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追殺令 (1).jpg

 

 

 

看了1994年的「炸彈追殺令」(英文原名: Blown Away)。說到1994年的炸彈電影,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基努李維演的「捍衛戰警」吧,然後第二個就是史特龍演的「魔鬼專家」,說真的,我還不知道1994年有這部「炸彈追殺令」,也是看到有高手介紹,發現這部電影是 傑夫布里吉 和 湯米李瓊斯 主演的,我才找回來看一下。

 

電影一開始就是被判終生監禁的炸彈高手-傑恩(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飾)使用自製炸彈炸開監獄後逃獄,逃到曼哈頓在酒吧把妹時看電視發現一名拆彈專家-吉米(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飾)的新聞,吉米其實是傑恩的徒弟,因為吉米當初舉報傑恩想引爆炸彈濫殺無辜的行動,所以傑恩才會被判終生監禁,也間接害死了吉米的戀人-也就是傑恩的妹妹,現在傑恩坐了二十幾年的牢逃獄出來,又剛好發現吉米就在他所處的城市,基於私怨,他開始製作炸彈殺死吉米身邊的伙伴,而吉米則是想盡辦法破解傑恩的炸彈並逮捕他歸案。

 

某方面來說,這部電影的確跟「捍衛戰警」有相似之處,捍衛戰警是裡面的警方不滿政府給他們的待遇所以才搞內鬥,而「炸彈追殺令」則是叛軍之類的師徒對決,只是捍衛戰警是從頭到尾都無冷場,而這部電影則是有冷場也有高潮接著再冷場,片長二個多小時,但沈悶到讓我覺得有三個小時之長。

 

我們看炸彈電影時,通常最緊張的就是5、4、3、2、1倒數計時然後不是爆炸死人,就是解除危機,這部電影當然也有這種片段,一開始的電腦炸彈還有這種緊張感,接著就是二個主角之間的鬥智片段實在拉的很無力,加上吉米的叛軍過去其實是一個謎,他所處的拆彈小組都不知道他的秘密,但劇中除了安排女主角和小女孩來跟他交集外,還安排了一個未來的影帝角色-安東尼 來與他作伴,這位安東尼是誰演的?就是-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飾演的。

 

安排太多支線反而讓整部電影的張力變的很薄弱,尤其發現那個拆彈機器人身上有炸彈後,吉米在那邊跑著大喊「NO」的片段也實在拉的太長了,長到讓我覺得「拜託!到底要不要爆炸呀!」!接著是知道吉米過去秘密的老長官也被傑恩抓住了,老長官不想連累吉米也被炸死,所以引爆炸彈這段也是相當無力,簡單的說,吉米身邊的伙伴被傑恩害死後,沒一個人是讓我同情想流淚的,這部份就真的是整部電影敘事節奏拍到讓我覺得完全沒有情感的累積,腦中只有故事怎麼說成這樣的迷惑感???

 

要說有緊張情節的話,就是吉米知道傑恩可能會對他妻女下手時,他騎著機車趕回家時,妻女開冰箱、拉電線、接電話線、轉瓦斯爐的片段會讓人聯想到是不是炸彈的啟動開關,這幾幕是我看完本片後,最值得推薦的畫面,因為第一次看會覺得這對可愛的母女是不是會被炸死,著實有替她們緊張一下。其他的就是最後面炸船的畫面很壯觀,不過特效大概就是那幕能看而已。

 

最後那段吉普車只要踩煞車就會爆炸的情節,如果先看過「捍衛戰警」的話,就會覺得這段是小CASE了,而且最後也沒有爆炸,除了上面說到的情節和炸船的部份,這部電影剩下的就是演員部份是最大的亮點了,可惜的是這部電影的傑夫布里吉就算換個人來演也沒差,倒是湯米李瓊斯那種瘋巔的表現是本片的亮點之一,但我實在看不慣他留長髮,他在本片的表現就有點像後來他蝙蝠俠3裡的雙面人角色,而另一個就是影帝級的佛瑞斯.惠特克所飾演的拆彈小組角色,這角色的功用就是用來不斷尋找吉米過去之謎的人物,在拆彈方面倒是沒啥演出,但最後的確是靠他救出吉米,可惜劇情敘事走向無張力,可惜了他的演技。

炸彈追殺令 (2).jpg

↑我是長髮的湯米李瓊斯

炸彈追殺令 (3).jpg

↑我是男主角-傑夫布里吉

炸彈追殺令 (4).jpg

↑我是未來的影帝-佛瑞斯.惠特克

炸彈追殺令 (5).jpg

↑我是短髮的湯米李瓊斯

炸彈追殺令 (6).jpg

↑最後這個炸船畫面是本片最壯觀的畫面

 

簡言之,這部電影可以當成大牌明星版的山寨「捍衛戰警」,裡面傑恩設計炸彈的過程也算是比較有趣的部份,爆炸場面就只記得炸船的那一幕,但劇情就真的很無力平凡,就是基於私人恩怨所搞出來的社會案件,而且吉米與傑恩的過去也算是幾個畫面和口頭帶過的程度,讓人感受不到這二人的情感連結。看了一下,捍衛戰警的成本是三千萬美金,但這部炸彈追殺令的成本也有二千八百萬美金,但全球票球只有五千三百萬美金,只能說至少有小賺一點吧,請大牌明星來應該人事成本會較高,此時的湯米李瓊斯身價應該不低。

 

看完這部炸彈追殺令後,突然又想去回味當年看捍衛戰警的衝動,還有史特龍演的魔鬼專家也想回味一下,平平都是炸彈電影,有的就是拍的毫無冷場,有的就是拍到不斷冷場,真的是有好的題材也要有會說故事的導演來執導才行,導演是-史蒂芬·霍普金斯(Stephen Hopkins),咦,他導的電影,我看過的有「終極戰士2」、「暗夜獵殺」、「半夜鬼上床5:猛鬼怪胎」,這位導演執導的電影似乎評價都一般,不過演員找的都有水準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