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獄大獵殺 (1).jpg

 

 

看了一部尚克勞德范達美在1993年主演的電影,片名叫「叛獄大獵殺」(Nowhere to Run)。看片名就知道一定很威,范達美一定是逃獄大大殺特殺大打特打的動作電影,最近看多了特效電影,還是來看一下早期的低成本動作片吧!

 

一開始就是劫囚車片段,山姆(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飾)幫小弟比利頂罪入獄,比利來劫囚車幫助山姆逃走,但比利被獄警開槍射殺,山姆就逃到某小鎮,遇到了寡婦克萊蒂和一對小兒女,小男孩因從小喪父,所以對山姆有一種替代父親的愛,而克萊蒂現在受到惡質土地開發商的暴力騷擾,山姆挺身而出對抗惡勢力,但隨著自己通緝犯的身份也曝光,山姆擊退惡質土地商後,也自首上拷跟警方回去,留下依依不捨的一家人,完。

 

還真是意外呀!范達美的動作電影我的印象基本上是從頭到尾的焦點全在他身上,還必須要配上肌肉特寫和美麗的流線,再使出俐落爽快的功夫打敗各個俗辣,然後帥氣轉身的離去!但這部電影居然把部份焦點放在女主角想愛和小男孩思念父親的情感戲上,實在太令我吃驚了,原來范達美也能演這種鐵漢柔情的電影,片中小男孩對范達美的仰慕之情和純真的表現相當出色,雖然范達美的演技很殭硬,但他看著小兒女的畫面還算是挺真誠的,這也是讓我意外的點。

 

而女主角克萊蒂(羅珊娜·艾奎特(Rosanna Arquette)飾)不是那種超美豔型的女主角,但她身材很棒,而且跟范達美都穿上當時還很流行的牛仔褲,看得出她身材是很棒的,重點是她前面還有露點,也跟范達美有性愛演出,所以不小心分數多加了幾分,也算是把單親媽媽辛苦的那一面給演出來,壞人為了她的土地也不惜綁架與威脅她小孩,那付無奈與無力感也演的還不錯,所以這部電影真的不是范達美掛帥的電影。

 

中文片名「叛獄大獵殺」取的很有動作片的感覺,這部電影范達美其實沒賣啥肌肉和武打,那記著名的迴旋踢沒出來就屬難得,片頭的劫因車畫面雖短,但是全片最大的場面了,接著衝進火場救馬和阻止瓦斯的片段也沒啥動作戲,最後與壞人的對決,也一樣沒有太多華麗的拳腳功夫,就像一個普通的男人為了保護家園拼命的那付模樣,范達美居然演出一個如此普通的角色,又是一個讓我意外的點,英文片名直翻的話,應該是「無處可逃」?中國那邊翻成「鐵血情奔」,感覺中國翻的還比較貼切。

叛獄大獵殺 (2).jpg

↑片頭劫囚車的畫面是實體特效,這點也就加分了

叛獄大獵殺 (3).jpg

↑尚克勞德范達美

叛獄大獵殺 (4).jpg

↑偷人家家裡的鹽巴來烤牛排吃

叛獄大獵殺 (5).jpg

↑女主角克萊蒂(羅珊娜.艾奎特(Rosanna Arquette)飾)

叛獄大獵殺 (6).jpg

↑嗯…女主角的身材不錯,而且很適合穿牛仔褲

叛獄大獵殺 (7).jpg

↑小兒女一付對山姆依依不捨的表情

叛獄大獵殺 (8).jpg

↑最後一幕,跟著警察走的山姆跟一家子道別,看的出他的心已所屬這裡

 

范達美難得的文藝電影吧,裡面的動作部份大概只佔了三成左右,其餘都是親子路線,那群壞人算是演的中規中矩,裡面在我看來最爛的大概就是那個警察了,那個警察也是跟女主角有一腿,但他還暗中收黑錢要克萊蒂賣地,然後又看克萊蒂與山姆太過親密吃醋公報私仇,最後還反被壞人咬一口,結局反而讓這爛警察逮捕山姆立下大功,自己收黑錢卻全身而退,在我看來這個警察才是全片最爛的角色,他基本上收黑錢外又吃女主角豆腐還想騙女主角賣地加公報私仇,最後喜歡的女主角還被山姆追走,成為一個丟人現眼的傢伙,全片我最反感的是這個警察!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范達美意外拍出來的「佳作」,如果你是抱著想看范達美動作電影來看這部的話,你會大失所望,如果你轉一下念,當成范達美腦筋秀逗拍了一部不像他會接的電影,其實這部電影還挺出色的,至少范達美演這個主角還不會讓我出戲,如果是某史蒂芬X格來演這部電影,肯定會讓我出戲到我覺得這到底在拍什麼碗糕!這部電影的成本只有一千五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二千二百萬美金,但這種成本,基本上不可能有太多的動作場面,但個人覺得可以列入范達美的代表作之一,以上。

 

※這部電影也31年了,年輕時的范達美和女主角真的帥氣又貌美。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