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萊恩第一集 (1).jpg

 

 

吸血萊恩 (BloodRayne),2005年的電影。聽人家講是電玩改編的電影,上網看了一下電玩的影片,就類似吸血鬼獵人的遊戲,電玩問世是在2002年左右,我完全沒玩過,但可能有聽過,也是看到常去的影評家介紹這部電影,我才發現有這系列電影的,而且系列共三集,偏偏女主角是我挺喜歡的一位,所以就找來看看了,從2005年-2011年共出過三集,而且女主角從第二集還有換人演出,就來看看劇情怎麼發展吧,應該說是拍成什麼樣子!

 

 

吸血萊恩 (BloodRayne) 2005年

吸血萊恩第一集 (2).jpg

看到人家介紹這部電影時才發現女主角居然是魔鬼終結者3的T-X,這女主角我以前剛設IG時不小心有追蹤到她,她都在PO家庭紀錄的,看來也是一位好母親,但她的電影我看的不多,就魔鬼終結者3和浴血救援的樣子,而這部「吸血萊恩」聽說是電玩改編的電影,而且導演是知名的大倒演-烏維波爾(Uwe Boll),我居然會漏掉這部電影,實在太不應該了,就趕緊去借DVD來看了。

 

故事是說一個半人半吸血鬼的萊恩(克麗絲汀娜·羅肯(Kristanna Loken)飾)被抓去馬戲團虐待表演,而他父親-凱根(班金斯利(Ben Kingsley)飾)是個王八兼吸血鬼大王,他強奸萊恩的母親生下她後,等到萊恩長大點就把母親宰了,接著想找尋三樣聖物-魔性之眼、魔性之骨、魔性之心,只要有這三種東西,吸血鬼就不怕水、陽光、十字架,可以統治天下了!

 

跟吸血鬼為死對頭的布林族找到萊恩一起對抗凱根,然後布林族的叛徒-凱洛琳(蜜雪兒·羅德里奎茲(Michelle Rodriguez)莫名其妙搞叛變,布林族整個全滅,萊恩也無腦的拿著聖物去找凱根,本來以為有啥策略,結果如果不是二個伙伴深入險境救了她,她早死了,最後全部人包括凱根全死光光,只剩萊恩活著,真的是完美結局呀!

 

可以肯定這絕對是大倒演烏維波爾的片子,他的片子總是很會讓我出戲,一個畫面一個故事而且很難連貫的起來,場景其實還不錯,但演員的服裝造型和武器道具看起來都很廉價,那些刀劍武器看起來都像是隨便打造的,大概只有噴血的部份感覺有點誠意,特效上算尚可,因為看了一下成本,還有二千五百萬美金耶!重點是劇情極度跳TONE,每個人都在各演各的,重要角色的劇情情感張力極度分散,完全沒有情感的累積,這點就是烏維波爾導演最大的厲害之處!

 

裡面的動作設計也是極為蹩腳,除了賣弄一下女主角的身材一些身手外,武打設計是隨便打打的那種,必要時就用點慢動作或替身做一下,完全沒有動作武打的張力,而且打到最後好像還有一種「你該倒下了」,所以人家抓著你,完全不反抗就被敵人一劍捅死,如果看過「神鬼傳奇2」、「魔戒系列」的刀劍武打畫面,就會覺得這部電影的武打實在有夠差勁,根本是娘娘腔的武打。

 

號稱電玩改編的電影 因為我沒玩過電玩,所以我不方便批評電玩的部份,但就這部電影的話,能看的只有漂亮的女主角,不過她的演技此時真的不行,而且叫聲也不迷人,但她有露點演出和性愛這點我實在很難給低分,角色形象定位不明,故事也沒把世界觀稍做解釋,請來班金斯利影帝演出,但他的假髮讓我出戲,但全片他的氣場最強!唐老大的女人也算是女主角之一,她還真的不大會老呀,只是她的叛變實在沒啥說服力,感覺也是劇情不知道該怎麼拍了,所以就隨興直接拍到完的感覺,實在厲害!

