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超人力霸王 (1).jpg

 

 

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這天上中班,早上就去看了早場的「新.超人力霸王」這部電影,這部之前在日本就上映了,只是沒想到台灣也上映,倒是讓我意外呀,就趁著早上有空來台南的FOCUS影城了,我看早場9:50日文版,算算這場大約加上我約15~18位觀眾,而且來看的人感覺都很年輕哪,以下我會爆雷,先用另一張海報來當防雷。

新超人力霸王 (4).jpg

 

其實這部電影….也沒啥雷好爆的,就是地球上出現怪獸,但這部電影把怪獸取名為-禍威獸,而應對這種怪獸的組織叫做-禍特對(因應初代超人力霸王-科特隊 的發音),一般的怪獸禍特對還可以應付,接著出現的透明吃電怪獸就比較麻煩,此時來了一個銀色紅紋身的巨人(超人力霸王啦)打敗了透明怪獸,接著出現的食鈾怪獸、札拉布星人、梅菲拉斯星人都被超人力霸王處理掉或趕回去,最後的敵人是毀滅性天體兵器-傑頓(片中是叫積頓,個人不愛這個名字,所以用傑頓),超人力霸王融合人類的智慧並犧牲了性命毀掉了傑頓,成功解救地球,並把生命給了當初救小孩而死的禍特對隊員-神永新二 後結束。

 

看完後,基本上這部「新.超人力霸王」就是致敬1966年的特攝作品「超異象之謎」(我的超人圖鑑翻成-超人Q怪獸)和同年的「初代超人力霸王」。電影是把這二部舊作品裡的元素抽取出精華和特定有名的怪獸來拍成整部電影,整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裡面的配樂,可以聽到好幾首當初初代超人力霸王的背景音樂和出場曲,對我這個看過初代超人力霸王的人,非常有加分的作用,而這次超人力霸王取消了胸前三分鐘的限制能源燈,改成能量超過負荷或快用完時,身上的紅色紋色會變成綠色的,所以胸前的能源燈被取消了。

 

片頭一開始到透明怪獸出現前的怪獸,大多是出自「超異能之謎」的怪獸,這部份是禍特對能處理的怪獸,從透明怪獸開始就是超人力霸王的對戰戲了,有看過初代的人應該知道初代超人力霸王是追捕宇宙怪獸貝姆拉才來到地球不小心誤殺早田進,才融合在他身上變成初代的,而這次超人力霸王的出現是來到地球當觀察者,也是不小心害死 神永新二 這名隊員,才會試著跟他融合變成生物兵器(超人力霸王),主因是超人力霸王看到神永新二為了救小孩而喪命,才會對人類產生興趣,接著跟隊員的相處和大量讀取人類歷史知識後才會喜歡上人類。

 

這次出現的重要怪獸,去除掉「超異像之謎」的客串怪獸外,真正有行動力和超人力霸王對戰的怪獸有↓

 

※透明怪獸=牠會吃電,主要就是人類破壞環境,這怪獸才會出現啃食電力,牠會透明化,也會噴電,但電力攻擊對超人力霸王無用這段跟初代的劇情一樣,最後死在斯派修姆光線下。

 

※食鈾怪獸=會吃核能廢料的怪獸,也是人類破壞環境才會引出這隻會吃核廢料的怪獸,因為全身有輻射害,所以被超人力霸王一拳打死後,大體被搬到宇宙外處理掉了。

 

※札拉布星人=擁有高科技的外星人,他也是認為人類會危及宇宙的生物,所以使用分化的手段想讓人類自相殘殺,還關住了超人力霸王,最後被禍特對給破壞計畫,露出真面目,最後被超人力霸王的切裂光輪切成一半!

 

※梅菲拉斯星人=也是擁有高科技的外星人,想把人類巨大化的科技賣給日本,思想雖然比札拉布星人高明點,但最終目的還是想要美麗的地球,最後被超人力霸王阻止,雙方算是談和成功後離開地球,這段劇情的「女巨人」也是致敬原作,看到長澤雅美飾演的女巨人很有趣。

 

※賽頓=初代打敗超人力霸王的怪獸,在電影裡變成了一個可以毀滅行星的天體衛星武器,因為光之國認定人類的成長與巨大兵器化的可能性會威脅星際,所以決定毀滅也球,而超人力霸王使出渾身解數也破壞不了它,還被它打成重傷。而初代的劇情是科特隊研究出新武器打敗賽頓(因為初代超人力霸王也被牠打敗),電影裡是超人力霸王結合人類智慧結晶把賽頓帶入異空間破壞了它,但也因此犧牲了性命,最後是靠光之星的超人佐菲救了他。

 

