帝已把絕地議會嫁禍成叛變組織,並掌控了整個銀河共和國,改成銀河帝國,西斯大帝成為真正的-白卜廷 皇帝!

 

想挽回局勢的尤達大師和歐比王兵分二路,尤達大師去挑戰皇帝,二人戰的不分勝負,但敵人援軍來了,尤達大師只能逃走,刺殺任務失敗。而歐比王則去到了安納金的所在地-穆斯塔法 星球!這是一個充滿了岩漿的星球,歐比王無法解救落入暗黑勢力的安納金,二人激戰,最後歐比王成功重擊安納金離開這星球,安納金雖然被岩漿高熱侵襲但沒死被皇帝解救,並改造成真正的-達斯維達,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黑武士!皇帝還騙黑武士說他親手殺了艾米達拉,黑武士的怨恨力量變的更強!

 

而艾米達拉受不了安納金轉向黑暗勢力的刺激,生出了一男一女的雙胞胎後,分別取名為路克與莉亞後就過世了。歐比王、尤達大師、貝奧歐嘉納 參議員決定不讓這雙胞胎被皇帝找到,就把莉亞給了貝奧.歐嘉納 貴族收養,歐比旺則帶著路克回到塔圖因星球去交給他的叔叔和嬸嬸。接著我們就可以開始去看-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 了,前傳三部曲結束。

 

這集的安納金(海登•克里斯坦森(Hayden Christensen )飾)很有型,上一集就像個最希望他嗝屁的角色,但這一集我就改觀了,這集他的特色最強,他適合留這個髮型,還有那慢慢轉向暗黑的眼神我挺中意的,但這集的劇情最重要的就是安納金是如何變成達斯維達(黑武士)的,雖然上一集就有這個跡象了,這集的轉變可能因為片長和劇情太多的關係,所以轉變的劇情轉折上比較沒有說服力。

 

不只轉變這點上,感覺這集出現的絕地武士都是出來嗝屁用的,很簡單就被西斯大帝給宰了,除了幾個主要角色-雲杜大師、歐比王、尤達大師的戲份較多外,其他出現的絕地武士都是死很快,死的剩下我們所知的那幾個,而西斯大帝奪權成立銀河帝國的部份也是輕描淡寫,安納金和艾米達拉之間的情愫在這裡感覺完全是各演各的,我仍然感受不到二人之間的愛,最精釆的動作戲是歐比王與安納金的師徒對決!

 

這集還有出現我們熟知的武技獸-丘巴卡,原來他跟尤達大師是舊識,另外也有看到C3PO、R2D2這二個名產物機器人後來記憶被洗掉,怪不得後來的本傳三部曲完全沒提到他們父母親的事,尤達大師沒成功刺殺皇帝後就自我流放了,前傳三部曲算是把本傳三部曲不了解的故事給補完了,這樣對整個星戰故事的也比較有概念了,但還是有些地方比較沒說清楚,但畢竟本傳與前傳的故事在現實是差了十幾年,有些誤差和BUG也是正常的,至少來龍去脈都知道了。

 

本片導演仍是 喬治盧卡斯,成本一億一千三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三億八千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八億四千八百七十萬美金左右。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2015年)

原力覺醒.jpg

續集三部曲首部曲。自從本傳三部曲的絕地大反攻過後三十年後,滅亡的銀河帝國餘燼捲土重來,成立了第一軍團,最高首領為-史諾克,史諾克底下分別有赫斯將軍和忍武士-凱羅忍(亞當·崔佛(Adam Driver)飾)。莉亞公主成為了反抗軍的領袖成為莉亞將軍,這二個正反軍團仍然持續對戰中,第一軍團一直想尋找戰後失蹤的路克天行者,因為怕他的回歸會讓原力復活威脅到他們,所以抓了知道他下落的反抗軍駕駛員-波戴姆倫,而帝國風暴兵裡也出現了一個良心未泯的黑人戰士-芬恩。

 

