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第二部 (2).jpg

 

 

最近終於把「沙丘」的DVD看完了,這部我記得是小時候「沙丘魔堡」的重拍版,小時候只知道沙丘魔堡有一隻很大的沙蟲,但完全沒看過是什麼劇情,但「沙丘魔堡」這個名字一直記在我腦海中,我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我是先看完了2021年的「沙丘」,看完2021年後,再回去看1984年版的「沙丘魔堡」,我的習慣是先看完那部就先放上那部的心得,所以這次我是先看2021年版本的,所以2021年的先放,後來我在網飛上看完了1984年版的「沙丘魔堡」,這部就放到後面了。

 

 

沙丘 (Dune) 2021年

沙丘2021 (2).jpg

厄拉科斯星球有著一種極其珍貴的「香料」,這種香料可以當作太空船的燃料,也可以激發人類的潛能,是一種非常昂貴的材料。這個世界的皇帝原本是讓哈肯能家族挖掘厄拉科星球的香料,挖了80年,哈肯能家族也因此變的非常富裕,甚至比皇帝還有富有,所以皇帝心存戒備。另一方面,在各聲譽方面都非常良好的亞崔迪家族的名聲是日日蒸上,也威脅到皇帝的帝位,所以皇帝很聰明,把哈肯能從能撈大油水的厄拉科星撤職,而派亞崔迪家族去接手。

 

想也知道只要跟利益扯上邊的,一定會發生衝突事件,這部電影就是哈肯能家族因為不爽皇帝的安排,所以出兵毀了亞崔迪家族,而亞崔迪家族的當家公爵被殺,只剩下一個兒子-保羅和母親逃出生天,並打算與居住在厄拉科星球的居民-弗瑞曼人一起合作,而這個厄拉科星球除了香料外,還有一種叫「沙蟲」的大怪物,牠的吞食能力極其可怕,是這個星球和其他星球都不敢正面交鋒的怪物,也是吸引我看本片的重點,這部沙丘應該是第一部曲,故事大意就是差不多上面這樣。

 

說真的,當初我看這部電影DVD時,才發現片長二個半小時,前面一個小時都在舖陳各角色之間的故事和關係圖 從中間開始到後半段就是戰爭戲和逃生戲,拜現在特效所賜,這部電影的背景和沙漠與動畫特效都製作的非常精緻,而沙蟲出現的畫面,如果去戲院看的話,一定非常氣勢磅磗,但要論故事走向和精釆度的話,個人覺得是很平凡,但整體而言仍然是靠出色的演員帶出這部電影的亮麗度。

 

男主角保羅是-提摩西夏勒梅,第一部曲的女主角根本是保羅的老媽-蕾貝卡弗格森,其他還有-奧斯卡伊薩克、喬許布洛林、史戴倫史柯斯嘉、巴帝斯塔、千黛亞、傑森摩莫亞、哈維爾巴登、張震等人,都是一些有名氣的巨星,所以氣場上絕對不差,加上每個人的角色背景都很明顯,飾演保羅老爸的奧斯卡伊薩克就是一個明君的模樣!傑森摩莫亞和蕾貝卡弗格就是飾演了動作戲的能手,所以演員挑選的都很不錯!

 

但整部電影二個半小時看下來,真的覺得有點冗長,雖然故事和人物這部份有花比較長的時間去舖陳,但如果你是想看精釆動作和更多沙蟲畫面的話,那就會失望了,這是一部把故事慢慢的說,而且想試圖說的完整的一部系列電影,如果要搞清楚整部沙丘世界的來龍去脈的話,我會建議去買小說來看會比較清楚,畢竟二個半小時內要解釋很多東西,也實在太勉強了!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故事劇情平凡但演員全都很出色的電影,所以基本上看演員精湛的表現就是一種享受,有些演員的特質目前還沒發揮出來(千黛亞),但至少有達到花瓶的角色,而且從保羅的預視能力來看,他準備要上演一場王子復仇記,或許有拍第二部曲的話,就比較能看到我們想看的精釆畫面,第一部曲就真的是先舖陳人物關係和世界觀了。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看了一下第一部曲的成本是一億六千五百萬美金,想想這些大牌演員的片酬就不知花多少了,還有整部電影看下來,幾乎都是滿滿的特效畫面,還好這導演的功力不差,至少讓演員都有發揮自己的特色,所以不致於淪為一部花大錢又不好看的煙火秀,全球票房三億九千四百萬美金左右,這種票房應該算打平或小賺點吧,會不會有第二部曲,就等後續消息了。

