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過後 (1).jpg

 

 

「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4年電影。這幾天寒流又肆虐台灣,每次只要寒流一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部電影,因為還是很冷我就偷懶不出去運動,晚上就待在家裡再重溫這部電影,今年這部電影剛好滿20年,就來應應景了。

 

傑克(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飾)是一位氣象學家,他在做勘測時發現了南極冰川崩塌的現象,接著他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做了一個全球暖化的報告,簡單的說就是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造成南北極冰帽融解阻斷某個太陽能量散發的暖流,最後如果冰帽消失的話,溫暖的氣候便不存在。而且原本預計可能百年後、千年後才會發生的事,卻演變成可能在八個星期內發生,極端的氣候開始肆虐全球-印度下雪、洛杉磯發生龍捲風、史上最大颱風出現、巨大冰雹下在日本!

 

這種史前型的氣候至少一萬年沒有發生,而政府又不聽從傑克的建議趕緊把北半球的人民撤退到南邊(墨西哥),而傑克的兒子-山姆(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現在又處於暴風雪的中心處-紐約,傑克愛子心切,帶著極地裝備前進紐約的中央圖書館尋找兒子,而這場史前氣候橫掃北半球,沒能躲在家裡的,大多直接凍死,就連總統也罹難,人類仍然難以對抗大自然,最後傑克終於找到山姆,而政府也全力救治極少數活來的倖存者,完。

 

這部電影當初我姐住在台北有去電影院看的,當時記得她說是5月份很炎熱的日子看這部電影,看完之後出來頓時覺得很冷,這部電影我沒上電影院看過,我以前也有租過DVD回來看,看完後給我的印象是-這是我看過「最冷」的電影,真的有時候你夏天看這部電影時就會覺得很涼快,冬天或寒流來看這部電影,你可能也會覺得沒那麼冷了?

 

我人生印象中最冷的時候,如果要挑三個場所,第一個就是當兵站02:00-04:00夜哨時候,那時也是有寒流來,我看牆上的溫度計是6度C,我跟同伙在那跳了二個小時來取暖,因為實在有夠冷。再來就是2016年的台灣的霸王寒流,那次真的讓我冷到我下班回來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洗澡?而我家大少爺似乎躺在床上三天都沒啥下床,害我以為他是不是凍S了…第三次就是2023年看武藤敬司引退時,某人跟我說日本溫度約13-15度C左右,所以我們就穿著不多去日本了,到當地時是3度C…我們狂罵的要死,然後去躲在麥當勞幾個小時才出來,還跑去唐吉訶德買了長袖衣來套上!

 

我知道以上這幾個對有去國外遇過0度C以下的人不算什麼,但我只能說冷到受不了的那種感覺我有體會過,這部電影倒是有把那種感覺給拍出來,我看這部電影時就是覺得冷冷冷,如果能一邊吃火鍋一邊看這部電影的話,或許是一種新的享受方式,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人類污染地球,造成全球暖化使得極端氣候驟變,一些地方都出現不該有的極端氣象,而且這是20年前的電影,這20年來也聽過不少極端氣象出現在世界的新聞!

 

所以現在回頭看這部電影,真的覺得這實在不是一部電影而已,而是真實的在發生中,劇情裡面也有一些灑狗血的自我犧牲情節和一些其他潛在危機來當支線故事,但裡面也有政府無視專家警告讓事情變的更嚴重,還有中央圖書館的人做出選擇,一派是走出圖書館往南走,另一派是留在圖書館生火等最冷的時候過去,最後出走的人全數凍死,而留在圖書館的人都活了下來,所以有「真正」的專家說的話,真的要聽呀!不要去亂聽那些沒有依據科學根據的人說的話。

明天過後 (2).jpg

↑南極冰川出現崩塌

明天過後 (3).jpg

↑印度下雪了,這正常嗎?

明天過後 (4).jpg

↑丹尼斯奎德演男主角

明天過後 (5).jpg

↑傑克葛倫霍演第二男主角

明天過後 (6).jpg

↑外太空可以看到三個暴風雪

明天過後 (7).jpg

↑動物們也都覺得不對勁開始逃離

明天過後 (8).jpg

↑洛杉磯出現龍捲風,這正常嗎?

明天過後 (9).jpg

↑油管結冰,還沒下機就被凍死,華氏零下負150度(攝氏的話約負100度C左右)

明天過後 (10).jpg

↑海水倒灌進紐約市

明天過後 (11).jpg

↑女主角很漂亮-艾美羅森(Emmy Rossum)飾

明天過後 (12).jpg

↑另一個潛在的危機-狼群跑出來了

明天過後 (13).jpg

↑最冷的時候來臨!溫度每秒下降10度(應該是華氏)

明天過後 (14).jpg

↑出門的人都被凍死

明天過後 (15).jpg

↑暴風雪開始散去,天氣慢慢回復正常

明天過後 (16).jpg

↑父子終於活著相聚

明天過後 (17).jpg

↑有看過如此清徹的地球嗎?

 

知名災難大導演-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的作品,他的作品我看最多次的應該就是「ID4星際終結者」,接下來應該就是這部電影了。丹尼斯奎德很適合演老爸,演員找對人了,但其他配角角色的刻畫不足,其他的狼群危機、敗血症危機、病人轉院危機都算是小支線而已,父子情這部份算是點到為止,傑克因為常出門無法陪在山姆身邊,這次的事件讓傑克認知到陪伴家人的重要性,只是父子情這部份完全比不上另一部「黑洞頻率」的情感來得深。

 

不過這部電影就是主打特效,因為實在看的有夠冷,這點就成功了,因為我是看DVD的,我沒進入電影院看大銀幕,有聽說去看大銀幕的人覺得很震撼,連我姐都說看完出來感覺變很冷,而那時是很熱的5月份,這部電影也強調了我們要愛護地球,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地球的氣候越來越極端,我們先別看國外,我們看看台灣的就好,這二十年來,台灣也是有歷經過旱災、水災等等極端氣候的侵襲,如果這種史前冰河時期的低溫發生在現代的話…不知會是啥慘狀,所以這部電影也是有著警世功能呀,成本一億二千五百萬美金,全美一億八千六百萬美金,全球五億五千萬美金的票房,挺亮麗的成績,記得台灣電視也是大打這部電影的廣告,以上。

 

※片中燒書取暖的片段挺有意思的,有些人不燒珍貴的書,而是推薦去推「稅法」的書來燒,算是會心一笑的畫面。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