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水之道.jpg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這天下高雄去看了早場的「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2022年作品。這部作品是2009年的「阿凡達」的續集電影,沒想到已經過了13年,當初這部電影是打著3D電影的號召才去看的,看完後真的是一種視覺享受,然後就出現一堆所謂的3D電影風潮,結果大部份根本都是字幕3D的而已,不知從何時開始3D電影就開始退流行了,如今阿凡達2上映了,塵封已久的電影院3D眼鏡也應該再整理拿出來了。(第一集我是2009年12月30日看的,真的有夠久了)

 

我先聲明一下,這部電影超強烈推薦看3D的,還有如果有啥大銀幕或IMAX的最好,因為這樣看起來才爽,這部電影不看3D實在太浪費,在家看藍光或片子根本感受不到那種立體感,還有一件事,看電影前二個小時盡量不要喝水,開始看電影前一定要上廁所把體內的水排掉,盡量不要中途跑廁所,因為這部電影190分鐘以上,很長哪,我有撐到最後都沒上廁所!

 

故事延續上一集的劇情,我再聲明一下,第一集的劇情我全部忘光光,只記得男主角最後成為納美人和女主角在一起,現在已有了四個兒女,上一集那個我最欣賞的上校這集也以阿凡達之姿復活回歸了,簡單的說,就是現在人類地球已經爛到沒辦法住人了,所以地球人想侵略納美人的潘朵拉星球作為人類的新生存之地而展開戰爭,這已經不是第一集想單純採資源(記得是這樣?)的故事了,所以可能的話,儘量也把第一集先複習最好,這樣劇情才連的上。

 

接著上校想找男主角-傑克蘇里 復仇,說真的,上一集這個上校對原本是地球人的傑克很好,但最後傑克背叛他,也難怪人家一直想找他復仇!因為復仇的關係,傑克覺得會連累族人,所以帶著家人去到了綠色的礁岩人一族投靠,這裡是一個海洋部份,是以海洋為主的世界,但上校為了復仇不擇手段殺到這裡來,結果間接害死不少人和無辜的海底動物,最後傑克一家團結一家打退上校,但也發現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勇敢反擊才是手段,故事大意大約是這樣。

 

其實故事性很平凡,如果這是一部2D電影,我可能不會來看,但這電影仍然主打3D,還有那個超龜毛的詹姆斯卡麥隆導演的,所以才有看的價值,整部電影看下來,就真的是3D打造出來的視覺體驗讓我最難忘,我們看過漫威的整套復仇者系列的話,再來看這部電影,劇情、演技和大場面或許是漫威電影較突出,但如果以視覺衝擊體驗來說的話,阿凡達真的無人能及,三個小時我看到不想去上廁所,因為我怕會錯過一些片段。

 

其實你可以把這部電影當作是一部進戲院看的炫麗海洋新世界,裡面的場景和海洋世界真的超美,這部電影我是花會員價240元入場看的,就算是全價300元入場看我也覺得物超所值,這個成本絕對不只幾個億美金打造出來的,我們花個幾百塊就能享受到這種最高級的視覺體驗,值得!真的值得!比你花了3、4百元去看一些無聊的展好個幾百倍!

 

這部電影裡面有一個重要的類似鯨魚的海底生物「突鯤」,突鯤是一種和平的動物,牠們知道殺戳會帶來殺戳,所以牠們選擇不殺戳也不戰,但地球人不斷獵殺牠們,終於有一隻突鯤忍不住帶領家人和礁岩人而反擊,結果家人全滅,而這隻突鯤也被其他突琨種族視為殺人犯而被礁岩人疏離而流放,其實這隻突鯤心地非常善良,是因為地球人屠殺牠的家人才反擊的,片中另一頭母子突鯤可能是片中最悲劇的角色,地球人為了長生不老這種俗氣的東西屠殺母親而不顧生態浩劫的心態,不就跟現在一些盜獵者很像嗎?

 

而傑克一家人投靠他人,也希望自己的兒女們「別惹麻煩」,事實上,身為責任擔當者的一家之主這樣管理孩子其實是沒錯的,但兒女們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叛逆性格,所以終究會惹出一些麻煩,也造成一些無可挽回的後果,但這就是青春、磨練與成長,而傑克最終與上校和一家子的戰鬥中,也終於發現逃避無法解決事情,就跟那隻海洋生物突鯤一樣,該反擊就反擊,一昧的挨打只會被人強壓頭而已。

 

這是一部讓人看了會對地球人反感的電影,以現實來說,電影裡出現的盜獵和戰爭只能算是人類現實社會的冰山一角,這部電影至少道出了如果不好好愛護地球,最終人類也是會把地球搞到無法住人的窘境,海洋世界代表的就是水,水也是生命之源,如果不愛惜環保資源而為了私慾而不斷搞破壞的話,就連和平的海底生物我看也會反噬人類。

 

只是這點在這部電影算是比較點到為主,這部電影的生離死別最讓我傷心的不是傑克的兒子逝世的片段,而是地球人殺了那個比人類更聰明的突鯤後,小孩子在旁邊依偎著母親的模樣,牠們比人類更聰明,只是不會說話而已,如果阿豬、阿羊、阿牛會說人話的話,你吃的下去嗎?我也是葷食者,我不會說一些啥這世界最該消失的就是人類這種話,因為這是人類的原罪,但最基本的人性和尊重大自然的心我至少還有保存著。

 

簡言之,這部電影就是值得進電影院觀看,且一定要看3D,雖然劇情薄弱,最後的大戰也顯得有點單調,原本應該是二種族的大戰,結果演變成上校軍團VS傑克一家的戲碼,其他人跑那裡去了?但花了幾百塊就能享受三小時的超壯觀視覺體驗,真的他喵的非常值得,我建議不要著重在劇情上面,好好去享受久違的「真」3D吧!對了,記得要帶面紙入場喔,應該會用的到,因為現在電影院的3D眼鏡應該是真的塵封很久了,有些沒擦乾淨很髒的話,記得用面紙擦一下鏡片,這樣才不會影響觀感,以上。

 

※忘了說,如果看3D會造成暈眩不適的話,真的不要勉強,記得當年第一集上映時,有人因為看3D不適結果發生憾事的新聞,所以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不要硬撐喔。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