沙丘2021 (3).jpg

↑沙蟲吞食的畫面

沙丘2021 (4).jpg

↑沙蟲的模樣

 

 

沙丘魔堡 (Dune) 1984年

沙丘魔堡1984 (1).jpg

故事角色跟大意與2021年版差不多,只是劇情長度不大一樣。2021年版是保羅和母親跟著弗瑞曼人一起離開後就結束,1984年版是直接進行王子復仇記直到打敗哈肯能族和皇帝破關結束。

 

1984年版片長二個小時十六分。2021年的片長是二個小時三十五分,但2021年版的劇情線大約到1984年版的一小時二十分左右就結束。1984年版在剩下的不到一個小時裡面就完成了王子復仇記,這其中包括了保羅妹妹的出生,還有駕馭沙蟲的劇情,還有一種強力的音爆武器,簡單的說,就是保羅帶領著弗瑞曼人進行絕地大反攻,成為他們的救世主,而且教會他們使用音爆武器,也學到了如何駕馭沙蟲反攻敵陣。

 

保羅開始攻擊香料生產基地,並把香料全部控制在手中,這樣的話,皇帝也不得不來跟他們求和,因為香料這種玩意只有這個星球有,但皇帝也打算派遺全部軍力打算把厄拉科斯星球的全部生命給毀滅,保羅也預視到了自己黑暗的未來,所以他打算喝下一種「生命之水」來打開自己的潛能(我懷疑七龍珠裡的超聖水、超神水是不是取材自這部電影或小說),喝下生命之水的保羅變的更強!全部的沙蟲都聽他的命令進行反擊,最後取得勝利,打敗皇帝和哈肯能一族,也讓沙漠之星-厄拉科斯下起雨來,這個星球也變成一個生命星球,完。

 

看完1984年版本的後,終於發現這系列電影真的至少要三部曲以上才能說的完整,二個小時十六分鐘居然塞進至少也要八至十個小時才能完整說完的劇情,當然看起來會剪掉不少東西,而且很多劇情線也沒說清楚,到底「生命之水」是什麼東西,還有敵方一些設施和設備到底是在幹什麼用的,真的想完整了解這系列劇情的話,建議還是去看小說較完整,我只能說1984年的導演-大衛林區(David  Lynch)其實很厲害了,居然可以把這麼長的劇情濃縮到二個小時多的片子裡(前提是資方沒亂搞),這種劇情基本上看有點像是科幻版的魔戒嘛,至少也要三部曲才能說的比較完整!

 

但說真的,1984年的特效跟2021年的特效完全無法相比,但1984年的特效就是這樣,這部電影的特效我只能說不差,應該說背景和一些特效能製作成這樣就不簡單了,防護罩的部份不得不說很讓人出戲,但這是1984年,真的不能要求太多,最重要的是沙蟲部份就比2021年的更有誠意,至少出現畫面還不少,而且挺壯觀的,這也是值得推的一點,但劇情線就真的雜亂無章,沒看小說就能看懂的人,我個人佩服之至,我現在也終於了解2021年的沙丘為何是第一部曲了,我是希望新版的「沙丘」至少能出完,因為後面的大戰用現代特效來拍一定很壯觀,我很想看大量沙蟲與人類軍隊交戰的畫面!

