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殺路人甲 (2).jpg

 

 

最近看到一部尚未上映的新電影「嗜殺路人甲」,看了一下覺得有意思就查了一下,發現是2008年電影「陌路狂殺」的續集作,或者該說是重啟作品,這種砍殺電影我還挺喜歡看的,而這部「陌路狂殺」當年我去開百視達帳戶時,就有免費租回來看過,我跟我姐撐了十分鐘後看不下去,就決定換片看,最近因為「嗜殺路人甲」的關係,我就重新回味了一下,接著才發現以目前來說應該算是三部曲,就是2008年的「陌路狂殺」,接著就是2018年的「只殺陌生人」,然後就是今年(2024年)的「嗜殺路人甲」。

 

有空的話,我就會把這三部曲給看一看啦,最近日本黃金週,有很多的摔角比賽可看,所以比較沒時間,有空再慢慢把這三部曲給補完好了,老規矩,就從2008年的「陌路狂殺」開始,聽說這是在影射曼森事件的電影,這部份我不熟,所以我單以看電影的觀後感來寫,剩下的有空再慢慢補上。

 

※2024年5月31日晚上去看了「嗜殺路人甲」,我還包場哩,而這是重啟版的「陌路狂殺」,所以標題我就改成「嗜殺路人甲」系列了,2008、2018年版本的算是舊作,而沒有延續2018年的「只殺陌生人」後的劇情,而是整個重啟,我放在最下面。

 

 

陌路狂殺 (The Strangers) 2008年。

陌路狂殺2008 (11).jpg

故事劇情很簡單,2005年2月11日晚上,一對感情出現問題的情侶,男的叫詹姆士,女的叫克莉絲,他們一起去某人煙稀少的避暑別墅休息,原本就要分手了,但他們稍微聊聊後突然就想爽一下,接著凌晨四點鐘就有人來敲門破壞好事,結果是按錯鈴的,接著詹姆士出去買東西,三個陌生人就突然闖進這別墅開始進行攻擊,克莉絲獨自一人在閃這些殺手,接著詹姆士回來後也被攻擊,男的死黨朋友麥克來找他們,被詹姆士給不小心爆頭了,接著這對情侶就被三個戴面具的陌生人抓住宰了,最後一幕,其實克莉絲沒死,以上。

 

其實上面那張海報一開始就爆雷了,這部電影大約85分鐘,故事節奏進行的讓我昏昏欲睡,主要是女主角克莉絲是麗芙泰勒(Liv Tyler)飾演的,我才能支撐的不睡覺,這部電影到結局都沒說三名陌生人殺人的原因是什麼,克莉絲問他們為何這麼做,其中一人只回了:「誰叫你們在家」,更簡言之,就是想殺人就殺人了,這種劇情其實以電影來看,可能會笑一笑,但如果在現實中發生這種事,我想真的很難笑出來。

 

想像一下,你在家裡跟家人一起快樂的吃飯聊天,或跟伴侶在相親相愛時,突然跑進幾個兇殘的殺人魔,你怎麼辦?以前白冰冰女兒綁架案時,在逃嫌犯不是就闖入別人家裡抓人質或有目的性的殺人嗎?而這事件算是整個社會都鬧的很大的事件,大家都比較有警覺心,而這部電影就像平時在家裡,然後沒啥跡象就跑進殺人魔般的事件,而這點是我覺得最恐怖的部份,只是這部電影的敘事風格讓我想睡又有點生氣!

 

生氣的點就是詹姆士爆了他死黨的頭,你明明叫你朋友來接你,你都沒想過來的人可能是你朋友嗎?就算要開槍也要確認後再開槍吧,而且還一槍爆頭,真的是神準,打殺人魔都沒這麼準,死黨死的最可憐,接著這種情況就是不要單獨行動,要二人一起行動當彼此後方的眼睛,偏偏就是各做各的,一個被殺人魔抓走,另一個摔傷腿,最後二人一起被殺人魔給抓住後宰了(活該),不過這是電影,現實中如果發生這種事,你我也不一定能這麼冷靜就是了。

 