吸血萊恩第一集 (3).jpg

↑一開始吸血鬼的特效還不錯啦

吸血萊恩第一集 (4).jpg

↑班金斯利飾演大反派凱根,他的假髮讓我出戲

吸血萊恩第一集 (5).jpg

↑唐老大的女人也有出演

吸血萊恩第一集 (6).jpg

比利贊恩(Billy Zane)也有客串,他的假髮也讓我出戲(應該是假髮吧),他就鐵達尼號的那個討人厭的富家子,還有轟天奇兵的男主角

吸血萊恩第一集 (7).jpg

↑我們的女主角-克麗絲汀娜羅肯,現在才注意到她很胸!而且這部電影有露點演出,還有性愛床戲畫面,分數全加在這段

吸血萊恩第一集 (8).jpg

↑唐老人的女人其實是叛徒,可惜完全沒劇情張力

吸血萊恩第一集 (9).jpg

↑噴血的特效我倒是挺推的

吸血萊恩第一集 (10).jpg

↑最後全部人都死光光,只剩下萊恩

 

可以理解為何這部電影評價這麼低了,基本上只要看到大倒演的片子就是品質保證,以我看過他導的片子,沒一部評價是好的,所以這部電影看完後,可以肯定是他導的沒錯,但怎麼會有人拿二千五百萬美金給他拍電影呀,全球票房才三百六十萬美金耶,這根本是叫做把錢丟到垃圾筒吧!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吸血鬼相關題材,又是美女當主角的「決戰異世界」實在精釆多了,這部電影的DVD倒是有一個地方可以特別看的,那就是導演的訪談。

 

烏維波爾接受訪談,有提到他當導演的過程與家裡的支持與否,也有談到德國電影與美國電影不同的差異,這點倒是可以看一下,又說到他其實沒在看電影留言版,但他卻可以講出留言版的一些內容(所以根本就是有看吧),也有提到電玩產業其實比電影產業更賺錢,而且二者之間也有某部份的衝突,看完這訪談後,有時也覺得我們罵的要死的導演,其實他也是苦過來的,但不管你經歷了什麼甘苦過程,整體評價基本上就是一切,但個人雖說罵歸罵,但還是會看這導演的作品就是了。

 

 

吸血萊恩2:解放 (BloodRayne 2: Deliverance) 2007年

吸血萊恩第二集 (1).jpg

這次時間設定在1880年的美國西部時皮,某西部小鎮正在建造鐵路的時期,此時一個叫比利的強大吸血鬼來到這裡抓住這裡鎮民的小孩當人質來控制這些人民,並打算建立一支強大的吸血鬼大軍,因為鐵路建立好以後,就會有大批人民來到這裡,此時就可以用吸血鬼咬人變成吸血鬼的方式建立起大軍。

 

我們的萊恩(娜塔莎邁爾茲(Natassia Malthe)飾)來到這裡找朋友的小孩,本來以為有點本事,結果很快被打昏關起來,此時旁邊一個布林族倖存者給了一些情報後就被抓去絞刑台了…本來以為他有重要戲份的,結果是便當,萊恩被正義之士解救後,再找了二個伙伴回來大開殺戒,最後終於救出小孩也擊殺比利,萊恩繼續去旅行擊殺吸血鬼,完。

 

第二集的女主角換人了,改成娜塔莎邁爾茲來飾演,雖然有點不習慣,但也是帥妹一位,所以就不計較了,沒有露點養眼畫面比較可惜,這次的劇情是講1880年代的美國西部拓荒時代,所以開始出現槍戰,刀劍武打的部份變的很少,劇情走向也很簡單,但我懷疑這部電影真的是烏維波爾演的嗎?因為故事雖然簡單,但劇情走向卻有點順暢,那種一個畫面一個故事的出戲感居然不見了,我懷疑是掛烏維波爾的名字,實則是讓副導演或其他人去導的感覺。

