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搞的鬼 (1).jpg

 

 

記得「驚聲尖叫」系列大賣後,那幾年就出了幾部跟風似的砍殺電影,我唸的出名字的就是「是誰搞的鬼」、「下一個就是你」這二個系列,是誰搞的鬼當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女主角很漂亮,劇情也算突出,就是撞到人還把人棄屍到海裡,結果人家活著回來復仇的故事,後來出了第二集我記得是租帶子回來看的,只是真的沒想到後來還有出第三集就是了。

 

這次就趁著休假在家,天氣要下雨又不下雨似的,就把這三部曲給回味一下了,前陣子記得網飛好像有放上這部電影,但現在去找不見了,大概版權問題下架了,而且也不確定有沒有把第三集也上架,不過算了,這幾年我都有找到DVD,我就看DVD的來複習啦。

 

 

是誰搞的鬼 (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 1997年

是誰搞的鬼 (13).jpg

故事是說二男二女在狂歡後開車回家,不小心撞死一個人,他們不想因為這個意外耽誤自己一生,所以就棄屍到海裡,但其實這個人沒死,還是被他們丟到海裡了,四個人發誓不再談起這件事,一年後,這四個人又相聚在一起,茱麗(珍妮佛·樂芙·休伊(Jennifer Love Hewitt)飾)收到一封「我知道妳去年夏天做了什麼」的信件,茱麗找到其他三個人討論這件事。

 

接著就發生有人被車撞、被剪髮、屍體被丟在車裡的怪奇事件,而茱麗良心不安在這一年她有調查被棄屍人的身份,名字叫-大衛伊根,他們找到大衛的其他家人調查這件事後,發現這件事沒那麼單純,他們棄屍的人根本不是大衛,而是另有其人,現在這人因為這群白目少年做的事回來找他們報仇而間接害死一些無辜的人,而最後茱麗和男友-(小佛萊迪·普林茲(Freddie Prinze Jr.)飾)最終打敗真兇!接著一年後,茱麗在洗澡時又發現新的威脅字樣…完。

 

當年不確定是不是看二輪還是錄影帶的,印象中好像是跟我家大少爺看的?當時看的有點霧煞煞,人物關係有點混亂,只記得女主角非常漂亮,看完就只記得女主角超正,而且很會尖叫,然後跑步時很迷人(男人都知道我在說什麼),然後就沒啥記憶點了,這次再看一次後,就把劇情來龍去脈給搞清楚了,原來是這個樣子。

 

簡單的說,就是影片一開頭出現的男子叫-大衛伊根,大衛有一個女友叫-蘇西威利斯,因為車禍意外事故蘇西過世,而大衛其實是想來跳崖自盡的,但蘇西的漁人父親-班威利斯先來這裡把大衛給宰了,目的就是為女報仇!接著離開現場時被那四個白目男女撞到,班威利斯在活著的時候就被丟到海裡,所以他花了一年的時間調查這四個男女的情報,接著才開始慢慢復仇,這就是來龍去脈。

 

整部電影其實有點在沾當時的懸疑電影「驚聲尖叫」的光,就類似的刺殺電影在這幾年一直出,這部「是誰搞的鬼」也是我印象中叫的出名的,其實是女主角真的正到讓我記得很清楚,故事說懸疑其實也很棒啦,不看到最後不知道實情是如何,而且殺人過程也是有驚險感,氣氛拿捏的也不差,有一種殺人魔神出鬼沒的氣氛,而殺人魔就是恐怖故事裡的漁夫殺人魔,拿著魚勾穿著油布雨衣的造型充滿神秘氣息的追殺著白目男女。

是誰搞的鬼 (4).jpg

↑四個白目男女開車撞到人

是誰搞的鬼 (3).jpg

↑哪,這個就是無辜被撞到的人,其實他還活著

是誰搞的鬼 (5).jpg

↑人家還活著就被棄屍了,如果是我,我也想報仇呀!

