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2 (1).jpg

 

 

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這天下高雄看「黑豹2: 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2022年作品。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的最後一部作品,上一集的黑豹已經是四年前了,而且男主角-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已於2020年過世,當時看到消息時,我還以為是假新聞,結果是真的,後來就很燒腦的想說「黑豹2」會怎麼拍下去?今天就可以揭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以下會直接爆雷,先用二張日本版的海報來當防雷線。

黑豹2 (2).jpg

黑豹2 (3).jpg

故事一開始就帶入黑豹查帝拉因不明疾病過世,而他的天才妹妹-舒莉 想盡辨法用科學方法複製心型草藥來醫治哥哥(所有的心型草藥在第一集都被焚毀),但還是徒然無功,黑豹查帝拉撒手人寰,就這樣過了一年。瓦干達王國現由查帝拉的母親-拉馬達 接管,各國政府不懷好意的想竊取瓦干達的汎合金,但都以失敗收場,現在美國政府使用一位天才少女-莉莉·威廉斯 發明的汎合金探測器來尋找瓦干達以外的汎合金,結果真的找到了!

 

此舉惹火擁有另一個汎合金的水中帝國,水中帝國之王-納摩 為了保護水中帝國要求瓦干達交出這位美國科學家,因為納摩認為是瓦干達惹出這起事件,所以要他們負責,不然就發動戰爭!在這事件中,舒莉和莉莉被水中帝國一族綁架,而拉馬達使出過激手段救回二人,也引發二國之間的戰爭,拉馬達太后被殺,而舒莉為了拯救族人,成為新黑豹,帶領著族人一起對抗水中帝國一族,最後逼納摩投降,結束這場戰爭,故事大意就是這樣。

 

說真的,看這部電影時我有一種黑豹大戰水行俠和阿凡達那美人的交錯感,那個納摩的戰鬥能力在我看來就跟水行俠很相似,水中帝國的戰士都是藍色的,我很難不聯想到阿凡達的那美人,所以看到最後大戰時,我一直以為我是不是在看阿凡達續集還是水行俠2的錯覺,那摩使用海水攻擊的畫面讓我覺得他的戰鬥力搞不好比水行俠更強?不過這是題外話。

 

片頭一開始就讓大家知道查帝拉的過世,而漫威著名的開頭畫面這次全都是查帝拉這名黑豹的影像,而且沒有配樂,這是很慎重的一種哀悼,以黑豹2的故事劇情來說,其實就很單調,就各國為了奪取汎合金這東西,引發了瓦干達和水中帝國的大戰,水中帝國也擁有汎合金這東西,他們也有類似心型藥草類的物質,所以舒莉才得以從這物質提煉複製出新的心型草藥,她才能得成為新一代黑豹。

 

但故事前半段就是在尋找那位創造出汎合金搜尋器的美國科學家-莉莉威廉斯(以下簡稱為鋼鐵心)的過程,舒莉一直無法走出失去哥哥的悲痛,甚至想燒毀全世界來一掃她的悲傷,而拉馬達太后也一直開導著舒莉,甚至用自己的生命保護了鋼鐵心的安全,納摩殺了拉馬達太后,更讓舒莉的復仇心達到最高點,所以她喝下心型草藥後,在夢境見到的不是哥哥查帝拉或母后,而是第一集的反派-齊爾蒙格(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因為齊爾蒙格就是一位以暴制暴的戰士!

 

最後舒莉與鋼鐵心合作找出納摩的弱點,並以科技之下降低水中帝國戰士的戰鬥力,讓舒莉黑豹更有利的壓下強敵納摩,舒莉在最後一刻想起了母后與齊爾蒙格的告誡!她選擇了母后拉馬達對她的建言,全心全力做自己,所以舒莉沒殺了納摩,而是講和,希望納摩能投降,那摩也接受舒莉的建議全面撒軍,最後舒莉離開瓦干達王國去找她嫂子,瓦干達的新國王就讓賈貝瑞部落之王-恩巴庫與他人去競爭,因為恩巴庫懂得大義,了解查帝拉與拉馬達的想法,不為復仇而廝殺!

 

但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我覺得水中之王-納摩 也沒錯就是了,他只是想守護自己的國家,他曾在幾百年前就見證陸上世界侵略者的模樣,他知道陸上世界如果知道水中帝國的存在,勢必會來侵略,所以他想消除障礙,而且他也是有試著跟瓦干達同盟,基本上只要除掉鋼鐵心,納摩就不會侵略陸上世界,也不會與瓦干達為敵,但舒莉為了大義,不可能交出鋼鐵心,而拉馬達太后為了救女兒也間接殺害了那摩的妻兒,才引爆這場戰爭。

 

所以看下來最可惡的就是美國政府!本來想說最可惡的是鋼鐵心,因為她創造出了汎合金的搜尋器,但她本意是冶金學,是被美國政府拿去當汎合金搜尋器的,所以整部電影罪大惡極的就是美國政府,鋼鐵心只是一個19歲的天才少女而已,而舒莉也從一個弱小的女孩成長為一名出色的新黑豹,這是一部很完整的續集電影,我本來以為男主角過世後,會改寫到亂七八糟的地步,結果是很完成的呈現了一部新的黑豹電影。

 

其實說真的,查德維克.博斯曼 過世後,我一直認為找麥可.B.喬丹來接替黑豹這角色是最適合的,但他在第一集就確實的領便當了,所以找他回來講會變成不合理的八點檔連續劇!所以事前我一直在想說續集電影到底該怎麼拍,因為查德維克.博斯曼的逝世實在太突然,我想漫威大概也傷透了腦筋吧,不過看完今天的黑豹2,我個人在黑豹的接替人選與劇情方面是可以接受的,舒莉也不是直接就當一個新的黑豹,而是經歷過生離死別與敵人壓境的極大困境後才能成為新黑豹,這段的說服力很強。

 

而納摩成為水中帝國的羽蛇神這段故事也有講的很清楚,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來說明失去帝查拉後的瓦干達該怎麼辦,還有舒莉經過成長銳變的過程與納摩水中帝國的形成與說明,還有查帝拉的情人與女將軍的戲份有點雜,但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算是很清楚,雖然後面的大軍對戰場面我實在感受不到二者軍力的強勁之處,但至少漫威在挑選演員的部份很厲害,沒有出現那種會讓我出戲的演員,電影有很多片段讓我覺得有過往漫威電影似曾相識而劇情重疊的影子,雖說故事講的不是超精釆,但至少完整,這是我推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

 

最推的一點應該就是沒有瘋狂消費已逝查德維克.博斯曼這名演員,玩命關頭7的保羅沃克我就覺得被消費的很淒絕!黑豹2開頭的無聲致敬片段,還有舒莉最後回想哥哥流淚的片段讓我覺得不矯情,而且沒有其他的漫威英雄加入一起哀悼!這就是只有瓦干達一族相關人員的送行,這是一種很簡單又很慎重的哀悼,沒有那種消費式的哀悼片段,片尾片段只有一個,而這片段也算是給未來的黑豹電影一個新的希望,所以可以期待黑豹3的誕生了,而片尾字幕全部完後,這次沒有多的片尾片段了,總而言之,2個小時40分的電影講的很完整,也是讓黑豹後繼有人了,我個人挺推這部電影的,以上。

 

※納摩最後的投降劇情其實也是有政治成份在,看來水中帝國(塔洛坎)以後可能還會出現在漫威電影裡。另外,這部電影的配樂和歌曲都很好聽,可以注意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豹2 瓦干達萬歲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