 

這部電影比較像電視電影的水準,但看了一下成本,也有一千萬美金耶!所以場景的部份至少還不錯,演員也有一定水準,吸血鬼特效和噴血特效就完全不如第一集,女主角特寫畫面挺多的,後來找的二個伙伴也是沒講清楚來由,而且最後的槍戰其實挺無力,二個伙伴就是出來為死而死,本來以為有點什麼特殊能力的本事,結果出來開了幾槍後,就被人幹掉了。

 

更爆笑的是那些小孩被挾持為人質的鎮民們,講得冠冕堂皇說要出來救自己小孩和爭取自己自由後,鎮長一出門就被殺,剩下的一伙人就發揮臨時工的功能,都站在後面看直到事件結束,最後比利與萊恩的武打畫面,至少比第一集的花拳繡腿好看一點,算是有某種進步了,這集有出現殺小孩的畫面,只是沒啥說服力就是了,利用小孩的致命陷阱來設計萊恩這點也有點意思,但破綻實在太多,這點倒是很像烏維波爾的風格,但整部電影拍的流暢很多,我才會懷疑他是不是掛名的?

吸血萊恩第二集 (2).jpg

↑女主角萊恩換人演了,不過是個帥妹,所以我就接受了

吸血萊恩第二集 (3).jpg

↑第二集的吸血鬼頭目-比利,他不用吸血就可以療傷,這點比萊恩厲害

吸血萊恩第二集 (4).jpg

↑有殺小孩的畫面,另一個比較慘被吊屬後又吸血

吸血萊恩第二集 (5).jpg

↑這集的血腥畫面沒啥誠意

吸血萊恩第二集 (6).jpg

↑萊恩需要吃血才能療自己的傷

吸血萊恩第二集 (7).jpg

↑萊恩聚集三名伙伴來大開殺戒

吸血萊恩第二集 (8).jpg

↑利用小孩來製作致命陷阱

吸血萊恩第二集 (9).jpg

↑本片最無用的鎮民,從頭到尾只在後面看,可能片酬不高吧

 

本片導演仍然是烏維波爾(Uwe Boll),個人有點懷疑他是掛名的,成本一千萬美金,但票房只有十六萬美金,以票房來看,的確是很烏維波爾的風格,但第二集的故事講的比較流暢點,仍然是一個半吸血鬼女獵人在獵殺吸血鬼的故事,整部電影就是西部牛仔的風格,萊恩也是西部牛仔風造型,所以挺帥氣的,這可能是本片最值得看的一點,上面第二集的宣傳圖片就沒那種西部風帥勁。

 

 

吸血萊恩:第三帝國 (BloodRayne: The Third Reich) 2011年

吸血萊恩第三集 (1).jpg

這次故事進化到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了,也就是德國希特勒、死亡列車、集中營那段時期,萊恩仍然致力打擊黑暗勢力,但她不小心咬到一個德國軍官,造成德國軍官也變成不死吸血鬼,而德國軍官現在想創造一隻無敵的吸血鬼大字來幫助希特勒打造不死王國,而德國科學家也打算利用萊恩的血來讓希特勒長生不死,而萊恩就與革命軍一起阻止此事件的發生,最後仍致力於打擊暗黑勢力。

 

第三集終於感覺回到烏維波爾的手法了,一個畫面一個故事,剪輯敘事說服力不順,而且人物交集完全沒啥情感可言,果然這才是大倒演的風格,而我們的女主角萊恩呢,仍然是娜塔莎邁爾茲(Natassia Malthe)飾演的,經過四年後她感覺有點崩壞了,而且第二集她是一個帥妹,因為牛仔風格的緣故,看不出原來她這麼胸喔!直到第三集天寒地凍的天氣,他還穿露胸裝,我才知道原來她這麼胸呀!

