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派對 (1).jpg

 

 

「驚魂派對」(Margaux),2022年電影。中文另一個譯名還有「瑪歌」或「人工智能殺人屋」,從中文片名來看就知道這是一部人工智慧AI殺人的電影,很好奇所以就來看一下了。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間人工智慧的房屋用按摩椅擠殺和電爆一對男女,這個男的很面熟,原來是最近常出現在一些B級砍殺電影的-洛奇林莫羅(Lochlyn Munro)演員,我還挺喜歡他的,他有一種天生的喜感,但都跑來演這種砍殺型的電影,呃…有點離題了。

 

接著六個男女大學生租下這個房屋來渡假,這個房屋的人工智慧就叫「瑪歌」,它無所不能,這房屋只要使用現在每個人的手機APP程度就可以不用把手開門,一切聲控控制,而且就連早餐、刮鬍子、大麻這種事都能做出來,還能3D刻印出你身邊想看的東西,而且一切資料都在它的資料庫裡,你喜歡什麼、做過什麼,瑪歌通通都知道,它唯一不知道的是人類謀殺與愛情的邏輯,所以才進行謀殺動作來讓自己進化,最後大學生裡面有一名女電腦高手名為漢娜,她沒拒絕手機存取,所以沒讓瑪歌得到她的資料,最後被漢娜反擊成功,但這個世界的網路是無所不在的…完。

 

題材很不錯,現在這個世界就是人工智慧和智慧型手機當道,現在沒人手一機的話才是怪奇事件,而且APP程式下載也越來越普及,我上次去餐廳吃飯,還要使用手機QR來點菜,如果我沒手機的話,不就很不方便?現在是一個數位時代,很多地方都數位無人化了,看電影可以不用人類驗票,我上次去住民宿也是沒有管理員,直接用卡就可以進到我預計的房間,這個就是數化時代的趨勢,這部電影多少有在點醒這個問題。

 

但這部電影說真的,看到最後會覺得剪輯的有點雜亂,題材OK,但謀殺血腥畫面算是小CASE,反而裡面那個女網紅的存在感還比較爆笑,她的男朋友喜歡的是同群的女主角漢娜,但她反而不是很在意這一點,而是在意她男友的拍照技術很爛,無法把她身材的曼妙給拍出來,就算朋友被殺了,她也只在意拍照拍的好不好看,又或者是她代言的接髮頭髮給弄壞這件事,最後死的最蠢的也是她,踩到自己頭髮摔死的,連瑪歌都覺得自己是無辜的,也道出網紅的一些利己心態。

 

這部電影的特效算還OK,但有些明顯看的出來太假和天馬行空,光是各種餐點和大麻都生的出來這點就很奇了,可以用3D刻印技術生出人類這點還說的過去,但可以行動自如就太扯,最後瑪歌謀殺的目的也是為了進化,因為它唯一不了解的就是人類的感情和謀殺邏輯,所以才搞出謀殺計劃來讓自己進化,只是這過程我覺得很蠢,但它試著了解目標的一切後才進行自己不了解的謀殺邏輯來進化這點算還有點意思,但計算機就是0與1的二進位制,計算機有著完美的邏輯,而人類邏輯這點就較複雜了,人類在生物在世界上太多事情不是用邏輯就可以說的通的。

驚魂派對 (3).jpg

↑客串的洛奇林莫羅(Lochlyn Munro)成為頭號犧牲者

驚魂派對 (2).jpg

↑這次的便當團,最不明顯的那位就是女主角-漢娜

驚魂派對 (4).jpg

↑這就是瑪歌的智慧房屋

驚魂派對 (5).jpg

↑一切都有人工智慧幫你處理

驚魂派對 (6).jpg

↑連刮鬍子都可以代勞

驚魂派對 (7).jpg

↑這個屁股還不錯看

驚魂派對 (8).jpg

↑死的最蠢的女網紅,算是本片身材最吸引人的點,上面的屁股就是她的

驚魂派對 (9).jpg

↑最後漢娜使用電腦病毒破壞瑪歌的系統

 

其實這部電影也有一個重點,現在人手一機的情況下,很多事情都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幫你處理,但你大多的資訊和密碼都存在手機裡?我個人不大喜歡把帳號和密碼存在手機裡,我自己有一本手寫筆記本放在身邊,基本上你使用社群軟體和登入啥APP的,大多就是把自己的個資給公開化,所以有些東西我還是較喜歡傳統的手記方式,雖然防不防就是了,我一些手機電話也不確定是不是被一些王八賣掉之類的,常接到一些推銷電話和詐騙啥的,而且說出來的個資居然是正確的,所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就是這個道理。

 

簡言之,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沒啥吸引人的張力,裡面那位女網友的身材很不錯也很胸算是本片的看點之一,剪輯有點雜亂,血腥部份算是小兒科而已,不用太擔心驚悚的部份,特效部份算尚可,因為看的出很多有瑕疪的部份,但也算是多少有點出數位時代個資隱憂的部份,還有未來人工智慧如果再進化的話,會不會演變成對人類的威脅這危機?但這部份說真的,1984年出現的「魔鬼終結者」就是一個出色的題材了,這部電影整體的水準來看,只能算小菜一碟就是了,但可以打發一下時間啦,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