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昆市 (1).jpg

 

 

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這天晚上去看了「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Resident Evil: Welcome to Raccoon City)。這部作品,我之前本來不期不待,主要是被-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的惡靈六部曲給惡搞到想說變不出把戲了,所以就真的沒啥期待,但預告出來後,我只看到一個點,那就是女主角是我喜歡的-凱亞·絲柯黛蘭莉歐(Kaya Scodelario)飾演克蕾兒,所以才引起我的興趣,但預告看完後,基本上我一直都有不好的預感…以下會直接爆雷,用二張宣傳海報當防雷線!

 

拉昆市 (2).jpg

拉昆市 (3).jpg

 

基本上這部惡靈古堡,如果你是惡靈迷的話,就會知道故事走向,這次的重啟系列就是把惡靈古堡一代的洋館事件、二代的拉昆市事件給湊合在一起,接著再加入一點點「聖女密碼」的元素在裡面,為何沒有三代呢,因為三代的女主角-吉兒,也在這次的洋館事件裡,所以三代的時間點跟這部新版電影的時間點搭不上!

 

這次出現的重點主角是-克蕾兒、克里斯、里昂、吉兒、威斯卡這幾名(就上面那張海報的角色),其他的直昇機駕駛和威廉博士、雪莉、艾達王其實也有出現,這幾個先當客串就好。故事一開始就是克蕾兒去拉昆市找他哥哥-克里斯,很快就找到了,但也發現拉昆市不大正常,裡面的居民好像都生了奇怪的病,而菜鳥警官里昂則是正常到警局當櫃台人員,接著拉昆市因為保護傘公司的病毒外洩事件爆發大型感染事件。

 

此時故事線分為二派。克里斯、吉兒、威斯卡等人去到洋館尋找伙伴,而里昂和克蕾兒就是警局路線,這點跟電玩一、二代的原作路線一致,最後二條線交叉在一起,就連惡靈古堡1重製版的洋館主人女兒-麗莎也有出現,最後的火車逃生路線和拉昆市的毀滅也有出現,基本上這就是故事大意。

 

基本上看似原汁原味的惡靈風格,實則上是把原作的元素東湊西湊成一個不能入口的生肉,先說說這次的角色好了,克蕾兒原本的設定是弱中帶強的女主角,但這部電影她才是氣勢最強的女主角,因為我很喜歡這女演員,所以不說她壞話,實際上整部電影也是靠她在撐的。里昂的角性設定真的跟電玩差很大,根本是一個長髮弱雞,說難聽點是一個丑角角色。克里斯則是有點男主設定,他不像電玩裡那麼剛強,但卻有男主的不死技能,明明被包圍了,下一秒就是有辦法逃走,而且大量活屍攻擊他,他都能殺掉活屍活下來!吉兒呢,還我金髮美女呀!威斯卡的話,他什麼時候變的那麼有良心啦!他的邪氣與霸氣呢,我完全沒看到,弱化太多了,其他角色不予置評!

 

接著就是敵方角色,玩過惡靈一代的人應該都會被開頭那幕活屍轉頭的畫面震住,這部電影有致敬這個經典畫面,但出現的時間點也太差了吧,前面就出現很多活死人了,你再致敬這個經典畫面也未免沒啥震撼力,明明大家都知道你是活死人了,還回眸一眼不是很多餘!而且這次的喪屍,應該算是活死人,因為他們都是活著變成活屍,跟喪屍不大一樣,還會說話這點就讓我…不大能接受,而且突發式驚嚇的畫面實在夠多,化妝特效也算不上精緻,有些看的出來根本就沒上妝…

 

去掉喪屍犬和喪屍烏鴉不談,惡靈裡那個在天花版裡蛇來蛇去的「里卡」,雖然做的很噁心,但怎麼死的?不是被槍打死,而是被麗莎給扯斷頭死的,因為惡靈1重製版我沒玩過,所以我不確定麗莎的戰鬥能力是不是真的這麼強,只是覺得里卡這怪物死的很不值得!而威廉博士變成怪物後,廢話連篇,結果被克里斯兄妹給打死,後來變成更大的異形怪物出現,我本來以為會有更多的動作場面可以看,結果被弱雞里昂拿出火箭炮給一發幹掉了,雖然是致敬原作,但實在沒啥張力可言…真的是太可惜了!

 

我們玩惡靈古堡的人都知道,這款遊戲還有一項很重要的要素,那就是「解謎」,但玩電玩的人去尋找線索來解開謎底才有成就感,但這是電影耶,你要看的人怎麼去感受解謎的說故事能力真的要夠強才能讓人融入其中,這部電影的解謎就是看威斯卡在那彈鋼琴開密室、克蕾兒用鑰匙開秘密電梯,完全沒有那種解謎成功的成就感,而且這部電影的運鏡很有問題,除了讓我看到頭暈外,就是切換的畫面和轉鏡頭的角度都讓我覺得不是很好,而且還有幾幕的鏡頭明顯是模糊的!到底是怎麼拍的?

 

我算是玩過惡靈1-5代的人,還有包括「聖女密碼」,裡面克蕾兒看幻燈片的片段就是「聖女密碼」裡的故事劇情,或許是為了以後續集在舖線,但我看完後只覺得除了女主角以外,其他的都不記得了,惡靈1-2代的故事其實說短很短,說長也很長,只是把裡面的一些重點抓出來湊合成一部電影是OK,但要把故事說的精釆讓人陷入緊張氣氛裡,就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了,這部重啟版的惡靈古堡,在我眼裡看來,算是B級劣化版的惡靈古堡,我說難聽點,蜜拉版的惡靈古堡1還比它好看,至少娛樂性很高,我會想再看一下蜜拉版的惡靈古堡,但這次新版的惡靈古堡,我就真的不想再重看一次,除了看女主角以外,以上。

 

※導演居然是-約翰尼斯·羅勃茲(Johannes Roberts)!他導的「深海鯊機」我覺得很棒耶!看來這位導演比較不適合拍那種現有題材的電影,其實把一、二代的洋館與拉昆市故事混在一起我覺得OK,但這位導演的風格不適合拍這種電影吧,因為我玩過惡靈古堡,我比較好奇沒玩過惡靈系列的影迷們來看這部電影的話,會有什麼心得?另外,為何蕾貝卡沒有出現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靈古堡首部曲 拉昆市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