是誰搞的鬼 (6).jpg

↑女主角收到這封信

是誰搞的鬼 (7).jpg

安海契(Anne Heche)有來客串大衛伊根的姐姐

是誰搞的鬼 (8).jpg

↑女主角-茱麗(珍妮佛.樂芙.休伊(Jennifer Love Hewitt)飾)真的正到可以忽略電影其他的點

是誰搞的鬼 (9).jpg

↑再多來一張吧,她的胸部也很大,跑步起來不讓人注意不行,而且身材又很棒

是誰搞的鬼 (10).jpg

↑哈囉!我就是真兇!我是一個漁夫

是誰搞的鬼 (11).jpg

↑至理名言!說的對極了!!!!!!!!

是誰搞的鬼 (12).jpg

↑因為最後沒找到真兇的屍體,所以最後結局就是這樣…

是誰搞的鬼 (2).jpg

↑這位就是開頭出現的男子-大衛伊根,整部電影看完才知道他的角色設定。

 

這部電影教導我們在無人目擊的情況下撞到人,要再輾過…呃,是要確實確定對方沒有沒斷氣,如果真的確實斷氣的話再棄…呃,是要報警處理,如果還沒斷氣也要趕緊叫救護車,如果撞到的是一個殺人魔的話,再做出不負責任的棄屍行為,而對方還沒斷氣,人家可是會鍥而不捨的一直追殺你們,你們這四個白目男女死了不打緊,這部電影還害死你們無辜的朋友、警長、姐妹,你們良心過的去嗎?

 

除了女主角超正外,故事劇情在當年也算是挺緊湊有轉折的,而且片長也不長,算是沒有拖泥帶水,除了超正女主角外,其他的女角色也頗有姿色,也是可以養養眼,現在看多了懸疑劇,所以回頭看這部電影,就只剩看漂亮的女主角了,因為胃口被養大後,這部電影轉折劇情感覺已經沒啥讓人特別訝異的地方了,導演是-吉姆·吉萊斯皮(Jim Gillespie),本片成本約一千七百萬美金左右,美國票房七千二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二千五百萬美金左右,看來是很不錯的票房了。

 

 

到底是誰搞的鬼 (I Still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 1998年

到底是誰在搞鬼 (1).jpg

故事延續第一集的一年後,第一集片尾的浴室片段這次淪為-茱麗(珍妮佛.樂芙.休伊(Jennifer Love Hewitt)飾)的一個惡夢而已,她現在持續在唸書,而且有了新的女室友,她跟室友在電話抽獎抽到巴哈馬小島免費旅行機票四張,這次仍然是二男二女一起去渡假,而茱麗前一集的男友-(小佛萊迪•普林茲(Freddie Prinze Jr.)飾),茱麗有找他去,但二人處於冷戰期,所以只好找了另一個叫的陽光男孩跟去,而雷事後反悔,打算給茱麗一個驚喜(求婚),就跟朋友開車一起去巴哈馬找茱麗。

 

但路途中遇到漁夫殺人魔,雷的朋友被宰了,雷現在得自己想辦法趕去巴哈馬小島解救茱麗,而茱麗一行人在巴哈馬小島遇到淡季+風暴來襲被困在小島,旅店的工作人員全被漁夫給宰了,在小島上得知其實漁夫殺人魔-班威利斯其實以前在這裡工作,他宰了自己老婆後,另一個孩子下落不明,女兒就是上一集因車禍過世的蘇西,一行人逃逃逃,這才發現那個叫做韋的陽光男孩,其實就是班威利斯的兒子-韋威利斯,他跟老爸狼狽為奸要復仇,但自個不小心被老爸殺了,而茱麗拿著雷即時趕到的左輪手槍,開了八槍擊殺班,事後茱麗與雷住在一起,但班仍然活著躲在茱麗的床底下把茱麗拉進去了…完。

 

續集仍然是看美麗的女主角,這集的劇情就很像八點檔硬擠出來的劇情線,電話抽獎只要答對就能得到巴哈馬渡假小島四人行的免費機票?有這麼好康的事都不會懷疑一下?大學生這樣會不會太扯?這也相信?而且問題是「巴西的首都在那裡」,二個女大學生居然回答「里約熱內盧」???他喵的!我聽到問題馬上Google一下,不到十秒就知道巴西首都是「巴西利亞」,不是里約!你們大學生是怎麼唸書的???不要跟我說當時沒智慧手機可以上網查,那不關我的事!!!!!!!!!!