整部電影比較推的點就是運鏡的方式,一個殺人魔就站在克莉絲的遠處,就上面那張海報爆的雷,還有一些突發式驚嚇,只是這種劇情不會有啥張力轉折的表現,所以會看到加入一些有無必要的劇情感情線進去,把片長拉到85分鐘,要不然前面二十分鐘我都快睡著了,殺人魔進來後,我才比較有精神點,只是這些殺人魔也很厲害,明明受害者都有地利之便,怎麼都比受害者更早一步呀,實在是厲害,而且還神出鬼沒,都知道受害者躲在那裡,真的是佩服,演員演技就比較一般,麗芙泰勒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強悍的女子,她演這種電影,我實在不覺得她的氣質能襯托出那種待宰羔羊的苦境。

陌路狂殺2008 (2).jpg

↑哪,這位就是我想看本片的原因-麗芙泰勒飾演的

陌路狂殺2008 (3).jpg

↑仔細看一下,遠方處有個殺人魔站在那,所以說上面的海報爆雷,少了一點驚喜感

陌路狂殺2008 (4).jpg

↑有突發式驚嚇

陌路狂殺2008 (5).jpg

↑這位就是詹姆士的好朋友-麥克,後面一位殺人魔跟著他...

陌路狂殺2008 (6).jpg

↑開槍的人就是詹姆士,他以為是殺人魔

陌路狂殺2008 (7).jpg

↑然後麥克就死了,全片最可憐的角色

陌路狂殺2008 (8).jpg

↑殺人魔有三人,殺人動機不明,就是想殺而殺的殺人魔

陌路狂殺2008 (9).jpg

↑最後殺人魔三人組揚長而去,中途還跟二個傳教的小男孩要了傳單

陌路狂殺2008 (10).jpg

↑最後一幕!克莉絲其實沒死,被傳教的小男孩遇到

 

單以電影來看,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讓人想睡,但呈現出來的東西,是國家治安的敗壞,這種事也防不勝防,台灣相對的治安個人覺得很不錯了,但看新聞還是會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社會案件,我看了也是直搖頭,所以平時多少要保持最基本的危機意識,像電影中的詹姆士明明家裡有槍,但他卻不會用,好不容易開槍打死人了,打中的卻是自己的死黨,打殺人魔都打不中的,這點真的反諷很大,而這對情侶也沒啥壞事,就是剛好死神來拜訪他們一下,就順便把他們帶走了…(克莉絲沒被帶走就是了)。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布萊恩·貝蒂諾(Bryan Bertino),本片成本約九百萬美金,全球票房大約八千三百萬美金左右,很亮麗的票房,但我看的很想睡,可能這十多年看過不少出色的砍殺片,所以有點麻痺了,但這部電影如果以省思角度來看,大概就笑不出來或睡不著了,因為這種事有可能會發生在你我身上,有時你不找麻煩,但麻煩就是會來找你,所以做人還是要有點危機意識,尤其是那種半夜回家門不鎖好的!(家裡就有一個),以上!

 

 

只殺陌生人 (The Strangers: Prey at Night) 2018年

只殺陌生人 (1).jpg

這次是一家四口-父親、母親、哥哥、妹妹一起在週末去找叔叔們渡假,叔叔那邊是貨櫃屋,這一家四口也是有一點家庭問題,到了後,慣例有女孩來敲錯門找人,然後就開始被第一集的三人組追殺,母親為了保護叛逆的妹妹而被殺,而父親逃難時出車禍動彈不得被殺,哥哥該開槍不開槍,結果害死一個警察,哥哥後來殺了一個殺人魔,但被最強壯的殺人魔給刺成重傷。

 

一名警察來巡邏發現妹妹,結果警察被那個該被哥哥爆頭而沒爆活下來的殺人魔給割喉了,妹妹拿警車裡的獵槍爆了這個女殺人魔,現在只剩下那個最強壯的殺人魔,妹妹引爆汽車把他炸成重傷,接著有路人開車經過救了妹妹,但殺人魔仍然蛇過來追殺,被妹妹用球棒打到地上起不了身,最後妹妹和哥哥都獲救在醫院裡,而醒過來的妹妹又聽到了敲門聲,一付驚恐的表情站在那裡,完。

 

基本是換湯不換藥的電影,第一集大多時間都是在密閉小屋的追殺戰,這一集比較豐富點,母親與妹妹一起,父親與哥哥在一起,接著母親先被殺,然後換成父親,哥哥再與妹妹會合逃難,最可惡是哥哥,明明有槍卻不開槍爆殺人魔的頭,這個活下來的殺人魔最後殺了來救妹妹的警察,這段讓我看的很火,而更火的是,哥哥沒事把槍拿起來放在桌上是怎樣,逃跑時還不把槍拿走的,真的是活該被殺好!你槍放在外套裡也不會干涉你幫妹妹包紮傷口吧,真的是王八蛋一個!

