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總動員 (1).jpg

 

 

牙痛去做根管治療後,現在麻藥退了牙齒仍在疼痛狀況,而且不確定是不是麻藥的關係,張嘴就會痛,再加上天氣很熱根本不想出門,就找了一部1995年的電影「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來看,這部電影當年我就有印象,我家大少爺好像有批評這部電影,但我忘了他是褒還是貶,但從他嘴裡吐不出象牙來看,我傾向後者,但這不是重點,而是他跟我說這部片名其實就叫「十二隻猴子」,我聽了一頭問號?不過算了,那時我也少看電影,只是這段對話我就記到現在。

 

今天就去找了DVD來看(其實網飛有,但我還是對DVD較有感情)。簡單的故事大意就是2035年整個地球被致命病毒給毀滅,地球上五十億人口幾乎全滅(1995年記得這就是世界的人口總數),倖存的人們只能像蚯蚓躲在地下過活,這個世界已沒有藍天白雲和陽光,人類也無法存活在地表上,未來地球的政府發明了時光機,把觀察者(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飾,以下簡稱老布)送到1996年代,也就是病毒爆發的那一年,去尋找純病毒的起源,這樣才能製造出解藥。

 

但陰錯陽差的情況下,老布被送回到1990年代,因為時空錯亂,人們並不相信老布是未來來的人,所以把他送進了精神病院,在這裡他遇到了一個精神病患(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以下簡稱小布),老布與小布的交談反而引發了小布的一些思想,小布的老爸其實是病毒學博士,而精神病院裡的美女醫生-萊莉博士(麥德琳·史道威(Madeleine Stowe)飾)慢慢與老布接觸,也對老布說的話和作為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著從1990年再跳到1996年,老布的時空轉換不大穩定,但從過去得知未來的會發生的話,就連萊莉博士都開始不得不相信老布說的話,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老布說的話是真的,他們後來也發現「十二隻猴子軍」是真的存在,在最後的最後也終於知道真正的病毒在誰手上,而萊莉與老布則是經歷了一場生離死別的結局,而此時年幼的老布其實就在旁邊看著,這就是老布不斷出現的夢境畫面與記憶,也是一個時間迴圈點,接著就是人類被病毒大毀滅的結局?

 

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是一部科幻動作電影,後來應該改成科幻末日愛情片,因為看到最後會讓人不在乎病毒到底是在誰手裡,而是萊莉與老布的生離死別結局,現在這種穿越時間的劇情在2023年的現在已經司空見慣,但在1995年時,印象中算是比較少見的劇情,加上又是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電影,還有台灣電影的海報,怎麼看都會以為是一部科幻動作片,我本來以為是布魯斯威利上到太空去打12隻變種猴子,結果完全不是這樣。

未來總動員 (5).jpg

↑記得印象中常看到的海報是這張,怎麼看都像是動作片吧?

 

這部電影其實沒解釋的點很多,像是老布為何出錯來到不同年代的1990年,他原本要去1996年的,這點可以解釋為是時間機器出錯,但他被召回的條件是什麼?又為何突然出現在1996年,因為穿越時空的錯亂感,再加上萊莉博士認為那都是老布的幻想,老布也接受了萊莉的說法,但直到老布從萊莉聽到2035年萊莉的留言後,才發現一切都是真實的,他們真的得阻止世界末日,但那個叫老布為巴比的老人到底是誰?完全沒解釋清楚,因為他似乎知道老布是未來世界來的人,但說話瘋瘋巔巔的,只能說這部份導演述說的不清楚,還有老布也有段時間跑到第一次世界大戰那裡去了,這點感覺是為了證明老布穿梭時間而硬加的劇情線,有點搭不起來。

 

而逃亡途中,老布與萊莉之間的情縤我實在感覺不到什麼火花,只有在電影院裡,老布對電影說的那些話讓我印象很深,我看的DVD版本翻譯是這樣「電影永遠一樣,不會變,可是每次看到的感覺不同,因為我們變了,你會有不同的觀點」,這句話真的是至理名言,就算過了近三十年我也覺的還是真理,如果我當年就看這部電影的話,我一定會說這部電影是在演什麼碗糕,到底打不打呀!現在看這部電影的話,就會覺得這部電影是在講淒美的愛情與時空迴圈的理論,真的是觀點不同,因為人變了。

 

現在講到結局了,真正的兇手其實不是「十二隻猴子軍」,但不得不說,小布飾演的瘋狂富家子演的實在出色,這部電影演的最得我心的就是布萊德彼特的這個瘋巔精神病患,看了這部電影我才知道原來他搞笑功力這麼強,現在根本看不到了,喜歡小布的人,應該都來看看這部電影他的演出才對,離題了,真正帶著致命病毒離開的人,其實是另一個科學家,也就是大衛摩斯(David Morse)飾演的科學家,他算也是受到某種刺激和神話理論的影響,才會想做出這檔事。

未來總動員 (2).jpg

↑布萊德彼特在這部電影演的極為出色!

 

如果我們看到結局,發現老布想阻止病毒擴散失敗喪命後,直覺應該會覺得這個世界接下來的幾週內就會毀滅,全球五十億人就會死亡,但結局那一幕,大衛摩斯坐上飛機後,坐在他旁邊的那位女婦人,其實就是2035年政府官員的其中一位,個人解讀,在機場老布與萊莉得知真正的病毒在誰手上,那位跟老布一樣來自未來的人-荷西,其實有把這件事報告上去,所以這位2035年的女婦人坐著時間機器來到引爆病毒爆發關鍵的這班機上,目的就是阻止病毒擴散到世界,所以其實地球事實上是得救了?只是這部份只是我的猜測就是了。

未來總動員 (4).jpg

↑結局挺耐人尋味的,左邊那位就是2035年想阻止地球毀滅的女科學家。右邊那位就是真正讓病毒擴散到世界的原兇。

未來總動員 (3).jpg

↑最後女主角-萊莉博士(麥德琳.史道威(Madeleine Stowe)飾),看到幼時的老布,露出一抹的微笑很迷人

 

以1995年來說,這題材挺新鮮的,1995年記得老布還有一部大片「終極警探3」,算是當紅炸子雞,所以為了老布而去看這部電影人也不少吧,現在看到老布因為失語症( 額顳葉失智症)無法再拍戲,也實在令人遺憾,雖然這部電影感覺有點被騙成是動作電影,但現在看完後,覺得是一部科幻愛情片,只是只有結局較為淒美而已,其他的部份我感受不到那種情縤的累積,這部電影的導演是-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他最近的作品,我看過的大慨就是「誰殺了唐吉訶德」,算是比較有深度的電影,「未來總動員」成本二千九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五千七百萬左右,全球票房一億六千八百萬美金左右,票房看來挺不錯的,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