 

然後一行人就到巴哈馬旅遊小島渡假,一來就發現現在是旅遊淡季尾聲,加上隔天風暴就要來襲,這群人出發都不做功課的嗎?飯店服務態度差又沒好吃的東西,加上沒人氣就真的該懷疑是不是有問題了,接著雷與朋友開車要來找茱麗想給他驚喜,這也著實厲害,漁夫殺人魔居然可以攔截的到他們,雷的朋友成為第一個犧牲者,接著漁夫殺人魔開始大開殺戒,整個旅店的服務人員全部被殺光光,而其他旅客前一天都離開這個島了,這漁夫殺人魔根本是諸葛孔明再世吧,連天候、人員算計、車程問題都能算在內!實在厲害,最後失手殺死自己兒子就真的是賣蠢!

 

這個叫韋威利斯的轉折也是到最後十分鐘左右才出現真面目,這怎麼能猜的到犯人呀?只能猜出這個人可能有問題而已,但第一集也沒說班威利斯其實除了一個女兒外還有一個兒子呀,所以這劇情真的是硬擠出來的,不過這個叫雷的男友也真的是帶賽,他開槍第一發就沒子彈,茱麗開槍就是連射八發,原來這隻左輪手槍是八發裝喔,我一直以為這種左輪手槍的子彈只有六發,看來雷賣掉求婚戒指買來的手槍真的是好貨呀,可惜八發子彈沒一發打在班威利斯的頭上,上一集人家特別告訴你要對方死時,要確定對方真的死透了,看來茱麗仍然是沒聽進去,才又被反敗為勝,真的是蠢斃了!

到底是誰在搞鬼 (2).jpg

↑茱麗仍然是美麗的珍妮佛.樂芙.休伊(Jennifer Love Hewitt)飾演

到底是誰在搞鬼 (3).jpg

↑我是這集出新出現的陽光男孩-韋,有個不是重點的重點,他其實是同志。

到底是誰在搞鬼 (4).jpg

↑我是上一集茱麗的男友-雷(小佛萊迪.普林茲(Freddie Prinze Jr.)飾),我也回鍋了

到底是誰在搞鬼 (5).jpg

↑著名的訊息一定要再出現

到底是誰在搞鬼 (6).jpg

↑這次除了茱麗和雷以外,其他三人是新的角色(便當)

到底是誰在搞鬼 (7).jpg

↑不小心截到茱麗的春光圖了,我是不小心的呀

到底是誰在搞鬼 (8).jpg

↑我是陽光男孩-韋,那通抽獎電話是我打的,我是班威利斯的兒子-韋威利斯

到底是誰在搞鬼 (9).jpg

↑漁夫殺人魔也回歸了!上一集仍沒死透

到底是誰在搞鬼 (10).jpg

↑這把左輪手槍有八發子彈,全打在漁夫殺手身上

到底是誰在搞鬼 (11).jpg

↑最後漁夫殺人魔仍然沒死,躲在茱麗的床底下

到底是誰在搞鬼 (12).jpg

↑茱麗最後的結局是被拖進去,要確定對方死透了沒,妳聽不懂呀!

 

第二集對我而言是狗尾續貂之作,不過看在女主角依然很正的份上,所以也就勉強可以接受,只是日曬機那段讓我覺得很扯,使用束帶被綁在日曬裡面開到最強,這些救援的人都沒想過先把日曬機關掉嗎?再找把剪刀或利器把束帶剪掉不就好?還用啞鈴破壞門把手,我看到這段就覺得真的把觀眾當白痴就是了,不過女主角有養眼畫面…所以一樣算了。

 

第二集的導演是-達尼·加農(Danny Cannon),成本是六千五百萬美金,而全球票房是四千萬美金???我挺好奇第二集是把成本花到那裡去了,有著第一集近四倍的成本,但票房是第一集的三分之一左右,這個真的是爆死,不過劇情真的就是硬擠出來的,還出現很多把觀眾當白痴的片段,也怪不得評價不高就是了。

 

 

又是誰搞的鬼 (I'll Always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 2006年

又是誰搞的鬼 (1).jpg

這是故事算是獨立續集,前二集的角色都沒有回歸,但裡面的新聞有提到8年前漁夫殺人魔殘殺青少年的事,也有提到巴哈馬小島的事,可以算是同一個世界觀,只是時空背景不一樣就是了。

 

