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驅魔士.jpg

 

 

梵蒂岡驅魔士(The Pope's Exorcist),2023年。看片名就知道大概像是大法師之類的電影,但吸引我看下去的是神鬼戰士…應該說是「超危險駕駛」的羅素克洛,自從他拍了超危險駕駛後,我就很喜歡他身上散發出的那種危險氣息,尤其是台灣海報那句副標題「因為一聲喇叭,我要你的人生變黑白」一直很合我意,所以我比以前更喜歡羅素克洛了,我就給他看下去啦!

 

故事一開始講到阿摩特神父(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去到義大利幫一位附身者驅魔,阿摩特神父利用暗示與心理學的力量,讓附身者以為把魔轉移到豬身上,然後一槍爆豬來驅魔完成任務,阿摩特神父認為這只是精神異常者的情況,他認為世界上98%的著魔事件都是假的,只有2%是真的,而且他是梵蒂岡首席驅魔士。

 

接著西班牙的巴斯提安修道院發生了一名小男孩附身的事件,一般神父無法處理,請來了阿摩特神父,阿摩特仍認為這可能是精神異常事件,但這邪魔卻知道阿摩特的名字與心裡隱藏的秘密,這是一個極為強大的真正邪魔,阿摩特與年輕神父也陷入苦戰,阿摩特甚至在這個修道院發現梵蒂岡教會不可告人的秘密,也得知了這名邪魔的名字與更可怕的陰謀,最後邪魔附身在阿摩特身上,二位神父利用自身信仰與聖物和拉丁禱文終於擊敗這可怕的邪魔,完。

 

這部電影就像是1973年「大法師」與2011年「現代驅魔師」的綜合版,裡面的一些點在上面這二部電影都看的到,包括附身後容貌的改變,還有180度轉頭、倒立蜘蛛爬行,還有只要得知惡魔的名字就可以削弱它,這部電影也有使用醫學的力量去研究,小男孩發現異常時,也是送去醫院做徹底檢查,但都沒發現異常,這點在這部電影算是輕描淡寫,在大法師裡則是花了較多的篇幅在醫學上,等到醫生們都束手無策,才由重視科學的醫生口中說出「驅魔儀式」幾個字,這點大法師就比較有說服力。

 

這部電影其實也點出了即使是神父也是需要告解的,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邪魔就是知道你內心的罪過與秘密,它會利用這種罪惡感與幻象來迷惑你並趁虛而入,所以神父告知要進行驅魔前一定要先彼此告解,才不會被邪魔用來迷惑你和攻擊你,但顯然這二位神父都沒完全真正告白,就連梵蒂岡教會本身也藏了一個巨大的秘密,這秘密也跟15世紀的「西班牙異端審判」有關。

 

簡單的說明一下好了,這名叫做「阿斯摩太」的邪魔,就是古時聖魔大戰落敗的二百名墮天使之一,因為修道院整修工程讓它復活附身在小男孩身上,其實它真正的目的是附身在首席驅魔士身上(就阿摩特神父),以這個目的進到教會進行滲透破壞,在15世界的西班牙異端審判時,就是邪魔控制了當時的修士並進到宗教組織進行肅清,而梵蒂岡教會也知道這件事,才把這個天大的秘密封印在此,因為這是不可告人的黑歷史,而為了封印這個邪魔,當時首席驅魔士和修士們都付出生命直接生葬在這座修道院底下,怕的就是這個強大的邪魔再問世!

 

二位神父心中都有自己的秘密與罪惡感,他們在彼此的告解中得到救贖才能進行驅魔,而阿摩特神父心中的罪惡感其實是一名被判定為精神異常的附身者,但其實她是一個性侵受害者,最後導致跳樓自殺,原本阿摩特可以救她的,但阿摩特把她轉給精神醫生,而事實上這也牽扯到教會性侵醜聞,這個教會醜聞也被納入這部電影裡,個人也是覺得有一種警示作用,這也成為阿摩特神父心中最大的罪惡感!