 

看了一下,1984年版的沙丘魔堡成本約四千萬美金,這在當時是不小的費用了吧,但全球票房只有三千萬美金左右,推出這種連半成品都不算的電影,當然票房會不佳,據說有影集版的我沒看過,但這系列做成影集版的,可能比較適合吧,這種史詩級的科幻劇情,靠影集來慢慢舖陳的話,我想鐵定會是比較完整的。

沙丘魔堡1984 (2).jpg

↑讓人出戲的防護罩,不過這是1984年的特效,不能強求

沙丘魔堡1984 (3).jpg

↑沙蟲出現啦,而且可以肯定絕對不只一隻

沙丘魔堡1984 (4).jpg

↑人類軍隊力抗沙蟲的畫面,我期待2021年後的版本會有這種壯觀的畫面

 

 

後來有上網查了一下早期沙丘魔堡的製作過程,看的出是很不順利呀,而且還造就了異形電影的誕生,雖說現在回過頭來看1984年版的沙丘魔堡,感覺就是不知道在演什麼,不過這個我看八成也是被剪掉太多劇情所導致的結果,二個版本看下來,2021年部份有些看不懂的部份,反而1984年版一開頭的口頭講解和圖示版的說明,讓人更了解了整體故事的架構。

 

簡單的說,就是各家族所屬星球和厄拉科斯的弗瑞曼人的關係在1984年版說的比較清楚,但女巫的部份是二個版本都沒說的很清楚,所以說,真的想了解通徹的話,還是得看小說較明白,2021年的劇情線舖陳的比較完整,而且人物角色關係也比較讓人深刻,但要了解彼此間的種族和角色關係,可能還是得查一下相關資料會比較了解,我是看了二個版本的電影後比較了解,只是裡面一些元素還是霧煞煞。

 

但也拜後來看完1984年所賜,所以也可以了解沙丘後面的劇情線大致上會怎麼發展,可以肯定保羅後來會率領著大軍反擊,也會帶領著沙蟲進攻敵人陣地,但重啟版的沙丘會不會有續集呢,目前看維基是預定2023年會上映?但這個部份我還是等多點情報再來期待好了,真的想看人類軍隊大戰沙蟲的畫面呀!尤其是現在電影特效比近四十年前的技術好多了,這才是令人期待的點,以上。

 

 

沙丘:第二部 (Dune: Part Two) 2024

沙丘第二部 (1).jpg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這天大家都休假,但我們因為調假的關係,所以要上班,但沒關係,我請特休下高雄看了早場的「沙丘:第二部」(Dune: Part Two),2024年電影,這部也是2021年的「沙丘」續集電影,接續第一集的後續故事。

 

這次就是說保羅逃到了費瑞曼人的地穴裡,保羅為了復仇就跟費瑞曼人一起共鬥,並學習他們的生活方式,而保羅的母親則成為費瑞曼人的聖母,聖母一直利用救世主的預言加強費瑞曼人對保羅的信仰,而保羅也得到費瑞曼人的信任,也學到了駕馭沙蟲的技術,前半段的時間,大致就是在講保羅成長的過程,並與費瑞曼人一起共鬥對抗哈肯能軍隊的故事。

 

後半段就是因為保羅的反抗,哈肯能家族也派出無情刺客-菲德羅蕯來接手!而保羅也在聖母的從恿下喝下「生命之水」,保羅得到了更強的能力,能預知過去與未來,而保羅也正式跟皇帝下戰書,皇帝與哈肯能男爵都來到厄拉科星,保羅率領著大軍與沙蟲一起進攻,哈肯能男爵戰死,保羅與菲德羅進行一對一的對決後勝利,逼迫皇帝退位,並與皇帝的女兒聯婚繼承皇位,而其他大家族不承認保羅的皇帝,即將開始一場大戰!完。

 

二個小時四十六分的時間,前面一個半小時算是在舖陳保羅的成長過程,而保羅的母親也利用救世主預言來加強費瑞曼人對保羅的信仰,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一切都是為了權力而不斷的算計,到保羅喝下生命之水之前的舖陳我都覺得把故事慢慢的說的很好,但到了保羅喝下生命之水後,我就覺得故事敘事節奏有點變快了,感覺是把第三部曲的故事直接移到第二部曲的後半段,整個大戰的故事張力其實挺薄弱的,而這是我最想看的部份!

