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人.jpg

 

 

最近在看一本1996年「選片指南」的書,裡面提到了一部「睡人」(Awakenings),1990年的電影,吸引我的是由羅賓威廉斯、勞勃狄尼洛這二位演員飾演的,就吸引了我的好奇心,本來想去找DVD來看的,但沒想到網飛居然有,我就在網飛上直接看一看了。

 

1939年一位叫雷納的小孩身體開始出現異狀,接著就成為了一位植物人,接著過了30年來到1969年,塞爾醫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來到這家叫腦橋的慢性病醫院就職,在這裡有眾多的精神病患者,而塞爾醫生也發現了長大成人的雷納(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飾),塞爾在問診期間也發現了各病人其實都會對名字或有興趣的音樂產生動作,接著再查過往的紀錄,發現這很可能是某種「昏睡型腦炎」引起的,可能小時候生活很正常,但隨著幾年的時間過去,這種病症才會發生。

 

接著塞爾醫生得知了一種治療帕金森症的新藥存在,他利用這種藥物試著去治療雷納,而雷納也奇蹟式的康復了,而且這種藥對其他病人也有同樣的療效,而這些當植物人數十年的病人醒來後要面對的就是他們遺失的數十年青春,對雷納來說,他等同遺失了30年的青春,所以他要試著重新接著新的生活,而隨著一個夏天的過去,這種病症再度復發,而且藥已經無效,一切都回復到原點,而塞爾醫生也在這一個夏天發現了除了化學藥劑外,能治療疾病的藥還有家人、朋友與玩樂的精神陪伴,也讓塞爾醫生的心門打開了,故事大意差不多是如此。

 

據說這是真人實事改編的,但整部電影看下來我是覺得有點矯情,比較適合女孩子看吧,查了一下導演是誰,果然是女性導演-潘妮·馬歇爾(Penny Marshall),因為這部電影感受到過於溫柔與嬌情的片段,我這個比較喜歡剛硬電影的人,就會覺得有點不適應,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當然我會喜歡這部電影就是羅賓威廉斯與勞勃狄尼洛了。

 

其實以1990年的電影來看,這部電影在現代要被詬病的地方就很多了,拿著治療帕金森症的藥用來不確定的病症身上,這個如果沒經過嚴格的審核,很可能就會被告死了,因為我不是醫療相關的人員,所以這部份我是不大清楚,但我在社會上也看過一些中風和失能的病人模樣,這種病人是不能亂投藥的,而且這部電影裡的劇情基本上是把類似失智症的病人給整個康復過來,這個實在太戲劇化,所以我覺得嬌情就是這樣。

 

這部電影最出色的當然是演病人的勞勃狄尼洛了,他把消失30年青春的失落感層次整個發揮出來,就是原本是一個青少年,接著一睜眼看到自己的面貌得知自己失去30年,就一邊學習一邊適應,接著遇到心儀的女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慾望並開始反抗醫院制度,接著是病況再度復發後,他那抽搐癲癇的表現實在是最佳演出,之前我看他跟愛德華諾頓演的「鬼計神偷」後就在想,勞勃狄尼洛如果演這個智障兒的話,他能演的出來嗎?這部「睡人」得到驗證,勞勃狄尼洛不只演的出來,而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實在是很棒的演員。

 

而演對手戲的羅賓威廉斯也不遑多讓,他的醫生角色就是內斂、愛作研究的宅男、還有不擅社交,他整部電影的氣質是從頭到尾就是這付模樣,或許你看不到他啥爆氣的大表現,但他就是能看你看到他很明顯的喜怒哀樂神情,如果這個角色請別人來演,整個氣場絕對會被勞勃狄尼洛給吞食掉,而羅賓威廉斯則是扮演了可以勢均力敵很適當的配合勞勃狄尼洛這個角色,所以這部電影看這二位演員的演出就值回票價!

 

這部電影也告訴了我們除了化學用藥外,其實最好的藥就是給予病人精神上的支持,也就是工作、玩耍、友誼、家庭這些也是很重要的,雖說我不反對這些要素,但以現代的觀點來看,如果生病了還是要接受正規醫學治療,接著當然就是上面說的精神上的支持,接著最好的養生方法當然是均衡飲食、有恆運動,個人覺得這幾個要素加總起來,比較符合現代的治療方式,1990年的電影在這部份的說道是有道理的,但力道不大足,今天一些疑難雜症還是要靠現代醫學不斷的進步才能控制與治療不是嗎?

 

而裡面的塞爾醫生除了治療病人外,他為了醫學也沒啥跟人互動,但當他帶著雷納一起去面對新世界時,也從雷納身邊學到了要愛護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所以塞爾醫生除了治療這些病人,某方面也治療了自己,塞爾醫生最後試著跟仰慕他的護理師一起去約會,這是正常人們會做的事,不要虛擲光陰,把時間用在值得的人事物身上,因為有些人是想這麼做都無法做,沒人會想要生病,但遇到了就真的是只能面對而已,所以好好保持身體健康是很重要的,還有對你好的人真的要好好珍惜,這部電影裡面出現的都是好人,這個在現實中不大可能遇到。

 

本片成本三千一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五千二百萬美金左右,看來至少有打平吧,現在想想裡面的羅賓威廉斯已於2014年自盡的事實,一個常在電影裡面扮演著救贖人們的角色,最後是用這種解脫的方式離開,不禁也讓我又感慨了一下,另外,電影裡中裡面找資料的傳統方式可以注意一下,1990年代還不是數位時代,一些資料真的要從舊文報紙和一些紙類資料找,不像現在上網可以搜尋到一大堆資料,而且那時打電話還是有線電話筒,不像現在這麼方便,這也是可以注意的點,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人 Awakening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