芬恩救了這位被抓走的波戴姆倫,接著去尋找地圖放在它身上的BB-8機器人,在這裡遇到了本片的女主角-芮(黛西·蕾德莉(Daisy Ridley)飾),在追殺戰後,芮和芬恩、BB-8機器人駕著變成破銅爛鐵的千年鷹號逃走,中途遇到了千年鷹號的真正主人-韓索羅&丘巴卡,接著他們就回到反抗軍基地,見到了莉亞將軍,這時才知道凱羅忍是韓索羅和莉亞將軍的兒子,當時他們把凱羅忍交給路克去進行絕地武士的修行,結果凱羅忍偏向他阿公-達斯維達(黑武士)那門道,陷入原力黑暗面,為第一軍團辦事。

 

這集又出現了新的致命武器基地,之前出現的死星變成小CASE,這次的弒星者,是可以吸收整個太陽的能量直接催毀一個星系,所以大家為了破壞這武器基地,又為了讓凱羅忍改邪歸正,加上芮也被抓走了,大家就去進行破壞活動啦!可惜凱羅忍不受教,把人氣王-韓索羅!也就是自己的老爸給宰了!反抗軍也成功破壞這弒星者基地,最後進入休眠模式的R2D2機器人復活,加上BB-8的最後一片地圖,反抗軍派芮去找尋路克,最後一幕是找到路克,芮把路克的光劍還給路克,完。

 

唔,以劇情來說,是有點炒冷飯的感覺,只是把銀河帝國改成第一軍團,白卜廷皇帝改成史諾克,黑武士改成凱羅忍,死星改成更強的弒星者。全片讓人最懷念的就是古早角色-韓索羅、莉亞將軍、路克,這三名演員都是原班人馬。去除掉以上三名元老級角色,演的最好的就是女主角-芮,她有把那種野性的特色給發揮出來,雖然不知道她的來歷,但整部片她的表現是非常突出的,算是炒冷飯的劇情裡讓人感到耀眼的一顆星。

 

演的最好的當然是韓索羅(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飾)了,他那皮笑肉不笑的表情一直是他的特色,看到他出現我挺高興的,說他是本片的男主角也不為過,只是最後讓他陣亡實在很痛心就是了。但他兒子-凱羅忍 實在不得我心,想當黑武士是無所謂,但整個氣勢和殺氣就完全比不上,還被赫斯將軍瞧不起有點踩在腳底下的感覺。然後追殺黑人戰士-芬恩和芮時,雖然凱羅忍受傷了,但芬恩的戰鬥力頂多是風暴兵等級的吧?他沒有受過絕地武士訓練,居然被芬恩砍傷!接著是芮,芮有強大的原力,但她也沒受過訓,結果凱羅忍被她打敗,凱羅忍不只敗壞了他的名聲,也敗壞了他師父路克的名聲,也污辱了黑武士的名聲,我現在知道為何很多人不喜歡他了。

 

看完整部片,有很多地方還是不大了解,像史諾克為何跟黑暗原力有關?凱羅忍是如何陷入黑暗的?芮是誰,為何她有強大的原力?為何被芮操控的那個風暴兵會讓我想到007?(看新聞是007演的),這就繼續看下去了。本部導演是 J.J亞柏拉罕(J. J. Abrams)。本片預算二億四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九億三千六百六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二十億零六十八萬美金左右。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2016年)

俠盜一號.jpg

星際大戰的外傳。個人覺得這部的劇情有點複雜,我簡單的說明一下好了,這部電影的劇情時間位於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後面至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 的開始前一點點。我們知道曙光乍現一開頭的劇情就是莉亞公主帶著帝國軍的致命武器「死星」的設計圖逃走,俠盜一號的劇情就是從死星的出現,到女主角父親在裡面設計了一個致命的弱點,女主角和俠盜一號拼了命把這個設計圖取回上傳給反抗軍,給了反抗軍一個新希望(曙光乍現),但最後俠盜一號的全體人員都在死星的攻擊下全軍覆沒,是一個悲壯的故事。

 