 

最後保羅喝下生命之水得到更強的能力後,似乎就直接讓保羅成為厄科星的統率者,因為他可以看到過去與未來,所以那些長老群組們都敬畏這股力量直接跪拜保羅,而比較出戲的一點是保羅他的母親,其實是哈肯能男爵的女兒,所以保羅也就是哈肯能男爵的外孫,而保羅手刃外公那點,其實就包含了他的無情與成長過程,只是這種性情的大轉變也實在太快速,就連他為了聯婚就直接宣佈要跟皇帝的女兒結婚這點,也是讓我覺得跟前面的節奏搭不上…最可憐的角色就變成荃妮(千黛亞 飾),其實她跟保羅的情感累積我也感覺極度不足。

 

不過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最後的大戰其實讓我有點失望,其實可以看到皇帝軍隊加上哈肯能軍隊的氣勢真的強,真的有那種魔戒最後大戰的大場面,而多頭沙蟲加入戰局的畫面也是我最想看的,可惜這部份只是點到為止…如果戰鬥場面能再多個五分鐘至十分鐘的話,會讓我很爽,本來想看沙蟲擊殺那些人類士兵,和帝國軍隊使用大量武器攻擊沙蟲的畫面,我只能說這些畫面實在太少了,少到無法讓我滿足。

 

現在我也不確定沙丘第三部曲會不會上映了,因為這部第二集就讓我覺得把第三部曲的故事直接搬來後半段了,所以從電影的一半開始我就覺得節奏突然跳的很快,讓我有點接不上的感覺,但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如果不上大銀幕看實在太可惜了,那種畫面的遼闊感真的要在戲院裡才能感受的到,沙蟲的巨獸畫面的確很壯觀,軍隊的短兵相接目前我還覺得沒一部電影能超越魔戒系列,但爆破特效很棒。

 

最推的就是演員的表現,提摩西·夏勒梅就是中心軸,他有把王子復仇的情感演出來,他的演技不是最好的那個,但他就是靈魂人物無誤,就像是一部電影裡的藝術品。而蕾貝卡·弗格森是我覺得演的最出色的女主角,千黛亞演的並不差,但在一群怪物演員裡,她的表現反而比較像花瓶,而演皇帝的是克里斯多夫·華肯,他來演這角色很適合。皇帝女兒是佛蘿倫絲·普伊,氣場很強的女角色。菲德羅蕯的刺客角色也演的很出色(奧斯汀·巴特勒 )!個人覺得演的最自然又最好的其實是上一集也有出來的哈維爾·巴登,最意外的彩蛋角色是客串的安雅·泰勒喬伊蕾雅瑟杜 ,有這些演員加持,這部電影的星光度滿點呀!

 

我本來以為今天假日,戲院看這部電影的人至少會坐滿一半以上,我看了一下人數,大約接近一半左右而已,不知是不是現在的人比較不愛進戲院了?這部電影以系列作品來看的話,的確是很出色的電影,有那種浩翰史詩的氣勢,演員也都挑的很出色,場面也浩大,故事也說的完整又精釆,現在我擔心的就是把第三部曲的故事挪來第二部曲的後面,所以就沒第三部曲了,這部電影也沒有片尾片段,看最後的結局是保羅要力抗其他大家族,而千黛亞要騎著沙蟲離開,其實還是留下了伏筆,希望能看到第三集。

 

沙丘的劇情來看,就跟現在爭權奪利的政治社會差不多,不管情同父子還是啥兄弟的,只要是為了權力和利益,就可以彼此鬥爭鬥到死,甚至背情忘義都在所不惜,而且為了目的也是不擇手段,只是斬草要除根,不然春風吹又生,讓敵人的復仇之火又慢慢燃燒起來,最後就變成玩火自焚了,還有宗教信仰真的是強大的力量呀,迷信只要有人相信,就可以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懂得操作的人就可以得到莫大的人氣,這個看看台灣現實社會就可以得到驗證了,個人也給沙丘第二部很高的評價,導演仍然是-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希望能看到第三部曲的上映,以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俊藤劍 的頭像
    俊藤劍

    俊藤劍的部落格(痞客邦)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