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1).jpg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晚上去看了「不!」(NOPE)這部2022年出品的電影,導演是-喬登皮爾(Jordan Peele),他導的電影我只看過「逃出絕命鎮」,這部電影我跟朋友討論的很熱絡,也覺得拍的很懸疑精釆,加上有人說這部電影有怪獸,我就跑去看了,如果不是有「怪獸」這句話,我可能也會等片子出了再說。

 

以下會直接爆雷,所以用其他的海報來當防雷線。

 

不 (2).jpg

不 (3).jpg

不 (4).jpg

 

歐傑與父親苦撐經營著日漸式微的馬場,但某天天空突然掉下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如硬幣、小鑰匙之類的日常用品,結果砸中父親,父親不幸過世,歐傑與妹妹-安 就一起經營著馬場,但錢坑越滾越大,因為歐傑遠古的祖父就是騎著馬拍成相片搞成動畫的傳奇人物,所以歐傑也有著西部牛仔的硬脾氣,他整部片的台詞很少,而且使用的還是非智慧型的掀蓋式傳統手機,而且他堅持每天都要餵馬照顧馬,為了經營馬場,他已經賣掉好幾匹馬,但他仍然想著如何把馬買回來。

 

而歐傑的妹妹-安,則是個性迥異,跟老哥完全不同,除了聒躁囉嗦外,還很有想法,想著如何上「歐普拉秀」來賺大錢,某天這兄妹發現了天邊一朵雲都完全不會動,還請來電器行員來幫他們裝設攝影機,就是想靠拍攝到真正的天空異象來上節目賺大錢,但他們發現天空飛行的物體是幽浮狀,所經之處都會造成電器斷電,這行人決定跟某知名攝影師合作,使用傳統式攝影機來拍攝這幽浮,最後發現這幽浮並不是人們認知的那種幽浮,牠其實是一個生物,會吃人的生物,這群人最後的結局是什麼?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大意。

 

這部電影從頭看到最後,還是可以看到導演出色的懸疑風格,舉凡發現幽浮是生物後(以下簡稱幽浮怪獸吧)!幽浮怪獸在夜晚飄至歐傑的家上方吐出大量的鮮血和非生物的物品後(父親就是這樣死的),整部電影像是在下著血雨似的恐怖風格,而歐傑開著車趕回家時的運鏡和配樂也讓人陷入一種怪獸似乎就在看著你的遠視影像,再加上那令人窒息的配樂,這除了恐怖感外,也讓人陷入一種緊張感,這部份就是導演的強項。

 

而片頭一開始就可看到一些黑猩猩的血腥謎樣畫面,這部份的重點也會在後來出現的某演員-小朱 身上解謎,原來小朱小時候是一名知名童星,他演出的超火紅黑猩猩節目後來發生悲劇,黑猩猩失控傷害了劇組的人,小朱是現場唯一沒受傷的人,而他也因為這事件在自己開設的西部牛仔遊樂園裡另開了一個黑猩猩節目的實境房間,這實境房間讓當年的影迷入住可是能賺大錢的(有對夫婦住一晚給五萬美金),而這黑猩猩為什麼會發狂呢,就是因為人類踩中了牠的「雷」,所以說,生物都會有一種不能碰觸的底線,像馬就是不能跟牠的眼睛對視,而幽浮怪獸也是有同樣的雷(所以才會特別用馬來當海報主角?),而小朱的遊樂園人們剛好就是碰觸到這底線,所有的人們都望著天空看著幽浮怪獸,所以全被吞了!

 

歐傑、安、電器行人員和後來加入的知名攝影師為了捕捉幽浮怪獸的畫面,組成團隊去拍攝,因為幽浮怪獸出現,所有的電器用品都會斷電,包括了現代的智慧型手機和數位設備,所以才會使用傳統的不吃電攝影機來拍攝,而且要趕在人們知道這怪物出現後會蜂擁而至看熱鬧的大場面,所以他們頂多只有一、二天的時間趕拍攝,這時來了一個爆笑的人物,就是「八卦記者」,這八卦記者直到被怪獸吞了後,都不知道他的真面目,讓人想到「搶救雷恩大兵」片頭那位母親的背影(代表全天下的母親),這該死的八卦記者就代表了全部令人厭煩的狗仔吧,而且還會破壞人家的現場計劃,真的很王八,現實我看也是差不多。

 

而我們的知名攝影師,的確是有本事可以拍下怪獸的真面目,但他可能是職人魂發作或藝術魂發作,認為人們不該擁有這畫面,就親自被怪獸吸入啃食掉後什麼都沒留下,或許他認為這就是藝術的極致吧,反正我是不可能達到這種天才的理念和想法,所以我只覺得他到底是幹什麼的,是想證明現在的人們靠著數位產品拍出來的東西是用來衝流量賺錢的不入流作品(一大堆還是假影片)?還是因為我是真正的藝術家,我有高級的節操,所以我不屑用這些數位產品拍攝,我要用真正傳統能拍到真正東西的好東西,但拍下這些玩意只是污辱我的名聲,所以我決定「昇華」,這我搞不懂!

 

而這頭怪獸最後也會變形,牠的形狀從原本的圓盤幽浮狀變成類似水母形的怪獸,歐傑為了讓安逃走犧牲自己,還真的是本片最硬的硬漢,而安逃走後跑到牛仔遊樂園去,使用牛仔大型氣球讓怪獸吞噬牠造成大爆炸,而安也使用遊樂園裡的古早式相機成功拍下怪獸的模樣,這部份又讓我想到,現在的人們人手一機,想拍啥就拍啥,但真正的藝術是要下功夫的,加上這部電影又影射到了西部牛仔已經跟不上時代的現實,所以最後才讓那西部牛仔人型氣球去對決會危害人命的幽浮怪獸吧,而在結局 安 最後看到的畫面是否意謂著她哥是最後一位牛仔呢?這點我不清楚。

 

說真的,這部電影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但不喜歡的人就是不喜歡,像我就是衝著有怪獸才去看的,我只能說我不討厭這部電影,畢竟我慧根不足,有很多點我參不透,但歐傑(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飾)就是演出那種話少又很傳統的硬漢!而本片我最欣賞的演員反而是妹妹-安(琪琪帕瑪(Keke Palmer)飾),她是本片裡最活的人物,其實前面一個半小時,我都是在看她的演出,她演的就是很機靈又很有活力的角色,剛好跟歐傑形成一個對比,是本片我最愛的角色。

 

這是一部有點在暗諷現代社會人手一機當拍攝者衝流量的故事,還有西部風也日漸凋零的事實,本怪的幽浮怪獸其實造型並不突出,但那種巨大感還是有存在著,去除掉怪獸的部份,懸疑的部份仍然是相當出色,除了上面說到的幽浮怪獸部份,也有某三個王八小孩的詭異嚇人場面,也道出了只要是生物(包括片中不知來由的外星怪獸),就是會有不可觸碰的逆鱗,也有一些突發式驚嚇,但這不是一部純怪獸電影,裡面有很多導演放在裡面的一些隱喻,我能發現的大概就只有上面提到的那幾點而已,看了一下成本大約是六千八百萬美金,目前全球是破億美金的成績。我的評價就是上面說的,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就是不喜歡,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P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