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降臨 (1).jpg

 

 

2023年2月26日去到了台中「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看了某部被人譽為神作的台灣動畫電影「重甲機神:神降臨」(Deus Ex Baryon),2019年的電影。這部電影我有印象的是預告裡出現使用必殺技-結果大喊「燒肉粽」這句話,我就直接把這部電影忘了,然後近來朋友聊天時聊到這部,聽說這部連DVD甚至盜版都找不到?以後很可能會變成神片,所以朋友傳訊說看到了台中有上映的消息,我就趁228連假期期間坐車上去台中看了。

 

話說地球資源都被使用的差不多完了,海洋礦脈成為開採的目標,男主角-雷鳴海開心開著重甲機兵在海底採礦,接著外星人入侵地球,瞬間把地球整個重要世界毀滅掉,就連台灣也無法倖免於難,美國的太平洋艦隊也瞬間被打的潰不成軍,艦隊指揮官逃到台灣的海底都市-鸚鵡螺市,此時雷鳴海救了被攻擊而掉到海中的偶像歌手-天音,二人打打鬧鬧的回到了鸚鵡螺市,此時天才科學家-司空弦 早已料到外星人會入侵地球,所以早就作好了反擊的準備,而此時外星海底怪獸也來到鸚鵡螺市進行攻擊,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影片一開始的字幕說明我還沒看完就切掉了,所以也記不大得寫了什麼,只是一開始就提醒會有外星人來進攻,接著進入本片後,咦,動畫品質其實不錯嘛,但戲中人物一開始說話,我就有點出戲了,因為唸的國語或台語有些跟人物嘴型開閉時間不大一致,而且說話的口氣有點偏向在唸台詞的感覺,感覺不到什麼情感,就是給人一種不協調的感覺。

 

而最不協調的呢,就是裡面的茉茉子,她說國語直接就讓我出戲,裡面她的設定是日本人,所以也難怪就是了,但就是硬唸出來的感覺,所以只要她一說國語,我就直接出戲,而全部最讓我入戲的部份也是茉茉子,因為她跟他哥哥在說話那段是用母語-日語在說的,這一分鐘的片段我覺得是全片水準最高的地方,真的那一分鐘就讓我感覺到是看慣了日本動畫的水準,茉茉子這裡說話的情感與魅力真的與說國語無法相比,我真的感受到了日本聲優的水準之高,不是說台灣的不好,但就是有差,查了一下,茉茉子的聲優是日本人-花澤香菜。(裡面也提到不少香菜的部份,或許有刻意在影射這位女優吧)

 

裡面的人物其實眾多,但看似一些很重要的人物,卻很快就是領便當就不見了,要不然就是讓你記不住這個人是誰,而且多餘角色實在有點多,那個女檢察官是整部電影最讓人感到多餘的角色,還不如把她的戲份挪到其他人身上,而且那個印度女科學家-艾希薇婭 和 台灣人-胡筱涵 的角色說真的,我也是覺得沒必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要說明一個機器人大戰台灣救世主的故事,更應該取捨掉多餘的部份,也就是說每個角色都沒深刻的刻劃出來,倒是一些女性的胸部真的很兇!

 

片中有出現很多的國台語,但有些硬搞笑的我實在是笑不出來,尤其是那個把必殺技命名為-滷肉飯、豬血糕、燒肉粽的名字,我聽了尷尬癌都直接發作,其他的國語部份其實就沒啥情感了,台語的話,也差不多就是…很難笑!而且劇情邏輯也很多接不上的,簡單點的例子就是有人說趕得急去看天音演唱會,但明明天音演唱會早開始了,還來得及呀?接著最後大戰說鸚鵡螺市遭受攻擊後,氧氣剩下不到十分鐘,但還是把氧氣給雷鳴海拿去炸海底怪獸,直到整個大戰結束後,鸚鵡螺市也沒看到缺氧危機?還有雷鳴海的重甲機工是採礦用的,最後卻帶領機工隊當成戰鬥部隊,要吐槽的點實在太多…