如果有看過本傳三部曲的話,對裡面出現的一些人員,比方說帝國軍的塔金(曙光乍現裡一開始用死星轟掉莉亞公主母星的那位將領),還有可以看到反抗軍的一些領導者和科學家(記得是在 絕地大反攻 有出現),還有年輕的莉亞公主也有出現,黑武士也有出現,出現的戲份很少,但壓迫感十足,而且夠狠的個性仍然如往,這集的劇情雖然感覺有點複雜,但有幾個演員是我很喜歡的。女主角-琴(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飾),自從我看了她演的-愛的萬物論 後,我就很喜歡她,她的演技和情感有到位,本片劇情發展的有點雜,但看到她我就覺得值得了。

 

琴的父親(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飾)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另外影帝-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 也有出演,但他演的角色怎麼感覺可有可無?有點浪費了他的演技,華人裡面我們比較熟的就是-甄子丹、姜文 也有出演,這二位就不用太介紹了吧。

 

這部電影如果是對本傳三部曲有印象的話來看,可能就會覺得比較有感,如果是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或許會對這部電影的劇情發展有點模糊,不過看了一下評價,這部電影的評價挺高的,但我個人看完後是覺得演員部份較突出,其他的部份是較平凡,那個老K機器人的犧牲還比較讓我傷心。而且本片因為時間軸的關係,幾乎沒有出現絕地武士,因為這個時間點,絕地武士只剩下少數幾個了,而且都藏起來了,黑武士是唯一出現的絕地武士,所以本片沒有光劍決鬥的場面。

 

本片導演為 蓋瑞斯·愛德華(Gareth Edwards),靠!2014年哥吉拉的導演呀!本片成本二億美金,全美票房五億三千二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為十億零五百萬美金左右。

 

 

星際大戰八部曲:最後的絕地武士 (2017年)

最後的絕地武士.jpg

故事延續七部曲的原力覺醒。第一軍團挾持著強大武力追殺反抗軍,反抗軍不得不棄守反抗軍基地使用光速逃走,第一軍團也利用了光速追蹤裝置緊追著反抗軍!反抗軍陷入絕體絕命的危機中,莉亞將軍也身受重傷昏迷中。而芮仍然在路克天行者的島上說服他加入反抗軍,路克也慢慢教導芮什麼是原力,並道出路克與凱羅忍之間的關係。

 

芮發現是路克的一念之差導致凱羅忍暗黑面的誕生,芮認為凱羅忍良心未泯,有機會說服他成為反抗軍的新希望就離開路克而去找凱羅忍,但沒想到這是史諾克的陰謀,在危急之時,凱羅忍背叛了史諾克,凱羅忍與芮一起合力擊殺史諾克的親衛軍,但凱羅忍的野心此時爆發出來,要苪跟他一起統治整個銀河,芮不從離開了凱羅忍。

 

凱羅忍成為第一軍團的最高領導者,持續追殺著反抗軍,此時路克出現阻擋了凱羅忍的大軍並拖延時間讓莉亞和反抗軍、苪一起乘著千年鷹逃走,此時與第一軍團對抗的路克並不是真身,而是身在島上的路上使用他的能力製造出的分身,最後路克天行者也力竭身亡,但也留下了新的希望-苪 與活著的反抗軍。

 

這集的重點有說明路克和凱羅忍之間的問題,路克看出凱羅忍的未來的黑暗面,但在那一瞬間路克也被黑暗面所吸引想宰了凱羅忍,才讓凱羅忍變成現在的樣子,所以說光明與黑暗只是一線之間,光明之中也有黑暗,黑暗之中也有光明,這個其實在前面的六部曲已經呈現的很明顯,但這集比較集中在這一區塊,最後凱羅忍與芮並肩合作,但最後一個被慾望所吞蝕成為了黑暗面,另一個則是持續保持著光明面,最後分道成為敵人。

 