 

第三集的故事就是萊恩因應時代進化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了,只可惜這次的吸血鬼敵人是她不小心創造出來的,而且她的吸血鬼不死和痊癒特色反而引起德國軍官與科學家的極大興趣,想把這能力用在自己的主子-希特勒身上,如果真的成功的話,這個可能比吸血鬼的暗黑勢力更加恐怖,因為人類的種族歧視與扭曲的慾望比任何怪物都來得可怕,吸血鬼也頂多只是想繁殖活下去吸血而已,還不會去搞啥種族歧視的虐殺大道理,所以說人類的慾望才是最恐怖的怪物,而且這個是現實社會還在發生的事。

 

這次有比較多的武打畫面,萊恩這次也沒使用機關槍與更進化的武器了,仍然是刀劍攻擊,這次的血漿也噴的比較有誠意,其他人就是使用近現代化的槍彈武器,本來以為有點本事的大魔頭,最後被萊恩用石頭直接砸破頭身亡,真的是死的沒啥價值,本片的女主角已經走樣,不過她與妓女的女女愛有露點畫面,最後在囚車上還有機會跟反叛軍頭子來段性愛戲,這可能是全片最加分的地方,不過這個德軍關囚犯還不綁起來的,讓他們有機會打炮和逃出去,這個真的該軍法審判了!

吸血萊恩第三集 (2).jpg

↑第三集的萊恩(娜塔莎邁爾茲(Natassia Malthe)飾)造型是這樣

吸血萊恩第三集 (3).jpg

↑這位就是德國軍官(麥可派瑞(Michael Paré)飾),其實這位演員從第一集到第三集都有出現,第一集就是那個隱藏的武器販子,第二集就是救了萊恩的那位西部牛仔,第三集就變成德國軍官頭目了。

吸血萊恩第三集 (4).jpg

↑第三集有位妓女也是挺漂亮的

吸血萊恩第三集 (5).jpg

↑還有性愛畫面,那個囚車關犯人不上拷不綁起來的?

吸血萊恩第三集 (6).jpg

↑這次的血漿噴的比較有誠意

吸血萊恩第三集 (7).jpg

↑最後的德國軍官被砸頭死,很蠢的死法

 

第三集就感覺是大倒演自爆自棄直接把這系列結束掉的那種感覺,感覺對演員的要求就是拍一拍就行,其他就隨便啦,第一集算是起源故事講的「比較」清楚點,第二集就是從中古劍與魔法的時代進化到美國西部拓荒時代,開始使用槍戰了。第三集就是進化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吸血鬼的部份則是越來越少,有的是人類更加恐怖的惡意,這三集的故事其實都有不錯可發揮的點,但如果導演換一個敘事能力較優秀的導演來執導的話,或許會成為不錯的三部曲。

 

但其實從第一集烏維波爾的訪談來看,會發現其實他對電影產業和各國電影時事差異看的挺清楚的,雖然他拍的片評價都很慘烈,其實我覺得他對業界的一些點都很了解,就如其他網友說的,或許讓他來當製片監製類的可能會很出色,因為從他的訪談聽起來,實在不覺得他是那種會拍出爛片的傢伙,他的思緒很清楚,對別人的問題也講解的很清楚明瞭,算是讓我特別意外的點,所以第一集「吸血萊恩」的訪談,我建議強烈看一看,大約50分鐘左右的時間,但值得一看。

 

電影的部份,如果你喜歡大倒演的敘事風格的話,我也是建議你想看就看,因為我還挺喜歡被這種電影糟蹋的,它會讓你覺得一些B級電影或所謂的爛片其實拍的並不差,還有一些沒用心拍的爛電影,也相對的會讓大倒演的電影相見出色,這實在是很有意思的點,「吸血萊恩」這系列就看看後世會不會有人重啟了,我倒是挺樂見的,比較相似又優秀的電影,我大概會推「決戰異世界」了,第三集的成本也是一千萬美金,找不到票房,看來應該是沒上映直發影片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