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巨獸 (1).jpg

 

 

趁D+還沒到期前趕緊再看了一部「湄公河巨獸」(The Lake),2022年泰國電影

 

原本以為是一部水中怪獸大開殺戒的電影,但全部看下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的,在泰國的汶干府這個地方,湖裡出現了怪物-身體像魚、頭有大觸鬚、鱷魚表皮、尾巴像蛇,而且還可以站起來走路,牠殺了不少人,泰國警方也兵分二路包抄牠,也順利抓到一隻怪物,接著這隻怪物不只一隻,還有一隻大的,牠一直在被人類拿走的蛋。

 

二名做研究的中國人發現這大怪物並不會隨便傷人,而是使用聲納在尋找牠的孩子和蛋,因為這樣才會傷害人類,而這大怪物已進入城鎮市區,人們開始落荒逃跑,而本片男主角的女兒被大怪物殺害,埋下了復仇之心,進而想找大怪物復仇,然而最後才發現一些真相,這就是故事大意。

 

這不是一部怪獸大戰人類軍火的電影,而是在述說人類面對未知恐懼的生物時,為了自保會消滅這些生物,其實在這些生物眼裡看起來,人類對牠們也等同是未知的恐懼生物,其實人類和怪物都是一樣的,大怪物只是想找自己的孩子和蛋才會傷害到人,人類不也是會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而傷害怪物嗎?更何況,你們又把人家的蛋和孩子抓走了,如果今天是你的孩子被抓走了,你會怎麼做?基本上是一樣的道理。

 

這部電影其實人文戲說的冗長又讓人看的不是很懂,而且一些片段的剪輯也很雜亂,倒是裡面二個中國人說中文時有讓我想到開頭寫的璟合影視(北京)公司,看來這部電影也有中資在裡面,片裡也有讓人意外的點,就是裡面的泰國醫生說中文,而且口氣和文法真的像是GOOGLE翻譯出來的感覺,有看這部電影的人可以注意一下這點。

 

片中有一段是二個女孩躲在車裡被大怪物偷襲的片段,這片段很明顯是在致敬侏羅紀公園第一集的片段,侏羅紀是近三十年前的好萊塢電影了,現在三十年後的泰國致敬片段看起來可以如此無感,更讓人覺得三十年前的暴龍襲擊吉普車那片段有多經典!雖說如此,但這部泰國電影的怪物製作的還不錯,尤其是大怪物的特效和型真的很酷也很帥氣,其實最吸引我的就是最上面那張海報,根本是照騙,但真的製作的很有壓迫感!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警惕世人的電影,在說人和怪物其實沒啥兩樣,面對未知的恐懼生物時,為了自保,你會不會把這怪物(人)給殺了?還有提到真正的怪物到底是什麼,是不是你為了復仇而產生的仇恨之心,今天你不抓人家的孩子或拿人家的蛋,怪物會啃了你?有些怪物只是看起來很恐怖而已,但內心其實跟人類或許沒啥兩樣,而政府為了隱藏真相而說謊,怕的是怪物獵人會找上門來獵殺怪物?又或者是不是有其他原因才說謊?謊言是不是比怪物更可怕?而片中最後的真相其實是這些怪物也是人類變成的,被怪物咬傷後,最後也會變成怪物,有一種第九禁區的味道。

湄公河巨獸 (7).jpg

↑怪物從水中準備現身的片段很有大白鯊或哥吉拉的感覺

湄公河巨獸 (2).jpg

↑夜晚的大怪物很駭人

湄公河巨獸 (3).jpg

↑小怪物的正面照

湄公河巨獸 (8).jpg

↑這張比較清楚點

湄公河巨獸 (4).jpg

↑車子的片段很明顯在致敬侏羅紀公園第一集

湄公河巨獸 (5).jpg

↑大怪物的模樣是這樣,其實挺有型的

湄公河巨獸 (6).jpg

↑最後怪物其實是有人在餵養著,而真相其實怪物就是人類變成的

 

這是一部把故事說的很雜亂的泰國怪物電影,它有提到一些警世劇情,但講的就是讓人看的想睡又劇情接不起來,警察老爸想救女兒,結果跳到水裡去,直到怪物要殺女兒時才爬起來我就看的莫名其妙,還有前面的怪物是為了救蛋才攻擊人類,但後來有一段是變成看到人類就攻擊,也是有一種設定連接不起來的情況,而那些被怪物咬傷的人類,照理說最後應該也會變成怪物,但這部份似乎只用一位男角色就帶過去了,不看到最後還不知道怪物就是人類變成的。

 

會說故事的人就會把整個故事說的完整而且有張力,但這部電影的故事說的沒啥張力就算了,每個人物的情感舖陳幾乎是0,警察女兒過世那段我實在感覺不到悲傷,主要是對這二個父女情沒啥情感投注在裡面,因為出現的時間實在不長,整部電影想拍的有深度但卻讓人看到昏昏欲睡其實就很失敗了,但整體而言,最重要的主角-怪物 設計的不錯啦,而且泰國電影現在也跟挪威電影一樣,開始會拍一些神話怪物電影了,前陣子的超級蜥蜴王、魔蟲禁區(等片子中)雖然也看的出一些述事上的缺點,但至少怪物這部份製作的是還不錯,泰國電影也是在進步中,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湄公河巨獸 The Lak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