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賽車2000 (1).jpg

 

 

上次看完了「絕命尬車」1~4集後,有網友跟我說絕命尬車其實是翻拍版,應該說是重製版,原版電影應該是1975年的「亡命賽車2000」這部電影,而我喜歡的史特龍也有演這部電影,只是這部電影我很久之前就有耳聞,只是一直找不到影片,最近用某種手段終於讓我找到這部1975年的電影了,因為這部電影看完後發現跟是商業爽片版的絕命尬車不同性質,亡命賽車2000偏向諷刺時事的電影,只是賽車的主題一樣,所以就不追加在絕命尬車系列裡了,這裡就另外開一篇觀後感,只是後來發現2017年又出了一部亡命賽車2000的續集電影「亡命賽車2050」,這部電影就很好找了,就順便看一看,也寫在下面了。

 

 

亡命賽車2000 (Death Race 2000) 1975年

亡命賽車2000 (2).jpg

故事設定在2000年,一開始就直接讓五對男女車隊出場賽車,進行為期三天的賽車賽程,得到冠軍的人似乎可以跟總統握手,好像也沒啥其他特別的,而且也沒說清楚為何要舉辦這個賽事,從絕命尬車的故事來想的話,大概又是啥美國經濟崩潰之類的問題,才舉辦這種賽車來讓大家歡喜,一開始就直接開跑了,最受歡迎的當然是「科學怪人」隊了,第二叫好的就是史特龍演的「巨砲喬揚」隊。

 

跟絕命尬車不同的是似乎不是比誰先到終點?似乎是用積分來算的,怎麼算呢,就是用「撞人」來算積分,對,就是撞路人=「撞死女人比男人多拿10分、青少年的話可以拿40分、撞死小孩可以拿70分、撞死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可以拿100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設定,還真的是亂七八糟的設定,但後來的電影好像似乎都沒這種劇情吧,可能會被罵死也說不定,更爆笑的是第一個被賽車手所輾死路人的家屬居然可以得到新的豪宅,所以這設定我反而覺得挺有意思的。

 

所以片中可以看到瘋狂粉絲拿著紅布在刺激那輛外號「鬥牛」的賽車,然後被撞死,還有養老院為了進行「安樂死」,把一些老人丟到路中間讓車撞死,還有瘋狂粉絲為了支持自己的賽車手故意被撞死讓偶像得分的,讓我想到瘋狂政治狂熱者不也是這樣嗎?片中還出現了反政府軍,他們設定了嬰兒炸彈,讓想得分的賽車手來撞,結果被炸死!又設置「繞道就墜崖」的陷阱,還有地雷把賽車手給弄死,為了就是反政府,所以要先把政府搞出來的亡命賽車給除掉,再想辦法暗殺總統!

 

結果這些被反抗軍害死的賽車手們,在新聞上都變成是意外死亡,不然就是嫁禍給法國人,甚至人都死了,還報導他們在持續得高分,看來控制媒體的假新聞在當年就很盛行哪,當時還沒有手機網路這種東西可以分辨真假,甚至為了製造話題就連裁判也可以撞死得分,為了得分也不惜撞死自己的工作人員,簡單的說,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犧牲一切,連最後政府培養出來的科學怪人也背叛自己養出來的政府,科學怪人暗殺了總統,自己跟反叛軍的美女結婚成為新一代總統!

 

這位號稱要推翻過去暴力統治的新科學怪人總統,任命了反抗軍的領袖為國家防衛部長,接著要廢除讓自己得到最大利益的亡命賽車,此舉遭到某個代表喜歡這賽車的人民反對,我們的新總統怎麼做呢,當然是開車把他輾過去了,真不愧是新總統,看來跟前總統做的事也不會相差太遠,雖然方向不同,但暴力本質是一模一樣的,推最後我看到的一句話「人類在學會開始思考前就會自相殘殺,而人類現在已學會了思考…」

 