 

至少哥哥後來還有扳回一局,他去求救時遇到另一個殺人魔,這次哥哥沒有手下留情,把這個殺人魔給宰了,哥哥最後力戰強壯殺人魔後落敗受重傷,被妹妹救到會館,妹妹遇到警察來巡邏,警察被殺人魔給割喉,只是妹妹呀,殺人魔就從警察旁邊的後面走過去,妳怎麼可能沒看到,要叫一聲呀,害這個客串的警察被割喉,如果當時哥哥爆這個殺人魔頭的話,這個警察就不會死了,可以救你們哪,而妳居然沒警告殺人魔在警察後面,你們這對兄妹真的會讓觀眾氣死!

 

不過算了,後來妹妹有拿起獵槍徹底轟殺這位殺人魔,剩下最強壯的殺人魔,被車炸的受重傷和刺傷都沒死,還能跑起來追殺妹妹,最後被妹妹用球棒打落車下,可能沒死吧?最強的殺人魔應該都很韌命才對,最後得救的只有哥哥和妹妹,可憐的父母親就這樣離世了,父母都是為了救小孩才離世的,所以小孩們也要了解一下父母的苦心,平時雖然很會管你們罵你們,但出事時他們是會捨命護小孩的,王八父母不算在此列當中。

 

雖說換湯不換藥的劇情,但這集的娛樂性稍高,雖然會被那個哥哥的仁慈氣死,但這次殺人魔殺人的原因仍然是想殺就殺,受害者仍然問了為何要殺他們的問題,這次殺人魔的回答是「為何不能殺?」,簡單的說,就是想殺就殺的那種變態心理,遇到這種沒有理性的殺人魔,最好直接爆頭確定斷氣比較安全,哥哥就是能開槍時不開槍,結果害死一個警察,也差點害死自己的妹妹,有時太過仁慈不是好事,只是這種事發生在台灣的話,我看又要吵翻天了。

只殺陌生人 (2).jpg

↑這次仍然看到一位殺人魔站在遠方

只殺陌生人 (3).jpg

↑母親為了保護妹妹而死

只殺陌生人 (4).jpg

↑混蛋!快開槍呀!被這個哥哥氣死,最後沒開槍,讓殺人魔活下去了…

只殺陌生人 (5).jpg

↑你喵的!把槍放在桌上做啥呀!槍不離身呀!!!!!!!!!!

只殺陌生人 (6).jpg

↑哥哥努戰最強壯殺人魔,敗戰受重傷,如果你把槍帶在身上的話,就不會這樣了…

只殺陌生人 (7).jpg

↑這個警察也是白死的,後面那個殺人魔如果哥哥開槍爆頭的話,她就殺不了人了

只殺陌生人 (8).jpg

↑這次殺人魔終於有一位露出真面目,後來被妹妹開槍爆掉了

只殺陌生人 (9).jpg

↑妹妹引爆汽車爆炸重創最強壯殺人魔

只殺陌生人 (10).jpg

↑這個殺人魔沒被炸死,最後被妹妹用球棒打落車下,應該沒死吧?

只殺陌生人 (11).jpg

↑最後哥哥和妹妹活下來

只殺陌生人 (12).jpg

↑妹妹現在聽到敲門聲都會有心理陰影

 

本片導演是-約翰尼斯·羅勃茲(Johannes Roberts),咦,我覺得不錯的深海鯊機是他導的耶,但我覺得爆爛的「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也是他導的,怎麼感覺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的導演,本片成本五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三千萬美金,算是不錯的票房了,只是劇情走向很好猜,大致上能看的就一樣是運鏡和追殺的恐怖感,上一集是開槍打死自己死黨,這一集是不開槍結果間接害死警察,只能說,遇到這種事,很難保持冷靜處理就是了,但這種暴力事件好像也不大能防吧,只能祈禱自己不要遇到這種變態殺人魔了,以上。

 

 

