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田在第一線戰鬥的理由.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支撐永田裕志在第一線戰鬥的理由

新日本所屬53歲的永田裕志,現在也以團體內最年長的選手身份持續戰鬥著,28日在他的故鄉千葉將舉行東金競技場大會,這是合計第9次。過去曾10度防衛IWGP重量級王座,被稱為“IWGP先生的老手,就像想要抵抗年齡的浪潮般,精力旺盛地說「拿到IWGP我就引退」,但實際上他已是滿身瘡痍。究竟是什麼支撐著他在第一線戰鬥,接下來就要透過這篇訪問來解密。

- - -

今年第9次舉行的東金大會,去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無法實現,不過從2007年起首次舉辦就一直延續下去。睽違2年的這場賽事,為了配合政府的防疫對策,將觀眾人數限制在會場收容人數的一半左右,永田將在壓軸戰上場,與虎面搭檔對上鈴木實、TAKA陸奧組,打2021世界雙打聯盟戰公式戰。「是非常有戰鬥價值的對手,周圍的人比我們想像的更期待,感謝公司安排這樣的對戰卡司,為了不讓比賽以悲劇收場,要好好來打才行,已經充滿鬥志且不想輸給對方。要連去年沒有舉行的份一起,讓大家享受到比賽的樂趣。」。
 
53歲還是現役的永田,是目前新日本最年長的選手,只要上了擂台就能展現出不遜色於年輕選手的戰鬥,在同世代有許多人決心引退的情形下,他保持身體狀況的秘訣是什麼呢?「要花錢來保養身體,現在不像以前那樣覺得累就喝點酒,睡一晚就可以恢復,得靠治療、按摩、整體、針灸、吸入氧氣來消除疲勞。在吃的方面也要選擇好東西,摔角手不在自己的身體上花錢是不行的,這不是個輕鬆的工作,受傷的風險也很高,必須確實地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才行。」。

比起這些更重要的是豐富的練習量,永田從年輕時開始就經常在道場現身,連外面等待的媒體記者都知道他很熱衷練習。原本是日本體育大學出身的業餘角力選手,就算成為老手也不排斥揮汗訓練。「不活動身體就會感到不安,也覺得飯沒那麼好吃,是一種習慣吧。從小學、國中的時候起,就只有週日會休息,以前因傷缺席1個半月時,身體平衡就被打亂。疫情期間練習時間受限,只能在下午1點到4點使用道場,要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是需要下工夫。」。

「就算練習品質改變了,是會集中精神密集練個2小時到2個半小時。年齡增加後較偏重在重訓,不過沒做角力方面的動作,身體就會變得僵硬,是積極地提高心肺功能且跟年輕選手進行實戰,因為自己很喜歡流汗。」。今年迎接出道29週年,過去曾1年打超過150場比賽的永田,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場數縮減到約50場,是原本的3分之1,還有以前他是盛夏祭典”G1大賽的固定班底,但2017年之後就不再參加。

「正因如此上擂台的時候必須是最佳狀態才行,會努力去展現出100%的永田裕志,且要確實地磨練自己的技術,或者是說狀態的部份。」。看起來充滿元氣的永田,其實已是滿身瘡痍,右膝從2010年起就無法彎曲,因此無法做深蹲,雙手的手肘不能伸直,尤其是右手臂特別嚴重,頸椎第34節則是有壓迫骨化症狀。此外2年為了錄節目搭飛機長距離移動,也讓他身體不適。

「去美國的時候腰部變得僵硬無法動彈,因為經濟艙的位子太狹窄了,到了那邊以後沒有多做停留,馬上又回到日本。即使治療也一直治不好且肌力下降,等到肌力恢復就不痛了,所以必須做下半身的重訓。」。就算年輕時可以勉強自己,逐漸會感受到身體不能活動自如,職業病不斷增加卻持續戰鬥是有其理由。「是很喜歡職業摔角啊,大家說登上擂台就會產生腎上腺素,是能夠了解這種感覺。在觀眾注視之下,光是上擂台就情緒高漲,覺得非常快樂且確實感受到自己活著。」。
 
擂台上是非日常的世界,對摔角手而言也是個特別的場所,因此永田無論經過多少年,還是不斷追求著,光是站在擂台上並無法滿足他,同時是深藏著欲望。「都是要上擂台打比賽的話,想要再一次拿到最高峰腰帶,沒有抱持著『拿到IWGP我就引退』的心情,就不能登上擂台,拿到冠軍腰帶隨時要引退都可以 ,是以這為糧食來努力。既然是現役就想沒有悔恨地引退,為此得再次繫上腰帶,能達成的話心情也會變得輕鬆吧。」。