如果說絕命尬車是一部商業爽片,那這部亡命賽車2000就是一部諷刺喜劇,這是一部45年前的電影,所以特效上當然不會太好,有些畫面甚至感覺是使用遙控汽車在拍的,五部車的外型挺炫的,但沒啥機關、導彈之類的酷炫爆破特效,演員挑的還可以,故事劇情沒說太明白,但看的出來在諷刺一些當代政治,血漿特效很假,輾人血腥畫面都是一閃即逝,整部片長約八十分鐘,雖然特效方面完全比不上現代技術,但當時的一些巧思就算在現在看來也挺有意思的(露點畫面也不少)。導演是-保羅·巴特爾(Paul Bartel)

亡命賽車2000 (3).jpg

↑亡命賽車2000裡的主角就是科學怪人

亡命賽車2000 (4).jpg

↑我最愛的席維斯史特龍在本片是男配角,他此時還未大紅大紫,此時的他拿槍掃射的畫面跟數年後他拿槍掃射的身價真的完全不能比

亡命賽車2000 (5).jpg

↑哪,本集的五台賽車模樣,看車的模樣也是有設計過的,只是火力部份幾乎是0,就外觀很炫而已

亡命賽車2000 (6).jpg

↑最右邊那台就是科學怪人的車,右邊第二台就是史特龍扮演的巨砲喬揚

亡命賽車2000 (7).jpg

↑輾死路人可以得分是本片的要素之一

亡命賽車2000 (8).jpg

↑科學怪人的真面目就是-大衛卡拉定(David Carradine)飾演的,他就是追殺比爾1、2集的比爾,還有Q來了裡面那位警官,也是網友跟我說,我才知道傑森史塔森2008年絕命尬車開頭喪命的科學怪人就是他客串的。

亡命賽車2000 (9).jpg

↑史特龍在這部電影裡只是配角,所以被打的很慘,最後還被炸死,看畫面那個刀刃也是塑膠感很重,當時的特效真的不能強求

亡命賽車2000 (10).jpg

↑最後科學怪人謀殺總統後,成為新的總統,還跟反抗軍領袖的美女孫女結婚了,不過只是另一個政治亂局的開始吧~

 

 

亡命賽車 2050 (Death Race 2050) 2017年

亡命賽車2050 (1).jpg

號稱是上一集故事劇情的50年後,也是現實經過了42年的續集,美國看來還是持續經濟大崩潰,所以還是需要亡命賽車來激勵大家的心~~仍然是一部諷刺政治電影,只是這次的劇情很雜亂,讓人看的有點昏昏欲睡,雖然特效進化不少,但使用太多簡陋的CG特效,加上過度剝削的血腥片段只讓我覺得噁爛,以一部經過42年的續集來說,這部電影真的很差勁,相較之下,上一集的電影故事簡單直搗大意,加上有創意的巧思,我還覺得比較有趣點,現在就是賣弄特效和華麗場面,劇本上沒太用心思,導演也拍的讓人看不清想表達什麼的直出視頻電影。

 

簡單的說,仍然是國家英雄冠軍賽車手的科學怪人持續跟其他賽車人比賽,得分方式仍然跟上一集一樣,就是撞死人來得分,因為現在這個國家就連癌症都能完全治好,所以人口爆發,只好進行三天的大屠殺,殺人如麻又播報的很高興的主持人,加上都是病態般的賽車手,未開賽中就使用炸彈屠殺觀眾,又把自己的粉絲叫出來送死加分,上一集是把老人推出來安樂死,這一集是把坐輪椅的小孩推出來安樂死,就算是諷刺喜劇也要一個限度,這個只讓我覺得噁爛。

 

這部電影仍然充份表現出了大美國主義,還有諷刺種歧岐視的片段,雖說種族歧視在近代幾年還會持續下去,但這部電影的表達方式根本是在加深種族歧視的仇恨吧,比較近代的是這次的觀眾都可以戴上虛擬眼鏡跟喜歡的賽車手同步進行身歷實境的感受,那這些爆滿的現場觀眾又何必出來看比賽?而且失業率不是達到99%?為何每個家庭幾乎都有虛擬眼鏡,片中的反抗軍也只是出來致敬上一集的一些片段而已,只是這個反叛軍女頭目有點眼熟,噗!我常看的B級片會出現的燕西.巴特勒(Yancy Butler)演的!(史前巨鱷3、4、5集的盜獵者)