 

二名神父最後交戰的片段算是尚可的程度,跟大法師與現代驅魔師比起來,這部電影的驅魔大戰比較聲光亮麗點,但最主要的焦點仍然是羅素克洛的演技很出色,也道出了其實就連神父也都會有秘密與罪惡感,所以每個人心中也都會有不想說的秘密與罪惡感,就看你要不要去告解尋求救贖了,但找神父並不是唯一的方式,我也只能說就連最神聖的教會也都有黑歷史和性醜聞了,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聖人,因為這不就是人性和慾望嗎?

 

所以說這名惡魔也用不著去滲透教會了,這個世界上早就已經被各種邪魔入侵,只是我們習以為常罷了,所以人類世界才需要法律與規範來限制人們邪惡的念頭,要不然我看人人都是邪魔了,而且這部電影其實很仁慈,整部電影自從邪魔出現後-沒死一個人!頂多是讓一名媽媽和二個孩子受點傷這樣,而這個世界上的有更多殘無人道的事在發生,就不知道死多少人了,這個邪魔想讓其他墮天使復活毀滅世界的想法感覺還人道多了。

 

基本上我不大敢看靈異電影,但這種大法師驅魔式的惡魔電影我還比較敢看,如果是啥靈異鬼片幽體類的,我就敬謝不敏了,那種看了會讓我覺得床底下好像有人在似的,這部電影真的是為了羅素克洛看的,而且他片中騎的那輛速克達機車讓我很喜歡,整個形象不搭,又有一種反轉差,也因為羅素克洛拍了這部驅魔電影,我才又發現一部不錯的驅魔電影,這部電影個人是覺得不差,以現代眼光來說,可以說是以現代特效和改篇真人實事來述說這部電影與驅魔的方式,也讓你知道其實很多附身者可能只是精神異常,但造成精神異常的原因可能也值得探就一下。

 

基本上我個人也認同神父說的98%的靈異現象是可以解釋的,我以前也是不相信這種迷信的事情,直到真正遇到後,會發現就算是巧合也太過離奇,所以我雖然不迷信,但至少我是不鐵齒的,裡面也提到說魔鬼對一些人來說只是概念,但對真正遇過的人是真實,所以真的不要鐵齒,但說到底最可怕的還是人類的慾望和做的事,今天不只神聖的教會有醜聞,一些道貌岸然的職業或企業,試問現在那一個沒有秘密,而且最近台灣很火紅的咪兔事件,更把我打入一個不再相信抬面上人的形象,所以說啦,邪魔不需要佔領教會,這個世界上早就已經是一個充滿邪魔的社會啦,人類慾望比邪魔我看還強喔!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朱利斯·艾弗瑞(Julius Avery),原來「大君主行動」是他導的,個人覺得他導的很不錯,有把過去一些驅魔電影出現的經典哏拿來復刻,再讓羅素克洛這個影帝級的光芒來照出整部電影的故事,看完後查了一下,原來這部電影的阿摩特神父是真有其人呀,請參考龍貓大王寫的-《梵蒂岡驅魔士》的幕後史實:阿摩特神父究竟是誰?驅魔儀式是真的嗎?這是十個「梵蒂岡首席驅魔士」的豆知識 

 

這部電影的成本是一千八百萬美金,全美票房約二千萬美金,但全球票房有七千六百萬美金。不到二千萬的成本,可以拍出這種水準的電影,個人覺得這導演的功力挺強的,他利用拍攝技巧來呈現整部電影恐怖氣氛,而懸疑感造成的謎團也引人入勝,而不是單靠突發式驚嚇在嚇人而已,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拍的還不錯看,重要的是,這部恐怖電影不會讓你覺得噁爛,說穿了,如果你喜歡恐怖電影的話,這部電影並不恐怖,但會引起讓你的好奇心,看故事怎麼發展下去,以上。

 

※全片比較出戲的一點,就是在教會發現西班牙修道院的那個教宗,受到刺激送入醫院口吐鮮血的片段也像是在致敬大法師,人家在修道院拼死戰鬥,結果你住院,人家解決事件回到教會後,教宗一付完全沒事的站在教會裡跟二名拼死戰鬥的神父談話生天,雖說是為了塑造這個邪魔的恐怖壓迫感,但這一段反而讓我笑出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