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氣 (1).jpg

 

 

2021年9月2日晚上七點,我去看了「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這也是漫威電影宇宙的第25部作品,今天這種大片首映算算我去看的觀眾人數約五十人左右,跟之前的人氣比起來實在差很大,想必是疫情的影響吧,老規矩,我都直接暴雷的,以下放一張梁朝偉的海報來當防雷線。

 

尚氣 (2).jpg

 

故事是說,文武(梁朝偉 飾)不知怎麼拿到一項絕世道具-十環,這道具讓他長生不老而且還有非凡的戰鬥力,文武靠著十環成立十環幫征服天下並活了一千年以上,某天他征服了全天下後,想征服一個神秘的村子「大羅」,在這裡文武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女,他倆不打不相識,一打就生二子,哥哥叫尚氣(劉思幕 飾)、妹妹叫夏靈(張夢兒 飾),二兄妹在母親死後就離家出走,哥哥在紐約當泊車小弟,還結交到一位好友-凱蒂(奧卡菲娜 飾),妹妹去澳門經營地下格鬥場,而爸爸-文武 則是因妻過世後變回暴君渡日。

 

某天,文武把二兄妹「請」回來,說發現了他們的母親其實還活在「大羅」這個神秘村子裡,他要去救他們出來,但後來發現是魔獸「黑暗棲身者」的陰謀,利用有能之人的渴望,想把牠們從封印的黑暗之門放出來,文武與二兄弟和大羅的戰士們展開激鬥,最後良心發現的文武在死前把十環交給了尚氣,尚氣則坐著神龍與黑暗棲身者進行最後的死鬥!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唔,看了一下片頭的不久的一些說明還有第一個片尾片段後,可以知道這故事是在2019年「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之後的發展,這部電影的故事格局其實不大,但說真的,如果沒看過「無敵浩克」、「奇異博士」、「驚奇隊長」、「鋼鐵人3」的話,可能對裡面一些角色會不大熟悉,裡面也有說明,鋼鐵人3裡面的那位「滿大人」,其實就是借文武的名字來充當的一個反派,而這位冒牌的「滿大人」就是影帝-班金斯利(Ben Kingsley)飾演的,他在這裡也有回歸客串,也有說明他為什麼會在這裡,因為他當滿大人冒充文武,所以被十環幫給抓來這裡,也是讓故事進行的重要人物之一。

 

而本片的文武(就真正的滿大人)其實說真的,也不是十惡不赦的人,至少他為了妻子可以放棄他的江山,但他實在太愛他的妻子,所以才被暗黑棲身者給迷惑,因為十環的力量可以打破黑暗之門,也是因為喪妻之痛,他才會訓練尚氣成為一個殺手,讓他幫母親報仇,而忽略妹妹是因為看到她會想到妻子,這裡不得不說,梁朝偉的演技實在一流,他就算不說話,只要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想什麼,所以本片我完全不討厭他,甚至可以說他是演的最好的一個角色

 

而尚氣的演員-劉思慕 呢,看電影前就聽到一堆人批評他的長相之類的,長的很像中國領導人之類的酸言酸語,說實話,有些演員也長的很像我很肚爛的人呀!但驢就是驢、馬就是馬,公私要分清楚!你肚爛這些人就私下跟你的死黨、龜密去抱怨就好,在社群網站在酸言酸語的帶風向,只是證明你這人沒下限又沒品而已,看的很反感!劉思慕在這部電影的表現,我沒想到某領導人,他充份演出了一個不起眼的路人甲角色,直到他發揮拳腳功夫後,他的氣質才有出現,本片的武打和動作演出真的很棒,值得一看,但比較讓我出戲的,是演他妹妹的-張夢兒,她的氣質就覺得跟她母親不搭,所以讓我有點出戲。

 

這部漫威英雄電影的特色,有別於之前的超級英雄特色,就是充滿了華人風,裡面可以聽到很多有點蹩腳的中文和海報,還有「大羅」這個村子的幻獸,如果是華人的話,看到應該會心一笑吧,有九尾狐、麒麟、鳳凰!還有去廟裡拜拜一定會看到的石獅,只是這石獅是活的,還可以看到二位眼熟的演員-楊紫瓊、元華,對了!說到華人文化的話,最重要的神獸是什麼?當然是龍呀,神龍也有出現,還與黑暗棲身者展開一場怪獸大戰呢?真的是充滿華人神話風的色彩呀!

 

而本片出現的無敵浩克裡的惡煞、還有奇異博士的王戰鬥片段,其實就真的只是客串而已,要說讓本片小格局裡卻充滿喜氣風的角色莫過於-奧卡菲娜 飾演的凱蒂了,就是她讓這部有點傾向平凡的奇幻英雄電影充滿了有趣搞笑的氣氛,要不然能看的就真的只剩下梁朝偉和怪物特效而已了,奧卡菲娜真的是一位非常稱職的綠葉演員,比較可惜的是那位戴面具的十環幫戰士,本來以為他會有重要戲份,結果後面是被吸靈怪獸秒殺,讓我覺得非常可惜!

 

我只能說本片的演員光是梁朝偉和奧卡菲娜這二位,就讓平凡的故事看的很出色,另外本片的動作武打也真的是值得一看,去掉梁朝偉和尚氣使用十環超能力戰鬥的部份,劉思慕使用人類空手格鬥的動作場面也很到位有說服力,我看他在武打時,至少完全不會出戲想到撞臉的事,所以要批評人之前,至少先把電影看一看吧,他的演技雖然沒有梁朝偉那麼有層次,但至少不到讓人出戲的地步,所以我對他的印象是還挺好的。

 

本片有二個片尾片段,一個就是王把尚氣和凱蒂帶到奇異博士那邊的住處,讓驚奇隊長和本尊的綠巨人看十環,這十環看來還有秘密存在,而綠巨人本尊的右手有傷來看,是在終局之戰後使用無限寶石後所產生的傷害,所以這故事應該是終局之戰的發展無誤。第二個片尾片段是文武死後,十環幫就由尚氣的妹妹-夏靈來統治,接著還出現了十環幫還會繼續出現的預告。

 

本來以為會是一部很平凡的漫威電影,但看完之後覺得還挺好看的嘛,除了出色的演員,還有出乎意外的精釆武打,雖然故事格局較小,但至少把十環幫的由來做了一個交待,也讓人知道鋼鐵人3那位「滿大人」的真身是誰!加上充滿華人文化的風格,比較容易融入華人圈,但對岸對這部電影的處置我就不予置評,至少公私分明來看,我個人是挺喜歡這部英雄電影的,尤其最後的怪獸大戰更讓我加了一點分,所以我還是很推薦這部電影的,如果真的不喜歡演員長相就不想去看的,就不要去看吧~~以上。

 

※前面文武狂掃大軍時,真的讓我想到三國無雙斬草兵的畫面,最後文武與尚氣對決時,又有一種像在看真人快打的即視感。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