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美國 (4).jpg

 

 

前陣子網飛放了一部「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系列紀錄片,裡面有提到「來去美國」這部電影,然後記得某天我工作加班到凌晨三點半之時,因為我很早完工,所以我就…呃,不是,是工作完成之餘就利用時間在網飛看完了「來去美國」這部電影,網飛上的片名是「美國之旅」,也剛好網飛有放上這部,我就順便看一看了,的確是一部看完心情會好的電影,後來才又發現在今年(2021年)有出第二集,但我都找不到這部第二集,沒辦法,只好用其他方法看了(不要問我什麼方法,我不知道!!!!),即然看完二部電影,就順便寫寫我的觀後感。

 

 

來去美國 (Coming to America) 1988年

來去美國 (6).jpg

虛構非洲國家-蕯幕達的王子-阿基姆(艾迪·墨菲(Eddie Murphy)飾)從小就生長在皇宮裡,不管洗澡吃飯大小事都有僕人服侍,就連走路後面都有僕人灑花,某天他到了適婚年齡,就連未婚妻也是國王父母幫他挑的,未婚妻也是一出生為了服侍王子而受訓的,阿基姆覺得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就跟父母親要求出去走走,接著就到了美國紐約的皇后區,阿基姆認為在這皇后區能找到他的皇后。

 

從小豐衣足食、養尊處優的王子來到美國後,他們選擇住在一個很簡陋的公寓裡,為的就是不想讓人知道他是王子,他跟著僕人來到這裡的酒吧找真命天女,但…不合胃口,接著從理髮廳活寶組裡面的情報去參加某慈善大會,在這裡遇到了阿基姆心中的真命天女-莉莎,她不知道阿基姆的真實身份,也不會為了錢財接近阿基姆,阿基姆就蛇去莉莎的哥哥餐廳打工,為的就是想追她。

 

莉莎的哥哥很現實,看不起窮酸的阿基姆,反而對莉莎的富裕男友百般馬屁討好,直至阿基姆的國王父母來到這裡後,才發現阿基姆是王子的事實,一整個態度大反轉,但莉莎不喜歡阿基姆欺騙她憤而離去,阿基姆心灰意冷的回國,發現了兒子心情的國王父母幫他找來的新娘子就是-莉莎,結局如同童話故事般的美好。

 

上面提到網飛的「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有提到這部電影秘辛,裡面提到了這部電影擇角的過程和艾迪墨蒜和導演吵架的歷史,更提到艾迪墨非聽信世界末日的謠言選擇性的耍大牌不在行程內拍電影,所以這部電影整個看下來,是一部讓人心情很好的童話故事,但實際上的拍片過程根本是災難,當時的艾迪墨菲也是大牌等級的,當時拍片現場還有超過五千人要去看艾迪墨菲這明星,看的出喜劇天王的人氣!

 

其實「來去美國」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咦,這不是周潤發與張艾嘉合演的「吉星高照」劇情嗎?吉星高照當初我進戲院看的,看完也是覺得讓人心情很好的一部電影,直至最近我在網飛看完「來去美國」後,第一個感受才發現,原來吉星高照是取材致敬來去美國的,只能說早期的港台電影都是抄襲…說致敬好了,都是致敬國外電影的。

 

先不管抄襲致敬好了,現在2021年再回頭看這部1988年的「來去美國」,其實裡面很多點都覺得不可思議,一個高貴的王子住到簡陋的公寓能馬上習慣?就真的不大正常了,我當初當兵去住木製房舍時,我就頭暈了,認為這是人住的地方嗎?反而是王子身旁那個僕人的反應我還覺得很正常,接著為了找真命天女去酒吧的反應感覺是OK,但為了把真命天女去當麥當兒(仿麥當勞)當清潔工之類的也真的是天方夜譚,沒辦法,這是一部喜劇電影,吉星高照的周潤發我反而覺得這方面演的很正常,不會有違合感,但艾迪這部電影就讓我覺得有點刻意的角色塑造。

 

但說真的,不得不佩服艾迪那天生的喜劇氣質,這部片少了他感覺就會整個不對味,裡面莉莎那個富男友則是演的很王八,這部電影裡的角色也都挑的很出色,幾個理髮廳的活寶戲份很少,但充份扮演了增添電影喜氣的角色,還有國王父母也很有味道,就連莉莎的哥哥也演的很現實,後來為了保護自己妹妹的名聲,不惜推掉國王要給他的上百萬美金這點,則是有點矯揉造作了,這是一部充滿現實和童話夢想的電影,也是看完會讓人心情好的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約翰蘭迪斯(John Landis),他跟艾迪墨菲看來有孽緣呀,從上面我提到的電影秘辛,這部電影是在災難中完成的,但這位導演後來還有跟艾迪合作「比佛利山超級警探3」這部災難電影?沒錯,比佛山第三集真的是災難電影,副標題我應該會設為-約翰蘭迪斯的逆襲吧!雖說如此,「來去美國」的成本三千六百萬美金,但全球票房有二億八千八百萬美金的佳績,我在想,如果艾迪跟蘭迪斯導演如果是合作無間不吵架的話,這部電影搞不好會拍的更好看,以上。

來去美國 (1).jpg

↑話說,我們的神盾局局長-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有在裡面客串一個搶匪,當時的他還是個沒沒無聞的男星,第二集要請動他的話,不知得多當時的多少倍才能讓他點頭。

來去美國 (7).jpg

↑理髮廳理髮這個小孩很面熟耶,原來是-小古巴·古丁(Cuba Gooding, Jr)呀,看維基寫說這是他的初螢幕作。

 

 

來去美國2 (Coming 2 America) 2021年

來去美國 (5).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阿基姆(艾迪.墨菲(Eddie Murphy)飾)從王子變成國王治理著國家,現在卡到他與莉莎皇后生的三個孩子都是女兒,根據傳統,蕯慕達王國都得由男方繼承,加上旁國的伊兹將軍(衛斯里·史奈普(Wesley Snipes)飾)虎視耽耽的想要阿基姆的王座,伊茲將軍的姐姐就是上一集原本阿基姆被挑好的未婚妻(最後單腳站學狗叫的那位),所以他對阿基姆沒好心,處心積慮想利用各種方式拉下阿基姆,但沒有兒子的阿基姆怎麼辦呢?

