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甲蟲 (2).jpg

 

 

2023年8月17日星期四,早上去看了早場的「藍甲蟲」(Blue Beetle)電影,2023年作品,這也是DC擴展宇宙的第14部作品。其實本來對這部電影沒啥好感的,但不小心看到裡面的男主角居然是我挺喜歡的「眼鏡蛇道館」裡面的拉丁裔男演員,就來看看了,說真的,現在對超級英雄電影的確有點疲倦了,以下放張其他海報來防雷一下,我會直接爆雷。

 

藍甲蟲 (1).jpg

 

故事是說,一個墨西哥家庭的長子-海梅雷耶斯(索洛馬里達那(Xolo Maridueña)飾)剛畢業回國,然後家人告訴他們的房子房租漲三倍、老爸有心臟病、車行也沒了,海梅只能跟妹妹出去打工養家,結果不小心遇到了科德科技的高層群們,結果就因此介入外星科技「藍甲蟲」事件,而海梅就不小心被藍甲蟲附身,成為一個有超強能力的鋼鐵蜘蛛俠…呃,是鋼鐵藍甲蟲,除了有強大的戰鬥能力,還有各式各樣的新式武器!

 

而反派這邊為了取得藍甲蟲的原始碼,就綁架了海梅的一家人,而海梅老爸也因此過世,海梅被抓走,海梅一家子-奶奶、媽媽、妹妹、叔叔加上海梅的女友,也就是科德科技的女董事-潘妮(布魯娜·馬爾科辛(Bruna Marquezine)飾)一起潛入孤島拯救海梅,這是一個述說無良企業與戰爭下受害者與一個家庭的超級英雄故事,最後藍甲蟲與歐麥克(反派機器人)展開一場大戰,最後家人的愛戰勝了一切,完美結局,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今年印象中看了幾部超級英雄電影「星際異攻隊3」、「閃電俠」、「蟻人3」,這三個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靠著強大的特效加持,雖然有些特效製作的很差,但以上這些英雄電影除了「星際異攻隊3」有超可愛的動物加持著讓我加不少分外,其他二部就是靠大牌和特效與話題加持下的大片,不是說不好看,就是感覺少了一種感情,而今天看了「藍甲蟲」後,這部感情算是補足了。

 

其實「藍甲蟲」前半段到中半段在述說藍甲蟲的誕生這點,其實就跟一般的超英電影差不多,一個平凡人得到無盡的力量然後從不習慣到習慣這點,電影的中前半段我是覺得很平凡的,因為超英電影看多了,對這種走向算是習以為常,沒啥特別的,我對「藍甲蟲」超英原著不熟,但這部電影從說明中,就讓你知道這部電影的「藍甲蟲」並不是唯一的,海梅應該算是第二代或第三代的藍甲蟲,這部電影裡有稍微提到這點,以前就出現過藍甲蟲英雄了,只是這次藍甲蟲選擇了海梅。

 

※可以參考電影神搜的這篇文-《藍甲蟲》如何獲得神秘聖甲蟲的力量加持?「歷代藍甲蟲」及「反派」介紹

 

劇情到了中半段,大反派-維多利亞(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飾)為了奪取藍甲蟲的原始碼成就他的人型兵器-歐麥克,所以用無所不盡其極的方法去綁架海梅的家人,其他部下在她眼中也都是用完就丟的棄子,而這段海梅被抓走後,一家人跑去拯救海梅的片段是整部電影中我覺得最令我感到溫情的一段,以前我們看超英電影,印象中沒看過這種一家子整個介入的超英電影,而這家子雖然平時會鬥嘴惡搞,但他們的感情就是吵吵鬧鬧的一家子。

 

這家子每人都發揮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海梅,當然潘妮也提供了科德家的飛行器-飛蟲(我很喜歡這隻飛蟲飛行器,這段可以說是怪獸大戰了)和各式武器,裡面的奶奶戰力更是破表,他們的家人被抓走,是奶奶要大家不要自暴自棄而是想著如何去拯救家人,並擬定出好的計劃潛入保壘,從奶奶的口中飆出的「摧毀帝國主義」這句話,也看的出她年輕時應該是有參與啥革命之類的,而後一家子才來到這裡生活,而叔叔、妹妹、媽媽也都發揮自己的本領幫助海梅。