 

反正國家就是認為科學怪人這個英雄過氣了,而且不好控制,所以想搞死他,讓另一名新英雄誕生,也適時的切掉跟政府不利的現場轉播來控制觀眾的心,但我們的科學怪人也是很聰明,他煽動全部看直播的民眾說撞死總統可以得到超高分,所以我們「單純善良沒腦子」的民眾們就全部鼓動撞死總統,就跟前面那個科技女只用科技方式在跟霹靂車爽一樣,但這台霹靂車跟李麥克那台霹靂車不一樣,無法分辨是非,最後為了得分撞死自己的女主人,去加油也分不清真人和活人的差別,最後根本活不下去,我們這群沒腦子的民眾也差不多是這個樣,最後在科學怪人幾句話的煽動下就引發暴動,科學怪人也如願撞死總統,去過自己的生活了。

 

我是一個很少看片會看到睡著的人,但這部電影看到最後我也是硬撐著還是睡了幾分鐘,這部電影也會露點畫面,只是腥色味較不足,而且劇情雜亂就算露點也加不了幾分,唯一讓我覺得有亮點的是女主角-瑪茜·米勒(Marci Miller)演的較為出色和亮麗,這部續集電影也證明一件事,就是早期的電影沒有強大的特效但在劇本上比較用心,現在的電影技術靠著強大的特效有華麗的畫面,但就是感覺沒用太多心思在拍電影的謹慎心態,就算是B級電影也是有好作品的,但這部不是。

亡命賽車2050 (2).jpg

↑本集的科學怪人,戴面具的時間不長,所以可以忘掉,因為很快就拿下來了

亡命賽車2050 (3).jpg

↑看到燕西.巴特勒(Yancy Butler)出現,其實對我有加分作用

亡命賽車2050 (4).jpg

↑便當團,就是各個車手都有死忠的粉絲出來送死給偶像加分用的,還會出現搶粉絲的現象,某方面來說也是挺現實的

亡命賽車2050 (5).jpg

↑左邊就是本集的女主角-瑪茜•米勒(Marci Miller)。右邊就是拿掉面具的科學怪人,幾乎全片都是素顏見人,而這部電影是全程直播的,所以大家都知道他是誰,好奇他是那位演員,查了一下,居然是哈比人三部曲裡的毀滅者阿索格飾演者-馬努·班奈特(Manu Bennett)演的

 

 

看完這二部後,真的覺得跟網友說的沒有錯,傑森史塔森的「絕命尬車」真的比較像重製版,而不是翻拍,雖然貫穿全劇的主軸是賽車無誤,但要表達的東西就完全不同了,亡命賽車主要是政治諷刺劇,可悲的是40多年前的電影想表達的東西就算過40了後還是沒啥變,不,該說是變了,只是變的更精裝完美的手法,就好比詐騙技術也是過越久技術越高的道理,簡言之,這就是人的慾望所產生的社會型態,這個不管過多久我看都不會改變了,已經變成人類社會根深蒂固的文化,因為人性就是如此,很難改啦,就算換個領導者也是改不了人性。

 

絕命尬車的話,我看起來就像在單純玩電動的爽片,至少它有讓我爽到,而且尬車的畫面過程和火力衝擊也很有視覺效果,所以真的不像是翻拍的,就是爽片一部,接下來二、三集至少還有劇情上的深度在,絕命尬車第4集反而還有點比較接近亡命賽車想表達的東西,但仍然還是一部商業爽片。

 

所以啦,亡命賽車講的就是政治諷刺劇,跟絕命尬車的特效爽片不一樣,但亡命第一集至少還有未大紅大紫的史特龍吸引我(靠!現在想想,我也是死忠粉之一呀XD),絕命尬車至少也有喜歡的史塔森在,有這二大明星的加持也分別展現出不同的東西,所以亡命賽車2000我還是有點推的,因為至少看的出來是有心在劇本上的,但2017年的亡命賽車2050就真的是狗尾續貂的作品,相對的絕命尬車的續集反而還好看多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