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悲.jpg

 

 

台灣電影「哭悲」(英文名: The Sadness),2021年的作品。當初預告片出來時,本來以為是台灣的喪屍電影,但看完預告也沒啥興趣,就沒進戲院看,沒想到今年2022年8月份居然發DVD了,朋友說部電影恐怖的是場景太過貼近現實生活,他看完後很擔心路人會發狂砍過來,這位朋友是大學生,讓我想到我的大學(大專才對)時期也是天真無邪,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絕對的正義公理,現在這個年紀來看這部電影的感想會是如何?電影都出現一年以上了,沒啥爆雷問題,我就直接爆了。

 

故事大意是一對情侶,男的阿喆、女的叫凱婷,阿喆帶凱婷去上班時,發現路邊有兇殺事件,加上新聞現在又報導流行一種叫「艾爾文」的病毒,阿喆回家後去早餐店買咖啡,結果來了一個老阿嬤開始大開殺戒,被殺之人也開始一樣發狂大開殺戒,就連阿喆的鄰居全聯先生也發狂,用剪刀剪了阿喆二根指頭,台灣整個市區疫情擴散,整個都陷入狂殺虐待的世界!

 

而凱婷坐捷運時,也受到大叔的騷擾,接著病毒在捷運爆發,化成整個地獄列車,凱婷帶著一位受傷的女孩到台大醫院,但接著大叔也到醫院大開殺戒,醫院也成為人間煉獄,凱婷在醫院遇到一位病毒學博士,也聯絡上阿喆來醫院救他,這位博士發現凱婷身上有抗體,決定帶他遠走高飛,可惜半路遇到感染者被殺,阿喆也被感染病毒想虐殺凱婷,最後生存者只有凱婷坐上直昇機,完。(後來朋友點醒,凱婷上樓找直昇機時,門關上後,有聽到機關槍的聲音,看來也是被當成感染者給殺了吧?)

 

基本上這是一部病毒電影,而不是喪屍電影,這部電影的格局其實不大,就是以一對情侶為核心向外擴散的病毒線劇情,這個病毒感染後,就是會把人性的變態、虐待、殘殺最黑暗的那一面給引出來,他們其實還是有自我意識的,這部電影的感染者不是單純只會殺人咬人吃人而已,每個感染者的黑暗面都不同,有虐待、變態性傾向、霸凌、開車撞人、還有想的到的其他方式只是沒呈現的很清楚而已,他們都是活人,只是身為人的善性完全消失,只留下惡性的那一面。

 

試想一下,我們也有不喜歡的人吧,有沒有想過要如何虐待這個不喜歡的人,先虐待後再把他丟去餵鯊魚的想法,你敢說你沒有過?我當兵時就想著每天要宰了某士官!在學校時也想過把某王八蛋從樓上推下去!看到漂亮美眉你會不會想跟她來場約會或性愛?因為我們生活的環境有法津規範、傳統文化、自律的想法來約束你,加上台灣生活條件至少是有吃有住又很方便,所以你不大會想去犯法,但如果今天是整個末日世界,沒吃沒喝來個三天,請問你還能保有理智嗎?

 

只是這部電影極端了點,直接把你人性的良心去掉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本片殺人、砍人、強奸、虐殺、凌虐的死法通通都有,或許導演還有點取捨,所以沒玩到太變態過了頭,不過有露點和內臟跑出來這個在台灣電影算是夠嗆了,還有強奸片段哩,只是個人不大喜歡噁爛的電影,這部電影對我來說,血腥噁爛的部份有點太超過了,有點蓋過這部電影想講的概念,所以吃飯時最好不要看這部電影。

 

血漿噴發、感染者的特效不用多說,是一流的,這也是本片最值得誇讚的點,但要說缺點的話呢,從一開始其實就有,凱婷(雷嘉汭 飾)的口頭對白讓我直接出戲,她給我感覺就是像GOOGLE小姐在說話似的,聽她說話我直接就出戲,但她很漂亮就是了,不過這是她初次電影演出,所以還有進步空間。而男主角的部份,片頭聽他說要曬陽光去屋頂曬那段,我就覺得這是個渣男,不過本片沒其他女角色給他劈腿,所以算了,但他被全聯先生剪掉二根手指那段實在沒啥張力,感覺他都不會痛呀,而王自強的變態大叔演的不錯,但聽他說台語也讓我出戲!

 

全聯先生演的也是沒啥問題,但一樣是對白口氣讓我覺得不協調,平時看他講慣了國語,現在換成台語後就有一種完全不搭的感覺,最後藍葦華飾演的病毒學博士怎麼感覺不對味呀,國台語輪著說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博士的感覺,還不如把藍葦華與王自強的角色對調搞不好還比較好合的來,不過本片說的一些台語用語,可能就只有台灣人能聽得懂,但這部電影裡面有些人說台語,則是讓我充滿了尷尬癌…真的不像是平時有在說台語的,就好像你聽布袋戲的角色在說國語那般的不搭呀!

 

說到片名「哭悲」,如果是台灣人大概都知道是台語的用法,意思大概是你很囉嗦在哭爸之類的!讓我想到最近看過的一部電影「不!」有異曲同工之義,不!裡面的角色偶爾遇到情況會發出「NO」這單字,就像這部哭悲電影裡遇到莫名其妙的情況就會脫口說出「哭悲」這句話,這個台灣人一定常聽到,就不用多做解釋了,裡面的一些用詞現在想想,在台灣第四台之類的能播嗎?就算有播,我看整部電影大概也會被剪得你會說「哭悲呀!這是哩演三小朋友呀!」,所以線上影音有的話,又真的想看這部電影,就找線上完整版的看吧,不要期待第四台了,這不是可以給小朋友看的電影。

 

說到裡面感染病毒的感染者,以現實社會中,近幾年讓人覺得印象最接近的應該是2014年鄭捷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吧,就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就突然遇到這種狂人攻擊你,說真的,想躲也很難躲,加上這部電影上映時,武漢肺炎正在肆虐全球,這部電影的病毒其實反映了當下的疫情,電影裡面的還有中華民國總統出現,也成為這種病毒下的超可悲犧牲者(該說是無言或爆笑?),簡單的說,這部電影就是讓你看了會脫口說出片名的一部電影!

 

而朋友說的日常生活中的恐怖,我反而覺得這種顯而易見的恐怖算是其次,因為病毒造成喪心病狂攻擊你的機率不高,反而我覺得日常較恐怖的是那種馬路三寶,這個真的防不勝防,我就差點被擊墜過好幾次!還有那種借錢不還的王八、自己染疫還不怕會傳染給人的傢伙、表面跟你好私下造謠說你壞話的垃圾、匿名跑來你網誌留廢文的沒LP混蛋、拐騙你國外賣掉和賣器官的爛人,相較之下,那種看你不爽直接跟你開幹的傢伙我還比較欣賞,所以說看多了人性和社會經驗後,來看這部電影反而無感,因為真正恐怖的,還是充滿慾望的人類,所以我給這部電影的評價不算高,因為噁爛的部份有點過頭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哭悲 The Sadnes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