 

而海梅過世的老爸,也以墨西哥式的亡靈方式出現在海梅的腦海中,這點我們亞洲國家可能也會比較有感,老爸是一個很明理的人,他點出了他與海梅的天命在那裡,並讓海梅找到自己的宿命後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讓藍甲蟲成為一個完整的英雄解除危機,而與藍甲蟲大戰的歐麥克壞人,其實也是戰爭下的犧牲者,他有一個愛他的老媽,但也在戰爭底下成為一個孤兒才走向毀滅的道路,而造成戰爭的就是他的主子-維多利亞!他最後也想起家人的溫暖棄邪歸正,放海梅一行人離開,並與維多利亞同歸於盡。

 

這部英雄電影在特效上並沒啥特別突出的地方,而藍甲蟲說穿了看起來就像是漫威的鋼鐵蜘蛛裝,然後加裝了很多鋼鐵人的炫麗武器,而且藍甲蟲是有自我意識的,它會提供宿主該有的建議與做法,就有點類似靈異教師神眉一樣,鬼手附著在神眉身上,最後還會跟你通話一樣的意思,故事劇情也是很老套的英雄大戰反派的戲碼,但真正吸引我的是這群墨西哥家人的羈絆,一家人生活就該如此不是嗎,雖然日子過的苦,但有困難互相扶持陪伴並解決問題不是嗎?你陷入危機時,家人不就是你最大的武器,對家人的愛因而讓你堅強而變的更強不是嗎?

 

這部「藍甲蟲」算是著墨在家人這部份有很大的比重,也算是讓我看的很溫暖的一點,雖說不是每個家人都是好人,但這部電影道出了一個模範家庭該有的模樣(比某部的家人是用來說的好太多),片中的潘妮也說出她家境雖好,但六歲時母親過世後,老爸就漫無目的的活著接著陷入藍甲蟲的研究常常不回家,所以潘妮雖然有著富裕的生活,但她很羨慕海梅有一群陪伴著他的家人,而海梅老爸過世那段算是全片較逼淚的片段,這種以超英為主,而讓整群家人為輔的英雄電影印象中較少,其他超英電影都把重點放在主角身上,而配角的戲份幾乎是0,這也是我給藍甲蟲評價較高的點之一。

 

這部「藍甲蟲」的電影劇情,如果是想看精釆的特效的話,可能會失望,但我只能說特效不差,而藍甲蟲這名超英雄角色,你如果是追著漫威或DC超英電影過來的話,也會覺得有一種沒啥了不起的即視感,而且本片沒有很多大牌明星加持的光芒,至少某神力女超人沒亂入,這點我就比讚啦,這部電影如果她再來客串的話,感覺會把焦點破壞掉,而演的最出色的莫過於蘇珊莎蘭登了,她的氣場實在夠強,而演潘妮女主角的演員,雖然不是超正型的,但也很迷人。

 

裡面也有提到墨西哥人來到外地生活的辛苦,有受到外地人的歧視與打壓,但他們努力的生活著,而且結局最後是海梅一家人被綁架回來後,整個鄰居都跑過來跟他們道賀並開派對慶祝他們回來,這也代表他們在這裡生活的讓人尊敬也值得這麼做,所以看到挺感心的,這次的藍甲蟲代表著就是墨西哥人的英雄吧,本片的導演是-安傑爾·曼努爾·索托(Angel Manuel Soto),本片成本約一億二千萬美金,跟其他DC電影感覺成本少了點,但以劇情面來說,個人覺得這部是今年看過最優的超英電影,雖然有點矯情灑狗血,但還沒太超過到讓我出戲的程度,我建議帶著家人一起去看,以上。

 

※本片有二個片尾片段,一個是道出女主角的父親其實還活著?另一個可能要對墨西哥或藍甲蟲故事有了解的人才能懂,第二個片尾片段播的是叔叔在干擾科德公司警衛監視器播的動畫卡通。另外,現在才發現藍甲蟲的媽媽其實是1987年「終極戰士」的女主角...

 

※有高手解析了片尾片段的意思,請參考電影神搜-《藍甲蟲》電影10個彩蛋與兩片尾整理:參考哪些電玩?片尾伏筆代表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甲蟲 Blue Beetl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