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百萬年 (1).jpg

 

 

「沉睡百萬年」(Prince of Darkness),1987年電影。又名:「天魔回魂」。約翰卡本特的啟示錄三部曲的第二部曲,第一部是「突變第三型」,第三部是「戰慄黑洞」,這部「沉睡百萬年」是卡在中間的作品,英文直譯的話,叫做黑暗王子吧。

 

故事是說一位老神父在過世前手拿著一本日記和鑰匙,接著另一位神父拿著鑰匙和日記找到了一間小教堂,在裡面發現了古文書和奇怪的液體圓柱體,他拜託一位量子學物理教授來幫忙,教授找了一群精英學生來破解古文書和利用科學器材來分析這圓柱體,結果解讀結果是這圓柱體是數百萬年前撒旦把自己的兒子封印在裡面,而後來的基督耶蘇來警告世人這是類似人類的外星種族,古人們認為基督瘋了,但基督也因此獲得很多信仰與權力(類似現在的邪教),所以古人們就把基督殺了。

 

而基督的門徒保守了這個秘密至今,除非人類有發現最新的證據來證明基督說的是真的,接著這些液體灑出來附身在這些便當團們身上,讓他們變成撒旦之子的部下,而撒旦之子也需要一個可寄宿的身體,裡面剛好有一個人身上有印記,是適合當宿主的身體,撒旦之子降臨在他身上,並利用鏡子想把父親-撒旦給拉回人世間,但最後女主角犧牲自己破壞了這件事,這群人們無意間救了整個世界,但真的是這樣嗎?完。

 

一個小時四十分的電影,但說真的比較精釆的片段,就是開頭尋找圓柱體秘密和解謎的部份,還有最後撒旦之子現身的部份,大約只有三十分鐘左右的片段比較精釆,剩下的一個小時大多是在講解量子、原子、速子、微分的物理科學,所以說真的實在有點沉悶,而裡面大家出現的夢境,用裡面的解釋是說,把一個訊號用超過光速的方法射出其實可以穿越時間!這部電影的內容還真的是有點超前呀。

 

再說更清楚就是,這群人夢中夢到的,其實是未來的科學家利用科學技術把信號傳送到現代人的腦中,讓他們作夢知道這間教堂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希望他們能阻止未來的悲劇,所以最後女主角犧牲自己改變歷史了嗎?剛好相反,因為女主角的犧牲其實反而讓撒旦再次現身人世間,因為女主角到異世界後,成為宿主回來了,這個世界的歷史並沒有因為這群人而改變,而是因為這群人的關係,反而造就了未來的悲劇。

 

題材部份在1987年這時代真的是太超前了,如果現在再重拍這題材的話,我覺得應該會拍的更好,大家也更能理解,因為這數十年來大家也看過不少燒腦片了,所以再重啟這部電影的話,應該會讓大家更清楚的知道在說什麼,只是裡面的撒旦之子也挺弱的,他的能力大概就是讓物體移動一下,還有口吐液體感染人類讓他們變成傀儡喪屍類的功能,也沒其他功能了,對付一群學生、神父、教授們居然還要大費周章的去處理,而且根本是苦戰!完全不像是魔王等級的角色,比較強的能力,就是被斷手、斷頭還能長出生接回去這點吧,其他的部份實在是有夠弱,感覺派一支部隊就可以炸爆撒旦之子了。

 

特效部份,如果你看過突變第三型的話,這部的特效其實就是小小兒科,裡面比較噁的部份,大概就是密集的蟲蟲大軍,這部份我就不截圖上來,撒旦口吐液體感染的部份也很一般,沒啥出色的部份,而肉體變異的特效算尚可,但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就是中間的科學理論和分析實在冗長,而各角色的形象塑造其實超薄弱,根本就不記得誰是誰,只是亞洲人的部份我比較有印象,正反派雙方的交手實在弱到我不想說什麼,這個撒旦之子感覺就是弱雞一個…

沉睡百萬年 (2).jpg

↑左邊是量子物理教授(黃自強 飾)。右邊是神父,由恐怖片迷一定知道的唐納·普萊森斯(Donald Pleasence)飾演

沉睡百萬年 (3).jpg

↑謎之液體圓柱,其實裡面就是撒旦之子

沉睡百萬年 (4).jpg

↑便當團,能記得的角色沒幾個…死法也沒啥特色

沉睡百萬年 (5).jpg

↑這隻可憐的鴿子被釘十字架比較讓人有印象

沉睡百萬年 (6).jpg

↑特效部份算尚可

沉睡百萬年 (7).jpg

↑利用鏡子打算把父親-撒旦給拉回人世間

沉睡百萬年 (8).jpg

↑撒旦要回魂了

沉睡百萬年 (9).jpg

↑英勇的女主角犧牲自己,把撒旦之子與撒旦再撞回異世界去,自己也跟著犧牲

沉睡百萬年 (10).jpg

↑但從未來來的影像卻是,回歸的撒旦卻是女主角…所以這群人並沒改變什麼

 

這部電影太過前衛,而且把基督耶蘇的歷史給改寫,不知其他天主教團體對這部電影有沒有啥抗議之類的,但整體概念我覺得是不錯,只是對1987年實在太前衛,現在我反而希望這部電影有重啟的可能,現在重拍這部的話,感覺一定會比現在這部更進步,這部電影的成本是三百萬美金,但全球票房是一千四百萬美金左右,看來至少有賺,雖說這部電影是約翰卡本特三部曲個人覺得比較沉悶不精釆的一部,但卻是最希望它重啟的一部,因為這部電影概念很棒,只是拍爛了的感覺,所以還是有值得推的部份,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