我們再看看那個王牌駕駛員-波戴姆倫 與莉亞將軍和何朵中將的做法唱反調,二方的做法都是為了自己的組織好,但看事情的角度不同,選擇也會不同,所產生的結果也是不同,如果波戴姆倫的策略成功了,或許他們能逃過追殺,可惜風險太大會造成全體滅亡。何朵中將的策略雖然過於保守,但至少能保全反抗軍的種子並再起反抗。波戴波姆選擇的路線,也間接讓芬恩等人遇到那名解碼高手,解碼高手在戲裡也說啦,這些富豪們把武器賣給第一軍團,但也把武器賣給反抗軍,所以凡事都有一體兩面,解碼高手幫了芬恩等人,但也出賣了芬恩等人,也間接造成波戴姆倫所選擇的路線一整個大敗。

 

還有,最後一段反抗軍在危急時刻發出求救訊號,各盟軍收到求救訊號了,但卻沒有一個出兵營救,所以同一個盟軍卻在危急時刻視為不見?這點就算套在現實面也是夠寫實了,這次的星際大戰真的把光與暗的轉折用各種劇情呈現的很貼切,這次沒有精釆的光劍大戰,但在本集裡,已經可以看到世代交替的現象,新世代的反抗軍勢力英雄出現-波戴姆倫、芮、芬恩等新生代在這裡大戰裡出頭了。而韓索羅、路克等主要角色也已在劇中逝去,莉亞將軍、丘巴卡還在,但莉亞公主(將軍)的真人演員-嘉莉·費雪 也於2016年底逝去。接下來的星戰續集會是怎麼發展呢,這個就等續集吧。

 

本片除了光明與黑暗是一體兩面的點外,還有尤達大師也有出現唸了路克幾句,也有一個重點就是從失敗去學習,而本片的年輕將領-波戴姆倫、芬恩、芮等人都是從失敗中去學習而成長,這部份至少我覺得表達的很出色。本片導演為 雷恩強生(Rian Johnson),本片預算三億一千七百萬美金左右。全美票房六億二千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十三億三千三百萬美金左右。

 

※另外,凱羅忍還是沒有一個大將領該有的度量和冷靜,黑武士至少有把他黑化的過程演出來,但凱羅忍這部份先不論會不會演出來,但他給人的感覺實在不像一個頭目級角色。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2018年)

韓索羅.jpg

星際大戰的人氣角色-韓索羅的外傳電影,講的是年輕的韓索羅如何崛起和得到千年鷹號與丘巴卡相見的過程。故事劇情大致上就是韓索羅和女友-綺拉 一起逃走,韓索羅成功逃走,但綺拉沒逃成功,韓索羅加入帝國軍隊遇到了導師-貝克特和丘巴卡,接著一起進行任務,然後在任務途中又遇到綺拉,大家一起接任務,接著又遇到五、六部曲的那位藍道,然後轉折再轉折的黑吃黑劇情中,任務結束。抵抗銀河帝國的反抗軍成立,綺拉離開了韓索羅加入赤色黎明組織,韓索羅跟藍道賭博贏了得到了千年鷹(五部曲的帝國大反擊有提到這點),並與丘巴卡飛向塔圖因星去找賈霸(應該是)做生意,完。

 

這部韓索羅的角色電影,一開始就有說韓索羅名字的由來,本來叫韓,因為他只有一個人,所以帝國兵幫他取了索羅(SOLO:單獨一人的意思)這個名字。接著就在戰地監牢裡遇到了一生的搭擋-丘巴卡,他們一起逃出來後為了進行任務成為生死之交,接著遇到貝克特後需要解任務,就找到了藍道一起駕著千年號去解任務,直到最後的最後居然出現一位隱藏人物!就是首部曲的-達斯魔!

 

看到達斯魔的出現,我就好奇韓索羅外傳的時間點是何時,因為我們知道達斯魔在首部曲時就被歐比王給斬成一半了,如果是首部曲前的故事,那韓索羅與莉亞相遇時至少也是個老頭了。加上結尾韓索羅跟丘巴卡要去達圖因星找賈霸,那就至少是四部曲前面一點的時間,所以韓索羅外傳的時間點應該是跟俠盜一號差不多的時間線,甚至更前面一點點,達斯魔還活著的話,那就代表可能會有其他外傳故事來解釋這謎題了。

 

