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2022.jpg

 

 

3月5日星期六,這天終於下高雄去看了「蝙蝠俠」(英文片名:The Batman),2022年3月3日上映,原本首映就要看的,結果碰到全台大停電,不得已只好取消,改到3月5日看了,至少這部三小時的電影整部看完沒遇到停電就是了,算是萬幸!

 

基本上這部電影唯一能爆雷的部份,大概就是反派-謎語人的謎題吧,不過不用擔心,謎題基本上我都忘光光了,所以就不會有爆雷的問題。這次的故事是直接代入布魯斯韋恩成為蝙蝠俠二年後的故事,所以不會再有他父母親被殺的劇情,因為那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了,而且高登局長一開始就會利用蝙蝠燈請來蝙蝠俠幫忙辦案。

 

這次從一開始的高譚市市長被殺,謎語人就直接挑戰蝙蝠俠來解謎,但尋線一路追下去,卻發現更加腐敗的事實,這其中還認識了新的伙伴-貓女。接著再繼續出現受害者,也扯到了企鵝人和黑道大老的犯罪路線,接著再把高譚市內的政客、議員、警察這些原本屬於正派人士的底給掀出來!最後甚至連布魯斯韋老爸的秘密也被抖出來!蝙蝠俠不斷在這黑暗的環境和精神打擊下一直辦案尋找線索,最後也終於如願找到謎語人,也讓自己的復仇心境轉化成一個人民的希望,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

 

這部電影要先聲明一下,如果你喜歡早期娛樂性高的提姆版蝙蝠俠、蝙蝠俠大顯神威、蝙蝠俠3、蝙蝠俠4:急凍人、還有雖然同屬暗黑風格的諾蘭版暗黑騎士三部曲的話,那我會建議你轉換一下心情去看這部新版的蝙蝠俠,因為這不是動作爽片,沒有怪奇風格的反派,也沒有神奇的科幻武器,也沒有忍者大師調教出來的武術高手,還有遇到大災難都能千均一髮化解危機的超凡能力!

 

這部新版的蝙蝠俠你就把它當成是一部「人類」電影,他沒有漫威、DC英雄裡的超能力和魔法,就連反派也都是一般的人類,這部電影最讓感到最新鮮的就是蝙蝠俠戴的那種隱形紀錄掃瞄眼鏡,其他的裝備就是蝙蝠鏢、鐵勾、防彈裝甲,還有會飛的蝙蝠裝外加降落傘,頂多再加一部高性能的蝙蝠跑車,其餘的部份就是有格鬥技的人類!

 

這算是一部懸疑推理劇,也可以說是一部人性黑暗劇!為了龐大的金錢利益,代表所謂正義的正派人士,卻私底下去混在不為人知的暗黑俱樂部跟黑道打交道,而黑道為了權力和更高的利益,也不惜黑吃黑扮演抓耙子跟警方合作,而布魯斯韋恩一直認為是大好人的老爸,其實也暗摃了秘密,但好人只要走錯一步棋,換來的就是無法翻身的機會,甚至還會賠上性命,但管家阿福說的是事實嗎?還是黑道大老說的才是事實?這部份其實有想像空間,但這部電影實在拍的有夠黑(還好沒停電,不然真的更黑)!

 

而最後謎語人所說的話,也令人省思,何謂孤兒?是一個父母親被殺然後住在可看到大海的豪宅頂樓又受到媒體瘋狂報導的孩子(布魯斯韋恩)?又或者是30多個兒童擠在一個房間,半夜還會被老鼠咬到嚇醒的孩子?謎語人其實一直期待布魯斯老爸當初要花十億美金建立的孤兒院,但因為利益關係,布魯斯老爸被殺後,孤兒院就無人關心,剩下的政客、黑道、議員等黑白兩道都去搶那十億美金了,所謂的慈善事業變成這群黑白兩道吸金的手法,因而也生出了像是謎語人這般的極道人士,而且跟他一樣想法的人還不少!

