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海異種 (1).jpg

 

 

上次看了黑白片的「燈塔」後,就想到我還有一部影片沒看,這部片叫做「冰海異種」(英文片名= Cold Skin),當初看到預告時,也是看到一個燈塔上有二個人類力戰一群冰海異種,最近天氣很熱,想說想消暑一下,來看這部片或許是不錯的選擇,就去找DVD來看了,原來這是一部2017年的西班牙電影。導演是-澤維爾·吉恩斯(Xavier Gens)

 

片頭一開始就引用 尼釆 的二句話,這二句話倒是常聽到,我直接從影片的翻譯抄下來↓

 

「打擊怪獸之人得確保在此過程中,自己不會變成怪獸」

「如果你凝視深淵夠久,深淵就會反過來凝視你」

 

故事是說一位沒交待發生什麼事就想與世絕緣的氣象員-法蘭德 來到一座孤島紀錄氣象,這座孤島還有一位燈塔守衛員-古納。古納性情古怪難以相處,而且前任氣象員在古納口中的形容下似乎已去世。法蘭德與世無爭的在自己的小屋裡做紀錄氣象的工作,晚上卻發現有奇怪的生物來找他麻煩,為了自保,法蘭德發動反擊,但也不小心把自己的小屋燒了,不得已他只好去找古納幫忙,但此時發現古納收養了一個女性異種當作寵物,接著這二人就開始面對大群異種生物的入侵,這就是故事大意。

 

原本以為是一個人類對抗海底異種的科幻怪物片,但全片看下來,反而似乎是在講人性的變化,故事是設定在1914年世界大戰的前夕,人類在世界各地正準備進行著愚蠢的戰爭,此時這座與世隔絕的小島上也進行著人類與異種的戰爭,這個異種的來源從法蘭德的口中得知,應該是魚的進化遇到僵局,所以才演變成半人半魚的狀況,古納救了被魚網困住的女異種,就把她帶回塔裡當寵物養和當成性奴隸,接著不定時與法蘭德一起在晚上對抗著成群的異種入侵塔裡。

 

但整部電影看下來有一個問號?為何這群異種要進攻燈塔,他們的目的是什麼?本片中的二位主角似乎沒有去探討這個問題就直接用身邊的軍火大開殺戒,最後還甚至去沈船處取得大量火藥把這群異種給轟的死傷無數,女異種似乎也在這場戰爭中回到海底,但異種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是為了救這個女異種嗎?還是入侵了牠們的地盤?二個人類是看到異種一來不分多說就開殺,沒有去探討這個原因。

 

影片到最後是法蘭德在海邊遇到了離去的女異種帶著小異種和族人們回來岸上,但並沒有發動攻擊,法蘭德才意識到其實異種並沒有攻擊性,但古納那對女異種偏激的愛,還有可能因孤獨或失去女異種的情感造成他發瘋似的殺害了無辜的小異種,導致法蘭德與古納大打出手,法蘭德也無意發現古納其實就是之前那位失蹤的前氣象員,最後古納被異種一族人給宰了,而法蘭德在後續劇情卻變成了另一位古納…與開頭的那二句尼釆的名言相呼應。

 

單純以整部電影來看的話,這部電影的品質挺高的,演員演的出色,異種的特效也製作的很精緻,而且查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場景是在西班牙蘭蕯洛特島上拍攝的,我覺得這裡的海和風景很漂亮,這部電影可以看一下這裡的風景,會讓人有想去這裡觀光的意願。

 

雖然演員、場景、特效各方面的品質都很優,但這部一個小時四十分的電影讓我覺得有點沈悶,主要是故事節奏有點拖,而且主題表達的不夠明顯,人獸之間的畸戀與因孤獨變調的精神這方面舖陳的很薄弱,異種大軍壓境的畫面是稍縱即逝,而且那種驚恐懸疑的緊張感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加上異種的造型並沒讓人有太強的印象,這方面可能是看過「阿凡達」吧,所以這些冰海異種們的形象並沒讓人特別記得住。(說真的,長的有點像佛地魔)

 

之前看過的「燈塔」裡就只有二個演員在飆演技,完全呈現出那種與世隔絕的孤獨感所產生的壓仰情緒,這部電影雖然也是類似的情節,但這次有異種生物在陪伴著他們交戰,所以他們並非無所事事的在生活,但說到底本片雖然二個演員的演技不差,但為了對抗異種生物所做的準備和失去所陪伴的生物後所產生不甘願的感情沒辦法挑起我對這部電影的情緒,所以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是挺平凡的,最後大概是想敘說人類的暴力行為就像在攻擊鏡子裡的自己,是一種不經思考的行動。說實話,一開始把女異種給放了不就解決了,結果還是為了自己的「私慾」才造成這麼多的暴力行為(戰爭),可能就是這部片的主旨。

 

冰海異種 (2).jpg

↑左邊是古納(雷史蒂文生(Ray Stevenson)飾)。右邊是法蘭德(大衛·歐克斯(David Oakes))飾

冰海異種 (3).jpg

↑燈塔攻防戰,大量的冰海異種進攻

冰海異種 (4).jpg

↑本片的女主角(異種)。歐拉·嘉利多(Aura Garrido)飾

冰海異種 (5).jpg

↑利用火藥攻擊造成大量的冰海異種死傷

冰海異種 (6).jpg

↑沒死的再補一刀讓你死

冰海異種 (7).jpg

↑無辜的小異種被古納殺了,變質的情感會讓人失去冷靜並導致不好的下場

冰海異種 (8).jpg

↑最後法蘭德也變成古納,打怪獸的人最後也變成怪獸

 

看了一下本片的成本大約八百五十萬歐元,但票房算算只有七十三萬美金,其實也不意外就是了,整部電影看下來的感覺就是品質很高,但就是很平凡的把它演完這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海異種 Cold Ski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