嗜殺路人甲 (The Strangers: Chapter 1) 2024

嗜殺路人甲 (1).jpg

 

萊恩瑪雅一起去旅行,接著到了俄勒岡州金星鎮去覓食,然後車子剛好就故障,他們不得已只能留在這裡過夜,他們到了方遠五哩遠處的民宿住,接著就發生三個戴面具的人無緣由的來攻擊他們,萊恩和瑪雅有手機的時候不快點報警,有車開的時候不趕快開,最可惡的該開槍時不開槍,然後二人就被活捉了,問這三個殺手為何殺他們,理由是「因為你們在這裡」,然後二人就被刀殺了,最後的最後瑪雅有活下來在醫院裡,但劇未終。

 

看英文片名後面還有Chapter 1。也就是第一章的意思,聽說這部要拍成三部曲,個人覺得前二部電影基本上把能說的就說完了,2008年的第一集三個殺手都活著,第二集就幾乎死光,所以這次的「嗜殺路人甲」是重拍版,雖然不知道這種過時的劇情為何還要重拍,但導演是有名的雷尼哈林(Renny Harlin),他拍動作片的話還不錯,但拍這種懸疑片,殺人魔的出現比較像是鯊魚神出鬼沒的那種驚嚇感,就是少了那種懸疑緊張感。

 

「嗜殺路人甲」其實有致敬2008、2018年的一些橋段,像那二個傳教的孩子,還有鏡頭後頭有名殺人魔在那邊,但新版的是鏡像投射,這點完全沒第一集的那種恐怖感,而且這些殺人魔都是神出鬼沒型的,而且還有誤殺無辜的人,就是來修冰箱的屋主,但奇怪的是,方圓五哩沒人時,屋主開車來你們聽不到引擎聲?然後一槍就爆屋主的頭,打殺人魔都打不中的!

 

更慘的是明明手機還在身上,訊號好的時候你不趕緊報警,一定要等到收不到訊號的地方才報警,所以等到被殺光時,警察才來收屍,而車子被撞那段,萊恩脫身時明明就可以開著殺人魔的車子逃走或去找瑪雅,居然放著車子不管拖著受傷的腳去找瑪雅,看了一肚子火,然後他的口噴劑掉了,他拿保特瓶扭轉吹氣的方式來替代這點有意思,但這一段有幾人看得懂裡面的專業?

 

真的快讓我氣瘋的是,萊恩明明就把槍抵在女殺手的頭上了,為何不開槍!結果被大塊頭殺人魔侍機擊暈,導致二人被抓後刺死,男主角本身就沒我的緣,加上他特寫很多,然後他的所作所為都讓我希望他快點被死,整部電影沒有啥創新的部份,有的是女主角挺漂亮的,算是整部電影最讓我提神的點,最後有一個片尾片段,就是在醫院醒過來的瑪雅,旁邊躺著大塊頭殺人魔?這段讓我很出戲,如果是站在窗邊的話我可以接受,搞成靈異電影是怎樣,最大的敗筆就是個片尾片段!

 

很明顯還有第二部曲和第三部曲,所以有留下一些未完待續的劇情,就連金星鎮的居民也演的很有問題,只是創意部份真的沒啥新意,劇情上算是比舊作完整點,但懸疑氣氛的話,個人覺得2008年的第一集比較出色,而且裡面很多片段男女主角明明可以逃掉或反敗為勝,但…就是感覺為了被殺而被殺,所以這部重拍版的評價不高,就算是雷尼哈林導的,我也是一樣的感想。

 

個人是覺得這系列電影是想利用低成本來賺取高收益的打算,這部新版的電影成本看維基是寫八百五十萬美金,目前全球票房是超過二千七百萬美金,至少沒賠本,但如果拿2008年差不多的成本,但當時全球票房可是超過八千萬美金哪,這部重啟版的想勝過2008年的話,個人覺得很拼了,現在就看看接下來的重啟版二部曲或三部曲有沒有更新的創意了,整部電影看完只覺得女主角很漂亮可以讓我盯著她看到整部電影結束,以上。

 

※這部電影仍然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莫名碰上一些暴力事件,出事的話,能報警時就趕緊報警,有槍開的話就早點開,能逃走的話是最好,不要再蛇回去想清理暴徒,要不然本來可以活下來的,最後會變成一輩子的遺憾。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