2002年到2003年,連續10次成功防衛IWGP重量級頭銜,從正面迎擊正統派,到以反派為對手的流血戰,是連續打出不少名勝負,樹立當時最多次防衛紀錄,雖然已經過了將近20年,那個稱號仍然散發著光芒。「被稱為IWGP先生的機會增加了,到現在還被這麼叫是件不可思議的事。當時奮戰的模樣受到小橋建太先生稱讚,且開始這麼叫我,那是在輸給格鬥技之後,新日本真的很艱難的時期,我站在最前線拼命戰鬥。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努力過真是太好了,同時自己的熱情始終沒有改變,這就是現役的原動力吧。」。

新日本持續進行著世代交替,造雨人岡田和睦以王牌選手身份君臨天下,IWGP世界重量級王者鷹木信悟的存在感也有所提升,近年來多半被安排在賽事前半上場的永田,後半戰總是盯著會場螢幕,目不轉睛地看著後輩們戰鬥的模樣,在他眼裡新日本擂台的現在進行式是怎麼樣的呢?「我覺得是不斷在進化,職業摔角本身是有所改變,但共通點在於比賽中會展現出競爭意識,不想輸給對手的這種心情與競爭意識,正是所謂的鬥魂風格。基本的事物並沒有變,我希望自己能應對進化和變化,價值觀有差異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跟不上時代就是老不死了。」

其實永田還有一個深藏的夢想,「我想在故鄉建一座角力的大型道場做為集訓專用,我家的小子(12歲的長男裕生)在打角力,因此我參與小朋友角力的機會很多。雖說在東京有各種地方能練習,但場地都不夠大,想讓他在寬廣的地方自由自在地打角力。邊呼吸鄉下的新鮮空氣,邊在良好的環境中練習,能夠一起在那裡生活就好了。」。包含業餘角力時代在內,永田的格鬥資歷有3738年,他與有角力背景的藤田和之、劍道卡辛、中西學組成TEAM JAPAN,同時也擔任以奧運與世界選手權為目標的新日本角力隊「TEAM NEW JAPAN」的教練,跟角力之間的關係是息息相連。
 
「大概今後也會一直跟角力有關聯,這是我的天命吧。或許有一天我會走下擂台,但只有這個夢想是希望能達成,為了成為集中精神打角力的兒子的後盾,想幫他做這些事。我是生長在教師家庭,在完全沒有後盾的狀況下放棄教職進入這個業界,也斬斷自己的退路,不過我想讓兒子自由自在地做他喜歡的事,目前計畫是有具體進展,再來就是存錢來建設而已。」

人口57000人左右的東金市,從東京市中心開車過去大約1小時,被豐富的大自然圍繞且適合露營,對於朝著畢生壯大目標前進的永田來說,舉行東金大會的意義很重大。「就算不能發出聲音,用手打拍子或是鼓掌、用腳跺地都可以,睽違已久的重低音應援能夠炒熱氣氛。要讓東金的大家,不透過新日本官方影音平台讓全世界的人看到『永田裕志在這裡』,會盡情大展身手。」。
 
那麼是否會希望有一天,能與兒子一起站上擂台呢?「雖然親子摔角手增加了,身處不上不下的環境的話是不想讓他打,因為還是個孩子才會說『想打職業摔角』,只是這個世界真的很嚴苛,覺得目前來談太過於性急。但他幾乎每天都會上新日本的官方影音平台看比賽轉播,看了官網的戰報還特別用LINE跟我說。」。現在是人生百年的時代,如此思考的話永田也才剛過一半而已,朝向壯大的野心,今後也要戰鬥下去。

- - -

永田裕志(Yuji Nagata/ながた ゆうじ)1968424日生於千葉縣東金市,1992年入門新日本,同年914日以山本廣吉(現・天山廣吉)戰出道,1997年參戰WCW,與天山、小島聰、中西學等選手,被稱為第三世代嶄露頭角。2001年首次稱霸G1大賽,與NOAH的對抗戰成為突擊隊長,展現其存在感,翌年獲得IWGP重量級王座,10度成功防衛,2011年拿下全日本冠軍嘉年華優勝。拿手招式是岩石落下技、永田鎖、白眼式手臂固定,身高183公分、體重108公斤。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https://goo.gl/tVgGw4 https://bit.ly/2UfLwid
圖片出處:https://bit.ly/3p1JlNU
內容出處:https://bit.ly/3xk7HGB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