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母親.jpg

 

 

「非常母親」(韓文:마더、英文:Mother),2009年韓國電影,記得這部幾年前我姐說要看就借DVD回來看了,結果看30分鐘她就倒(睡)下去了,所以我們一直沒看完這部電影,後來聽說第四台有播,她就自行看完了,我是剛好看到網飛有這部,我就用電視看高畫質的把它給看完了。

 

尹斗俊(元斌 飾)是一位智障兒,而跟他相依唯命的母親(金惠子 飾)一直照顧著他,某天斗俊捲入一起高中生殺人命案,草率辦案的警方因為斗俊在案發現場,就直接認為他是犯人草草結案,而母親為了救兒子不斷奔波,而斗俊因為智能障礙的關係無法為自己辯解,而母親的學識也不高,也沒啥存款只能自己四處去找情報,再從斗俊口中問出一些情報,最後終於真相大白!真兇另有其人?斗俊無罪釋放?母愛真偉大???完。

 

看到上面那麼多問號就知道這部電影沒那麼簡單了,說真的,一個寡婦要養一個智障兒真的不簡單的呀,而且學識不高,只能賣一些品質不良的中藥和幫人違法針炙來勉強維生,但都把最好的留給兒子,而偏偏兒子又剛好是殺人命案現場的嫌疑犯,警方辦案又草率的直接要智障兒子簽名畫押,然後就結案了,說真的,我還真的覺得這個世界上有這種事情,應該說看多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事後,我真的覺得這種辦案方式不奇怪,台灣比較不可能,但一些國家我覺得就不奇怪了。

 

學識不高的母親為了救兒,不斷的去尋找證據,甚至把自己的私房錢都拿出來請人找情報,後來才找到當時在現場的另一個目擊證人,也就是拾荒老人,但從拾荒老人的目擊情報來看,真兇的的確確就是尹斗俊,只是智障的尹斗俊不知道自己殺了人,而拾荒老人也打算報警告知這消息,但大受打擊的母親卻反殺了拾荒老人,並放火燒掉一切掩滅證據,以這個地方的警方辦案精準度來看,大概也會草草結案吧。

 

而更諷刺的是,警方此時跟母親說找到「真兇」了,真兇號稱是女高中生的前男友,因為這名真兇身上有女高中生的血跡,這個就是鐵證,所以直接逮捕這名高中生,而母親跑來看這名真兇,問了這真兇一句,你有媽媽嗎?對方沒有父母親,而且看的出來也是智能有問題,沒人可以幫他申辯或找證據證明清明,而所謂的鐵證血跡,其實是女高中生在世時就很會流鼻血,真兇說二人交纏時染上的,而警方認為這只是無聊的藉口而已,所以這名假的真兇就變成真的真兇了!尹斗俊無罪釋放。

 

而斗俊被釋放的那天,他跟朋友去拾荒老人的被燒毀的住處拾寶,結果撿到母親當時遺留在那裡的針炙盒,在母親要跟朋友出遊去玩時,斗俊把這盒子交給了母親,母親想起不願承認的真相,利用針炙刺自己腿上一個會忘卻不幸痛苦記憶的穴道,接著就跟同車朋友們一起跳舞歡樂,真的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呀?說難聽點啦,如果今天你是一個父母親,你會怎麼做?那位假真兇其實也是無法自我辯解的智障,而且他沒有家人幫他申冤,基本上是要坐15年以上的牢了。

 

這部電影的故事劇情敘說的其實平凡,看的就是元斌演的智障帥氣兒和演技出眾的金惠子演的母親,這二人的演技基本上可以讓你忘掉這部電影的其他人,我們觀眾一開始也認定斗俊是無辜的,而警方辦案實在草率,但真正的目擊證人現身說法時,我們才知道斗俊是真正的犯人,而他不知道自己殺了人,反而另一位智障的人成了他的替死鬼,而唯一知道真相的就只有這位母親了。

 

常常說為母則強,一個寡婦養一個智障兒真的非常辛苦,甚至斗俊5歲時,母子倆就想喝毒藥一起離世,但藥效不強最終只上吐下瀉二天後活了下來,後來的母親一直努力的養育著斗俊,說真的,這個我們生活在正常世界裡是感受不到這種辛苦的,以前我親眼看過一位也是智能障礙的員工,他有家人,他家人都讓他來工廠工作賺錢,有時他家人親戚什麼人回家來,就會請工廠的人不要叫他回家,先在工廠待到一定時間再回家,很明顯被當成家醜了。

 

另一個算是以前的鄰居女兒,也是有智能障礙的女性,她的情況比較嚴重,屬於無法工作的那種,平時就坐在那裡或在附近走來走去、騎著腳踏車逛逛、幫家人拿點東西這樣,似乎有人會欺侮她,有時會看她大叫跑來跑去的,所以要養活這些無法照顧自己的兒女,真的是非常辛苦,不是我們這些沒經歷過的常人所能體會的,這部電影對養育的這部份就是喝農藥那段直接道出育兒的辛苦,一定要先讓兒子走,母親才能跟著走,所以我看到那些毒殺自己兒子後自己刻意苟活的父母新聞,就是極度反感。

 

現在轉回電影,電影前呼後應的結局的確讓人意外,但今天我有年紀了,如果今天我年紀很輕的話,我可能會為了正義與社會真相,直接跟警方說出真正的真相,但今天我經歷過社會一些風波,評估一下,知道真相的我,也很可能會做出跟電影裡母親一樣的選擇,說句難聽卻更寫實的話,自己的家人還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人性,電影一開頭母親就在草原那邊放空的跳著舞,其實她已經知道真相了,為了保護愛兒,她也只能放空一切當作不知道這件事,台灣片名翻成「非常母親」真的挺貼切的,真的是非常母親呀!

 

片中的母親教了斗俊一件事,就是有人打他的話,就是要回敬他一拳,而且斗俊也不喜歡人家叫他笨蛋(有人喜歡嗎?我就是受害者),這點我倒是覺得母親教的好,今天人家打你一拳,你不還手,人家明天就打你二拳,接著就是更加變本加厲的壓榨你,這個也是事實,我也親身遇到,所以現在我這人吃軟不吃硬,但有時天真無純的智障兒所做的事,有時會無心刺痛身邊的人呀,而這位愛子心切、為子付出一切的母親,最後也被最心愛的兒子給狠狠的捅了一刀!真的是為母則強?以上。

 

※導演是現在非常知名的奉俊昊耶!不過這部電影不知有沒有讓中國不高興?裡面有提到中國出口的產品品質不良的事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常母親 Mother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