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毀滅 (1).jpg

 

 

 

「地心毀滅」(The Core),2003年作品。這部以前看過VCD的,但沒想到已經過了20年,那幾年的電影常出現啥天災地變毀滅地球的電影,啥世界末日、天搖地動、慧星撞地球、天崩地裂、火山爆發、明天過後、ID4星際終結者之類的,這部地心毀滅我的印象是評價沒那麼高,但裡面的演員我有留下印象,都演的挺出色的。

 

故事是說突然出現裝有心臟起博器的人們突然一瞬間全倒地暴斃,而鳥群的活動們也都極為不正常,甚至在大城市上空就可以看到極光現象,軍方找來地質物理學家-喬許(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飾)詢問原因,才發現可能是地球磁場出現問題,接著再找來相關領域知名學者-辛斯基(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討論一下,發現地球的核心停止運轉了,造成保護地球的電磁場不見,地球上的電子儀器將會整個失靈,一年後地球會被隱形微波(宇宙輻射)給燒成黑碳,地球人類會整個滅亡。

 

但問題來了,要如何去到地球核心呢?那裡有華氏九千度的液態鐵和鎳、還必須深入地底二千英里、厚一千英里,但人類目前已知的科技根本到不了,但現在人類們有先進的激光器和神秘金屬鑽地機可以潛入地底,只要使用大量的核彈引爆地核就可以讓地核再次運轉解救地球,但這途中發生很多不可逆的意外,有人被地層的水晶砸中斃命、有人為何保護核彈喪命、為了任務不得不出外打開彈生門而喪命、腳被挾住無法逃生而喪命,最後終於成功引爆核彈讓地心運轉,地球有救了,最後只剩二人存活,但為什麼地核會突然停止運轉呢?故事大意就是這樣。

 

這部電影其實還不差,尤其演員部份都很出色,上面沒提到的還有一位鑽地船的駕駛員是-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的,這幾個演員基本上救了這部電影,說穿了,這部電影的特效有點讓人出戲,尤其是太空梭迫降地球的那幾個畫面其實讓我挺出戲的,這部電影的成本並不低,但特效搞成這樣實在讓我很難忽略,而地核停止運轉造成的災害特效部份算是可接受的部份。

 

只是一伙人要進入地核的鑽地機是否太過先進?就算是過了20年後的今天,我也不認為可以製造出這種直接穿透岩石的激光機,還有外殼可以承受地層岩漿高溫的金屬,但進到地殼裡面並沒有致命的怪物,只有沒親眼看過的地層和物質,這部份就真的要去科普一下了,20年前的知識概念用在現在不知行不行的通,裡面有水晶層、岩漿等一些非本科的觀眾完全不懂的東西,但有提到因為地殼的薄弱會影響爆破的範圍這個問題。

 

這部份也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比較有意思的點,為了讓地核再次運轉,必須使用核彈引爆,但地殼因為太薄所以核彈爆破範圍不夠廣,沒辦法處理,所以最聰明的學者利用漣漪反應來化解,一個大石頭丟到水中會引起大漣漪,但如果分成五個小石頭,各在不同的點丟入,就會引起連續的漣漪反應,這樣就能讓地核再次運轉了,這個理論還挺有意思的,最後他們也成功了,不然他們原本是要用「備案」的。

 

「備案」是什麼呢?就是軍方機密的「命運計劃」,它是一個終極地震引發器,地核會停止運轉就是因為國家實驗了這機器才造成地球核心停止運轉的,所以他們認為核彈的爆炸無法讓地核運轉後,就打算直接使用這秘密兵器,打算再次引發強大地震,讓電磁場經過地層流入地核,讓地核再次運轉,但這種會引發大地震的兵器對地球和地上的人類會有多傷?經歷過大地震的我們都知道吧,所幸最後任務有完美成功,解救了地球,而命運計劃則在天才駭客的手中流到世界讓世人所知,而在此任務犧牲的英雄也讓世人知道他們的事蹟。

地心毀滅X.jpg

↑我們的男主角-喬許(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飾),就黑暗騎士裡的雙面人

地心毀滅 (2).jpg

↑地核停止運轉,裝有心臟起博器的人們都突然暴斃

地心毀滅 (3).jpg

↑鳥類也出現不尋常的動作,因為牠們的導航系統因地核停止出錯了

地心毀滅 (4).jpg

↑地球磁場產生異變

地心毀滅 (5).jpg

↑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飾演鑽地船的操作者

地心毀滅 (6).jpg

↑世界上最聰明的學者-辛斯基(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他想到了漣渏效應的方法,他後來演過的電影很多,當初我看這部電影時,就對他的印象很深,右邊那個水果就是預示一年後的地球(燒焦了)

地心毀滅 (7).jpg

↑激光武器可以穿透岩石層,可以潛到地核去了

地心毀滅 (8).jpg

↑地球開始毀滅,超級雷爆橫掃羅馬

地心毀滅 (9).jpg

↑整個羅馬被超級電暴給毀滅

地心毀滅 (11).jpg

↑地球少了電磁場保護,宇宙輻射開始微波地球,碰到的都直接烤熟並造成大災難

地心毀滅 (10).jpg

↑鑽地船努力穿越地層

地心毀滅 (12).jpg

↑總會出現生死離別需要抽籤赴死的畫面

地心毀滅 (13).jpg

↑最後成功引爆核彈讓地核開始運轉,地球開始自我復原,有救了

 

這部電影裡面還有一個重要角色,就是駭客「老鼠」,為了要隱暪真相,所以請這位天才駭客封鎖了世界上所有有關的消息,因為怕引起恐慌,也是這名駭客拖延了軍方想使用「命運」來啟動地核的計劃,才能讓主角們成功引爆核彈,最後把這些不該公開的任務和命運計劃給公開出去的,也是經過老鼠的手,最後看下來,就是地核會停止運轉就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至少最後還好有收掉爛攤子。

 

這部電影現在再看一次我也不確定有沒有過時,畢竟裡面的一些地質知識我也不知是不是真的,但整體而言,這部電影的特效品質不算好,所以有讓我出戲的地方,裡面那台超高科技鑽地機在我看來根本是外星科技也是讓我出戲的地方,全部最值得提的就是這些演員的演技救了整部電影,雖說整部電影看下來沒有「世界末日」或「慧星撞地球」那麼地有情感張力和劇情說服力,但至少演員這部份是很出色的。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喬恩·阿米爾(Jon Amiel),成本約六千萬美金,美國票房只有三千多萬美金,全球票房是七千三百萬美金左右,看來是虧不少,題材還不錯,演員也沒啥問題,感覺只是拍的不大好這樣,但這部電影也存在我的世界末日系列電影的檔案中,現在也比較少看到這種大成本的世界末日電影了,大多是啥外星人、怪物入侵之類的比較多吧,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心毀滅 The Cor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