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慄黑洞 (1).jpg

 

 

「戰慄黑洞」(In the Mouth of Madness),1994年電影。約翰卡本特「啟示錄三部曲」的第三部,第一部就是知名的「突變第三型」,也是從其他高手那邊看到的資訊,突變第三型我看過,但其他二部曲我還沒看過,但我找片子時找到第三部曲「戰慄黑洞」,我就先看這部了,這部片名其他看到的還有-完美魔鬼手冊、落入虎口、瘋人之口等片名。

 

故事是說一名高明的保險調查員-約翰崔特(山姆尼爾(Sam Neill)飾)接受某出版社的委託,去尋找一名失蹤的恐怖小說作家-沙特肯恩,因為他寫的書是可以屌打史萊芬金的社會現象等級,而且他的書會對看過的人造成強大的影響,像是迷惑、失憶、嚴重的妄想反應,所以約翰接下這份工作,就去買了他的書來看,接著也造成自己的精神影響,接著約翰從書封面的情報找到沙特可能位於某個小鎮,就帶著一位出版社的女助理去尋找沙特。

 

他們來到這個小鎮後,發現這個小鎮的設置都跟沙特寫的小說一模一樣,而且裡面發生的事也跟小說一模一樣,二人都陷入真實與虛構的幻想中,而且還看到很多莫名的怪物出現,小鎮的鎮民也都跟書中的劇情一樣行動,最後他們在這裡找到沙特肯恩,沙特告訴他們,他的小說都是根據真實寫出來的,只要相信的人越多,信仰的力量就越大,遠古的惡魔就會回來,而約翰也是他寫出來執行任務的人,約翰逃出這城市後,也受不了事實與虛構的矛盾而發瘋殺人,最後被送入精神病院,最後這個世界似乎都因為沙特的書受到影響而毀滅中,而沙特的書最後被拍成電影,電影情節就跟我們看的電影劇情一模一樣,約翰也是邊看邊笑…完。

 

個人挺喜歡這種科幻懸疑的題材,裡面還使用屌打史蒂芬金的說詞來說明這位沙特肯恩的級數有多高,因為他寫的書造成社會現象,引發暴力事件,但這種受爭議的書就是很受歡迎,全世界賣出上億冊,而這一切都是遠古惡魔的計謀,其實就跟聖經一樣,信仰的人越多,力量也就越大,只是在電影世界裡,通常惡魔的力量都比上帝強大,上帝信的人多了吧,但上帝在惡魔電影裡,通常是不理你的那位,反觀是惡魔都還給你實體化出現在你面前,沒辦法,觀眾想看的就是這個,所以這部電影說的還多少有點道理。

 

裡面的特效看的出來跟突變第三型有接近的水準,畢竟是同一個導演的作品,裡面的開頭配樂也很出色,劇情很玄但我喜歡,而且片頭一開始的印刷業工作畫面,在現在的人越來越少看書的情況下,我也覺得很稀奇了,現在市面上的實體書店一間一間的收,大家現在買書都靠網路,而且聽認識的老師說,現在看書的人也越來越少,現在這個時間點回去看這部電影,就知道當時的出版業利潤應該是不錯的,尤其是暢銷型的作品,現實世界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哈利波特」系列吧。

 

題材不錯,特效突出,運鏡和燈光與演員也挑的出色,有塑造出那種懸疑和恐怖感,而且看到最後,也會讓觀眾分不清到底那裡是真實與虛構,就整個人陷在這部電影裡,電影結局裡的約翰看著自己主演的電影時,這裡劇中劇的表現方式也挺有意思的,還挑山姆尼爾來演這部電影也挑的有趣,因為他是天魔的傳人嘛(天魔第三集男主角),接近三十年前的電影,以當時的時代背景來看,個人覺得這部末日型電影現在來看也是很棒,少量的怪物畫面,但有著驚悚懸疑的故事線和發展,個人給的評價挺高的。

戰慄黑洞 (2).jpg

↑沙特肯恩的書。

戰慄黑洞 (3).jpg

↑山姆尼爾飾演男主角

戰慄黑洞 (4).jpg

↑看了書後會受到影響,易做惡夢與看到幻覺

戰慄黑洞 (5).jpg

↑特效不錯

戰慄黑洞 (6).jpg

↑感覺在致敬大法師的片段

戰慄黑洞 (7).jpg

↑大批怪物從黑洞裡出現,有克蘇魯風格的怪物

戰慄黑洞 (8).jpg

↑最後約翰在電影院中看著自己演的電影

 

裡面的女助理有說過一段話挺有意思的=「正常與瘋狂很容易換拉,如果瘋狂成為主流,你會發現,被關進精神病院的人是你」。就像你在一個精神病院裡,你可能是裡面最正常也最不正常的那位,這句話,其實就點出了這部電影的核心,最後約翰也因為受到此書的影響而殺了人,最後被關進精神病院裡,而且整個世界也因此書受到末日的結果,一套書影響整個世界的觀點我覺得挺有意思的。

 

記得以前不是曾出過一本完全自X手冊之類的,因為此書造成的新聞事件越來越多,記得後來就被禁了,這是我印象中的一個社會新聞,但說真的,這部電影的書籍影響社會與世界的事,現實不也是現在進行式嗎?我們看看市面上出的一些保健書籍,那一個不是說吃那個比較好?不吃那個又比較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但以科學證據來看,這些說法全部站不住腳,因為最好的養生方法是「均衡飲食、持續運動」,寫這八個字出書會有人買嗎?

 

加上一堆醫生又仗著自己的醫學身份,所以就很多民眾都相信醫生說的,吃這個比較好,吃那個也不錯,就成為醫生們的信徒,就花錢去買那些保健食品來吃,這個在我看來就跟電影裡的模式有點接近,就是一種盲目的信仰,通常醫生的建議我會聽,但如果他要我買什麼保健品之類的,我就會…聽聽就好,但政府能禁這些保健品嗎?除非是真的有害,要不然這些保健品也為政府賺進不少銀子,政府會禁嗎,其實想想,這部電影所表達的東西,也是可以應用在這個現實的世界中,而且是無可憾動的結果,有些書籍真的會危害人間呀,以上。

 

※本片成本八百萬美金,全球票房八百九十萬美金左右,感覺不錯看,但票房不靈光呀。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