 

後來阿基姆的老爸告訴他一個天大的秘密,就是阿基姆其實有個私生子,就是當初他到美國時被僕人帶去酒吧時不幸被搞昏後懷上的龍種,他老爸不希望有個言不正名不順的孫子,所以才沒告訴他這件事,阿基姆再次踏上美國之行,去把這個叫-拉維爾 的私生子給帶回來,也順便把當初搞大肚子的二媽也帶回來,這一行人沒受過教育的母子來到皇宮惹出一堆糗事是本片的焦點,最後阿基姆也巔覆傳統,讓一心為國家著想的大女兒登上王位,而拉維爾也在這次王子之行中學到很多事情,也找到他的真愛,讓他成長為一個男人,最後也成為國家的助力,變成駐美大使,也是一個很完美的童話故事結局。

 

說真的,當初我看完第一集後,就覺得童話故事的美好結局就該做一個END,而不是再搞一部續集,我當初看到第二集的劇情後,心中認定這一定是部狗尾續貂的續集,但結果不是耶,意外的好看,有保留前集的風格還加入了這三十年來新的潮流,最重要的一點是,上一集的有出來的演員大部份都出現了,喜歡第一集的人看到這些老面孔應該都會很高興,尤其是理髮廳那幾個活寶,就連麥當兒的哥哥和那個愛損女性的牧師與上一集的小象(不確定是不是同一隻,而且長大了)也出現客串了。

 

衛斯里.史奈普 飾演的伊茲將軍也演的很有喜氣,它算是讓我最意外的演員吧!沒想到他演喜劇角色也挺出色的,艾迪墨菲的喜氣仍然不變,但這次他已不是王子的身份,他揹負著的是一個國家的國王、丈夫、父親,他必須為國家著想,也得為兒子和愛妻著想,身為一個領導者的心理壓力和煩惱這點,他也演的很出色(只是看不大出來),很久沒看到艾迪的作品了,至少這部續集電影,讓我對艾迪的形象又回來了。

 

本片中也出現很多美國的樂團和一些流行語,這部份因為我對美國娛樂不熟,所以樂趣少了點,但看到在社會底層的母子倆來到皇家家庭後,從凡人變成王子的身份的確是令人稱羡,但背後要面對的是身為儲君的試煉,要學習國家的歷史和皇家禮儀,也要去拔獅子的毛,還要面對男人最可怕的現場割包X、X皮,這些都是光鮮亮麗人背後所看不到的,但電影就是電影,片中的這個新王子,算是一個有良心肯學的好人,我比較相信現實中如果出現這種人物,大多是會變成那種吃喝玩樂好吃懶做的貴公子了,這個新王子的角色是編劇賜與他的,現實中能有這種變化才是真正的難能可貴,所以電影真的是演出現實所不能及的事呀!

 

離題了。這部電影也有提到幾百年來的國家都是因循守舊、遵求傳統的方式,所以女人不能繼承王位,而最後阿基姆國王也受到新王子求愛的過程,再度回想自己當年去美國追求莉莎的初心,阿基姆國家決定改革,讓大女兒坐上王位,也讓新王子有了妥善的安排,但這是電影才可能發生的事,我們從歷史得知,如果真實讓女兒坐上皇任而不顧皇長子身份的話,會引發什麼慘事我就不多述了,只能說這部電影也隨著30多年的環境變化而進步,這也是我覺得意外好看的其中一點。

 

第二集的導演是-克雷格·布魯爾(Craig Brewer),他導的電影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成本是六千萬美金,因為疫情沒上映,所以改成線上影音模式。但上一集就是童話故事般的發展和結局,第二集也是同樣的風格,而且是難得不錯的續集電影,而且是意外的讓我覺得好看的電影,只是看完電影後,還是要回歸現實,因為片中的女人繼承掌管國家的事,這個在現實國家是很難得的事(台灣算是例外,畢竟是民選出來的),但在皇朝繼承的傳統國家,這個就別肖想了(搶來的不算),而且片中的拉維爾王子,也實在太明理了,明理到讓我覺得是一個神人級的人物,但他帶他的舅舅入宮,利用新思維來學習融入皇家習俗那段挺值得學習的,只是這部份的片段少了點,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以上。

 

對了,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也有在這部電影客串做活人葬的致詞,前半段在為老國王辦活人葬那段也很現代化並融合傳統的精釆,辦完活人葬後,老國王就真的說掰掰了,說實話,我也真的很想用這種方式走。

 

※看完這二部電影後其實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江山是父母給的,沒有這些江山的話,你可能也無法得到那麼多好處了,第二集如果他老爸不是國王,而他也經正室生下兒子的話,我想也不會有拉維爾王子這個人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