 

然後這部動畫電腦我看到太多其他電影和日本動畫的影子,外星人攻擊地球的畫面我想到ID4星際終結者,天音的造型我想到新世紀福音戰士、最後的重甲機神-霸律皇 我則是想到勇者王(就連必殺技我都覺得是學勇者王)、海底怪獸的造型我是想到環太平洋!不過海底怪獸的造型我倒是覺得不錯,很符合我對怪獸的印象,而最後外星人現身與司空弦嗆聲的部份,也是讓我想到某機器人動畫,但我就是想不起來是那一部?

 

這部電影也學了日本動畫的風格,就是一些矯情熱血的台詞一堆,但我就是感覺熱血不起來,就像想吹飽一個氣球,結果一瞬間洩氣的感覺,整部電影現場的人都當成喜劇片在看了,第一幕笑的地方就是茉茉子說中文的時候「筱涵姐,妳還好吧!」,日本人硬說國語的部份惹大家笑,其他的部份當然也是在笑,不過這是導演的問題就是了。接著就是某幾個人在談話時,說到我的、你的「GOVERNMENT」這句話時,大家也都笑的很大聲,GOVERNMENT是什麼呢,就是「政府」,硬在一部國台語的電影裡插這個英文詞,感覺也不會比較高尚,反而讓人想笑。

 

真的讓人笑最大聲的是那段呢?就是電影裡提到位在「台中」的超導推進研究所和「台中港」這個地方,看來這些笑的人,應該都是台中人吧?說的難聽一點,整部電影如果轉成靜音然後只放字幕的話,可能會覺得還不錯?不過也不用把這部電影說的一無是處就是了,畢竟有提到台灣的一些地方和知名小吃,也有用到綠乖乖來保護機器的這個迷信手法,還有某宏佳騰的3D350,也酸了美國政府一下,美國常說跟我們站同一邊,結果一出事一樣想使用核彈跟海底怪獸同歸於盡,不顧鸚鵡螺市的安危,也要阻止海底怪獸去到美國,真的是大美國主義。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完全沒情感堆疊的機器人電影,如果你看慣了日本動畫和過多的機器人與怪獸電影,你可以從這部電影找到很多其他電影或動畫的影子,要說優點的話,是台灣現在製作動畫的品質不錯,但其他方面的因素可能要再多加油一點,另外也有聽說了花澤香菜關於這部電影的一些負面新聞,這部份就請上網查相關資料吧,如果真是刻意這樣做,也難怪這部電影會被批到這種程度,上映四年了,DVD找不到,就連X版的也沒看到,電視有沒有播我就不清楚。

 

這部動畫電影或許XX年後,會被譽為難得一找的神片吧,所以這也是我想看的原因之一,看以後會不會直接放上YT給大家看,我也感謝「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放映這部電影,我才有機會一睹全貌,而且這是特映片,不收錢的,所以更是感謝!也不枉我當天從台南坐車上台中,再走5公里到此處看這部神作了,因為不看的話,以後就不知有沒有機會再看到了,整個廳大約35個座位左右,前一晚打電話詢問題,只剩5個座位,感謝接電話的先生幫我保留一張,算是完成一個成就?

 

以下附上我來看的特展門票吧,大家看完後都給予熱烈的掌聲,我還聽到很多人在說真的是神作,還有人在討論劇情的,看來這部電影某方面也真的是很熱絡呀!而且有二個片尾片段,在暗示可能會有第二集的誕生,但二千萬台幣的成本,票房回收只有一百六十七萬台幣…還是先把錢省下來做其他的事吧,期待台灣動畫製作水準能繼續高昇囉,以上。

神降臨 (2).jpg

※片中提到了台灣1970年發展過核彈這件事不知是不是真???(上網查了一下,結果是真的耶)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