就是一部簡單的「超人大戰怪獸」電影。只是把以前初代的劇情元素抽取出來拍成一部電影,中前半段還不錯,但後面有點虎頭蛇尾,對賽頓那段劇情進行的有點快速沒說服力,梅菲拉斯星人那段有講解為何怪獸們會跑出來,就是因為人類破壞環境,所以大自然的反撲而讓怪獸跑出來,超人力霸王與梅菲拉斯星人的對話也是本片的重點,可惜這對話過程還不如舊作的那句要小孩說出的「把地球給你」這句話(要求最純真的小孩出賣地球的那段劇情),電影的對話太多反而讓沒看過舊作的人消化不良。

 

本片另一個最大的看點就是「政治」問題,這點跟開頭開「正宗哥吉拉」標題玩笑的劇情差不多,二部都是有談到很敏感的「政治」問題。禍特獸因為就只出現在日本,所以國際不斷打壓日本,要日本負責,甚至不惜動用核武也在所不惜(不是自個國家嘛),等到發現外星人要來跟日本簽合約時,又紛紛插手這件事,因為可以得到外星人的高科技,這樣就等於可以稱霸世界,有怪獸出現時都不想管,甚至只想賣武器給日本賺大錢,其他事是你家的事,但外星人來到日本,有外星科技耶,那就是有我們的事了,簡言之,就是有難可以不同當,但有福一定要共享的可悲情況!

 

不只國際,就連日本國內也是一樣,當大家都發現超人力霸王的真面目是-神永新二 後,戶政所馬上把他註冊成死亡,然後國家派出人員想逮捕他歸案,實則是抓來研究和實驗,而各國間諜也派人馬來到日本想搜捕神永新二,因為想的都一樣,抓這個外星人來研究,所以只要扯到利益,不只國際,就連日本國內也是一樣的想法,肥水不落外人田嘛,政治這因素也是這部超人力霸王的重點之一,只是不像正宗哥吉拉那麼強烈罷了。

 

這部電影如果沒看過初代超人力霸王的話,樂趣其實會很少很多,裡面有一些畫面都是在致敬初代,包括一出場就轉圈圈然後踢飛怪獸那段,可能有人看了會覺得莫名其妙,但我看到是笑一聲,以前初代特效技術沒那麼好時,就是簡單的用模型轉圈圈在當特效,再看到女巨人那段我也是噴笑出來,因為是致敬初代劇情呀,說到演員的話,禍特對隊長-西島秀俊 演的很沉穩冷靜,整部電影我就覺得他演的最冷靜,就是天塌下來也是一號表情的人物。第二好的就是超人力霸王的-齋藤工 了,就是演的對人類很興趣又一付學習中的表情,沒有太多的情感變化,的確演的出色。其次就是美女女主角-長澤雅美 了,至少看她很正就讓我心情很好,看她變女巨人那段我是整個噴笑!

 

還好這次的片名是取名為「新.超人力霸王」,如果是用以前的譯名-「鹼蛋超人」、「奧特曼」之類的,我可能會吐死後再去看吧,以前想看超人力霸王的日本影集可是要租錄影帶的哪,而且不保證每集都有,片名就叫「超人大戰怪獸」然後第幾集這樣接下去,所以錄影帶時期要看完整套超人力霸王電影不簡單哪,常常會少那幾集之類的,後來VCD、DVD當道時,有幸買到整套的初代超人力霸王DVD(應該是中國版的),我才補完整個劇情,現在要看早期的特攝電影管道也較多了,反而讓人懷念起早期的錄影帶那種想看又看不到的掙扎心情。

 

簡言之,這部「新.超人力霸王」對特攝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現在要你補足初代的劇情很難,但至少保有初代的元素,尤其是背景音樂多注意一下,可能你會覺得怎麼這麼老氣,但這就是60年代初代的配樂,而且特效方面也做的相當不錯了(無法跟好萊塢比就是了),劇情方面應該還有其他系列的要素融入,所以資訊量可能雜一點,讓你看不懂一些科學原理在說明什麼,但至少算是有講清楚怪獸的由來和外星人的目的,還有超人力霸王來地球的原因,雖然最後面的結局讓我覺得有點虎頭蛇尾,但大致上還算不錯就是了。

 

導演是-樋口真嗣。喔喔,正宗哥吉拉的特效導演呀,特效這部份沒問題,但故事劇情敘述的能力就較平淡點,如果這部電影的導演改成 庵野秀明 的話,搞不好故事劇情線會完整一點,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就覺得故事走向怎麼越來越快速而且似乎想急著收尾的感覺,可能就是這位導演的緣故吧,算是我個人看過後,覺得最可惜的一點,但整體而言,我還是給不錯的評價,至少讓我看到了超人力霸王用現代特效製作出來的成品是如何,至少有出現怪獸我就加分,以上。

新超人力霸王 (2).jpg

↑最後附上我看電影送的 神永新二 識別牌

新超人力霸王 (3).jpg

↑另外,這是我古早時期買的超人怪獸圖鑑,電影裡的怪獸裡面都有介紹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