 

而我們的蝙蝠俠也才剛出道二年,看的出他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像是從高樓要跳下去時還會猶豫一下,解謎辦案雖然比一般警察高明,但也還有不夠深思熟慮的地方(西班牙語那段,反而是企鵝人指出問題),他身為蝙蝠俠想為高譚市做些什麼事來改變,所以化身為復仇使者在暗處裡幫人處理問題,但在最後的大戰裡,卻發現那些想濫殺無辜的謎語人同伴也號稱自己是復仇使者,這也讓蝙蝠俠意識到自己其實跟這些惡人沒啥兩樣,最後捨身自己跳下水中拿起火把燃起了光明,幫助了那些受困的市民,也讓蝙蝠俠這角色從黑暗的復仇使者成為一個光明的英雄,也可說是一個真正的英雄誕生了。

 

飾演黑暗英雄的蝙蝠俠是-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印象中他整部電影都沒有笑過,就是把那種陰鬱性格的角色扮演的很出色,在醫院他跟阿福的對話神情值得注意一下,以前都只覺得他是個花瓶,但現在他真的成為一個有演技的好演員了。而不得不提的是貓女-柔伊克拉維茲(Zoe Kravitz)飾演,她充滿了一種野性和陰沉的美,而且身材超美辣(尤其是那個腰),雖然他與蝙蝠俠的情感戲沒啥堆疊,但這對男女主角站一起就是感覺是很配對的一對,所以光用看的就覺得是一對了,所以真的沒啥讓人會出戲的部份,唯一出戲的是貓女的頭套實在感覺是便宜貨…但不戴頭套真的很迷人!

 

說到貓女,我心目中的第一名當然是蜜雪兒菲佛,她就是那種很豔又瘋又狂的氣質,當初看到一次就覺得這女人怎麼這麼美!接著某黑人影后演的貓女我沒看過,所以不予置評。而安海瑟薇的貓女則是老成又太過可愛,雖然我不討厭她,但也沒特別喜歡安海版的貓女。而這次柔伊克拉維茲飾演的貓女讓我很滿意,看到她出現就會讓這部暗黑風格的電影為之一亮,加上裡面又有出現貓的畫面,所以不得不加幾分。

 

三個小時的電影,把故事慢慢舖陳的很細很黑暗,但又會讓你細細品味謎語人出的謎題,又會讓你好奇到底這故事的發展怎麼會變成這樣又那樣,如果你是喜歡看懸疑劇情片的,這部電影我覺得會讓你很喜歡,但如果只是想單純看動作爽片的話,這部電影我會建議你考慮一下,因為很可能會讓你坐立不安想跑廁所幾次,這真的只是一部普通人當英雄的電影,只不過這位英雄的超能力真的是很有錢無誤,其他的大概比一般人類強而已,今天布魯斯韋恩如果不是富二代的話,或許他也會變成謎語人的同伴也說不定。

 

最後再總結一下,這部片的動作戲份不多,爆破畫面也較少,主打的是偵探解謎的部份,還有告訴你人性的慾望會讓你黑白二個世界就只隔著一線之差就會步入灰色地帶,就連蝙蝠俠最後如果不是有伙伴拉他一把,他很可能也會成為真正為復仇而復仇的使者,而最後的海堤爆破劇情如果是在其他超能力爆棚的英雄電影,主角群大概會發動千均一髮解救危機的能力,阻止這場災難吧!但我們這次的蝙蝠俠則是無力回天,只能等災難發生後,盡可能解救更多的人,這就…比較像一般的正常人英雄吧?以上。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他還真的拍出了不同以往的蝙蝠俠電影,也不同其他的英雄電影,挺佩服他的實力,可惜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可能是屬於那種叫好不叫座的電影,這部份希望全部票房出來後,可以打我的臉,因為這應該不是人人都可接受的風格,對了,最後字幕完後還有一幕片尾影片,就是謎語人的電腦打出「Good Bye」後就結束,大概是導演在戲弄一下觀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蝙蝠俠 The Batma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