基本上這部電影的劇情很平凡,但吸引我的是女主角-綺拉(艾蜜莉·克拉克(Emilia Clarke)飾,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的龍女,至少她有成功吸引我的注意力,讓我忘記劇情的平庸與走向。飾演藍道的唐納·葛洛佛(Donald Glover)至少還有五、六部曲藍道的氣質在。但飾演韓索羅的艾登·艾倫瑞克(Alden Ehrenreich)實在沒有我的緣,不是說這個演員不好,只是哈里遜福特演的韓索羅是一個活招牌,對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皮笑肉不笑的表情,還有冷言冷語的對話也讓人印象深刻,但年輕的韓索羅,完全不會讓我想到我們熟悉的韓索羅,而且表情也太豐富,說話也沒有那種冷言冷語的嘴砲到會讓人會心一笑的特色,所以這個主角我覺得不大適任。

 

片中只提到韓索羅是孤身一人,從小出身最底層,但如何練出有高超的駕駛技術和高明的賭技這點是用帶過去的,或許他加入帝國軍後打了三年的仗有練出好的槍術,與貝克特相遇後,他從他身上學到了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和黑吃黑的社會歷練,只是在與莉亞公主相遇前,他原來還有個叫綺拉的女友,還有那位隱藏魔王-達斯魔 的出現,也為星戰的故事帶來了延續,這個就繼續期待續集吧。

 

本片導演 朗霍華(Ron Howard),本片成本約二億七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二億一千三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約三億九千二百萬美金左右。唔,以成本和票房來看,這部星戰的票房不大好。

 

 

以上是我趁著2019年農曆過年時把目前出的星戰電影看過一遍的小小心得,2019年底聽說還會出一部續集三部曲的第三部曲,看過了前面包含外傳共十集的電影後,這續集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也變的非看不可了,就我這個年紀的人,前傳三部曲對我而言才是真正的經典(各角色的定位很清楚),畢竟在星戰出現前,我那年紀的電影沒有如此劃時代的科幻電影,雖然當時以我的腦袋根本看不懂在演什麼,只記得光劍互砍的畫面,但長大後能理解劇情後再來回顧這系列,就會知道來龍去脈了,從小紅到現在也四十多年了,實在是很可怕呀!等看完2019年版的續集三部曲後再來整理一下心得吧。

 

 

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 2019年

天行者的崛.jpg

故事一開頭就用字幕說明了上一集後接下來的一年發生了什麼事,星戰迷絕對記得的皇帝-白卜廷 並沒有死,而且還在某銀河地圖裡找不到的領域-艾克西格 建立了一隻「最終軍團」,前二集的史諾克算是他的傀儡,而我們的凱羅忍為了擊殺白卜廷想盡辦法找到了他,卻從白卜廷的口中得知苪的身世,凱羅忍暫時跟白卜廷合作,其實是想找機會宰了他奪得大位。

 

我們的芮在這一年也不斷修行成為一個絕地武士,接著就是得知大魔頭白卜廷打算捲土重來的消息,芮、芬恩、波戴姆倫、丘巴卡一起去找一個道具,有這個道具才能知道白卜廷的領域在那裡,苪與凱羅忍仍能心意相通,忍一直想把芮拉入黑暗面,苪則是想把忍拉回光明面,為此我們的莉亞將軍也力盡身亡讓凱羅忍的心導向了光明,苪也得知自己的身世,帶領著反抗勢力進攻白卜廷皇帝的所在地-艾克西格 進行最後的大戰。

 

個人其實挺喜歡這一集的,主要是把整個故事說的不拖泥帶水,節奏相當快速的一直線進行,而這一集裡面塞了非常多的東西,像是白卜廷皇帝莫名其妙的就復活了,前幾部完全沒提到他,就這樣活過來了,只用幾個人的談話,就是他們的拿手科技-複製,結束皇帝回歸的劇情,凱羅忍去找皇帝的劇情也是極快速的用影片開始的說明字幕帶過,真的進行的很快。

 