這是是指一群青少年男女們在7月4日的國慶嘉年華裡開了一個可愛的小玩笑,就是假扮知名的漁夫殺人魔玩追殺遊戲,結果不小心造成意外導致一名朋友過世,這名朋友還是當地警長的兒子,這群人沒把這件事實公開讓任何人知道,而是放在自己心中當成秘密持續過著生日,接著過了一年,也即將到7月4日,傳說這是漁夫殺人魔會出現的日子。

 

回到家鄉的女主角這次收到手機簡訊「我知道妳去年夏天做了什麼」,其他人也開始收到警告訊息,他們懷疑有人把不該說的秘密說出口,接著就開始出人命,甚至懷疑死者的父親-警長就是兇手,但連警長也被漁夫殺人魔給宰了,他們跟漁夫對幹,發現這名漁夫殺人魔其實是非人的惡魔,原本以為把它推進鏟雪機絞成碎片後,就無法危害人間,結果再一年後,女主角在路上爆胎,而漁夫殺人魔則是站在她背後,接著就是魚勾一劃,尖叫聲再起,完。

 

第三集是直發影片的,而且跟前二集的殺人魔砍殺電影不同,這次是靈異惡魔片,但算是前二集的兇手變成真正的傳說了,所以原本以為的殺人真兇其實不是人類,而是靈異惡魔,這個也無法猜的到兇手了,其實在高空纜車上面會出現漁夫殺人魔,當時就覺得不大對勁了,就算是人類也不可能直接消失在纜車上面,所以這部電影這次是靈異惡魔篇,把原本的砍殺電影改成靈異電影也是一絕。

 

整部電影的走向就差不多是電視電影水準,整體而言場景、特效和演員的水準不差,故事懸疑性跟前二部大成本的比起來,勉強算是OK,裡面的女演員雖然不是很正的那種,但可以接受,雖沒露點,但多少有養眼畫面,所以勉強給予及格的分數,只是故事走向基本上是不大可能猜的到的結局,這點其實很難給出評價,但如果漁夫殺人魔找前二集的演員來演的話,我分數會給的比較高一點,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又是誰搞的鬼 (2).jpg

↑有人在開漁夫殺人魔的玩笑

又是誰搞的鬼 (3).jpg

↑結果不小心鬧出人命,原本底下有墊子的,但被人移走造成憾事

又是誰搞的鬼 (4).jpg

↑接著一年後,女主角手機收到這通簡訊

又是誰搞的鬼 (5).jpg

↑在當游泳池的男配角也收到訊息

又是誰搞的鬼 (6).jpg

↑女主角多少有養眼畫面,臉蛋雖沒我的緣,但身材還不錯

又是誰搞的鬼 (7).jpg

↑另一個也正的女演員這套皮服裝我挺喜歡的

又是誰搞的鬼 (8).jpg

↑漁夫殺人魔連警察也都宰了

又是誰搞的鬼 (9).jpg

↑這次的漁夫殺人魔是惡魔型態,怪不得神出鬼沒

又是誰搞的鬼 (10).jpg

↑最後被鏟雪機絞成碎片

又是誰搞的鬼 (11).jpg

↑最後是伴隨著女主角的尖叫聲結束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席維凡·懷特(Sylvain White),不知道這部電影的成本,不過整體拍出來的水準還勉強算OK,我想至少有二百萬美金以上的成本吧,只是這套電影的題材其實第一集用完就差不多沒啥哏了,第二集就是硬擠出來的後續劇情,第三集則是把殺人魔的故事演變成一個真實的惡魔傳說,我看接下來大概也生不出什麼新的劇情了吧,頂多來個殺人魔宇宙的故事,漁夫殺人魔比較接近的對手大概是糖果人?

 

我一直以為「是誰搞的鬼」只有二集而已,後來發現第三集的片名「又是誰搞的鬼」時,我本來以為該不會又是台灣片商亂取片名搞的鬼,結果是真正的第三集也讓我咋舌,只是沒想到當初在二輪戲院還錄影帶看過的電影,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然後這之間居然還冒出第三集來,這次再次回味也算是讓我重溫舊夢,前二集的女主角現在再看一次還是覺得超正,印象中後來她有跟成龍拍了一部「燕尾服」的電影,後續好像比較沒她的知名的作品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