莉亞將軍這集出現的戲份很少,畢竟真人演員在2016年底過世,所以只能用之前沒用到的電影片段製成我們看到的結果。凱羅忍試圖想成為他的祖父-黑武士,但刻意的模仿只讓人覺得畫虎不成反類犬,而且他走向光明面的進展是用莉亞將軍使用生命的呼喚來挽回,接著是苪對他善心的治療,還有客串出現的爆點-韓索羅(哈里遜福特 飾)來把凱羅忍變回 班,使用影史二大人物的名聲來挽回黑暗凱羅忍,這點真的是不需要太多的劇情時間就完成了。

 

接著是苪去尋找她的阿公-白卜廷,對,你沒看錯,白卜廷就是苪的祖父,這也說明了她的原力由來,苪的身世之謎終於解開,前二集都沒提到的點,在這一集就簡單的用幾句話就說明了一切,而且關於苪父母親的片段加起來應該不到一分鐘,因為這似乎不是很重要,所以被取捨了,最後的大戰是苪和凱羅忍…喔,不,應該叫班了,二人幹掉了白卜廷的雜兵,但沒有二人合作攻向白卜廷的片段,因為白卜廷不愧是皇帝,他的攻擊招式是閃電和吸取原力,所以二人的原力很快就吸收了,白卜廷的超狂閃電讓人想到王者基拉多的爆雷攻擊!王者萬歲!

 

最後是芮捨命拿起二把光劍力抗白卜廷,雖然成功打敗白卜廷皇帝,但自個也力盡身亡,我們的班為了救苪,也把自己的生命都給了芮,活過來的苪與班二人深吻後,班也化為絕地英靈消失了。我們的反抗勢力也在外來援軍的幫助下打敗了最終軍團,成功取得最後的勝利,每個人最後都有自己的歸屬,而我們的苪也在路克和莉亞公主的靈魂注視下改名為 苪.天行者。

 

以上說的是比較重要的部份,還有沒提到的尋找道具的過程、苪的治療術怎麼來的、還有波遇到老相好和他過去走私的事蹟、芬恩也遇到曾經同是不甘身為風暴兵而逃兵的伙伴、還有路克絕地英靈出現跟苪說教的事、凱羅忍和苪的光劍對、,苪和她的暗黑面對決、死星的殘骸、還有藍道的回歸、在戰艦上騎戰馬、還有依娃族有出現、第一軍團裡的間諜等等等,以上有很多的劇情線和彩蛋都塞在這一集裡了,塞這麼多東西,還有一些致敬過往星際大戰的畫面能拍成這樣也不簡單的了,比較可惜的是需要情感累積的劇情:莉亞將軍的過世,在這裡就沒有令人傷感的情緒,因為很快就接著下一幕了。

 

這集雖然在剪接上有些畫面讓我覺得有些接不上,但以整體故事結構而言表現的算是完整,只是劇情節奏進行的就是一直線的快速,像我這種非星戰迷,但就想看星戰電影的人,或許會覺得剛剛好,但對鐵粉星戰迷的人來說,或許會讓他們在意的點就較多了,尤其是劇情舖陳的問題,我看了一下這部電影大約是2個小時20分左右,片長其實不算短,但至少我們的導演-J.J亞柏拉罕(J. J. Abrams)真的是有能力的導演,雖然故事塞滿太多東西,至少他真的整理的很不錯,最後的空戰部份感覺比較一般,但看到援軍到來時,的確有讓人覺得士氣一振的情緒湧上來。

 

這集的星際大戰也應該是新章的完結篇了,我們熟知的路克天行者、莉亞公主、韓索羅都已離世,剩下的那些老將-藍道、丘巴卡、C3PO、R2D2也都是以客串的身份出場,新章的主角-苪、波、芬恩 也最終章也都表現的出色,真的有一種世代交替的感覺。星際大戰從1977年開到到現在2019年,也經歷了42年,劇情也真的是跟著新世代前進,這也是時代的潮流,我個人當然比較喜歡1977年的舊版三部曲,但不管你喜不喜歡新版的或舊版的,唯一不會變的,就是我們仍活在當下,努力的在這個現實好好生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